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不丹之旅II – 初會Spirit Bhutan Tour – 旅行社篇 - Sep 2010

第二次不丹之旅的緣起十分突然, 突然到我自己也始料不及, 我在出發前十多天才決定要去不丹, 僅在出發前十四天才匯款給Dechen, 逼得他要火速為我驅車往首都Thimphu廷布辦理簽證申請, 因為不丹簽證申請最少要兩星期, 各位千萬不要像我這麼遲才確定旅程呀.

Dechen是Chencho的弟弟(Chencho是我第一次往不丹的導遊, 關於第一次不丹之旅, 請參看前文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0/05/bhutan-31-mar-2010-day-1-paro-paro.html), 他們兩兄弟合力開了旅行社Spirit Bhutan Tour (www.bhutanspirittour.com), 兩兄弟一同宣傳, 找客源, 回答客人提問, 為客人尋找不同資料, 按客人喜好編排行程, 處理不丹旅遊各種繁複的手續, 安排專車, 司機, 導遊, 食宿各種事務, 還會做導遊帶團. Chencho不在, Dechen便是我今次旅程的導遊.

突然決定要去不丹, email給Dechen, 他每每都很快回覆email, 聯絡Spirit Bhutan Tour, 可以email到 bhutanspirit@gmail.com, 也可以add Spirit Bhutan Tour 的Facebook Page (在Facebook 找 "Spirit Bhutan Tous", 記緊要加"s"在 "Tour"後, 不然找不到的).

不丹政府規定, 凡遊客去不丹旅行, 必定由不丹的旅行社安排, 申請簽證和行程批文, 全程必須有不丹導遊跟隨. 政府規定了遊客的最低旅費金額(minimum fixed tariff), 所有不丹旅行社都必須最少收這個金額, (當然如果客人要求額外豪華住宿, 還要額外付費), 關於這個不丹旅遊規費, 我在下一篇再說.

不丹的旅行社便在這個固定的旅費金額下去安排住宿, 膳食和交通. 所以選擇好的旅行社很要緊, 有良心的旅行社, 注重口碑, 寧願自己賺少一些, 也會花多些金錢去給客人安排一些好一點的酒店, 餐廳和車.


Dechen的Spirit Bhutan Tour我已跟了兩次, 服務都很好, email回覆快又詳細, 所選用的酒店, 餐廳, 車輛都十分適合, 所以我向大家推薦, 雖然說是看了這個網頁而光顧Spirit Bhutan Tour不會有特別折扣(因為是政府規定的收費), 但起碼有個品質保證, 他們知道你們看過這個網頁介紹而找他們, 他們一定會提供最好的服務, 因為他們知道, 做得不好, 你們回來在這裏投訴嘛! ^0^

話說回我決定到不丹之後, 趕快跟Dechen商議行程, Dechen立即問我要個人資料來申請簽證, 還有幫我設計行程. 在不丹, 遊客要進入寺廟, Dzong, 博物館等地方參觀, 很多時都事先申請批文, 而且遊客要由一個城市去另一個城市, 要通過檢查關卡, 也是要事先有批文, 每天會到的城市和去到每一個城市所住的酒店, 都詳細列印在簽證背頁, 要依日期去到每一個城市, 如果檢查關卡見到日期地點不對, 會不許通過的, 如果旅客沒有依期到達有關城市, 有關當局會致電旅行社查問的.

我半年前已去過不丹一次, Dechen特地幫我比對之前的行程, 再定下我們今次的遊覽景點和路線.

Dechen把Spirit Bhutan Tour的匯款資料(e.g. account holder name, 帳戶號碼, 收款銀行, etc)email給我, 我去銀行把Dechen給我的資料遞給櫃位服務員幫我填匯款單, 可以把我在儲款帳戶裏的錢轉為美金匯出去, 也可以用信用卡轉帳, 之前我從未試過匯款到外地, 原來很簡單也很快捷.

匯了款, 我把匯款底單email給Dechen, Dechen確定收到錢, 便立即到Druk Air不丹皇家航空的Paro辦事處幫我買機票, 然後又匆匆的開車前往首都Thimphu, 幫我申請簽請和拿行程的批文.

想來真的不好意思, 真的是最後一分鐘才確定, 讓Dechen要立即放下手頭工作, 四處奔波. 其實一般遊客去不丹旅行不會這麼晚才確定, 尤其是想去看Tsechu(祭秋, 不丹的節慶)的遊客, 一般要在Tsechu前半年至九個月預定的, 主要是機位有限, 一票難求, 另一方面質素好的酒店已預留給早落實的客人, 太遲決定, 可讓Dechen選的好酒店便少了.

不過當然, 如果不一定要參加Tsechu, 最遲十多二十天前落實也可以, 我這次飛入不丹, 飛機也只有約七, 八成滿.

*********************************

關於Dechen的小事兒:

Dechen是Chencho的弟弟, 小Chencho兩, 三歲, 但Dechen比Chencho高, 又比Chencho橫, 樣子看上去像Chencho的叔叔. 有一天早上見到他刮了鬍子, 原來是Dechen太太軟硬兼施才逼到Dechen記得剃鬚. 一看, 刮了鬍子的Dechen登時年輕了十年, 而且Dechen原來挺俊朗的, 但似乎他的太太, 人家和朋友從來沒有這樣想, 是因為我太客氣, 很容易把人家劃入俊男美女的行列, 還是不丹人普遍的樣子都好看, 所以對不丹人來說Dechen不算特別俊朗? Btw, Dechen的太太樣子也很甜美, 他們兩個十分登對呢.

Dechen回覆email挺快的, 我晚上問他, 翌日上午他就回覆了. Chencho的英語說得很不錯, Dechen說得更好一點, 當然accent一定會有, 但Dechen的英語說得比很多香港人要好. Written English方面也不錯, 當然不要expect他們會寫華麗文章, 但一定能在電郵裏清楚明白的溝通.

 **********************************

之前以每天行程形式連載遊記, 不過寫得實在太慢, 寫遊記放上網都是想分享旅遊心得, 和推廣不丹旅遊, 為了在我記憶模糊之前記下不丹旅遊心得, 我今次會以旅遊攻略形式寫第二次不丹之旅的遊記, 希望大家會喜歡. 大家有關於不丹旅遊的問題, 歡迎隨便發問, 我會盡力回答的.

(初稿於 20 Feb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