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不丹之旅Bhutan - 31 Mar 2010 (Day 1) - Paro帕羅 ~ Paro Airport帕羅機場 (Part 1)

酒店03:30am morning call, 03:45am我已到酒店的餐室, 曼谷的機場酒店比較貼心, 知道住機場酒店的人多會趕飛機, 03:00am早餐便開始, 不過清晨的早餐不包括豐富的各種自助餐食物, 只有三兩款麵包多士可選, 而且我自覺有點趕, 匆匆吞了一個牛角包, 手中再拿了一個便離開. Concierge 的工作人員指示我到大門上車, 小麵包車已在等候, 送我和其他客人到曼谷機場.
 
不丹皇家航空Druk aAir 在W櫃台, 也就是曼谷機場離境大堂最右端. 排隊等候辦登機手續的乘客似乎不多, 絕大部份的外貌都是南亞裔, 應該都是不丹人吧, 看來沒有幾個西方人士, 又或者像我這樣的東亞人士.
 
 
我依網友提示, 要求要左邊後排的窗邊位置, 因為這樣可以看到喜馬拉雅山的雪嶺, 我來得早, 乘客也不多, 可以取得好位置, 不過地勤人員指時間尚早, 不可以安排我坐太後, 讓我坐第18行, 如果起機後還有位置, 我可以自行後遷. 排隊時間不長, check-in手續也很快, 約04:30我已完成check in.
 
五時多過了海關和安檢, 入了禁區商場閒逛, 約05:40, 我們登機了. 天仍是深藍色的, 襯著白底橙字的Drukair機身, 很醒目, 我們乘機場巴士到飛機前, 然後步上樓梯, 進入機艙. 見到身穿女裝國服kira的空中小姐在安排客人坐下, 不過空中少爺只穿普通空中少爺制服而不用穿男裝國服gho
 
飛機不大, 經濟艙左右兩邊每邊三個座位, 商務客位五排, 每邊兩個座位, 共二十個座位, 全機124個座位, 飛機雖小, 不過不是又舊又殘那種, 而是新型舒適的, 完全沒有殘舊二手的感覺, 全機由三位空中小姐, 一位空中少爺照顧. 飛機上當然沒有甚麼影視娛樂設備, 就連在頭頂放下來的電視也沒有. 不過看座位前放著的Druk Air航空公司雜誌, 倒有板有眼, 一點也不差於國泰港龍.
 
KB131準時0600起飛, 天也開始亮. 飛了大約半小時, 天空變得全清藍, 感覺清新得很. 空中服務員開始供應早餐, 飛機餐應該不是不丹口味吧, 只普通的spinach通粉薯餅等等.
 
飛了兩個多小時, 終於見到喜馬拉雅山的雪頂, 很美, 但看不到很清, 更難用傻瓜機拍得很清, 因為雪層很厚, 看不到網友拍回來的整個山脈, 而只看到小小一截的頂峰, 雖然這小小一截已教人傾倒. 然後見到深綠的山坡, 山離飛機比平時見到的近, 能想像這裡的山高很多.
 
就這樣時而深綠山坡, 時而純白雪頂的又飛了個多小時, 空中小姐也再來了一round飲料. 機長說因為氣流關係, 會盤旋多一會, 等時機降落. 那也好, 我看了很多雪山的美景, 見到有好些房子建在很高很高的山上, 真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會爬上這樣高的山, 四野無人, 然後自己在這個地方建屋生活.

本來的航程大約兩個多三個小時, 結果我們在這個天朗氣清的天氣下飛了三個多小時, 有最少一個小時也是在不丹上空盤旋, 氣流這回事真的難說, 而且據資料所寫, 帕羅機場是世上其中一個最難降落的機場.
 
終於我們開始降落了, 飛機離地面越來越近, 開始見到跑道, 更見到機場附近也有民居和田地. 我們的班機在不丹時間09:20am在不丹帕羅機場安全著陸, 原應08:00am著陸, 遲了一個多小時.

 
 
乘客們都急於下機, 我倒不慌不忙, 排隊從機尾下機, 走出機艙, 吸到不丹第一口空氣, 陽光普照, 清涼氣爽. 我到了不丹帕羅Bhutan, Paro.
 
 
看出去, 機場的控制塔和機場大樓, 一如資料所述, 都是不丹傳統建築的樣子. 我們的班機旁邊也停著另一部飛機, 他們也是剛降落, 乘客們也是剛下了機不久.

拍了照, 走到入境大樓, 旅客們都在排隊等候. 大堂的柱, 牆壁, 天花都有民族特色圖案裝飾, 電視機放著介紹不丹的宣傳片, 打出 “歡迎來到雷龍之地 (Welcome to the Land of Thunder Dragon.)”的字樣.
 
 
其實排隊等候辦入境手續絕對不是網友說得那麼慢, 而且入境關員都是用電腦辦手續, 由我開始排隊到辦完手續也只大概15分鐘. 辦完手續轉右出去已是行李輸送帶, 是短短一條輸送帶, 小小的一個行李大堂, 我的班機人不多, 行李也當然不多, 很快我已取到我的行李.
 
 

過了海關, 已是機場門口, 似乎沒有機場大堂, 我見到好一些穿上國服gho的導遊們聚在一起, 他們在談天, 也在留意著每位從機場走出來的旅客, 有的也有拿著名牌, 但為數不多, 有一些導遊在瞥了我一下, 然後又轉開目光, 我也有小心留意有沒有人拿著我的名牌, 不過當我穿過了那一堆導遊群之後, 依然沒有人上前招呼我, 我拿出我的service voucher, 上面有不丹這邊旅行社和負責人的名字, 我上前問正在等候客人的導遊, 這兩, 三個正在聊天的導遊們, 轉頭看我的service voucher, 又回頭到他們那堆導遊中議論和顧盼, 在這會兒一個瘦削的身影從人群中探頭出來, 他就是我的導遊 “大叔”.
 
旅程之前, 我知道就算只有我一個旅客, 也會有一位導遊和一位司機陪伴全程, 我只希望導遊先生就算是一個 “大叔”也不要太老, 也不要太 “佬”, 我也在想, 不丹這邊的旅行社可能也會知我是一個年輕女遊客, 可能會給我找一個比較年輕一點的導遊先生吧, 大家年輕人, 路途上會輕鬆愉快一點嘛.
 
結果我的導遊“大叔”一點也不大叔, 他是位陽光氣活潑開朗而健談的年輕男子, 他上前跟我握手自我介紹, 他叫Chencho Dorji. 他一手幫我接過行李箱, 帶我到我們的旅遊車, 車就泊在機場外的露天泊位, 是輛白色四驅車, 黑黝黝胖子司機叫Lhama, Chencho問我想坐前排還是後頭, 好事的我選了坐前排, 方便看風景和拍照, 於是Chencho坐到後座, 我們便開車出發.
 
旅遊車開出機場, 還不到上午十時, 我們沿著田場和小河駛離機場.

 
 
“你有甚麼想玩的, 想看的, 想做的就告訴我, 我會盡力去幫你完成的.”Chencho說. 從他的語氣神情, 我感覺甚麼是"使命感", 或者在他心目中, 他不是一個導遊, 他是一個向遊客介紹不丹文化的使者.
 
出發前我到圖書館借閱有關不丹的書, 然後上網找資料, 看人家的blog, 出發之前那一晚, 我寫下我看過資料後想在旅程做的和買的wish list.
 
“明天上虎穴寺, 我想騎馬上去.” 我說.
 
“行, 我待會打電話給horse owner預訂.”
 
“我想泡熱石浴(Hot stone bath).”
 
“沒問題, 我會安排.”
 
“我想看人們射箭.”
 
“可以, 我也會跟我的朋友比賽射箭, 我可是射箭好手來的, 常常會贏.”
 
“我可以試一下射箭嗎?”
 
“嗯….” Chencho頭側側的, 可能有點抓不著頭.
 
“不丹女人射箭嗎?”
 
“我們的國家代表隊中有女箭手, 不過日常來說, 女人都不會射箭, 女人們會為男人帶來食物和酒, 然後在觀看射箭.”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3350  as at 2/11/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 的舊留言
 
----------------------
 
D. C.
2012年2月23日下午3:08
 
Hi Venus,
Your Bhutan travel made me would go like a shot. Could you told me how to get the visa to Bhutan?
 
Thanks a lot.
Dingaga
 
VENUS
2012年2月23日下午7:48
 
只要你跟Dechen商議好行程, 付了款給Dechen, Dechen確認收到錢, 他便會為你辦簽證, 你只需要提供簡單的個人資料, 其他的他會去辦, 大約兩個星期簽證便會辦妥, Dechen會電郵給你, 你入境時交給不丹入境處即可(不過我猜其實不丹入境處已有電腦記錄, 就算你沒帶這張副本, 你出示護照可能已經可以.)
 
Oscar小王子
2011年11月4日下午1:38
 
你好! 很羨慕你已去了2次不丹啊~不丹這個地方是我旅遊目標之一^^
我本想12月-1月左右去的,不過你聽說明年會加價,更促成我早一點決定出發吧!
 
VENUS
2011年11月4日下午9:16
 
那麼你去了沒有? 還是將要出發呢? 放多些不丹旅遊照片上網誌吧, 很期待看你的照片呢! 有時間也跟我們各位網友分享不丹旅遊經歷吧, 很想知到不丹近況呢!
 
LorettaLo
2011年4月14日下午3:47
 
我想請問下, " 不丹政府規定旅客每人每日最少要的消費",  二人團每人每天USD230, 但這$230包括團 費嗎....?Tks
 
VENUS
2011年4月14日下午8:57
 
其實更正確是二人團 , 每人每晚 USD230, 這 USD230就是團費, 包括所有稅項 , 簽證費用 , 政府收費 , 不丹旅遊局收費 , 所有酒店費用 ( 額外豪華住宿要另加收費 ), 所有早 , 午 , 晚餐 , 全程旅遊安排連不丹導遊 ( 包括所有入場費 ), 所有不丹境內的交通連司機 ( 房車 , 四驅車 , 或旅遊巴 , 按人數而定 ).
  
但不包括往返不丹的機票 , 額外旅遊項目 ( 例如騎馬上虎穴寺 , 熱石浴 , 民族舞蹈表演等 ) 的費用和司機導遊小費 .
  
我第二次去完不丹之後寫了一篇關於不丹旅程的費用詳細資料 , 你可以詳細參考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2013.html . 也可以 email 給我的導遊 Dechen - - > bhutanspirit@gmail.com , 當然歡迎隨便在我的網誌發問 , 我會盡力回答的 .
 
May
2010年7月17日上午11:01
 
昨天又再一次打電話去泰航查詢。這次接聽的職員十分有耐性地跟我詳細解釋 (此員工真的值得一讚!) 她說如果Druk Air不轉送我的行李,只要我在check in時提出,交出我的行李牌,他們便會替我辦妥,全程不用出境。現在放心多了。回來後定會告訴你知結果。 我十月中才出發,因為看旅遊書寫如旺季去的話最好三個月或更早前就要安排好。我會先去尼泊爾一個星期,見識一下聞名的達善節,然後才出發去不丹,會在那裡待十四晚。但不會去東部,因為旅程中段我會待在不丹中部看他們的一個節慶,時間安排上比較麻煩一點,所以最終決定不去東部。 沒有寫遊記的習慣,太懶了。通常都是上載一些照片,然後加一些解說就算了。可能這次會例外吧! 我也很期待你餘下的不丹遊記呢!
 
May
2010年7月14日下午7:05
 
謝謝你的回覆! 我問過泰航, 他們說會否轉送行李的問題要問Druk Air,所以我請不丹那邊的旅行社替我問。旅行社回覆, 說在辦理登機手續時他會跟Druk Air確定要轉送我的行李去泰航,見他那樣肯定的語氣, 應該對他來說是平常事吧! 所以我就決定"搏一搏", 已買了機票。現在見你這樣說我又開始有點擔心...還是不去想比較好。 多謝你提醒我叫家人替我辦網上登機手續...相信你是一個很有組織有條理的人
 
VENUS
2010年7月16日上午8:10

噢, 有這個安排就好了, 你回來後要告訴我結果這個安排是否成功啊, 我一兩年後會再去不丹的, 如果這個安排成功的話, 我會更安心的安排當晚班機返香港.

Btw, 我記得在Paro機場, 導遊只可以送客人到機場門口, 甫入機場門口, 已經是安檢, 過了安檢, 你才去Druk Air的櫃位辦登機手續, 那當然要你自己辦, 因為導遊不能陪你入去, 所以你到時記得自己再問一遍. 我的導遊先生在我離開Paro前一天去Druk Air在Paro市中心的Head Office 幫我reconfirm機位, 你double remind你的導遊在reconfirm你的機位時, 也要reconfirm是否有上述行李運送安排吧.

你甚麼時候出發? 何時回來呀? 回來後一定要寫遊記, 跟大家分享你的旅遊經歷呀! 很期待你的遊記呢!
 
May
2010年7月3日上午10:29
 
你好! 我現正也在計劃自己一人去不丹的行程. 謝謝你的詳細介紹 我正為機票問題頭痛, 因由Paro去曼谷的航班要四時多才到達, 但最後一班去香港的航機六時多就起飛.  請問夠時間轉機嗎? 和應怎樣轉? 要出海關 > 拿行李 > 去離境大堂 > check-in > 再過海關 > 入閘 > 上機?  還是不用出泰國境? 好像很複雜...所以怕不夠時間. Sorry for the silly question, 因為沒有試過轉不同航空公司的機 謝謝!
 
VENUS
2010年7月12日上午8:21

這個問題我也挺擔心, 我上次因為有時間和有假期, 在曼谷多玩一天, 所以不用面對這個問題.
正如你所說, 的確要出海關, 拿行李, 到入境大堂, 然後又再到出境大堂, 再check in, 再入閘等等, 時間的確很緊, 要隨機應變. 由Paro飛走的班機偶然會因天氣延誤, 我自己離開不丹那天, 就因為飛機由曼谷飛入Paro時delay, 所以令我們由Paro飛回曼谷也delay了.

擔心的話, 付多些錢買可以改的機票, 甚至在曼谷多留一晚(上 www.asiarooms.com 看, 機場附近有些可以很平的酒店), 翌日才飛回香港.

不過聽說也甚少有趕不及轉機的情況, 你最好之前做好online check-in, 你去到曼谷時可以省時多. Paro機場的候機室有免費上網的, 可以online check-in曼谷回香港那程機票. 不然請你的家人朋友早兩天幫你online check-in也可以. (我自己就是這樣.)

還想知道甚麼, 請順便發問啊!
 
小桃
2010年5月15日下午5:35
 
請問去不丹你用左幾多錢?(不計手信的話)
 
VENUS
2010年5月15日下午5:57

HK$26,263, 包來回曼谷機票(連稅), 飛入不丹之前在曼谷機場酒店的一晚住宿, 不丹之旅內所有任何消費(不計自費項目和手信).

如果你打算去, 我建議你直接聯聯絡Spirit Bhutan Tour ( www.bhutanspirittour.com ), 我相信你直接跟Chencho他們接洽, 可以便宜一些.

而且因為我一個人去, 所以旅費貴很多很多. 不丹政府規定旅客每人最少要付USD200一天, 三人團每人每天USD220, 二人團每人每天USD230, 一個人則每天USD240, 所以你能組四人或以上的團隊去, 旅費一定比我低很多.

另外, 你可以選乘Air Asia來香港和曼谷班次, 大約HKD1,500以下, 我研究過, Air Asia最晚一班機飛去曼谷, 2355起飛, 飛到曼谷應該凌晨三時許, 出閘後再去Druk Air counter check in剛好已凌晨四時, 飛機凌晨六時便飛入不丹, 你可以連曼谷機場酒店也省下, 我check過, 曼谷機場酒店要HK$1,1xx一晚.

如果你照上述安排, 出發當日也不用請假, 準時放工回家吃了飯, 才施施然的出發也沒問題.
再有其他關於不丹旅遊的問題, 喜歡留言啊! ^-^

2 則留言:

  1. Venus 請問給導遊及司機的小費一般每天多少美金?

    Chibi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bi,

      其實真的沒有一個"通常" 或者 "一般"的金額, 我常常建議大家把用不完的不丹幣給導遊及司機做小費. 還有是大家是真的滿意導遊和司機的服務才付小費, 付的金額也可以是對他們服務的滿意度的反映, 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服務水準. 順便一提, 請把小費用信封入好, 或者用紙包好, 直接而分別地交到導遊和司機手中, 這樣比較合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