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23日 星期六

香港 - 展覽 - 觸 • 跡吳哥 : 從寺廟到城市 — 柬埔寨的考古與文化遺產 @ 香港中文大學 - 即日至 2017/10/27

展覽 - 觸 • 跡吳哥 : 從寺廟到城市 — 柬埔寨的考古與文化遺產

日期: 即日至 2017/10/27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許氏文化館

開放時間: 9:30am - 4:30pm (星期一至五); 9:30am - 5:30pm (星期六); 星期日休息

查詢: 3943 7670 / anthropology@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柬埔寨暑期田野考察成果展2017



好朋友 Sharon 在剛過去的暑假帶了她在中大人類學系的學生去柬埔寨做田野考察,昨天我特別去了中大,參觀他們的成果展。

 柬埔寨非物質文化遺產 - 皮影


展覽豐富有趣,看得出 Sharon 帶著學生籌辦這個展覽的心血。



這展覽的質素跟我們在公營博物館參觀的不相上下,甚至是過之而無不及。



大學校園其實常常有不同展覽,不過大家不太留意,經常與有趣高質的展覽失諸交臂。



非常幸運,可以得到Sharon 親自給我們做導賞,讓我有機會更立體地感受到這次田野考察的觀察。


 博物館人類學

參加田野考察的學員分為五組,每組按五個不同的大題目:博物館人類學、考古學、陶瓷研究、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柬埔寨民族及文化,自行設計五個相關主題作小組研習及報告。


 赤柬時代的歷史

人們普通對柬埔寨的印象總是吳哥窟和赤柬歷史,這次人類學系的展覽告訴我們,看柬埔寨可以有很多面向。




我們常常直線認為吳哥窟中的是佛寺,因為柬埔寨是佛教國家,但我們最熟悉的小吳哥,其實是模仿印度教中的須彌山,而小吳哥中最著名的浮雕攪動乳海是印度教的創世神話,當中的飛天也是印度教神祇。



現代柬埔寨人信仰佛教,但生活中有亦融合有印教和精靈崇拜,婚禮中有印度教擺設,又有佛教僧人進行儀式,考古工作動工前,又會有精靈崇拜儀式。















Sour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