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台北古蹟活化之旅 - 大稻埕 - 迪化街 - 臻味茶苑 - 207迪化街博物館 - 迪化街十連棟 - 霞海城隍廟 - 光點臺北 - Day 2 - 2017 Aug

在台北第二天是星期一,原來星期一台北很多博物館和景點都關門休息,所以我第二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去大稻埕~

 大稻埕 - 迪化街

大稻埕是老區活化項目,迪化街兩旁滿是巴洛克式石雕和牌樓的百年老建築,在保留本來的蔘茸海味、糧油雜貨百年老字號之餘,亦引入新式文藝、簡約、樂活文創小商店~
 大稻埕 - 迪化街

大稻埕

交通: 捷運雙連站,民生西站直到迪化街

網頁: http://www.wcfcf.com/



星期一的大稻埕也有很多文創小店和館子休息了~


稻埕緣起

咸豐元年(西元1851年),商人林藍田氏從基隆避海盜,星夜遷徙來到大稻埕,興建了三間閩南建築。之後艋舺河沙淤積,市況漸衰,船隻大都停靠大稻埕,乃逐漸取代艋舺,成為北部的商業貿易中心。咸豐10年(西元1860年),清廷簽訂北京條約,開放安平、淡水港流域為國際通商港口,稻埕碼頭船影頻繁,外國洋行紛紛到這裡設立商號,到了日據時期更是富商巨賈雲集,終能帶領台北邁向國際化的大城。



迪化街有不少歷史悠久的閩南式的洋樓店舖建築,明治34年(西元1911年)市區改正,街道改名永樂町,店家紛紛將店面改建成歐洲風格的巴洛克式建築,美輪美奐藉以招攬生意。


目前迪化街仍保有當時的原始風貌,街道橫寬約7米多,可分為四段瀏覽。



我由民生西路進入迪化街,先由第三段從民生西路口往北走去,店亭仔腳擺滿了烏魚子、小魚乾、糖果、鮑魚罐頭等各式各樣南北貨。






臻味茶苑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56號

營業時間: 每天10am-6pm

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Zhen.Wei.Cha.Yuan




林五湖本館 (林家祖厝)

免費導覽時間: 第二四週六10:00~12:00、14:00~16:00,第一三週六14:00~16:00

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g/Lin5hu


臻味茶苑其實是開設在林家祖厝裏 (林五湖本館),是迪化街最老的閩南式街屋。上面提過,1851年林藍田由基隆移居大稻埕,與族人在此建立三間閩南式街屋,是大稻埕最早的商店及建築,經過一百多年,三棟街屋有兩棟留下來,分別是迪化街一段154號勝豐食品行,與156號林五湖本館。


林五湖並不是真名,而是林家經營命理館的稱號,林江於此棟建築第二進開設「林五湖命相館」,為永樂市場三大命理師之一,後代子孫仍持續以「林五湖」經營命相館,目前命相館營業已經遷往迪化街一段280巷7號,但林家祖先牌位及大房仍住在此宅,因此每年林家子孫都會回到祖厝祭拜先祖。




過了歸綏街,街道逐漸冷清,有竹器店、農具行、種子店、以及榨油店及燈籠店。這裡近台北大橋,仍有不少的古老行業。



207迪化街博物館

地址: 台北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07號

電話: +886 2 2557 3680

開放時間: 每天10am-5:30pm, 星期二休息


「迪化二0七博物館」,1962年所建,原為「廣和堂藥舖」。2006年原屋主出售,2009年被列為「歷史建築」。2016年陳國慈女士承購,以推廣古蹟活化為理念,創辦並贊助「迪化二0七博物館」。




這個在天台的灶應該是中藥店時代用來加工製作中藥材料的地方。


從207迪化博物館天台看出去,見到迪化街的屋頂~







三樓有咖啡角~






參觀當天博物館正在舉辦 "磨石子特展"~









其實博物館入口的地面就正正有一幅磨畫~
















迪化街新天地 - 這個名字夠土豪~


其實這裏也是個活化項目,這裏本來被稱為迪化街 "十連棟"~


迪化街 "十連棟"

網址: http://m100000.myweb.hinet.net/history.html

日治時代,這地帶都是一層樓的土磚矮房,房屋立面參差不齊,當時迪化街是大稻埕商業最繁榮街道,經政府規劃整頓後,1912年時改用紅磚重新建造成兩層樓高的房屋。


"十連棟" 是由六大家族結合而,成全盛時期經營了五家大型機械碾米廠和一家縫衣線工廠,直至二戰時結業。


"十連棟" 傳承幾代,至近年全體地主與承建商合建,改成現在的迪化街新天地,前面保留了舊屋的立面騎樓~


民生西路至城隍廟之間是中藥區,以批發藥材人參等買賣為主。







民藝埕」的理念為結合百年民藝與當代設計。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artyard67/



Le Zinc 洛 Café & Bar

營業時間: Tue - Sat, 10am-12mn, Mon & Sun, 10am-7pm

從民藝埕走進去,來到第三進就是 Le Zinc 洛 Cafe & Bar。




在某個時空,台灣這個島叫 Formosa 福爾摩莎,廣東叫 Kanton,夏門叫 Amoy。






霞海城隍廟

地址: 台北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過了城隍廟這段,布行林立,是臺灣最大的布料批發地。


迪化街郵局

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1915年成立的臺北南街郵便局,南街指的便是現在霞海城隍廟到民生西路的迪化街路段,據傳當時積極從事社會運動的蔣渭水,便常利用這裡來發電報。到了西元1922年改名為永樂町郵便局,這是因為當時迪化街稱為永樂町,直到後來才更名為迪化街郵局。








Bookstore 1920's

地址: 台北市迪化街一段32巷1號

營業時間: 9:30am - 7pm

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Bookstore1920s/

在小藝埕的 Bookstore 1920's 是獨立書店,知識無價,書本倒不貴,可能比一餐飯還要便宜,就可以買到厚厚的一本,這裏特別多關於大稻埕歷史、老台北、台灣歷史、日治日期、大稻埕活化的書本,也有好些不錯的咖啡書 (不是coffee table book,真是關於咖啡的書),支持獨立書店,也支持出版,大家多多買書,多多看書啊~



小藝埕」的理念為大稻埕上賣小藝。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pg/artyard1/


大稻埕有一棟以 "屈臣氏大藥房" 為名的房子,有這樣的故事: 生於1883年的李俊啟在年輕時由彰化縣溪湖搬遷到員林,在員林開設「德壽堂」,從事藥材生意。後來,李俊啟轉往台北大稻埕作生意,並取得香港屈臣氏在台灣地區的代理權,於1917年在台北市迪化街開設「屈臣氏大藥房」,以批發進口西藥為主,主要代理英國史谷脫(Scott)魚肝油。

1996年過年時,在年貨大街活動中,因為樓下餐飲店不慎引發火災,導致這棟房子內部的木造結構燒得精光,僅剩下石材打造的立面外牆。由於這棟建於1917年的樓房已被台北市文化局列入市定古蹟,因此不得以拆除重建的方式來修復,最後,在李氏子孫努力之下,終於讓這座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屈臣氏大藥房」浴火重生,回復往日風貌。







光點臺北 (前美國大使官邸)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Tel: 886-2-2511-7786
網址: http://www.spot.org.tw/




光點台北 ~ 有人說是台北版的百老匯電影中心,這裏是前美國大使官邸~ 現在是以播放藝術電影為主的小型電影院,加上咖啡室和生活小店~







光點珈琲時光~ 吃完這個我就出往機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