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不丹故事 - 不丹料理

去不丹旅行的網友,有時會很擔心吃不慣不丹的食物,而且特別擔心不丹料理以辣為主,會吃不下去。其實一般做旅客生意的旅館和餐廳為旅客提供的食物都會少辣或者走辣,所以大家不用擔心。不過去到不丹,我建議大家總要起碼試一次正式不丹菜 (大家提早在電郵裏跟Dechen說明就可以了),或者最少都要試試不丹名菜 Ema Datshi (通常在旅程中都總有機會吃到)。

可能網友們印象中會覺得不丹菜變化少,全都是辣辣辣,的確不丹菜就不似我們唐菜博大精深,不過我都跟大家介紹一下,讓大家對不丹料理有點基本概念。

1) Ema Datshi 芝士辣椒 

我第一次見到 Ema Datshi 也很疑惑,芝士跟辣椒這兩種東西,可以攪在一起吃的嗎? 其實是可以,而且很好味。Ema Datshi 是不丹名菜,可以說是不丹料理的入門級,在不丹是人人會煮,人人會吃的,去不丹旅行,一口 Ema Datshi 也沒試過,不算去過不丹啊~


2) Momo 餃子 

據說 momo 是經藏民傳入,做法、用料、味道跟我們唐人吃的差不多,最特別是有牛肉餃、豬肉餃之餘,他們還有芝士餃,不丹人會蘸辣椒醬來吃,好好味的。一般旅行三餐未必有momo,大家可以請導遊帶你們到鎮上買外賣,或者到很地道的小店坐下來試試。


3) 紅辣椒

我在不丹第一次見一碟紅油辣椒拿出來當一道菜時,覺得十分驚訝,但在不丹人眼中,他們的蔬菜 ("vegetables") 就是我們用來調味的辣椒,他們是會整片整條辣椒的塞到嘴中吃掉的。


4) 炸蛋 (蛋,不丹語 - gongdo)



5) 牛腸 (腸,不丹語 - juma)



6) 牛肚


7) 炸魚 (魚,不丹語 - nga)


8) 辣椒煮牛肉 (牛肉,不丹語 - no pa)


9) 雞肉 (雞肉,不丹語 - ja pa)


10) 辣椒肥豬肉 (豬肉,不丹語 - pha pa)


11) 炒雜菜


12) 印度薄餅  Papard


13) 不丹本土米

不丹人每天三餐都要吃飯,帕羅出紅米,其他地方出白米,到不丹人家吃飯,很多時可能是他們家中自己種出來的。

提提大家,不丹人用餐,習慣先盛大量不丹紅米飯到自己碟中,然後用夾子或叉子把食物放到自己的碟中,然後用手進餐,進餐時會用掌心把飯握成飯檲,蘸醬汁和著吃。下次大家在不丹跟不丹人一起吃飯時,不妨試試用手吃飯。

不丹吃飯方法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