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21日 星期四

香港 - 展覽 - 港產‧陶瓷廠─鯉魚門萬機陶瓷廠考古專題展 @ 鯉魚門創意館 - 即日至2017/2/15

港產。陶瓷廠─鯉魚門萬機陶瓷廠考古專題展 

日期: 即日至 15/02/2017

開放時間: Tue - Sun & PH, 2-6pm (逢星期一休息)

地址: 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 - 鯉魚門海傍道中45號


查詢電話: 22058100


主辦機構: 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 &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在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後山,有一座建於上世紀60年代的棄置窯爐,山坡上滿佈破爛的瓷片和石膏模具。鯉魚門村的村民知道該處有間陶瓷廠,但不知廠名,只叫它「公仔廠」。該處是萬機化學工藝製品廠的遺址。


萬機製造陶瓷的技藝源自江西省景德鎮,由曹明鑾師傅帶到香港,輾轉到鯉魚門落戶,當中除了景德鎮傳統技藝,如青花瓷、鑲接瓷板、瓷塑仙佛像等,並衍生出泥塑及仿出土陶器等工藝品。


鯉魚門萬機陶瓷廠是香港陶瓷產業研究的重要案例。它見證著香港五十至八十年代經濟起飛,陶瓷產業從傳統手作工藝逐步走向現代化技術生產,面向全球化市場的發展歷程。是次展覽要探索的議題包括:


一、以考古角度探索香港殖民時代晚期陶瓷手工業的興衰

鯉魚門萬機陶瓷廠是繼大埔碗窯之後,香港極少數仍保存完整生產工具包括窯爐、廠房房基、成型及燒成工具,以及不同年代陶瓷產品廢棄堆積的陶瓷手工業遺址。除了考古踏查的新發現,我們還以多重證據法復原殖民時代晚期香港傳統製瓷手工業步向現代化生產的具體面貌,搶救快將湮沒的香港陶瓷手工業歷史及文化遺產。

二、陶瓷的多重意涵:由假古董、工藝品到考古文物

透過是次展覽,我們嘗試呈現多種陶瓷展品詮釋的可能性。在考古踏查及初步的室內整理發現,陶瓷碎片可拼湊出來的瓷器品種、器類與造型豐富多樣,不無說明萬機陶瓷廠所面向海內外市場的複雜性,與亞洲地區的陶瓷產業發展形成競爭及互補的關係,值得作更深入的研究。


三、大眾文化與社區生活:從虎豹別墅、紀念胡文虎的海濱學校到邵氏電影

萬機陶瓷廠與鯉魚門的海濱學校關係密切,有數位曾在萬機陶瓷廠工作的陶瓷師傅都是海濱學校的校友,陶瓷廠逐步成為鯉魚門社區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經常被街坊稱為「公仔廠」,因其早期產品以人物及動物泥塑為主,主要供應邵氏及國泰電懋等片場作電影道具。萬機陶瓷的產品以影像形式被紀錄在六七十年代膾炙人口的港產電影裡,證明它曾為香港這個「東方荷李活」的黃金時代作出貢獻。






中間這個嬰兒狀的,原來不是舊式硬枕,原來早一、二百年這類青花枕是外銷往歐洲,據說在歐洲的博物館見到解說,指這個枕是被放在浴室,有可能是作踏腳之用~ 而以下這個,則是萬機陶瓷廠的試製品~


這個青花法老像,可以說是我在這個展覽中見到的亮點~ 1970年代,尖沙咀皇家皮草公司向萬機陶瓷廠訂製500個青花法老像,打算送給海外客戶,中國特色的青花加埃及的圖坦卡門法老木乃伊棺木,也可以說是劃時代的 Cross Over吧~ 而最後這個樣本造好交給客戶後,客戶最後就沒有下訂單了.......


這是萬機另一劃時代之作 - 青釉維納斯像,造型仿製藏於法國羅浮宮的古希臘維納斯女神像,結果也是效果欠佳而遭丟棄。


還有一組仿古漢樂俑 - 那年代,不時有古董店來萬機下訂單,製作仿古董出口外地,至於古董店是以 "仿古董" 之名出售,還是真的以古董價格出售呢? 這個就大家心中有數了。


原來萬機在六、七十年代曾為兩大電影公司邵氏和國泰電懋製作大量仿古董電影道具。



例如右上角的是電影 "觀世音" 的劇照,這一幕是觀世音居高臨下,普渡眾生的境象,當年未有電腦特技,要用真人拍攝,就要把飾演觀世音的大明星吊得高高,再從高空拍攝,但這樣拍攝實在危險,於是劇組便利用萬機製作的觀世音像借位,造成這一幕 "萬民景仰" 之效。





展覽亦介紹了考古學界和陶瓷業界的不同修復方法,考古學界的修復,會顯示出古物被修復的部份,但陶瓷業界的修復,著眼於完整美觀,會循無痕無瑕的方向追求。





Date of visit: 2017 J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