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哈薩克 & 吉爾吉斯騎馬之旅 - 資訊篇 - 兌換 / 上網卡 / 交通 / 資料搜集 - 2016 Oct-Nov

兌換 - 哈薩克幣

哈薩克貨幣叫 Tenge, 代碼 KZT,我帶了美金去阿拉木圖兌換哈薩克幣,不過我發覺機場的外幣找換店的價牌上有寫 CNY,有可能用人民幣兌換也行。

  

阿拉木圖機場地面層抵境大堂有兩家找換店,牌價一樣,我去的那天是 USD1 換 KZT 325。


上一層離境大堂,這裏有家銀行,兌率好一點 USD1 換 KZT328.6,但其實錢相距不多,如果要排隊,大家去不用排隊的一家更好。

下圖是離境層銀行的門外


我是用 HKD7.769 兌 USD1,所以我的哈幣兌換價是 HKD 1 = KZT42.3

兌換 - 吉爾吉斯幣

我離開哈薩克之後就是飛去吉爾吉斯,把身上的 Tenge 都換成吉爾吉斯幣。
 阿拉木圖機場地面層抵境大堂的找換店

吉爾吉斯貨幣叫 som,代碼是 KGS,我離開哈薩克那天,機場的找換店和銀行的哈/吉對換率一致都都 KGS1 = KZT5,我的換率即是 HKD1 = KGS8.46

我去到吉爾吉斯首都Bishkek 機場再兌錢,USD1 = KGS66,我的換率即是 HKD1 = KGS8.5



上網卡 - 哈薩克

我在阿拉木圖機場的電訊商店買上網卡,我進商店查詢,本來店員說 KZT5,000,我問有沒有便宜一點的計劃,店員便提議 KZT3,000,有10GB 數據,但不能打電話,店員說沒有再便宜的計劃了。因為我只留在哈薩克4天,這個計劃還好,所以我就要了這計劃,店員即場為我換卡,啟動上網卡。

 阿拉木圖機場的電訊商店

10GB數據其實挺多,我回到酒店又有wifi,所以四天是完全用不完10GB的。

 上網卡的正反面


上網卡 - 吉爾吉斯

我去到吉爾吉斯首都 Bishkek,在機場一出閘,已經見到旅行社為我安排的司機,我就司機說要買上網卡,司機就在抵境大堂招來 Beeline 的銷售人員,銷售人員過來,問我取護照拍了張照,然後就給我發了一張 sim 卡,不收錢的。

司機幫我查詢,銷售人員說正在做推廣,不用錢,15分鐘後啟動即可。

15分鐘後,我請司機幫我啟動上網卡,但不知何解啟動不成,反正我們直去旅館,旅館有 wifi,所以我翌日才再研究。

 上網卡的正反面


翌日司機載我去Beeline的門市,要收 KGS120,然後就可以有 6GB 數據和100分鐘本地通話。

機場至市區交通 - 阿拉木圖

我第一天去到阿拉木圖機場,換了錢,買了上網卡,就再回到抵境大堂,去到閘口的 Eco Taxi 計程車櫃位,有一位女職員在櫃位坐著,然後一幫計程車司機在旁擾嚷。櫃位女職員說去市中心要 KZT3,000,我問可否便宜一點,討說了幾句,女職員說 KZT2,500,給我指了一位司機,我再在女職員面前問明司機 : "KZT2,500?" 他倆都點頭說是,我才跟著司機出去。


但我當司機送我去到酒店門口時,又說要收 KZT3,000,還在車身撕下一張 Eco Taxi 的大貼紙向我展示說: "你看,寫明由機場去市中心是 KZT3,000。" 最後我唯有付 KZT3,000。

後來我回到機場,在機場門外見到有 City Taxi 的櫃位,他們的告示貼著機場去市區收 KZT2,000,下次大家去到阿拉木圖,可以試試先出來門外的 City Taxi 看看。

資料搜集 - 旅遊書 & 網上資訊

中亞 Lonely Planet / Bradley Mayhew

在香港公共圖書館能找到最具資訊性的華文旅遊書,定必是這本 "中亞" Lonely Planet,Lonely Planet 加網上網友最新資訊,組成今次旅程的基本旅遊資訊。


中亞手繪旅行 / 張佩瑜

我本身對手繪遊記興趣不大,不過吉爾吉斯的華文書藉太少,這繪本是作者的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的遊記,作者寫來有趣,我其實是從吉爾吉斯回來後才認真看這繪本,一邊看竟一邊激起想在夏天再遊吉爾吉斯,去Song Kol騎馬渡假的念頭。



中亞傳奇 : 逃出哈薩克 / 羅的好

這書所述的不只是作者的哈薩克遊記,還有烏茲別克,書以 "逃出哈薩克" 為題,是因為書中其中一節講述作者在哈薩克邊境遇劫的經歷。這個遇劫經歷的確可惜,建議大家多參考旅人旅途中遇險的經歷,有助自己在旅途中真的遇事時的對應和處理。
還有以下有用網上資料:

哈薩克仲夏遊:


網友 Barry Ku 在國際漫遊協會論壇分享的遊記 (感謝古 Sir 提供資訊!):


網友 CoffeeTea 在國際漫遊協會論壇分享的遊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