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法國 - 普羅旺斯薰衣草自駕遊 + 尼斯地中海渡假 - 租車自駕遊篇 (附爆軚經驗 & 保險索償過程) - 2016 Jul

網上預訂租車

人人都說去普羅旺斯看薰衣草,不自駕遊不好玩,甚至說不自駕不如不去,於是我為了今次自駕遊,重新訓練自己駕車,要知道我已經十多年沒駕車了。

聽說歐洲租車公司的自動波車不多,所以還是快快的上網預訂,見人家在網上讚 rentalcar.com, 我就跟著去訂。

我們飛入法國所停首站是馬賽機場,但本身是駕車生手的我,不敢甫下機便駕車,決定在旅的第二天才開始自駕之旅。本來我們是打算先在馬賽玩一天,然後在馬賽取車,出發去薰衣草之旅。

不過 ITA 會友取醒我,他們試過在馬賽取車,但馬賽市的交通混亂而複雜,他們駕車的旅伴有多年駕車經驗也覺得有點難,勸新手的我不要在馬賽市取車出發,建議我在Avignon 亞維農出發,不過我們以前曾去過亞維農,今次想去其他地方,於是我們決定在 Aix-en-Provence 先玩一天,然後在 Aix-en-Provence取車。


我們打算玩幾天尋找薰衣草之旅後,便去尼斯海邊渡假,於是我便在 rentalcar.com 輸入 Aix-en-Provence 取車,尼斯還車,選定要自動波,有空調,沒想到他們只給我一個選擇,就是 Citreon DS4。我略略看看如果是選棍波車,倒有很多不同牌子車款可以選擇。

可能真的是很少自動波吧,我又實在太擔心租不到車,又見 rentalcar.com 寫明可以免費取消,我就快快預訂租車,四天三夜的租車費要 HK$5,571.24,價錢跟網上其他網友的租車費貴得多。

後來深入考慮行程,發覺沒必要自己駛車去尼斯,一來由普羅旺斯地帶駕車去尼斯太遠,二來可以乘 TGV 過尼斯,根本沒需要駕車,於是我們便想改為在 Avignon 亞維農還車。但不知為何網上不用我改,我便致電 rentalcar.com 改,熱線服務員很多,即時為我改為在 Avignon 市中心還車,而且還減了費用,總費只需HK$5,225.41。由於之前我們已用信用卡付了全費,所以差額就幾個工作天後退回我們的信用卡帳戶去。



之後我們又再細心想,我們還了車,就會立即乘TGV去尼斯,其實在亞維儂 TGV 火車站還車會更方便,於是我再致電 rentalcar.com 客戶服務熱線幫我更改,租車總費又再便宜了一點,只需HK$4,840.62,這費用已包保險費 (full coverage),本來我也想改在 Aix-en-Provence 市中心取車,因為 Aix-en-Provence TGV 站在市外,要特別乘車過去, 有點麻煩,不過客戶服務員告訴我,因為我們取車當天是星期天,租車公司的市中心辦事處休息,所以要在TGV站取車。

旅程的第二天, 我們開始自駕遊, 首先去Aix-en-Provence TGV 站的 Avis 櫃檯取車。 心情是又緊張, 又興奮, 又躍躍欲試~


一輪手續之後, 我們去到停車場找到我們的車子, 學著網上教學, 檢查一圈確認車身有沒有刮花撞毁等等, 拍照記錄, 然後放好行李, 坐上駕駛座..... 然後....


你不要跟我說歐洲的自動波車是棍波的樣子啊!!!! 這個會是自動波嗎?!



唯有卸下行李, 回租車櫃檯跟職員說. 那個職員在第一眼看見我的預訂單, 已喃喃在口中說: "啊, 你要自動波車的!" 我就絕對不信是他一時疏忽, 錯給我一輛棍波車~ 根本是故事給我棍波車, 而希望我半推半就的要下. 而問題是, 我根本無懂駕棍波, 無論如何他也無法胡混, 根本就浪費大家時間!!!

於是換了一部車, 又重新簽文件, 檢察車身, 搬行李.


這部車剛還回來停車場, 還未清潔, 身車窗門都是灰塵, 座位地上都是泥沙, 還甚還有空的汽水罐、紙巾等垃圾未清理,而油也只有半缸。


我們還要找職員上車幫我們把GPS調回英文 (本來是法文), 再教我們怎用GPS (我還是第一次坐有GPS的車, 不懂用~)

後來有朋友見到以下這照片,見到車子髒成這個樣子,也看不過眼,有朋友也說其實可以要求換車 (其實我是怕他們說沒車可換,叫我們退款不要租,或者叫我們等幾小時才有車,所以沒要求。)


然後終於可以出發~ 怎料, 一出發, 我們便出了意外.....

因為只有半缸油,我想先去入油,入滿油我會比較安心。根據GPS指示,我應該一出停車場,便出第一個exit 上公路,但我一時不習慣,錯過了路口,有點不知所措,於是決定繼續先行圍繞停車場駕一圈,再回來這個exit。不過在兜這一圈時,不知是太緊張就是不適應這輛大車,我在轉左時,不小心駕了上壆,還撞到這些物件,有一 "噗" 一聲響。

我們也不肯定輾過甚麼,於是在前面路邊停下,然後下車查看,竟見右前軚爆軚而且扁成這個樣子。

我們其實只在停車場門外爆軚, 我步行回火車站租車處求救, 但職員指車出了停車場就不關租車公司事, 叫我致電 emergency assistance.


還好 Assistance hotline 的接線生英語清晰, 安排拖車過來幫我們. 租車公司的人建議我們, 如果可以的話, 就把車駛回停車場. 軚是爆了, 不過以低於時速20km/hr駛回停車場, 還是可行的. 45分鐘後, 拖車也來到, 師傅取出車尾箱的後備車軚出來換了 (後備車軚比正式軚薄三分一). 同時租車公司的職員過了停車場這邊跟我說: "我還有部 Toyota, 不過小一點, 你要嗎?" 唉, 肉隨砧板上, 難道不要嗎?



終於換到第三輛車~~


這輛Toyota 細一點、矮一點, 其實更適合我駕駛, 由上午10時擾攘到下午1時, 終於可以出發了~


我們也很疑惑為何一早租車公司不給我們提供這輛車,不過有朋友說我這輛Toyota只有1.0引擎,但我在網上租的 Citroen DS4 最小的也有1.6引擎,是大車,所以職員最初不敢給我這輛小車。唉,但最初在網上我根本是沒選擇,而我也不懂大車還是小車,我只需要不會壞、不危險、容易駕駛的車而已。


關於泊車

在南法泊車比香港簡單得多,泊車位多,車位比香港闊大得多,容易泊位,而且泊位很便宜。在法國,我每次都是用車頭駛入車位,有時泊得斜斜也不怕影響別人。


公眾停車場會有收費機,泊下車,我們可能要走到老遠才找到收費機。


像這個 Sisteron 的停車場,泊兩小時才 Euro 1,而且只有9am-12nn和2-7pm 才收費,我們在 10:19am付了 Euro 1泊車費,可以泊至2:19pm (因為 12nn-2pm免費),是Euro 1 泊四小時呢!


取了泊車票,我們把票放在車前玻璃,其實也不知是不是這樣,只在網上見人家也是這樣做~



關於GPS

我們甫上車時,GPS 定在法文,出車前要調教好英文,不懂的話就請租車公司職員幫忙調好,我們不懂用GPS,就請職員示範,然後再在職員面前自行由頭試一下,確認自己真的懂用。

我四天的自駕遊旅程都全靠GPS,其實不很認得路,完全是聽著GPS的發聲指示,大當家笑我像玩電子遊戲機。

我們有時只是想在途經某鎮時,在路途上找薰衣草田,所以在GPS 輸入地點時,只輸入鎮名,其實也擔心GPS 會把我們帶到那鎮的甚麼地方,原來GPS會自動帶我們到鎮中的停車場,十分體貼。

也試過我們發覺輸入不到我們要入住的酒店的那條街的街名,幸好我們事前有在 google map 列印了地圖,我們在GPS輸入酒店附近另一條街名,去到現場時,再臨場自己找,終於找到。

也試過按GPS所指,去到現場附近,有些臨時封路措施,我們唯有隨機應變,自行看路牌找路。


還有一次我們想去 Pont du Gard (嘉德水道),但GPS不讓我們輸入 Pont du Gard,最後我們輸入了 Vers-Pont-du-Gard,去到一個很近但不是Pont du Gard的地方,正要放棄時,才發覺 GPS 有個 POI (Point of Interest) 輸入法,讓我們輸入 "Pont du Gard" 字樣,最後終於找到。

GPS 有時會有別扭的時候,明明按照它的指示轉彎,轉了進去,它又說 "recalculating the route",意思即是我走錯了路。第一次聽到也有點慌亂,我明明是依足指示去做,可能是有些路口它不當是路口,或者有些路口我不知是路口,所以有這情況。在鄉郊無車無人的地帶,我會在前方找較寬的路面調頭,回到原點再來。不過有一次在 Apt 的市中心,不能隨便調頭,我們唯有按著GPS指示兜了一大個圈,回到原點,再來一次。


有時GPS有時讓我們走一些很窄多彎偏僻的小山路,我們常常懷疑是不是另有較闊大公路可走,GPS 可以選 "最短路線"、"最快路線"、"最經濟 (economical) 路線",我們常常都按 pre-set 了的 "最短路線" 而行,可能因此GPS常給我們挑山路、小路。

途中我們有走過收費高速公路,離開高速公路時要付費,之前曾在網上見過人入了信用卡付費閘口,但人家不收他們的信用卡,結果卡了在閘口。我過收費閘時,小心留心挑有綠色 "t" 字樣 (應該代表 toll 的意思) 的閘口,亦同時避開有信用卡圖案的閘口,結果每次過閘口都十分順利,其實很多時我們也不知道收費多少,只管塞進 Euro 10 或者 Euro 20紙幣,反正總有找贖。


自駕遊尋找薰衣草


自駕遊又真的很好玩,真正走到哪玩到哪,時間限制少,夏天在普羅旺斯,入黑時間較晚,日光時間很好用,我們隨時見到薰衣草田便停車,挺自在的。














由於很抓緊遊玩時間 (或者另一種說法是吃飯的時間都亂了),所以在車上吃小食。


我們只兩個人,車後座的雜物有點亂丟。


朋友有提醒我不要駛入舊城區,因為人多路窄,新手很難拿捏,但結果我們仍不時被GPS帶往舊城區,其中一次在Gordes,Gordes 外的停車場已滿,逼著要駛入城,還遇上市集,遊人超多,不時走在身邊,對駕駛者 (即是我) 挺有壓力~


我自己也親歷以下情況~


關於入油

在法國入油很多時要自助,第一次入油,看不懂哪個是無沿汽油,拿著租車公司的收據入油站便利店問人,指著收據上 "unleaded" 字樣也沒人明白,最好有位大叔很好人陪我到我們的車前,教我看原來我的車油缸門上貼了張綠色貼紙,白字寫明 "sans plomb 98",大叔說按著這張貼紙找 sans plomb 98 或 95都可以。


我又不懂入油, 大叔教我轉開油缸蓋,把油槍塞進油缸,然後用手勒緊槍塞把手,油缸滿的時候,油槍自然會 "tak" 的一聲被退出來,我再試把油槍塞進去,再勒緊油槍把手,油槍仍 "tak"、"tak" 作響的退出來,就代表油缸已滿。

入好油之後,直接走進油站便利店,我向外指指我的車子,便利店職員已經可以打出單據向我收費。


四天自駕遊之中,我只入了兩次油,第二次是還車前要入滿,我們在Avignon TGV 站還車,我們的車未回到Avignon地帶前,我見到有個公路油站,便駛進去。又是自助式,我試著學大叔所教的入油,但油槍塞進油缸,似乎沒有反應,油站便利店似是休息,我嘗試問附近的人,他們不會英文,不過也告訴了我要先用信用卡付費,才能入油。於是我找出信用卡,螢幕顯示他們不接受我的信用卡,這情況我在網上見有網友遇過,所以也沒強求便放棄了。


我們是要5pm還車的,但我特別預早時間,target 4pm還車,所以回到亞維農地帶,時間仍很鬆動,我們再次找到油站,這次我順利以大叔所教自行入油,入完便到便利店內付費,其實也很簡便。


四天下來,我們走了大約530km,入了兩次油,每次大約半缸,每次大約 Euro 24。

關於還車

我們在亞維農 TGV 站還車,在 GPS 輸入了亞維農 TGV 站,車子來到 TGV 站附近,我們見到 Avis 標誌,就跟著找過去。


在畫上 Avis 字樣的車位停下來,有 Avis 職員過來招呼我們。職員問我們路上也有沒有不妥,然後職員上車開著引擎檢查一下,又拉下車頭住的櫃桶看看我們有沒有遺漏物品,然後就叫我簽文件,完成交收。


我們便拖著行李過對面的TGV站上車去尼斯。


四天車程總結

這四天自駕之旅,共行530km,我自己也意想不到。

Day 1 - Aix-en-Provence TGV - Manosque - Valensole - Sisteron - 165km


Day 2 - Sisteron - Saint Christol - Simiane-la-Rotonde - Gordes - Fontaine-de-Vaucluse - 145km


Day 3 - Fontaine-de-Vaucluse - Gordes - Apt - Simiane-la-Rotonde - Fontaine-de-Vaucluse - 127km


Day 4 - Fontaine-de-Vaucluse - Pont du Gard - Avignon TGV - 93.4km


有關 Avis 額外收費及保險索償

回到家後在信用卡結單發覺Avis扣了我 Euro 463.44,不知道是甚麼來的,就算是 GPS 和保險,加起來也不會這麼多,我在Avis找不到客戶服務熱線號碼,我致電Avis香港的租車電話號碼,他們只懶懶的說沒有熱線號碼,叫我發電郵給Avis的客戶服務查詢。

我再致電rentalcars.com 的香港客戶服務熱線 (800 908 878),他們有服務員接聽和回覆,服務員立即給我發了個電郵,電郵中有link讓我返回我的booking,然後在裏面再按 “Customer Service” icon,裏面有 “Additional Charges to My Credit Card” 選項,服務員叫我同時在這版面上載我的信用卡結單和Avis 的合約、單據等,他們收齊文件,就可以代我向Avis查詢。

我如服務員所述辦妥之後,過了一星期,正想致電跟進的時候,就收到 rentalcars.com 的電郵,指那 Euro 463.44 是Avis 向我收取的維修費 (就是爆軚了~),因為我有經 rentalcars.com 買 Full Cover 保險,rentalcars.com 會全額負責這筆維修費,所以在七個工作天後就退回該筆費用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