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香港 - 節慶 - 大澳遊涌 @ 端午節 (農曆五月初五)

大澳端午龍舟遊涌

香港端午節的過節氣氛不差,大家會吃糉,會扒龍舟,看龍舟比賽,香港不同村落還有特別的節慶活動,其中大澳遊涌特別出名,每年都有很多人慕名而至~




我們2014年特別去大澳參觀遊涌,我們因為之前一年錯過了, 這次隆重其事, 早一晚已去到大嶼山, 乘早上七時的公車, 早上八時已經去到大澳. 但原來端午節的大澳早上, 是沒有甚麼好吃的, 很多商店都未開門, 唯一一家有開門的茶樓, 出點心的速度太慢, 而每有點心出爐迅即被食客搶光, 我們差不多要餓肚子. 


 

每年端午節於香港大嶼山大澳的傳統活動,使用龍舟進行祭祀儀式。這項活動於2011年被列為香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這項活動起源於19世紀,當時大澳發生瘟疫,當地漁民於端午節將各廟宇神像放在小艇上於水道巡遊,結果瘟疫消除,便成為了每年一次的習俗。




現時這項活動由大澳三個傳統漁業行會舉辦,包括扒艇行、鮮魚行和合心堂。它們會於端午節前一天(農曆五月初四)早上,前往楊侯古廟、新村天后廟、關帝廟、洪聖廟借來神像供奉祭祀,請神前,負責人先上香問杯,取得神靈同意後,才把其行身像捧出,放在神艇上。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早上,漁業行會成員會把龍舟扒到楊侯廟後的寶珠潭山邊採集青草,用斬下的青草拍打龍頭,再放入其口中,給龍舟賦予生氣,稱為「採青」。之後返回所屬的「龍躉」(臨時神棚),在龍頭綁上柚葉,又在龍身貼上神符。



接著以元寶和柚葉水去穢,再又以雄雞血混白酒灑到龍頭、龍尾及船身上,寓意龍精虎猛,稱為「喝龍」。



接着就是「遊涌」,當地人又稱為「遊神」,按傳統規定,由歷史最悠久的扒艇行先行,其次是漁業行和合心堂。



由龍舟拖着載有神像的小艇巡遊各水道,先到楊侯古廟,再繞到新村天后古廟,最後經過關帝廟。期間坐在神艇尾部的人沿途焚燒金銀衣紙,棚屋居民同時朝著巡遊的龍舟焚香拜祭,祈求合境平安。



大澳水道縱橫,但支流已愈來愈狹窄。由於居民不喜歡自己的棚屋被神艇和龍舟碰到,故現今遊涌只在寬闊的大涌上進行,以致遊涌時間大為縮減。當載著神像的神艇經過大涌橋和新基橋時,橋上的工作人員將橋升起,讓其通行,以示尊崇。傳統觀念認為,神靈的頭頂不能受壓,更不能在人的腳下經過。



遊涌後,三條龍舟競渡,娛人娛神。下午將神像歸還予各廟宇,次序與接神相同。晚上漁業行會成員聚餐,歡慶端午節,同日大澳亦有龍舟比賽。





新基橋開橋, 讓由龍艇拖著的神祉花艇遊涌, 沒想到龍艇的入彎位太窄, 尾隨花艇入彎角度偏離, 導致花艇撞上新基橋橋柱, 一位坐在花艇的大叔給撞到水中, 幸好大澳人水性甚佳, 而且大叔仍有意識, 也立即有人從艇上跳下來救大叔上岸, 有驚無險~



2014年的大澳遊涌現場, 大會派發場刊, 有遊通路線.


遊涌時間


方便遊人觀賞.

 

 

Date of visit : 2014 Jun

****************************************

2016年大澳遊涌時間程序
6月8日 (五月初四, 星期三) - 9:15am 採青, 9:45am接神
6月9日 (五月初五, 星期四, 端午節正日, 公眾假期) - 7:45am 採青及接神, 10:45am 龍舟遊涌, 11:30am 典禮, 1:30pm 送神

日期: 2016/6/9 (Thu) - 端午節公眾假期
地點: 大嶼山大澳
交通: 東涌港鐵站B出口, 巴士總站搭11號巴士, 大澳巴士總站下車

2016年6月9日大澳遊涌觀賞活動
主辦單位: 香港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
報名電話: 23588939
網頁: http://schina.ust.hk/zh/activities/special-programs/%E5%A4%A7%E6%BE%B3%E7%AB%AF%E5%8D%88%E9%BE%8D%E8%88%9F%E9%81%8A%E6%B6%8C-2016%EF%BC%8D%E8%A7%80%E8%B3%9E%E6%B4%BB%E5%8B%95


Sour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