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香港 - 欽州街小販市場 ~ 2015 棚仔聖誕「布」佳音 & 「似水流年」棚仔花生騷 ~ 2015/12/26 & 27

2015 棚仔聖誕「布」佳音

日期:2015年12月25、26日
時間:25號12pm- 6pm;26號 2pm - 5pm
地點:棚仔(深水埗欽洲街臨時小販市場)


Boxing day,透過欣賞不同出自「棚仔布」的作品,除體驗市民如何活用棚仔布打造一件又一件獨有的作品外,更嘗試感受他們與棚仔的連結,當中不泛有作品出自時裝設計師之手!希望藉著兩天的活動,讓你對棚仔事及棚仔有連繫的社群有更多的認識。

***************************************************

「似水流年」棚仔花生騷 

日期 & 時間: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3 - 5pm

地點:棚仔(深水埗欽洲街臨時小販市場)


街頭時裝表演將以巡遊形式,暫定路線為石硤尾街與大南街交界起始,沿大南街往南昌街,經荔枝角道,於欽州街入口進入棚仔

***************************************************


尊重棚仔歷史, 還棚仔謀生權!

***************************************************

下圖攝於2015年11月22日 「秋遊.棚仔」大南街地攤 & 屬於「棚仔」的…展覽 ( http://timable.com/event/998330 )









下圖攝於2015年10月「棚仔聚傘」欽州街布販市場開放日 ( http://timable.com/event/972047 )


食環署早前發出通告,表明欽州街小販市場將會永久關閉,收回土地用作興建公私營住宅單位,香港最後一個特色賣布集中地都要消失了......


 

位於欽州街與荔枝角道的交叉口, 俗稱「棚仔」的欽州街小販市場是一座以鐵皮搭頂的小市場,行與行之間由檔戶互相合力搭建的帆布能作遮風擋雨之用,經過多年的改良及微調,更能經得起超級颱風及大雨的日子,為布匹作保護之作用,這裡每一點滴盡顯民間生活智慧,亦作為這市場的特大建築特色。 





「棚仔」是布販的集中地,亦是設計系學生、成衣生產商、自家製衣女性及手工藝愛好者常到之地,有「深水埗布市場」之稱。 布販之貨源往往來自於大廠商用剩的零星布料,令小量布匹的售價又便宜,可即時買到現貨,又有很多獨特選擇,自然成為很多設計系學生的首選尋寶地,也是創意的發源地。 




以往深水埗布販全集中於汝州街,1978年因興建地鐵荃灣線及劃為巴士線,政府要求200多名原集中於汝州街一帶的持牌布販讓路,遂搬至欽州街與荔枝角道今天稱為「棚仔」的一塊空地,作臨時安置地點,其他則安置於基隆街,到現在也「臨時」了30幾年。 整個深水埗布市,已有逾六十年歷史,曾經在東南亞享負盛名,養活過不少人。




主辦單位呼籲網友盡量幫手, 把欽州街布販巿場, 這個一直為巿民提供就腳方便集中買布料的巿場被清拆重建的信息傳開, 讓多些巿民知道, 加入支援.



開放日那天是三號風球的下午, 我走在棚仔帳篷下, 風呼呼的吹, 棚下產生隆隆聲響, 我自然反應嚇得伸手掩著耳朵. 棚仔已經不知捱過了多少個八號風球, 天災躲得過, 最後避不了還是人為清拆......





網上有不少支持保留這獨特市場,讓這班靠雙手默默耕耘養活家人的布販們有個棲身之所, 希望大家身體力行來這裡 " 品嚐 " 充滿著歷史味的這片地,去 " 細味 " 充滿著人情味的互動交流, 與檔戶, 與棚仔 " 相聚一刻 ", 並為他們打打氣 !!








Date of visit : 2015 Oct (「棚仔聚傘」欽州街布販市場開放日)

上文部份摘自 http://timable.com/event/9720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