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香港 - 古蹟 - 怡和午炮 The Jardine Noonday Gun (有 video~)

怡和午炮 The Jardine Noonday Gun

時間: 每日中午12時 (公眾假期照常) - 建議上午11時45分左右到達, 以便站到前排觀看放炮儀式.

如何前往:

乘搭港鐵到達銅鑼灣站D1出口(或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到銅鑼灣),然後步行到告士打道怡東酒店和世界貿易中心中間的地下停車場入口,循著樓梯向下步行往停車場轉右即看見行人隧道,即可抵達炮台。



位於香港東區銅鑼灣避風塘的岸邊,屬於怡和洋行所有的一座炮臺,並於每天香港時間中午12時鳴放禮炮,故名為怡和午炮.

***************************

身位香港人, 一直都知道有怡和午炮這回事, 卻一次都沒看過. 怡和午炮百多年來, 一直常伴香港, 在這急速轉變的十幾年間, 郵筒被易容, 硬幣上那朋友, 買少見少, 叮叮被指要放入博物館, 而怡和午炮繼續每天報時. 實在不會知道這一段香港活歷史, 到哪一天會被逼退下火線, 哪一天會告終, 唯有趁它還 "健在", 推介給大家.

***************************

發炮一刻


*****************************

午炮在正午12時發放, 但看午炮就最好早十五分鐘去到現場.


遊客們在閘外等候



正午大約十分鐘前, 負責發午炮工作的工作人員來到.


怡和很體貼遊客, 鳴放午炮前和過程中, 遊客不得內進, 發炮之後, 我們就可進內參觀. 

 


炮手入內準備



檢查準備



帶上手套



上彈









戴耳塞


準備~~~~~~~


發炮!!!!!!





鳴炮後, 炮手叔叔便過來開閘, 讓我們內進~



近距離看炮~




1991年1月的牌上寫著:金門建築 (Gammon Construction - 怡和擁有 50% 股權的子公司) 代表怡和把大炮重置在現在的位置,是怡和對香港傳統和未的承諾。


發炮前炮手叔叔會先敲鐘~ 不過大家參觀的時間就別敲啊~

//據說鳴炮前搖鈴8響,是源自怡和總寫字樓及倉庫仍在東角那年代的傳統,表示上午工作時段結束。//




怡和午炮的起源

//1841年,怡和洋行從香港政府購得東角岸邊土地,興建渣甸貨倉,並且設有貨運碼頭,作為起卸貨船上貨物的用途。為了對付海盜,怡和洋行便於該處設立一座炮台。而每有大人物抵達或離開香港時,都會鳴放禮炮以示敬意。

直至1850年代的某天,怡和洋行總經理羅拔·渣甸爵士剛從英國回到香港,員工按例鳴放代表最高敬意的21響禮炮。然而,此舉引起了駐港英軍的不滿,認為怡和洋行只是商行,沒有權力鳴放禮炮。怡和洋行為了表示歉意,便負責於每天中午12時鳴放禮炮報時。當時的禮炮長3呎,炮聲遍及維多利亞港的兩岸。//


這口炮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1941年12月,日本皇軍佔領香港,將大炮奪去,下落不明。1945年香港重光後,英國海軍向怡和洋行送贈一門可發射6磅重炮彈的大炮,1947年8月30日,香港重光2週年,怡和午炮恢復。

1959年附近居民投訴午炮炮聲過響,怡和洋行減少火藥,並在1960年改為三磅速射炮,原有大炮安排放置在右手旁地上。//



怡和子夜鳴炮

以前這裏也是香港市民與進行除夕倒數的熱點,每年除夕最後一分鐘,怡和會有「子夜鳴炮」迎接元旦的儀式,並播出《友誼萬歲》Auld Lang Syne,以象徵一年的終結。

所有遊客都參觀完畢離去, 炮手叔叔送我們出去~


再說一說如何過去炮台: 在怡東酒店旁會找到這個停車場入口, 由這裏開始, 沿路有清晰指示.




Date of visit : 2015 Oct

Sour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