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古巴夏灣拿、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之旅 – 古巴外匯券 - 兌換篇 - 2015 Mar to Apr

古巴外匯券 ~ 1, 3, 5, 10, 20 CUC 底面兩邊~

  

由於美國與古巴交惡多年, 如果拿美金去古巴換古巴幣, 兌率奇差兼有附加費. 網上的資訊都叫大家帶歐羅或者英磅去換古巴外兌券 (CUC). 我一年多前去英國, 換多了英磅, 還擱在家, 反正好久也不會去英國, 正好帶去換. 我也隨手把之前用不完的百來塊歐羅和百來塊美金帶去, 美金可以在墨西哥換墨西哥Peso, 歐羅帶在身也是以備不時之需.


由美國去到墨西哥坎昆, 拿了一張50英磅出來換墨西哥Peso, 在坎昆機場換, 好端端的換到MN$880, 然後我就轉機飛往古巴.


來到古巴機場入境大堂, 找到接我的計程車司機, 司機帶我到機場門外的兌換店換古巴外匯券. 我拿了四張50英磅出來要換CUC, 但店員搖手說不, 說不換我這幾張50英磅!!!


  
怎麼辦呢? 我這次旅行主要的資金來源就是這些50英磅啊! 要知道古巴是要用現金, 信用卡幾乎是行不通, 提款卡我也不肯定我能不能拿到錢. 怎麼辦呢?

我的航班延誤了, 這時已經入黑, 不好再擔誤, 我拿出其他零散的2010英磅出來, 換了百來塊CUC, 先去了入住的Casa再說,  GBP 140 換到 CUC 199.30.

翌晨開始我第一天的古巴旅遊, 第一個節目就是去兌錢. 按我的民宿主人Renso的指示, 我去了Neptuno街的一家兌換店, 這裏沒有門牌, 不是Renso介紹, 我可能留意不到. 跟著門口的人龍排隊, 我在古巴見到兌換店都是守衞在門外, 安排旅客在門外排隊, 然後逐一叫進店裏兌換.


來到店裏櫃位, 我又拿出我那幾張50英磅, 櫃位職員又說不收, 我問為什麼呢? 她在電腦按了幾下, 給我顯示了一張50英磅底面的樣版說, 我的50英磅版本舊了, 古巴不收. 救命噢, 這些50英磅我一年多前在英國仍在用呢.



我唯有拿出僅有的175塊歐羅來換了184.1CUC, 職員叫我出示護照, 但我沒帶, 她讓我自己寫個人資料就可以了.

這樣一來, 我有的CUC可能僅夠住宿, 不但去不到附近城市遊覽, 在夏灣拿市內, 也要避免付費的景點參觀, 當然也不能上館子吃飯噢.

繼續往舊城區走, 在中央公園的四個角落都是高級酒店, 我走進其中一家碰運氣, 又是一出示我的舊版50英磅, 人家就搖頭.

於是再去Renso介紹的另一家在Obispo街的兌換店, 這家店是在舊城遊客區, 又排了好一會隊, 來到櫃台, 職員見了我的50英磅, 沒說甚麼, 只是叫我出示護照, 我沒帶噢, 她就說不行不能換. 那是不是我明天帶護照再來就可以換呢?

第一天的換錢之旅就先這樣暫停, 也開始過我第一天的窮遊之旅, 原來沒有錢去旅行是很沒有安全感的, 我整天只敢花了6CUC (HKD60), 參觀兩個收費景點和吃了點小吃.

第二天我帶備了護照, 再次去到Obispo街的兌換店, 我連英磅和護照一併遞過去, 不過這次人家一見我的英磅也是不收. 今次我帶齊了信用卡和提款卡, 我問可不可以用信用卡提款呢? 因為店外店內都貼有VisaMaster的貼紙, 但職員答我沒有了, “the line is cut”. 我也不太肯定她的意思, 總之沒有. 我問怎麼辦呢? 職員叫我到前面兩個block的那家較大的找換店問.


前面的那家在Johnson Drugstore對面, 長期都很多遊客在門前排長龍, 而且營業時間都比其他兌換店長.

我來到門前排了40分鐘隊, 排到近門才發覺原來這裏有兩條隊, 一條排入店內兌現金, 一條排到店內一間房用櫃員機, 明明房內有四、五部櫃員機, 但守衞只讓每次一人入內, 這些櫃員機都大字寫明是銀通機, 可能我用銀通卡也可以順利提款.


到我入到店內櫃位, 我立即拿出護照和550英磅, 那年輕女職員沒說甚麼, 如常的我做兌錢手續, 實在太好了, 我終於有錢可用了

用 250 英磅換到 360.3 CUC, 整旅程的旅費頓時變得十分充裕, 最後到我離開古巴的時候, 我還剩下 140 CUC 用不完, 在古巴機場兌成 2,000 Mexico Peso, 誰不知這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古巴夏灣拿機場 - 左邊是付機場稅的櫃位, 右邊是兌換店, 兩邊櫃位相通, 付了機場稅, 櫃位Auntie見我手上還有古巴幣, 即時問我要不要兌換古巴幣. 我把手上的 CUC 140 換成 Mexico Peso 2, 000.


來到墨西哥坎昆機場, 出了閘就見到找換店, 又遞了一張50英磅去兌換墨西哥披索, 沒想到店員一口回絕, 去古巴前, 我也在坎昆機場換了一張50英磅, 還好端端的. 店員翻了本說明書給我看鈔票樣版, 也是說我手中鈔票太舊. 我唯有拿出手上100美金來換 1,190 Peso. 



最後其實我也夠錢用, 還有550墨西哥披索 (約HKD280) 用不完帶了回家, 有需要的網友可以找我噢~

2 則留言:

  1. 2003, I had similar experience in Lake District. A souvenir shop refused to exchange my British Pound Note 50- as the note I tendered was an old one. Fortunately, I found HSBC nearby. The staff gave me new notes instead because I told her I got only 8 notes left.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ke district? 即是你本身在英國也不行? 當年是2003年? 那你當年手上的英磅是哪一年出的呀? 幸好你身邊就有HSBC, 而是營業時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