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Venus & Dechen 主講 ~【不丹】漫遊不丹田野間 - 旅遊。農耕講座 @ 香港永續栽培學苑 HKPI ~ 2015/6/12 - 英語主講、廣東話翻譯

多謝香港永續栽培學苑 Hong Kong Permaculture Institute (HKPI) 邀請我和 Spirit Bhutan Tours 老闆 Dechen Wangdi 先生做這次講座的主講嘉賓。



Venus 特別剪輯了分享會的片段,跟各位網友分享~ 由於 Dechen 是主講嘉賓,這次分享會是以英語主講,由我作廣東話翻譯~

分享會開始時,我先跟大家介紹一下 Dechen~

介紹 Dechen ~ 1'23"



香港永續栽培學苑的分享會以耕作為主題,所以今次分享會,旅遊為次,不丹農耕為主,Venus 就不懂農耕,所以就以半訪問形式,由 Dechen 介紹不丹農耕。

Dechen 家住帕羅,自己家裏有一塊稻田,Dechen 小時候,他的父母是靠種米和務農,養大他們三兄妹~

Dechen 家的農地 - 6'00"



跟很多農家一樣,Dechen 家也有一片農地用作種瓜果菜,當然還有種辣椒~

Dechen 家的果菜園 (此段為廣東話) - 4'02"



Dechen 家裏養了兩頭乳牛,可以擠牛奶,然後在家中製作牛油和芝士~

Dechen 在家製作牛油和芝士 - 2'26"



然後Dechen 跟我們講講,以他家為例,不丹人是如何耕種稻米~

不丹耕種 (此段為廣東話) - 5'17"



不丹種米 - 翻泥 (此段為廣東話) - 0'59"



不丹種米 - 灌溉 (此段為廣東話) - 1'43"



不丹種米 Transplantation (此段為廣東話) - 3'23"



不丹種米 - 收割 - 2'16"



Dechen 說起,有一年家裏的稻米失收......

Dechen 與他家的收割故事 - 3'30"



Venus 每次在不丹旅遊分享會都會穿上不丹女裝民族服裝 Kira,這次終於有機會跟大家介紹一下男裝 Gho~

介紹不丹男裝民族服裝 - 0'47"



畢竟知道不丹的人不多,這次分享會我也為大家介紹一下不丹旅遊~

介紹不丹 - 此段為廣東話 - 4'02"



不丹神話之路 (此段為廣東話) - 1'44"



不丹農家熱石浴 (此段為廣東話) - 0'47"



不丹國技 - 射箭 (此段為廣東話) - 0'55"



不丹最知名景點 - 虎穴寺 (此段為廣東話) - 1'05"



不丹最低旅遊規費 & 折扣 (此段為廣東話) - 2'25"



不丹傳統節慶 - 策秋 Tshechu (此段為廣東話) - 1'28"



開始計劃不丹旅行 (此段為廣東話) - 1'19"



去不丹徒步行山與露營 (此段為廣東話) - 1'03"



去不丹觀鳥 (此段為廣東話) - 0'41"



Venus 簡單介紹如何煮不丹菜 - 不丹食譜 (此段為廣東話) - 3'14"



******************************************

多謝各位出席觀眾, 講座尾段的問答環節, 觀眾們不斷送上問題, 講座後大家擁躍的挑選不丹紀念品, 試食不丹小食。



觀眾們的熱情和喜愛讓我們實在驚訝,十分感動.

 

***********************************

分享會開之前,Venus 先介紹 Dechen 與 HKPI 葉子盛認識~


Venus & Dechen 上台開講~

 

多謝葉子盛 (馬騮)、Wynton、珊姐及HKPI各位, 邀請我和 Dechen 做講者, 又安排了設備先進又舒適的講座場地給我們.





Opening & Ending 的 slide show 是我送給 Dechen 的禮物, 也是我對不丹心意.



如果大家在當晚曾在現場拍照或拍攝影片 (有沒有拍到我和Dechen入鏡也好), 希望你們可以把照片及影片電郵給我, 我很希望可以儲齊講座的紀錄呢, 謝謝! ^^ - - > venusbhutan@gmail.com




小妹跟Dechen相識多年, 合作倒是第一次, Dechen由接到講座邀請開始便很擔心, 不斷跟我說不知自己可以如何演講。


因為Dechen 從來都沒有公眾演講的經驗, 又覺得自己不是全職農夫, 不知可以講甚麼不丹農耕的題材.


初時小妹也不知可以如何跟Dechen合作做這次講座, 後來想到上次ITA不丹旅遊講座時, 問答環節極受歡迎, 想想不如我索性自己訪問Dechen, 在講座中我問Dechen答, Dechen就不用擔心如何準備這次講座了.




其實關於不丹農耕, 小妹所知不多, 因為今次講座, 事前跟Dechen聊了很多, 為講座做準備之餘, 也讓我更加認識Dechen的不丹農戶的生活.

 



這是我跟Dechen第一次合作, 可能也是唯一一次合作, 十分難忘, 我也十分珍惜, 畢竟難得在我們的情誼上, 寫下共事的一章.



多謝家人捧場, 妹妹更一力為我們佈置好不丹裝置, 排好不丹紀念品和不丹小食.

 




講座結束後, 觀眾擁躍的來挑選不丹紀念品, 又來試吃不丹小食, 大家投入實在令我和 Dechen 興奮.


 

今次Dechen 參與HKPI活動, 其實主要是希望跟香港愛好農耕的朋友們交流, 跟香港朋友分享不丹農耕, 所以Dechen特別帶備了不丹蔬菜種子, 來送給 馬騮和 O-farm, 希望不丹的蔬菜能在香港土壤健康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