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不丹旅遊常見問題 Q&A ~ 消費 & 購物 (2019年12月更新)

以下藍色部份為201912月更新

不丹貨幣

Q: 在不丹境內的消費是以不丹幣支付嗎?

A: 不丹國內是使用不丹幣。

Q: 不丹使用什麼貨幣? 會用其他貨幣嗎?

A: 不丹用的不丹幣叫做  Ngultrum, 代號為"Nu", 中文譯稱努爾特魯姆現在不丹市面已不大流通硬幣紙幣面額最小 Nu 1.

Ngultrum 匯率與印度盧比聯繫, Ngultrum兌印度盧比是1:1, 而且印度盧比在不丹境內亦通用, 但印度境內不會接受不丹幣付款。我也曾在不丹買東西找續時也曾收過印度盧比.

商店買紀念店、騎馬上虎穴寺、熱石浴等,都用不丹幣,如果付小費給導遊和司機,美金也可~


兌換不丹幣

Q: 不丹機場內的兌換店,營業時間是24小時嗎? 星期一到星期天都有嗎?

A: 不丹帕羅國際機場裏的 Bank of Bhutan 找換店,在有航班抵達時就會營業 (除非是很特殊的航班延誤),所以是星期一至日都營業,但不是24小時,因為航班多數是在日間 (主要是早上) 抵達不丹的。

Q: 帶去用於購物、自費項目之類的現金是帶美金好還是Nu? 

A: 我們在不丹以外地區,兌不到不丹幣 Nu 的,所以我都是帶美金,去到不丹再兌~ 我見現在不丹機場銀行的找換店也會收歐羅、英磅、港幣、新加坡幣,不過不肯定收不收台幣和人民幣~ 

Q: 如何換不丹幣呢?

A: 你可以在不丹機場就兌換,下機後,步行進入境大樓,先別忙去排隊過入境櫃檯,你先去兌換店換錢,然後再去入境櫃檯辦入境手續。

不過在機場兌不到也不要緊, 你們見到導遊的時候, 請他帶你們去銀行兌錢就好了, 還可以加插體驗不丹銀行服務的環節呢~ (不過要留意銀行營業時間啊~)

Q: 我可以用歐羅兌換成不丹幣嗎?

A: 我未試過,不過據我所知, 是可以的。

Q: 在不丹換錢跟不丹當地旅行社換嗎?

A: 一般不會跟旅行社換,建議在機場兌換,不然就見到導遊後, 請他帶你到銀行換, 逐張USD100兌做不丹幣, 不要一次過兌換. 我自己的經驗是USD200已經用不完, 而且建議帶面額小一點的美金, USD50或者USD20, 兌換或者作小費給導遊和司機也方便.

Q: 銀行/機場兌錢櫃位星期日也營業嗎? 我們的航班是星期日去到不丹的。
A: 不丹市面的銀行星期天休息的,但機場入面的不丹銀行兌錢櫃位在有航班降落時,都會營業。所以大家可以在下機後到入境大樓,先去機場內銀行櫃位兌換。

不丹銀行的營業時也比較短, 你們可以參考一下:

Bank of Bhutan
星期一至五: 9am - 1pm & 2-3:30pm
星期六: 9am - 12nn

Bhutan National Bank
三月至十月 - -> 星期一至五: 9am - 4pm, 星期六: 9am - 11am

十一月至二月 - -> 星期一至五: 9am to 3pm, 星期六: 9am - 11am

Q: 不丹幣的匯率可以在哪裏查到?

A: 你可以在不丹銀行這個網頁找到兌率 - - > http://www.bob.bt/ (看右中部分)

Q: 美金對不丹幣 (Nu) 的兌率多少?

A: USD 1 (100美元大鈔)  = Nu 65.85, USD 1 (50美元或以下面額)  = Nu 59.27, HKD1 = Nu 8.4 (2018年5月資料) - - > 最新匯率請參看 - - > https://www.bob.bt/forex-all

Q: 匯率變動性大嗎?

A: 不丹幣與印度盧比1:1掛鈎,除非印度盧比有很大的匯率,不然不丹幣匯率變動一般在一兩個月內應該不大,不過幾個月至一年半載後可能會略有不同。

Q: 我在香港/台灣可以換到不丹幣嗎?

A: 我相信在香港/台灣應該沒有找換店可以換到不丹幣的,根本上在不丹境外應該無法兌換不丹幣。

消費 & 預算

Q: 買東西會收美金嗎?

A: 在不丹,基本上都只用不丹幣 (印度幣也可以),一般小店買普通貨品真的不收美金,專賣紀念品的店,如果是個體家庭小店,未必收美金。那些裝修得很高檔很光鮮的紀念品店,就可能會收美金。

Q: 旅途上的餐費宿費已全包,還有什麼地方要用錢的?

A: 自費騎馬上虎穴寺、浸熱石浴、買紀念品、給導遊和司機的小費~

Q: 當地消費如何

A: 由於你在跟旅行社落實行程後, 你要把旅費全數匯款給旅行社, 旅行社已為你訂機票、酒店、簽證等, 你去到不丹當地之後不會有太多消費, 因為你出發前已經付足了旅費. 

不丹在地消費就主要看你自己 , 我推介必玩的騎馬上虎穴寺約   Nu 1,500 (2020年1月資料), 熱石浴約 Nu 1,500 (2020年1月資料)。這是Spirit Of Bhutan Tour 住客的優惠價錢,如果到外面其他農家或豪華酒店浸熱石浴,收費會更高.  各位讀者,我未必會常常回來更新這個價錢,請大家以旅行社 / 導遊最新報價為準啊~

我不愛 shopping, 主要花錢買郵票和明信片寄回香港給朋友 , 一個小郵張才幾塊至十來塊錢港元 , 但很美 , 很有不丹特色. 不過要看你甚麼日子去 Thimphu, 如果碰上星期六 / 日 , 郵局關了門便買不到。

另外看你會不會想加看不丹民族舞表演 , 有單看表演的 , 不過更多是看表演加吃飯的 , 價錢會貴一點 . 如果你想買佛教用品和裝飾擺設就真要預點錢 , 你早些跟導遊說 , 讓他預留時間帶你去買 . 價錢我忘了 , 不過唐卡 , 轉經輪等 , 小的簡單的大概二, 三百塊港元吧 . 還有給導遊和司機的小費, 這按個人喜好吧.

我個人經驗4-9天,個人現金消費不多於USD200。 (我很忍手,只買一些郵票做紀念品~)

Q: 我們到不丹八天旅行,  準備多少現金隨身才較為保險呢?

A: 我建議每人帶 USD 200 至 USD 300 (已經預多了), 因為所有費用已於出發前繳付, 你去到不丹不用再付任何旅費, 在不丹國內沒太多現金消費, 隨身帶的錢主要是用來熱石浴, 騎馬上虎穴寺, 和買紀念品(特別是買不丹郵票), 或者去看不丹傳統舞蹈表演(或者去karaoke), 還有給導遊和司機的小費 (如果你們滿意他們的服務, 想付一點小費的話~ 不是必需的). 

我本身購物不多, 我每次花不到USD100, 不過, 我買的紀念品都是比小型而平價的紀念品, 我沒試過買唐卡、織品等等貴價紀念品. 所以我建議, 如果你不介意留著一些美金在家 (反正將來去其他地方都會用到美金), 不如帶多點美金去, 免得到時見到心頭好又沒有足夠現金.我建議你們去到不丹, 先兌 USD100-200 的不丹幣 (Nu), 再按需要兌換, 如果到離開不丹的時間, 還有不丹幣未用完, 可以給司機做小費 (因為通常不會剩下很多不丹幣, 所以我會另付美金給導遊).

請記得帶現金, 我們的提款卡在不丹不能提款, 也只有很少數高消費商戶會收信用卡.

Q: 想請問在不丹可以使用信用卡嗎?只有酒店可以刷卡?

A: 不丹購物消費絕大多數都是以現金交易的, 不丹很多商店都是家庭式小本經營,不接受信用卡,信用卡使用並不普遍, 只有少數在帕羅和首都廷布,專做遊客生意的高檔貴價貨品商店,或者高級旅館內的商店,很光鮮、很高級、收藏家級別的少數一兩家,或者有可能會接受信用卡, 所以還是帶足夠的現金去啊, 接受信用卡的商舖不會很多.

我覺得每位旅客帶 USD200-300 已經很足夠, 去到不丹, 逐 USD100 兌不丹幣即可. 


購物
 

Q: 不丹一般店幾點關門?

A: 帕羅購物街我想大約晚上八時仍會開的,廷布購物大街可能有些店開至晚上九時。

Q: 你介紹的Lotay handicraft 在哪裏?

A: 在帕羅大街上 (就是帕羅鎮中心最長最大的街上),門牌寫著 No. 50。帕羅大街上有個大轉經輪,轉經輪在你右手邊的話,你沿街往前走,沒記錯大約是過了第二個街口便是,大約走兩、三分鐘。

Q: 買一套女裝不丹民族服裝要多少錢?

A: 印象中大約 Nu 2400 ~ 4000都買到,以前多數要度身訂造,現在可能多點機會買現成的。

Q: 我們對不丹服裝很感興趣,有沒有性價比高的廷布商店可介紹?

A: 不丹人的傳統服裝多是度身訂造,當然也會有現成賣的傳統服裝。我沒有特別哪家店可以介紹,我自己的一套是在帕羅裁縫店訂造,等了三、四天才可以取貨。如果是Dechen為你們代辦行程,你們可以向Dechen借傳統服裝 (男裝的是Goh,女裝是kira),他會很樂意借給你們,你們可以問問他可不可以早上去他家借衣服,然後穿著出去遊覽,傍晚回來才還衣服。

當然如果你們很希望在廷布買一套傳統服裝給自己,在你們去到不丹,見到導遊的時候跟導遊說說,去到廷布時,再提醒導遊,讓他帶你們去購買,逛不丹服裝店,也是一種旅行體驗來的啊~

Q: 不丹有甚麼紀念品賣?

A:  有呀, 我這個很怕買紀念品的人也買了很多很多回來啊~ 例如郵票, 明信片, 書籍已經可以買一大堆, 不丹出產的果醬、果汁、啤酒、Whisky、蜜糖又一大堆, 還有唐卡, 轉經輪, 很多很多. 詳情你可以看看小妹曾寫的不丹旅遊問與答 :
– 紀念品篇 - Jul 2014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4/11/jul-2014.html
– 帕羅購物篇 Sep 2013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4/02/iv-sep-2013.html
– 紀念品篇 - Apr 2013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6/apr-2013_13.html
– 我最喜愛的商店@ 不丹 - Apr 2012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9/apr-2012.html
– 紀念品篇 - Apr 2012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6/apr-2012.html
– 紀念品及購物篇 – Sep 2010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6/sep-2010_5344.html

這六篇介紹紀念品的網誌, 主要是照片來的, 一兩分鐘看完一篇, 不長的~

Q: 怎樣做自家頭像郵票呀?

A: 你出發前在電郵提一下Dechen, 去到不丹見到導遊時跟導遊說, 出發去廷布前再提一下導遊吧. 不過留意廷布郵政總局的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 9am-4pm,星期六 9am-1pm,週日和假期休息。所以在定行程辦簽證,前留意留廷布的日子,建議最好早上早點去到郵局。

現在不丹郵政總局已取消現場拍攝,改為全部由旅客現場提供JPG File給郵政總局櫃位,即時製作。

Q: 請問可以帶朋友的JPG file給不丹郵政總局製作郵票嗎? 價格如何?

A: 帶JPG照片給不丹郵政總局製作頭像郵票, 這方面我也未試過, 你不妨試試, 然後回來跟我們分享一下是否成功. 我記得郵局職員是用他們自己的數碼相機給我們拍照, 然後取出SD Card插進他們的電腦來製作郵票. 我建議你可以把你朋友的JPG照片複印一份到你相機的SD Card, 也複印一份到你的USB手指, 你帶著兩個備份去郵局, 到時跟導遊過去郵票製作的櫃位向職員查詢吧.

網友提供: 照片要JPG格式, 他們帶了BMP格式, 郵局職員要多花時間轉格式. 另外自己帶去的照片背景不可以太花, 因為不丹郵局製作的頭像郵票本身有背景圖案的.

製作自家頭像郵票的價格是按票面價格, 我2012年4月去的時候 (第三次不丹之旅), 就是一張小全張, 四個Nu 5郵票, 四個Nu 10郵票, 四個Nu 15郵票, 共銀 Nu 120, 大約十來元港幣. 你可以做兩套, 一套收藏, 一套即時用來貼在明信片寄給朋友. 

(按: 以上是2012年的價錢,2018年5月最新價錢是有兩款,第一款以佛塔為背景,一張12個 Nu 30 郵票,共 Nu 360,第二款以虎穴寺為背景,一張四個 Nu 30 郵票, 四個 Nu 45 郵票, 四個 Nu 50 郵票,共 Nu 500~ 各位讀者,我未必會常常回來更新這個價錢,請大家以不丹郵政總局最新報價為準啊~) 

詳情你可以再看看我這篇遊記 “不丹之旅 III - 不丹郵政總局 (Apr 2012)”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2/10/iii-bhutan-general-post-office-apr-2012.html

Q: 不丹有圍巾或絲巾或織品等可以購買嗎? 價位約多少呢?

A: 不丹也有很多圍巾和織品可以買, 不丹的紡織是他們國家重點保育的一項文化遺產來的啊. 不過價位我就沒有特別考究了, 我記得不便宜的.

Q: 唐卡是什麼? 

A: 唐卡, 最簡單的解釋就是鑲在布上的佛像畫, 你在可以在我的 "不丹之旅II - 紀念品篇" 看到, 掛在牆上的佛像畫和佛教神像畫就是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6/sep-2010_5344.html

Q: 有無推薦於不丹的何處可找到價格合理與具藝術價值的唐卡?

A: 是否具藝術價值我就不懂得, 不過有間店我在第二次和第三次不丹之旅都有去光顧, 我覺得價錢合理方面, 叫做  Gyeltshen Drakey Tailoring Shop, 就在帕羅鎮中心大轉經輪後面, 去到很容易找到的, 我不太記得價錢, 不過印象中不太貴, 不少貨品是老伯伯(店主)與員工人手製作的.

詳情你可以看我之前寫的 "不丹旅遊問與答 – 紀念品及購物篇 – Sep 2010"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6/sep-2010_5344.html (這篇文章裏的第一張照片你會見到我買回來的唐卡, 第二張照片就是老伯伯店主和他的店)

不丹旅遊問與答 – 我最喜愛的商店@ 不丹 - Apr 2012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9/apr-2012.html (在這篇文章我也有特別介紹老伯伯的店)

Q: 在不丹購物時要須要議價嗎?

A: 我很怕議價的, 所以在不丹購物未試過講價, 我問了價錢, 不合價的我便走, 店家又不會主動減價留客。

如果是路邊人家擺地攤子賣工藝品那種,你可以試試議價 (我自己就不會在這些地方購物),如果是紀念品店,很多時已用貼紙標價在貨品上,這樣就不要議價了~


Q: 在不丹傳統工藝學校裏可以買到不丹手工藝品嗎?

A: 有的.

Q: 我在某些書上有看到好像不丹很少賣一些記念品,通常去那邊可以帶什麼禮物回來呢?

A: 不丹民風尚純樸未發展到大量印製紀念品發售你可以買唐卡轉經輪不丹特式的工藝裝飾做禮物或者是不丹製造的蜜糖果醬茶包當然最特別推介的是去Thimphu郵局買明信片和郵票寄給朋友和自己我每款郵票也買了兩套一套送給朋友一套留給自己也可以去買關於不丹的畫册當然你會知道畫册不會是不丹製造的.

*********************************************

亦可參考 Venus【尋找快樂的秘密 - 不丹】旅遊分享會 @ 遊牧爆谷Travelpop - 2019/2/3

Top 25 不丹紀念品推介 ~ 2'10"


Q&A 遊客可以在不丹用信用卡嗎? ~ 1'11"


*********************************************

並可參考 Venus【不丹 – 命中注定的旅程】– 旅遊講座 @ ITA - 2018/7/7

購物 ~ 1'51"



*********************************************

Venus【不丹】人間純淨之旅 ~ 旅遊分享會 @ 香港康泰旅行社 - 2018/4/14

不丹購物與紀念品 (2'24'')



兌錢 (1'20'')

8 則留言:

  1. 請問簽證一般在出發前多久才會拿到?我打算在12底或1月初出發。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旅行社收到你的匯款後,就會為你辦簽證,一般要兩至四星期,不過 Spirit Bhutan Tours 近年辦簽證似乎快了,我有聽過,如遇特別情況,可能少於一個星期也可以,你可以現在就給 Spirit Bhutan Tours 發個電郵 (bhutantspirit@gmail.com) 向他們查詢。

      刪除
  2. 不丹金,銀幣台灣有的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意思是紀念幣那種嗎? 紀念幣我就不清楚了。如果你指的是不丹日常流通貨幣,就要在不丹境內才可以兌換。

      刪除
  3. 網絡如何?用台灣漫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我所知,很多海外供應商都不支援不丹上網,就算有,用漫遊在不丹上網會很慢,接收很差,而且超級昂貴,所以建議大家請導遊帶你們去買不丹電話卡,會便宜方便~

      買電話卡 / 數據卡的詳情,可以看我之前寫的文章 "不丹旅遊資訊 - 電話 & 上網篇"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12.html

      刪除
  4. 你好,請問一下, 不丹機場內的兌換店,營業時間是24小時嗎? 星期一到星期天都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丹帕羅國際機場裏的 Bank of Bhutan 找換店,在有航班抵達時就會營業 (除非是很特殊的航班延誤),所以是星期一至日都營業,但不是24小時,因為航班多數是在日間 (主要是早上) 抵達不丹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