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Venus 主講 ~ 中文大學師友計劃 ~【不丹】– 你今天快樂嗎? ~ 2014-9-20 (Venus 首個英語分享會)

多謝就業輔導組的老大 Sam, 邀請我回中文大學, 讓我在 mentorship program 的活動中分享不丹旅遊的故事.


雖然我在中大的當年沒機會參加mentorship program, 沒有自己的 mentor, 但我認識到 Sam, 十五年來, 亦師亦友, 十五年前我倆合作搞活動, 十五年後我們終於有機會再次合作, 十分榮幸.

Sam 沒有特別規限我的分享內容,很客氣的跟我說分享一旅行故事就好了,不過我想在座的都中文大學的精英和他們的 mentor,還有大Sir鍾逸傑爵士,我不能丟 Sam 的架,也不要丟中大的臉,我不想只做不丹旅遊Q&A,所以我設計這次分享會是,內容重點不是旅遊,而是跟大家討論一下甚麼是快樂,人又如何尋找快樂。

希望在分享旅遊的同時,也可以啟發各位將要進入社會的新鮮人,去想想甚麼是自己想要的快樂~

*****************************

Venus 特別剪輯了這次分享會的片段出來,因為 mentor 當中有大Sir等外國人,所以是以英語進行的~

分享會開始之前,Venus 先跟大家聊聊,大家對不丹的第一個印象 ~ 1'30" (英語對答)


接下來 Venus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五次不丹之旅的故事 - 4'21"  (英語對答)


特別是我剛剛在分享會兩個月前去了參加不丹人建屋與入伙慶典 - 4"27"  (英語對答)


然後進入分享會的第二部份 - Venus 跟大家討論一下 "甚麼是快樂"? - 2'12"  (英語對答)


不丹以國家快樂指數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GNH) 來量度國家的發展,Venus 先問問大家,如果讓大家來設計,大家會如何計算 GNH?

你會如何計算GNH - 5'29"  (英語對答)


然後Venus 跟大家又一起看看,不丹政府去統計GNH時,所用問卷上面的題目~

不丹政府GNH問卷 - 13'09" (英語對答)


接下來是 Q&A 環節~

Q&A - 不丹最低規費 - 1'18" (英語對答)


Q&A高山症 - 0'29" (英語對答)


Q&A語言 - 0'29" (英語對答)


Q&A不丹旅行的難度 - 1'37" (英語對答)


Q&A - 文化衝突 - 1'38" (英語對答)


Q&A - Venus 第一次去不丹的原因 - 0'54" (英語對答)


Q&A如何把快樂帶回家 - 2'26" (英語對答)


**************************************

曾有一位前輩跟我說: "人生就是一個大旅行." 希望大家能有一趟豐富的旅遊經歷~


跟大家分享我在不丹的見聞



為免大家太悶, 希望可以多點互動, 所以我不斷發問, 要現場觀眾回答.
問大家 "甚麼是快樂?", "甚麼能讓你快樂?"
  
幾位 Mentor 說"健康", "work life balance" 之類, 而很多mentees說: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我們的年青人, 似乎活得很不順心, 都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

又跟大家討論一下, 要計算國家快樂指數的話, 會考慮哪些方面呢?

不丹計算國家快樂指數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GNH) 是會計算 "四大支柱" - 環境和資源保護、公平和可持續的經濟發展、傳統文化的保留和優良的治理制度, "九大範疇" - 心理幸福、生態、衛生、教育、文化、生活標準、時間使用、社區活力及良好的管理狀態.

我拿著咪, 隨時走到觀眾席, 要觀眾立即答問題, 於是大家都"打醒十二分精神", 沒有人玩手機, 也沒有人睡著噢~ 

不丹計算國家快樂指數多年, 不過在2008年有英國大學推出世界快樂地圖, 不丹位列最快樂國家的第8位, 亞洲國家中的第一位, 是頭20位中唯一個低GDP的發展中國家, 才讓世人留意這快樂窮國.

又問問大家如果要大家設計GNH的問卷, 大家會寫甚麼題目到問卷裏呢?

不丹政府就問: "你家裏有多少頭牲口?"


"你家的屋頂是用甚麼物料做的呢?"

  "過去一年, 你家有多少農作物給野外動物踏壞?"

那些都很不丹本土的題目, 不過也有一些值得讓我們思考的問題, 例如:
"你有多認識你的本土傳統、傳統歌曲、民族故事等?"
很意外地, 全場六十多位 mentors & mentees, 竟沒一人去過太平清醮, 也沒有人去看過盂蘭勝會.
"你有多信任你的鄰居呢?"
香港的 mentees都不認識自己的鄰居, 反而國內的mentees說鄰居就是宿舍的同學, 關係不錯.


最後問到, 有多少睡眠時間, 有位同學說一天只有四小時, 因為他是醫科生, 所有時間都要溫書, 還有一位說只有兩小時, 因為這個星期在搞O Camp. 我們的同學都很忙, 問了好幾個, 都只有四、五小時睡眠, 大學生活就等於睡眠不足?

大家還記得鍾逸傑爵士嗎? 他坐足全程, 留心的聽, 最後還分享他早幾年前也曾去不丹旅遊, 他也很喜歡不丹的寧靜和清新的空氣.
  
幸好紀念品是一隻杯, 起碼可以用.

 跟工作人員合照, 也多謝這幫Sam's Angels, 我知她們花了很多心力, 很欣賞她們的工作態度.

很多謝我的 mentee 到來幫忙, 能有這樣一個聰明可愛的mentee, 我十分有福,希望她喜歡這天的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的 Mentee 同學

就是Sam, 多謝他邀請我來跟大家分享不丹旅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