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不丹旅遊常見問題 Q&A ~ 天氣 & 衣物 (2024年3月更新)

以下藍色的為2024年 3 月新加部份

衣物

Q: 為甚麼你會建議大家要帶泳衣去不丹呢?

A: 如果你想浸熱石浴,穿泳衣方便一點。

Q: 在不丹洗衣服,有脫水機之類的嗎?

A: 我想一般旅館未必有,你在入住旅館時,不妨問一下。

Q: 女孩在不丹旅行穿背心、短褲或者露肩的衣服可以嗎?

A: 不建議, 不丹婦女平時穿kira也是長袖長裙, 雖然不丹人也不會很介意遊客的衣著, 只在街上逛,問題也不大,但因為不丹旅遊會常常入廟,這些穿著不能入廟, 所以都建議起碼都要過膝的裙或褲, 或者可以穿legging打底, 再帶備有袖薄外套,進廟宇範圍就穿起, 而且不丹很多時候天氣也涼快, 一般也不會穿得短.














Q: 我需要穿很專業的那種爬山鞋 (trekking shoe) 嗎?

A: 如果是普通文化觀光行程, 最長最斜就是上虎穴寺, 虎穴寺也不是太難, 也不一定要很 "專業" 的鞋子, 我當年只是穿普通皮鞋上山.

Q: 我知道在不丹入廟一定要穿長褲, 但其他地方可穿短褲嗎? 當然不是現在流行超短褲啦.

A: 超短褲的確很不適合, 而如果是過膝的短褲或者裙, 我相信在不丹其他不同的景點行走應該問題不大, 當然進入廟宇及"宗" (Dzong)和其他正式的場合, 當然避免短褲較好.

不丹的春夏秋冬

Q: 請問那個季節 / 月份去不丹最合適? 我想避開雨季和冬天。

A: 不丹一年四季都適合旅行, 以春季(3至5月)和秋季(9至11月)氣候最宜人, 這段時間是不丹旅遊旺季, 不丹各地有較多節慶 (例如策秋),來回不丹的航班機位會比較緊張,建議大家盡早落實行程。

而我自己因為我極怕冷, 又很喜歡和暖的天氣去旅行, 所以我覺得3月至10月去不丹最適合, 3月至5月天氣涼快清爽, 9月和10月則溫暖而遍野清綠, 遍地金黃(稻田都近收成了), 6月至8月是不丹雨季,有時可以連續多天下大雨啊,在雨季的開首或者尾段,下雨的機率,則應該相對地低 (但不是絕對,始終是雨季,下雨這回事,很講彩數)。

我第六次不丹之旅是1月尾2月初去,是不丹的冬天,我路過的隘口都堆著積雪,雖然挺冷,但遍地白雪的,很美,不妨考慮. 


Q: 不丹的天氣如何?

A:
 不如分享一下我不同月份在不丹的親身感受:

- 1月尾2月初去不丹東部,雖然天氣冰冷,不過全程房車、旅館、餐廳都有暖氣,不太艱辛,途中看到很多美麗的雪景,十分迷人,十分難忘。

- 2月尾到普那卡,不算太冷,天氣晴朗

- 3月尾4月初去帕羅策秋,旅程中大部份時間陽光普照 , 更試過有天看策秋忘了防曬,頭皮被曬傷,入夜時份會起風,天氣仍涼 , 晚上風大時還要穿羽絨 , 這個時節去不丹行行山應該很好。

- 6月初天氣炎熱,我只穿連身裙和涼鞋也可以,不過早晚天氣清涼,出入一定要穿長衫長褲。
- 7月中也是炎熱,是不丹雨季,我很有幸旅程中只遇上兩陣雨粉,不影響行程。

- 8月尾9月初,還是夏天,還是雨季,不過已經是偏涼的夏天,不再酷熱,放眼四方景色都是綠油油

- 9 月尾 10 月頭 , 藍天白雲 , 遍地金黃稻田 , 美不勝收 , 有時正午都頗熱 , 9 月開始又是行山的 perfect timing

- 12月尾,就算在帕羅、廷布遇不上下雪,由廷布出發去普那卡時,多楚拉山口地勢較高,就算未能遇到下雪,或者也有機會到帔著積雪的108個佛塔



Q: 哪裡可以查到不丹氣溫呢?

A: 你可以在BBS (Bhutan Broadcast Service)的網頁 --> www.bbs.bt --> 頁面的右中段你會找到不丹即日天氣我通常會看www.weather.com看一兩星期的天氣預告.


不丹之春

Q: 我會三月份去不丹,天氣會怎樣? 建議穿著是怎樣?

A: 不丹三月份日間天氣與香港/台灣冬天相約,有太陽時可達攝氏二十多度,但沒有太陽時只有十來度,晚上和日出前更只有約幾度~

我建議帶羽絨 (可以帶薄的)、頸巾、手襪、暖包、保溫瓶,衣服按剝洋蔥穿法,可以逐層穿上、逐層脫下~

Q: 不丹4月的天氣如何?

A: 不丹的天氣通常都溫暖,日間有日照時可達攝氏二十多度,我曾四月中去不丹策秋,坐在太陽底下看了兩小時表演,竟然曬到脫皮! 不丹天氣溫差大, 早上十來度, 中午可達三十度,不過沒有太陽照射或者入夜後,會很涼,跟我們的冬天無異,只有十來度,所以建議帶衣服方面,長袖短袖上衣、冬天的厚外套都要帶,穿著方面最好是 "剝洋蔥" 穿法,可一件件穿上、一件件脫下,反正你的專車隨時跟著你,你就算穿多了,也可以隨意放在車上。 

Q: 不丹每年3月至5月和9月至12月是旺季, 3月至5月是春季嗎? 6月至8月是淡季, 是因為夏季多雨嗎?

A: 3月至5月是春季了, 4月份要穿冬天衣服的, 不過穿薄長袖外衣可以了, 但晚上很冷, 我穿了羽絨呢, 一天的溫差可以很大, 我由  WangduePunakha, 早上攝氏7, 中午攝氏30, 很誇張呢. 6月至8月是淡季, 因為夏季多雨. 不丹名為"雷龍之國", 雷龍下雨上來, 也不是說笑的, 大部份的trekking route夏天也關閉, 因為天雨路滑, 關閉了還安全點.

Q: 五月的不丹很常下雨嗎? 前往中部是否不方便呢?

A: 我未試過五月去不丹,不過以官方說法,不丹六月至八月才是雨季。以我理解,五月份去中部應該很OK的,5月份在由西部入中部的Punakha 的藍花楹盛開,以Punakha Dzong 外面的藍花楹最引人著目,你去到的時候,萬勿錯過。

Q: 五月去不丹需要帶厚重保暖的衣物嗎?

A: 我理解中五月不丹是由春入夏的時節,中午可達二十多度,不過一早一晚和沒有太陽時也只有十來度,我自己是很怕冷的人,我一定會帶備長衣長褲和外衣,你擔心的話,可以帶薄羽絨或者薄背心羽絨~ 但也同時帶短衣短褲,這樣就可穿可脫~

Q: 讀 Odyssey 那本 "Bhutan", 書中指不丹的春天由中午到六點會刮很大的風, 你有遇過嗎? 太陽猛烈嗎?

A: 我第一次第三次不丹之旅都是四月時份, 兩次都是天晴為主, 如果太陽高掛的話, 日照下來有點熱, 不過仍要小心保暖, 因為沒有了太陽的時候, 氣溫等於香港的冬天, 甚至更要冷一點, 有一次我晚上出門, 碰上下微雨, 穿著羽絨大衣也有點震抖.

不丹之夏

Q: 為什麼7月是不丹的旅遊淡季?因為太熱還是雨季呢?

A: 6至8月是不丹的夏天,天氣較熱,也是雨季,不丹各地的傳統節慶 (例如策秋) 不多,而且很多徒步登山徑都因為雨季而關關,所以傳統上6月至8月也是不丹旅遊淡季。

Q: 不丹夏天有沒有蚊呀?

A: 我在不丹沒遇上蚊叮蟲咬啊

Q: 我想5月尾至6月初去不丹,會有雷雨嗎?

A: 我未試過5月或者6月份去不丹,5月份是不丹旅遊旺季,因為5月份天氣好,6月份是淡季/雨季的開始,我猜5月底6月初,天氣應該還好吧~

Q: 我們將會6月份去不丹,6月似乎是雨季的開始,有沒有什麼地點是下雨會很不方便的?

A: 如果下雨的話, 上虎穴寺會比較不便, 因為遠足上山, 如果大雨就很難上山.

Q: 我將於6月初出發到不丹旅行, 那時不丹的一天內的溫差會很大嗎? 天氣如何?衣物要怎麼準備比較合適呢?短袖可以嗎?要帶厚外套嗎?

A: 白天在太陽下也挺熱, 普那卡那邊更特別熱,早上太陽直接照射時,可達三十度,晚上沒陽光,可至十來度左右。日間可以穿夏天裝束,穿短袖衣物。不過晚上或者沒有陽光的時候、或者到高山,會比較清涼, 可能只有十來二十度,要穿長袖衣褲. 始終是夏天,而且你晚上不會有太多戶外活動,不會太冷的。也建議大家不要只帶短裙或者短褲,一來太短的裙或者褲,不能進寺廟,二來有時冷起上來,有長褲或者長裙替換。

Q: 我和朋友想6月/ 7月/ 8月到不丹旅遊, 有人說那時候氣候很差,雨季可能封路,不建議旅遊, 不丹6月至8月真的常常下雨嗎?

A: 我自己曾在6月初、7月中和8月尾去過不丹旅行,每次都是短留幾天, 除了其中一次有一個傍晚和一個早上有驟雨, 讓天氣涼快一點,其餘日子天氣都很好,陽光普照。我也是試過有次是4月初去不丹旅行,其中一晚是營火晚會露營,那天晚上竟然下雨,幸好我們的帳蓬堅實,睡在裏頭,不受影響。

六月至八月的確是不丹的雨季, 不過不是天天下雨那種, 我想大概會像香港雨季一般, 有時連續多天天氣都很好, 不好運氣的話, 又會連續很多天下雨, 所以說不準的 (運氣不好的時候, 冬天也會下雨, 對吧?) 暫時都未見過有網友說在不丹遇上全個旅程都天天下雨的情況 (這個情況多在東南亞旅行遇上).

你的旅程途中會不會全程大雨呢, 正如六月至八月在香港或者台灣也是雨季, 香港/台灣會不會連續十多天呢, 機會不會很大, 但也不是沒機會,可能是天天下雨十分掃興,也可能是天天陽光普照熱得融化,真的看緣份和運氣啊

如果你是假期問題,只能在6月至8月放假,你可以考慮八月尾出發, 8月尾是不丹雨季尾聲, 我曾8月尾到不丹旅行, 那個旅程也是天天天晴啊.

順帶一提, 我有一次曾計劃六月中去不丹旅行, 但不知為何六月中很多日子的機票都售罄, 六月是淡季啊, 而且理論上六月的雨量應比七、八月為高, 不知為何機票變得這麼搶手, 所以我建議你盡早跟Dechen聯絡 (bhutanspirit@gmail.com), 盡早落實旅程.

Q: 7月份不丹的天氣和穿著應該怎樣?

A: 可能偶然有一兩陣驟雨,日間天氣會熱,但都建議穿著過膝短或褲,不然會入不到寺廟的。

Q: 我想七月到不丹旅行, 不過七月是不丹雨季, 聽說雨勢嚴重的話, 就會有路面倒塌, 如果因天雨影響我的行程, 能有甚麼行程調動呢? 

A: 不丹的路面情況現在好多了, 你的行程是七天六夜, 應該夠時間遊覽不丹西部的帕羅、廷布、普那卡, 那是遊客會到的熱門地帶, 所以路面修得特別好, 一般就算大雨也不會有路面崩塌問題吧 (偏遠落後而沒開放給遊客的地區就會有可能).

如果你的行程是兩天一夜的遠足加露營, 而碰巧那天下大雨,那就可能要取消. 如果你的行程是文化觀光, 導遊會盡量改為安排你去一些室內景點. 其他旅行社的情況我不太清楚, 如果是 Spirit Bhutan Tour 的導遊, 他們問准了老闆Dechen之後, 都會特別遷就, 你有任何疑問和要求, 就即管提出好了.

Q: 七、八月當地天氣如何, 旅館有空調嗎?

A: 七、八月是夏天, 白天在太陽下也挺熱, 不過到晚上, 或者沒有陽光, 或者到高山會比較涼, 要穿長袖衣褲, 一般旅館都沒有空調的, 不丹晚上挺涼, 你會需要多張棉被, 而不是空調.

Q: 為何8月反而是淡季?

A: 6-8月是不丹雨季,而且全國都沒太多節慶,是不丹旅遊傳統淡季

Q: 八月的不丹早晩溫差明顯嗎?

A: 我曾八月尾至九月初去過, 白天是熱的, 晚上如果到街上走, 一定要長褲和長袖上衣, 最好少許厚的上衣, 晚上睡覺也要蓋厚棉被.

Q: 8月去不丹旅行是好時間嘛? 

A: 8月也是遊不丹不錯的時機,所到之處都會見到綠油油的一大片一大片, 很美很有生機。

Q: 八月尾天氣會不會冷氣溫有幾度?

A: 第四次不丹之旅是8月尾9月初,去的時候天氣也挺熱, 特別是中午, 不過沒有了太陽便會立即冷下來, 晚上我要穿大毛衣的. 實際的溫度我不清楚, 我想日間大約二十多度, 晚上大約十來度吧.

Q: 八月底九月初的季節去不丹適合嗎?

A: 我2013年第四次去不丹是八月底九月初去, 天氣很好, 白天不太熱, 我去的那幾天沒下雨, 晚上清涼但不太冷, 旺季的遊人還未湧入, 是不丹旅遊的好日子.

Q: 我猶豫着不知道八月份去還是十二月份去比較好,八月份去又不能觀賞到黑頸鶴,十二月又擔心天氣會很冷。你覺得初訪者哪個月份去不丹比較適合呢?

A: 我自己極怕冷,所以如果是我,初次去不丹,一定選八月,不丹的夏天四野綠油油的,生機勃勃。當然,八月是不丹雨季,你會不會全程下雨是說不準,不過暫時我沒聽過網友說全程整天下雨的掃興情況。

不丹之秋

Q: 我這個星期六會出發,但天氣預測整個星期會落雨,今年9月份不丹的天氣是否有點反常?

A: 我又沒有特別聽說有天氣反常情況~ 9月下雨也不算太奇怪 (香港也會),正常來說,不丹9月就算下雨,也不會太大或者太密,當然,天氣的事沒人說得準,祝你好運啊。

Q: 不丹九月的天氣如何?

A: 日間特別是有太陽的時候, 都比較熱, 可以穿短袖上衣, 帶備薄長袖外套隨身, 大約都有攝氏二十多度. 不過晚上氣溫始終較低, 有時只有十來度, 要穿較厚毛衣. 我有一晚出外, 穿薄長褲、薄長袖線衫和圍巾, 就覺得有點冷.

Q: 9月份去不丹天氣好嗎?多少度呢會否下天雨?能見度如何? 因本人愛影風景,能見度很重要的!看不清山景就真的有點可惜了!

A: 第二次 (9月尾10月初) 第四次 (8月尾9月初) 不丹之旅, 天氣棒極了天天天晴, 藍天白雲, 陽光燦爛, 沒有遇上下雨, 能見度絕對清晰. 白晝通常都有攝氏25度以上, 如果陽光燦爛的話, 甚至近30度, 可以很熱的. 不過到晚上時比較涼, 可以至十多度左右, 晚上我要穿上厚毛衣才夠暖呢!

Q: 我們9月尾至10月初會去不丹旅行, 需要帶最厚的衣服應有多厚?

A: 我之前也試過9月尾至10月初去不丹 (第二次不丹之旅), 這個時間天氣很好, 白天有太陽時, 也挺熱, 短袖汗衫也可以, 不過我當然會隨身帶著一件薄長袖外套(因為我很怕冷). 當沒有太陽, 或者去到高海拔地方 (例如Dochula Pass和Pelela Pass), 或者中部例如Bumthang, 氣溫會較低, 也挺冷的, 我就一定帶備毛衣(我建議是開胸扣鈕那種, 容易穿脫). 我2013年8月尾9月初 (第四次不丹之旅)去了不丹幾天, 去到Dochula Pass 108 Chorten時 (海拔較高), 剛巧遇上大霧沒太陽, 也挺冷, 我們晚上逛街, 也要穿上毛衣圍上頸巾. 我建議你們最好帶備薄長袖外套, 中厚長袖毛衣和頸巾, 放在車上, 下車時看情況決定要否穿上, 這樣最方便.

Q: 10月初天氣會否很冷? 適宜行山嗎?

A: 10月初應該不會太冷 , 我第二次 (9月尾10月初) 不丹之旅 , 一點也不冷 , 清清爽爽的很舒服 , 有時中午有一兩小時甚至覺得有點熱 , 入黑後會很涼 , 其中一、兩個晚上我穿上毛毛大外套 .

雖然我不行山的 , 不過據我看過的資料所述 , 10月是不丹的行山好月份 , 天氣不太冷也不太熱.

Q: 我10月中出發到不丹, 衣著方面應如何準備? T恤、波鞋、風褸這類服裝可以嗎? 

A: T恤、波鞋、風褸都是適合的服裝, 如果沒下雨的話, 10月中的中午太陽還猛的, 但晚上如果外出, 可能只有攝氏十來度, 所以我建議衣服要有長有短, 有厚有薄, 方便因應天氣變化, 隨時加減, 可以短袖上衣穿在最底, 隨時加上外套或風褸. 如果你喜歡的話, 我亦建議帶帽和圍巾.

Q: 11月去不丹天氣可以嗎?

A: 我未試過11月去不丹, 11月仍是不丹旅遊旺季,就是因為天氣清爽舒適,是很多旅客喜歡的季節。不過已經是秋天,已經算是台灣/香港冬天的溫度,要穿大衣。晚上只有十幾度,甚至只有幾度。

不丹之冬

Q: 請問不丹那邊有暖氣嗎?

A: 旅館房間、飯廳、餐廳、車上都會有暖氣的。 

Q: 1月去不丹,穿著準備上有甚麼建議?

A: 要帶有如香港嚴冬的衣物,但建議是易穿易脫 (人家說的剝洋蒽方法),可以在中午太陽猛烈覺得有點熱的時候,方便容易地脫下或替換的。

Q: 作為遊客,你喜歡12月的不丹嗎?

A: 我曾經在2018年聖誕假期去過不丹,湊巧地我們去到不丹之前的一個星期,不丹那邊下了大雪,我們去到的時候,沒下雪,天晴,但積雪未融,看上去景色很美~

Q: 12月聖誕節去不丹需要準備的衣物?

A: 12月去不丹需要準備冬天衣物,不丹帕羅和廷布氣溫日間一般10至15度,晚上約0至5度,如果碰上下雪,氣溫會更低,所以要帶足夠禦寒衣物。 

Q: 我很擔心12月的天氣不佳,除了溫差大還有其他要注意的嗎?

A: 12月去不丹是寒冷, 不過我不定義為 "不佳", 因為不丹的冬天, 如果運氣, 可以看雪景, 我曾在12月尾去不丹,在Dochula Pass 上見到帔上一層薄雪的108個佛塔,十分美麗,我 2016年初去不丹, 就欣賞了很多天美麗的雪景~

Q: 我想12月中探訪不丹,天氣適合嗎? 因為想拍照觀光為主, 希望天氣好, 有晴空而不下雪。

A: 12月中是不丹冬季,的確很冷的,天氣好不好,我說不準,情況就跟你外國朋友問你,香港12月中天氣好不好一樣~ 看運氣吧~ 我曾在12月尾去不丹,也有陽光普照,也有多雲,整體天氣不錯~

Q: 不丹冬天的雪景好美啊,冷嗎? 有穿雪靴嗎?

A: 我2016年1月尾出發( 第六次不丹之旅 ), 由西部至東部, 全程氣溫由攝氏17度至負4度, 每通過隘口高地就最冷, 我自己只穿了普通羊仔毛 (類似UGG) 的短靴.

Q: 想請問不丹的冬天會很冷嗎?

A: 不丹冬天挺冷的, 不少地區也會下雪. 不丹雪境的照片, 美得很, 值得考慮冬季月去不丹旅遊呀!

Q: 12月不丹的氣温如何? 會否零下? 我擔心對於老人家來說會太冷.

A: 12 月的不丹會冷的, 會下雪, 要帶備羽絨. 老人家去不丹的話, 其實較短的行程也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如果去到中部, 車程太長, 長者會比較吃力. 4天或者5天行程, 主要留在帕羅和首都廷布, 這兩地的道路都舖得不錯, 而且來回車程也不會太長, 觀光點又多又集中, 我想老人家會喜歡.

Q: 12月下旬去不丹合適嗎,是不是淡季?會不會太冷而有些地方去不到?

A: 12月是不丹旅遊的淡季, 不丹是山區, 天氣會挺冷的, 有時更會下雪, 特別是走到山上高地和深入中部和東部的時候.

我2016年1月尾2月初去不丹 (第六次不丹之旅), 蓋著雪的不丹, 感覺像是世外桃園, 有不少西方旅客和香港人都會趁聖誔和新年假期去不丹旅行.

我也不清楚會不會有地方太冷去不到, 印象中就真的好像有某幾條trekking route會關掉, 不過因為我不行山的, 所以沒有詳細留意, 詳細情況你可以找Dechen談談呀!

Q: 不丹 12 月的冷是如何呢? 我查過他們夜間溫度大約是 0 ~ -2 , 白天最高可到 20 .

A: 不丹白天與入黑後的溫差的確大, 我2016年1月尾2月初去不丹 (第六次不丹之旅), 整個東部之旅氣溫由攝氏17度至零下4度也經歷過, 20104月份的第一次不丹之旅, 其中有一天早上上車時我見車的溫度計顯示是攝氏7, 但到中午十二時, 溫度計顯示是攝氏30, 很誇張呢!

Q: 一月份的不丹是不是很冷? 有沒有機會遇上下雪呢?

A: 一月中的不丹,日常大約攝氏十來度,晚上會低至零度,偶然會有機會遇上下雪。我今年一月尾去到不丹,沒遇上下雪,不過在隘口總有積雪,景色很美~ 一月不一定天天下雪,情況就如下雨~ 

Q: 我一月份去不丹旅行,會上虎穴寺,要穿那種內有毛毛的行山靴嗎? 

A: 我2010年是4月 (第一次不丹之旅) 上虎穴寺的,當時我只穿普通皮鞋上山。我2016年1月 (第六次不丹之旅) 去不丹,沒上虎穴寺,而我全程都是穿有內毛的短靴。

Q: 我一月底到不丹待8天,查詢幾個到訪的城市的氣溫,帕羅8度,廷布18度,普那卡26度。請問城市間溫度實際上,真的落差這麼大嗎? 

A: 一月底的普那卡氣溫不會攝氏26度那麼高吧~ (可能太陽最最猛烈又直接照射時會有?) 廷布也不會有十多度吧~ 我稍查了一下 weather.com,都不會過十度,晚上更只有零下幾度。

Q: 不丹在1月尾至2月頭的天氣是否很冷?

A: 也挺冷的,可能只有攝氏幾度,如果遇上下雪天,甚至有可能零度呢~第六次不丹之旅 (2016年) 就是一月底出發, 雖然冷, 但不減旅遊興致, 而且車上、旅館、餐廳都有暖氣, 在戶外活動時, 在背心貼上暖包, 我穿著單薄的不丹傳統服裝Kira也不覺太冷 (當然仍然是冷的, 周遭是被雪幅蓋著, 現場只有攝氏幾度啊~).

Q: 二月去不丹旅行適合嗎?

A: 2月去不丹會挺冷的, 要穿上羽絨大衣, 我怕冷, 還在背上貼上暖包, 因為不丹是山區嘛, 很有機會遇上下雪, 很美很美的.

你可以考慮二月底去不丹, 這是晚冬初春的日子, 當然仍然是很冷的 (相較台灣或香港), 不過相比十二月、一月隆冬的時候, 已經算是回暖. 

Q: 2月份去不丹,可以看到雪景嗎? 如果只在帕羅和廷布市中,不上山,可以看到雪嗎?

A: 這難說得很,我2016年1月尾至2月初在不丹,沒遇上真正下雪,只在高山遇上遍地雪景,不過2017年也試過3月中不丹帕羅和首都廷布都下大雪,所以你問2月中會不會見到雪景,我只能說要看運氣和緣份。帕羅和廷布下雪的日子不多,大家去幾天旅行,未必有機會遇上。

Q: 2月中不丹的路(因為蠻多山路)會不會很滑很危險?資料上說白天平均14度,晚上4度,白天會不會很大風?晚上旅館有暖氣吧?

A: 我 2016年1月尾2月初第六次不丹之旅,7天裏由不丹西部開車往不丹東部,又由不丹東部駛回不丹西部,沿途都是山路,也沒有很滑很危險的情況。白天溫度要看你當時身在哪兒,如果你身在山口 (例如 Dochu La Pass 108 Chorten 那邊),因為山高,所以也會頗冷,另外沒有了太陽,或者大風,都會挺冷。不丹的旅館房間都有暖氣設備,你不用擔心。

Q: 2月中的風景會不會沒那麼美?有沒有機會看到下雪?因為冬季的樹草都不會青青吧? 妳沒有不丹冬季的照片讓我看看?

A: 冬季的確不會樹草青青,也不一定會遇到下雪,我第六次不丹之旅時,沒遇上下雪,但每到山口,就是堆著積雪,沿途還見到美麗的冰掛,不過回程時就慢慢開始溶雪。你可以看我第六次不丹之旅的遊記,看看不丹冬季風景。

***********************

關於天氣 , 可以同時參考 "不丹旅遊資訊 - 天氣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vs-sep-2010.html

*********************************************

亦可參考 Venus【尋找快樂的秘密 - 不丹】旅遊分享會 @ 遊牧爆谷Travelpop - 2019/2/3

Q&A 天氣 ~ 2'05"


*********************************************

並可參考 Venus【不丹 – 命中注定的旅程】– 旅遊講座 @ ITA - 2018/7/7

天氣 & 衣物 ~ 2'47"



***********************

Venus【不丹】人間純淨之旅 ~ 旅遊分享會 @ 香港康泰旅行社 - 2018/4/14

不丹天氣與衣服 (1'25'')



***********************

Venus【不丹】人間純淨之旅 ~ 旅遊分享會 @ 香港康泰旅行社 - 2018/3/24

不丹夏季天氣及衣物 (1分17秒)



***********************

小妹在 2014年 9月為香港國際漫遊協會 (ITA) 主講 "不丹旅遊講座" 中, 也曾跟大家分享不丹旅行的天氣資訊,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Venus 主講 ~ ITA不丹旅遊講座 - 2014 - 天氣  (約1分17秒) 


10 則留言:

  1. 回覆
    1. Joan 你好呀~ 一個人去不丹不危險的,我去過六次不丹,五次都是我自己一個女生出發啊~ 去到不丹,全程都有司機和導遊照料起居飲食和行程, 絕對可以放下平時去旅行的高度戒備狀況, 舒舒服服的去享受不丹給你的體驗.

      刪除
  2. 今年六月一日出发去不丹,七天五晚。请问六月初天气如何?

    回覆刪除
  3. 洁莲,你好! 我未試過六月初去不丹,我曾在七月中去不丹,白天在太陽下也挺熱, 可達攝氏三十度,穿短袖衣物。不過晚上或者沒有陽光的時候、或者到高山,會比較清涼, 可能只有十來二十度,要穿長袖衣褲.

    回覆刪除
  4. 請問可以全程吃素嗎?素食好吃嗎?會有素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丹本身是佛教國家,很多不丹人都吃素的,你如需要全程吃素,在確定旅程時,跟Dechen說明,Dechen就可以為你們安排。不過不丹就沒有素肉的。

      刪除
  5. 請問一個人去會有一個導遊陪同,價格會比團體貴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丹旅遊的最低旅遊規費是由不丹政府制定的,基本旅遊規費是每人每晚USD200,旺季每人每晚加USD50,單人成行每晚加USD40,雙人成行每人每晚加USD30,三人或以上不用加。所以重點不是有沒有導遊陪同 (不丹政府規定,一定有導遊陪同,一人團也一定有),而是政府規定了單人附加費。

      關於收費詳情,你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13/04/2013.html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14/07/q-20147.html

      刪除
  6. 請問 2個大人及1個小朋友(5歳多) 4-5天
    - 是否計算3個人
    - 12月(聖誕節) 去不丹需要準備的衣物?
    - 可否推薦行程 (因為有小孩了及行程日數不多)
    - 可否住宿酒店推薦
    - 請問他們有暖氣嗎?
    - 由香港出發去曼谷轉機,是否一定要在曼谷逗留一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C你好呀~ 2個大人及1個5歳多的小朋友,12月去不丹5天4夜,需要繳付雙人附加費 (每人每晚USD30),而小童則有半價折扣,收費計算如下:

      USD200 x 4晚 x 2人 (成人) +
      USD30 x 4晚 x 2人 (雙人附加費) +
      USD200 x 50% x 4晚 x 1人 (小童折扣) +
      USD40 x 3人 (簽證費) +
      機票費 + 隨身現金

      12月去不丹需要準備冬天衣物,不丹帕羅和廷布氣溫日間一般10至15度,晚上約0至5度,如果碰上下雪,氣溫會更低,所以要帶足夠禦寒衣物。

      行程方面,你可以參考我這篇行程簡介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17/08/itinerary-4d3n.html

      住宿方面,你在帕羅可以入住 Dechen 自己經營的旅館 Spirit Of Bhutan Resort,很新的,2018年才落成,很近帕羅鎮中心。在廷布則可以入住 Peaceful Resort,我自己住過,感覺不錯。

      旅館房間、飯廳、餐廳、車上都會有暖氣的。

      由香港出發去曼谷,不一定要在曼谷逗留一天,你可以乘香港航空夜機去曼谷,分別有凌晨兩時和凌晨四時到曼谷機場的航班,你就可以不出閘,在曼谷轉機到不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