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馬來西亞 - 檳城喬治城文化旅遊 (Feb 2014) – Day 3 ~ Part 1 ~ 廣福宮(觀音廟) ~ 各族宗祠 ~ 邱公司 (邱氏宗祠)


又在酒店餐廳吃早餐, 今天轉而點美式早餐, 製作時間較快, 味道就沒甚麼特別了.

再到St George Church等Penang Heritage Trust的導賞員, 今天我們的導賞員是一位六十外開的華裔伯伯. 伯伯在St George Church的草地給我們述說檳城的歷史, 老實說很多我都在網上看過, 我是個喜歡聽故事的人, 伯伯的英語口音好聽, 我也不介意再聽, 不過可不可以邊行邊說呢, 昨天我們已經有半小時看娘惹博物館的慘痛經歷, 今天要有好一點的時間管理, 導賞員不理時間, 就讓我暗裏幫一把吧.

我跟導賞員說不如邊走邊講, 不過伯伯敷衍一下又繼續說, 人卻不肯動, 又過了一會, 伯伯開始說檳城唐樓屋頂形狀的故事, 他一邊揭著手上的圖册, 一邊說, 我說不如走到街上, 看實物再說吧, 這下子伯伯就生氣了, 說不知我們想看甚麼,叫我們走, 回去要退款好了.

唉, 實在無辜, 還有安撫伯伯的情緒, 好不容易才哄好老伯伯繼續走, 導賞是有賞才導得了嘛, 你不去看實物, 怎導我們也不吸收吧.


其實往前走幾步已經是我們第一個景點廣福宮觀音廟, 大概今天是星期天, 人更多, 都是本地華人, 據說檳城的華人廟宇, 裝飾得這麼華麗是因為造廟的師傅來自潮洲福建地帶, 把那種色彩鮮艷浮華裝飾帶來了檳城, 我們在香港的廟宇都是廣東師傅所造, 設計色彩比較平淡.


我沒生伯伯氣, 這種伯伯我以前天天都對著一個, 不理他隔一會他便會自己好起來, 先前只是面子放不下, 一會兒便示好. 果然, 今天的導賞員伯伯不一會便跟我和大家開開心心的說起來. 伯伯的英語口音很易聽懂, 我正奇怪, 伯伯說小時候他爸爸送他去英國學校讀書, 所以口音純正, 想來伯伯家境不錯, 說不定退休前是個老闆來的, 所以有點老闆脾氣. 伯伯家裏跟孩子都說英語, 孩子就不會華語, 伯伯自己就懂英語, 馬來語, 廣東話, 福建話, 台山話, 鶴佬話等等都會, 馬拉華人的語言天份真高.

伯伯指著觀音廟旁的印度神龕說: “你看這個華人, 在這邊拜完觀音, 又去對面拜那個印度神, 在這裏的華人會拜印度神, 印度人也會拜中國神, 反正是求個安心, 多拜一個神當多買一個保險, 你求神, 神未必有空理你, 你拜一百幾十個神, 總有一兩個有空幫你吧!”

我們沿路在看唐樓, 伯伯指著我們看, 唐人用不同形狀的屋頂, 形狀就取決於屋主的五行,即是火欠金, 金欠土之類吧.



之後我們在街上看很多的宗祠, 每姓每族都有自己的宗祠, 當年的宗祠大概都簡陋, 今時富有的人弟多了, 個個華人宗祠都門大光鮮, 屋簷上飾著的雕刻有故事, 伯伯指出其中一個, 我們長鏡看去, 上面竟是西方人士的塑像, 伯伯說塑像應該是說當年華人來到檳城, 與英國人在這片殖民地的故事.





伯伯帶我們穿來插往, 回到昨天來過的小印度, 然後我們來到韓江家廟. 這裏早幾年也經過大幅復修, 伯伯說, 當年檳城喬治市申請入世界遺產, 政府與民間也著力修復市面, 所以很多宗廟都是近十年內維修過的.

沒太多人來到這家廟, 我們在天井坐下, 伯伯拿出平板電腦放, 放一段影片給我們看, 是在印度教節日時拍的, 是一個印度教徒還神的儀式, 而儀式是他的朋友幫他用鈎鈎穿他背上的皮肉, 每個鈎後面都拉著繩索, 每個鈎都有飯碗口大, 幾十個鈎鈎穿背上, 上鈎前, 他的朋友幫他在背上塗上一些紅粉, 據說是可以減輕痛楚的, 於是看上去也不知是血還是止痛紅粉, 總之恐怖.

在華人家廟看印度教還神儀式, 挺不倫不類的, 看了一會看不下去, 停了片子, 我們也就離開.




下一站也是最後一站, 邱氏宗祠, 即本地人叫的 “邱公司”, 這裏他們會把宗祠叫做 “公司”.


原來很近我們的酒店, 走進邱氏宗祠, 在宗祠前的空地看, 繁複的雕刻看得人眼花, 加上金色油漆, 在陽光下閃閃生輝, 據說當年宗祠剛建好便發生大火, 是因為建得太華麗, 像個皇宮, 引起上天不滿.



走進內殿, 地面層現時是博物館, 述說邱氏族人的風光往事, 闡述宗祠的建築特色, 旁邊有一個小格, 展示當年的廚房灶頭, 不過應該是後期改造作展示用途, 不是當年真正的廚房位置.
 

我們的導賞遊也到這裏為止, 其實這個Street of Harmony Trail以Street of Harmony為主軸, 講述在檳城在一條街上有幾個不同宗教的所在而仍能和平共處, 但我們的導賞遊卻完全略去行程列有的所有跟伊斯蘭有關的地點與講解, 實在無奈.


離開邱公司, 我們去了對面一個食檔, 這裏是幾個食檔共用的飯堂, 也是坐下來便有服務員為我們點飲料. 這裏的食檔都是吃印度食物的, 我點了印度特飲Lassi, 然後我們點了印度黃米飯, 雞腿等等, 不過我自己本身對印度菜興趣不大, 吃了便算.



這是消防局





飯後我們逛著橫街小巷, 看著街上形形式式的唐樓, 散步回去酒店.
 



我們入住的酒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