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老撾萬象、琅勃拉邦 & 越南河內之旅 (Feb 2013) – Day 4 – 瑯勃拉邦 ~ 光西瀑布 ~ 夜市場 (有video!)


今天我們乘內陸機去瑯勃拉邦, 昨晚已收拾好行李, 因為我們只去三天, 回來之後又繼續住在這家酒店, 所以我們把途中不會用上的物品留在這酒店.

早上6:45我們便到餐廳吃早餐, 再點選了不同餡料的奄列來嘗嘗.
  
因為是內陸機, 登機時間前一小時去到機場即可. 我請酒店接待處代叫計程車, 收USD8, 也好吧.

其實機場離市中心很近, 我們上午七時半出發, 不出十分鐘已到機場, 因為是內陸機, 我們在早兩天到達的國際航班大樓旁的內陸航班大樓前下車.



就進內陸航班機場 “大樓” 的大堂, 簡直是嚇了一跳, 現場像十多二十年前內地二, 三線城市的火車站, 甚至更簡陋.

登機櫃位那邊, 稍為好一點, 但也是很簡單的陳設, 只有幾個櫃位, 地方也不大.



沒太多人, 我們幾分鐘辦好登手續, 又踱回大堂, 驚見航班時刻表是最原始的人手貼上, 實在 “古色古香”.



大堂的 “商店” 只是一個小賣部櫃檯, 人們坐在一排排的膠椅的等候. 我們也已經沒事好做, 於是便入閘.


閘內也是很小的地方, 有一家紀念品店和一家附帶有紀念品店的餐廳, 都是一分鐘可以逛完的貨色. 於是便坐下來等候我們的航班.






這天早上有九時正和九時零五分的航班飛往瑯勃拉邦, 我也不明白為何同時會有兩班前後只差五分鐘的航班出發往同一個目的地, 我選了早上九時的航班.

我們的登機時間是早上八時半, 但到早上九時還未可以登機, 反而遲我們五分鐘的09:05航班, 比我們更早登機.



終於09:05航班登機完畢, 閘口的地勤姐終於舉起我們09:00航班的牌子, 我們可以登機了.



這個簡陋的萬象內陸機場, 有點像不丹帕羅機場, 在候機室打開玻璃門走出去, 就是停機坪, 乘客看著自己的飛機步行過去, 幾步就到飛機面前, 我們乘坐的老撾航空Laos Airline的鑼旋漿飛機實在太小型, 連行動樓梯也不用推到飛機旁, 飛機艙門打開放到地面, 就這五級樓梯便走進了飛機艙.


機艙狹小, 兩邊每邊兩個座位, 一行四個座位, 大約十來二十行左右, 據說由萬象乘車到瑯勃拉邦要十小時, 乘飛機55分鐘便到, 加上前後來回機場, check in check out等等, 大約三小時吧, 我覺得也值得乘飛機, 省時也舒適.


上午十時多一點點, 我們來到瑯勃拉邦機場, 因為是內陸機, 基本上不用過海關, 我們去行李輸送帶等行李, 很快取過行李便出閘. 我們在機場門的銀行再兌換一些Kip才出去.

 

出了機場門口的右手邊就是計程車櫃位, 實價KIP50,000單程一輛可載三人的計程車到瑯勃拉邦市中心, 非常簡單而令旅客放心的安排, 我們立即付款上車. 瑯勃拉邦的機場離市心不遠, 15分鐘左右上午10時半我們已經來到酒店.



其實老撾住宿可以很便宜, 在agoda.com見到一些地理位置方便的酒店也只是港幣500以下, 甚至HK$200 至 HK$300也有. 不過我們想住得舒適一點, 最後選了這家有泳池的酒店.



Muang Thong Hotel
That Luang Village, Ouparatkhambua Road,
Town Center, Luang Prabang, Laos



來到瑯勃拉邦, 我最期待的活動是去光西瀑布, 本來想留待明天整天的去, 不過後來商討之下, 還是覺得盡快先去, 我們辦了入住手續後, 便請酒店接待處幫忙找去光西瀑布的車.



酒店說可以安排我們乘轎車去, 來回USD55, 我知道這價錢是過貴, 不過我們又想再耗時去找車, 只想盡快去到, 也答應了. 酒店職員便幫我們找車, 我們自己也賞試著在酒店門外找tuk tuk車, 不過在酒店門外走來走去都不見有車, 而酒店方面也說找不到轎車給我們, 問我們安排我們乘tuk tuk車, 兩人包車來回USD32好不好, 我們當然答應.

大約上午11時我們的車來到, 我們便出發了. 原來車程挺長的, 大約一小時才來到25Km外的光西瀑布的入口. 這個停車場給一排餐廳和紀念品店包圍著, 在光西瀑布入口的路上兩旁也各有一排餐廳和紀念品店.





這時已經是中午十二時, 雖然我已經很心急想入去瀑布遊玩, 不過還是先在外頭吃午飯.



我們隨便進了一家餐廳, 要了兩個fruit shake, 一客烤豬肉, 一客烤雞肉, 還有一個竹筒糯米飯, 不過這時有兩三枱內地遊客早我們一點點進了餐廳, 要先早他們的單, 我們也等了好一會兒才有飯吃. 味道不錯, 都算值得等候.

 

吃完飯差不多下午一時, 我們終於開始瀑布之旅. 我們先在門外售票處買票, Kip 20,000一人, 然後就入場.

光西瀑布其實是光西瀑布公園, 我們按指示轉入右邊的樹林中, 原來先來到光西瀑布的黑熊保護中心. 這裏用鐵絲網圍起黑熊, 飼養保育黑熊. 不過我來的目的是看瀑布的, 所以不停留太久, 先往內走到瀑布.



一兩分鐘後, 我們見到瀑布了! 嘩, 一大池的湖水, 呈粉奶藍的, 因為水中鈣質含量高, 看上去, 極具誘惑力, 很想立即跑跳進池中.

池邊有兩個很簡單的密封草棚供遊人更衣, 不過我剛才在酒店時已先換了泳衣穿在裏面, 所以脫下裙子便可以下水. 池邊有一些木長椅和木長枱, 我就把背包擱在這裏, 也不太怕, 因為沒有帶錢包出來, 只帶了少量金錢隨身, 包內除相機, 也沒有貴重物品.



小心的踮著腳踏入池中, 水很涼呢, 要逐小逐小的適應. 原來池邊很多不同大小高低尖滑的石頭, 石頭上生滿青苔, 很滑, 要很小心, 小步小步的步入其中. 因為不肯定水中深淺, 所以小心的小步前進, 有幾個遊人停在池中心, 原來池中有棵大樹, 大樹的樹根在池水中伸展, 所以大家可以在水中坐在樹根上.

我半行半游的來到樹根上, 跟大家一樣坐下來, 坐在池中, 享受涼風, 享受池水, 看著瀑布的景色, 也看岸上的人.

 

池邊有西方遊客, 不過西方遊客大多一同到水裏玩, 很少留下一個看東西的. 反而有不少內地遊客, 主要是婦女們, 特別是媽媽們留在岸上, 孩子或者爸爸們就走到水中玩, 現場挺吵鬧的.

在水中玩了良久, 見有些遊人游到瀑布下站著坐著, 感受瀑布衝下來的天然按摩, 我又想試試, 於是勇敢的離開樹根, 游向瀑布. 怎知原來瀑布水流的衝力大, 我是逆流而上, 進速很慢, 我又不肯定腳下的水深, 不敢停留, 已經游到幾乎力盡, 拼盡最後努力, 終於勉強碰到瀑布上的石頭, 我立即伸手拉著才不被沖走, 稍為喘定, 也給嚇怕, 差點遇溺呢.

我抵著瀑布的衝力, 在瀑布下休息了一小會, 也支持不住, 立即看準樹根的位置, 盡力游過去, 不要讓瀑布水流衝走. 幸好很快游到, 坐在樹根上才好好放鬆休息, 不過也不敢再游出去了.

在水中玩了很久也不肯離去, 我又走到前端的瀑布頂的邊沿坐, 我還以為瀑布頂的石頭長年給水洗刷, 會很光滑, 原來不是的, 相反是挺粗糙.

玩了很久, 差不多留了一小時, 我們上水, 往上走到上一層的瀑布, 又是一個美麗的大水池, 又是急不及待的要跑到水裏玩. 陽光穿過樹蔭曬下來, 不猛烈, 只暖暖的, 身子適應了涼涼的池水後, 感覺剛好舒適, 實在太好.

第二層的水池有列石頭由池邊伸到池中, 沿著石頭爬出去, 坐在石的沿頭就是坐在水中, 是欣賞池上風光, 看瀑布, 看遊人, 享受池水的好地方.


又在這裏玩了很久, 第二層沒第一層多人, 不過陸續有越來越多的內地遊客湧至, 在岸邊和水邊擾攘著, 下水上水都比較麻煩. 我們在這裏只留了十來分鐘, 又再步上第三層.



第三層最熱鬧, 岸邊位置較大, 有四格草棚更衣室, 水池也較大, 而且這時已下午二時, 是最多中外遊客時份.

第三層的水池邊其中一棵大樹斜生到池上, 有心人在這樹上搭了簡單的梯級和跳台, 還在上面樹枝縛上繩索, 並在樹上掛了支木叉, 泳客爬到跳台, 用木叉把繩索勾過來, 便可以用繩索玩泰山跳水.




泳客輪流排隊玩跳水, 初時只有西方男客在玩, 之後有些西方女客加入, 跟著也有幾個內地中年男也加入, 有些泳客跳得好, 甚至有些花式的話, 會搏得圍觀遊客的掌聲.


 


我就不敢試, 只與其他泳客在池中一起看跳水, 池邊聚集很多內地遊客, 有好些內地遊客, 特別沒準備下水衣服的大媽們, 脫了鞋子襪子, 摺起褲腳裙腳, 小心翼翼的站到水池裏觀看跳水, 吵鬧到不行.

我站在水池中, 感覺到水中的水草拭著我的腳跟, 我縮縮腳, 又有水草, 我稍站過一點, 然後又有水草, 我之後才醒覺那不是水草, 而是水中有一些小魚在輕咬著我的腳跟呢.



看了十來分鐘, 我們又向第四層進發, 這一層沒那麼多遊客和泳客, 比較靜, 這裏樹也較多較密, 池裏也暗一點, 水也涼一點. 池邊是泥地, 要小心的走下去, 不要滑到, 我慢慢的探索著步行出去, 這次池中心沒有石頭或大樹, 我向著瀑布方向走去, 先游去最近的岸邊, 再拼力遊近瀑布. 瀑布前有幾個遊客盤据, 我沒有落腳地, 所以也不遊過去了, 在瀑布前玩一會, 便小心的按著剛才的來路回去.

然後我又走到前頭的瀑布頂, 坐在瀑布頂上, 來這一層的泳客都主要集中在這裏, 有人玩從瀑布頂跳到水中, 我不敢跳, 坐在瀑布頂玩水, 又爬下去瀑布下面玩便算.

在這裏玩了半小時, 陽光已減弱, 在水裏也有點冷, 我們又向上一層走. 第五層開始便有牌子寫著不可游水, 有遊人在池邊玩水, 不過沒有人下去裏游.


再上第六層, 這裏的瀑布較多層層疊疊, 其實也分不清是第幾層, 我把他全當是第六層.


繼續走上去, 來到第七層, 是瀑布的頂層, 其層第七層上面還有路, 還有瀑布, 不過這第七層的瀑布較高而有氣勢, 大家以這裏為瀑布頂.




第七層瀑布的水池上有木橋伸入池中, 遊人可以到木橋上拍照和欣賞瀑布遠景. 想看近景的可以走近瀑布前, 這裏也不准游泳, 不過可以踏入水池中, 跟第七層瀑布來個近照.



玩到這裏, 我們也回程了, 我們沿著來路下山, 大約不用半小時, 已經回到山腳的黑熊保護中心, 這時候我們有心情看看保護中心.



給圍養的黑熊大概十隻, 各自在圍中玩耍. 在老撾, 雙條車司機流行在車箱拉一張吊床, 等客時躺在吊床乘涼睡覺, 這時我們竟見有隻黑熊舒舒服服的躺在吊床裏悠閒的盪著, 行為像人一樣.




黑熊住的圍圈外有教育資料展板, 講述黑熊保育, 旁邊還有小檔賣汗衫和紀念品, 以籌款支持黑熊保育, 我們也買了一件汗衫(約HK$60), 質料不錯呢.



我們回到停車場找我們的司機, 這個偌大的圓形停車場, 本來是泊滿了房車, 這時見所有車一同起動離去, 我們這時定神看清楚, 原來全都是掛”雲”字頭的內地車牌. 噢, 是中國春節長假, 有很多人組團由雲南自駕遊, 經中老邊境來到瑯勃拉邦旅行.

大約一小時車程, 下午五時半我們回到酒店. 這間酒店也不錯, 是浴室不夠光鮮, 水壓有點弱, 熱水也不太足. 位置靜中帶旺, 轉個彎出去便是大街, 方便往返大街逛街.



我們還未想要吃晚飯, 便在酒店的泳池游一下水, 這裏的水很涼, 而且已經日落, 有點冷. 我跟酒店接待處拿WIFI密碼 (泳池邊, 酒店大堂, 房間內的密碼不同), 在池邊上網.
游了一會玩玩, 我們便回房洗澡, 然後出門去逛街吃晚飯.

我們走到Si Savangvong大街, 夜市非常熱鬧, 我們鑽進夜市的攤檔長龍裏去, 攤接攤, 檔接檔, 竟似沒盡頭, 貨品都是以賣給外國遊客為主的, 民族特式花布袋, 民族特式披肩領巾, 各式民族特式擺設, 東方色彩燈飾, 畫, 首飾, 餐具, 枱布, 雕刻, 衣服, 裙子.



當然不少得飲食攤檔, fruit shake的攤檔就最多最火紅, 這邊的fruit shake攤檔選擇多, 可以叫兩款生果互撞, 甚至生果撞Oreo也行, 還有些檔賣老撾咖啡和老撾茶葉, HK$20已可以買到一大包.


我們慢慢的逛, 走了四十五分鐘才穿過Si Savangvong大街的購物段, 本來想在大街裏找吃晚飯的餐廳, 但原來購物段裏只有一兩家餐廳, 結果我們穿過購物段, 來到一家叫Yongkhoune Restaurant坐下, 這裏吃老撾菜. 我們兩人要了一個炒麵, 一個老撾式煮雞, 加一個竹筒糯米飯, 每人一個fruit shake, 吃得很飽, 這餐大約HK$130吧.



吃完晚飯, 我們又沿Si Savangvong大街回程, 又是走購物段, 不過我們這次是走另一邊, 因為大街中間是以攤檔分隔, 形成一條大街有兩行購物段, 來回的走便不用重覆, 而且攤檔可以多一倍. 今早很早起床, 又在瀑布玩了很久, 回到酒店已經很累, 回去便睡覺了.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83 as of 16/12/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