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不丹之旅Bhutan -1 Apr 2010 (Day 2)-Taktsang虎穴寺~Thimphu廷布~BBS Tower (Part 2)

我們坐了一小會便上虎穴寺入口, 在入口的守衛室我們要把隨身的包包都留下, Chencho從gho裏拿出我參觀虎穴寺的permit, 是一張A4文件, 他進了草籚樣的守衛室辦手續, 我則倚在守衛室門外山邊的石上休息一下, 我真的甚麼時候也會爭取機會休息, 這時有隻小小狗經過, 在我面前走來走去, 還過來嗅嗅我, 我在想雖然門口的告示說不要碰這裏的狗, 不過這隻小小狗應該是幼兒, 沒甚麼危險吧, 所以忍不住摸摸了牠.
 
他辦好手續出來, 便來拿我的背包, 我連我背著身上的一個錢包大小的小包包也解下放進背包裏, 留在看守室, 我不知道其實這麼小的一個小袋要不要留下, 不過反正我的相機是放在這小袋裏, 便一併貯存起來吧. Chencho從gho中摸出電話等物, 一併放進我的背包裏貯存.
 
 
我們收拾好背包, Chencho便把背包拿進守衛室放好, 然後出來接我上虎穴寺, 走了幾道石梯, 我們來到虎穴寺的門口.
 
“哪些是你有份兒建的?”
 
“所有都是呀.”
 
“這個沒你份兒吧?” 我指著寺廟門口樑柱上精緻的雕刻圖案向Chencho笑說.
 
“這個沒有喇, 那些是有特別手藝的工藝師做的.”
 
我們進到廟中, 先經過一個石室門口, Chencho帶我入去, 很小的一間石室, 由枱面至天花板, 都放滿點燃起來的butter lamp酥油燈, 聞起來味道很香呢. Chencho說當年發生大火, 可能就是因為butter lamp引起, 所以現在都集中在這間房裏點butter lamp.
 
出了butter lamp room我們走了幾級上了一層, 要入一個小佛堂, 我們先在門口脫鞋.
 
小佛堂裏很多人, 剛才見到的不丹善信正在敬拜, 導遊正跟外地遊客小聲講解.
 
“Chencho, 我們待會兒再來吧?”
 
“不了, 這裏長期都是這個擠法.”
 
Chencho跟我講解, 佛堂裏供著的當然是Guru Rinpoche蓮花生大士. Chencho就說起Guru Rinpoche起虎穴寺的故事.
 
說完了, 小佛堂也實在太擠, 我們退了出來, 穿了鞋, 向前走了幾步, 上了一道木梯, 又要脫鞋, 這一層沒甚麼太多東西, 只有排轉經輪, 我很開心的跑去轉轉經輪, 要順時針轉, 就要用右手由右至左走.
 
走完這閣樓, 我們下去, 我穿的是很簡單的皮鞋, 一脫一穿也只是一秒間, Chencho這對運動鞋就比較麻煩, 特別是穿的時候, 一定要坐下來慢慢穿. .Chencho要穿鞋, 我自己先行過去前面一個小小的觀景位置, 待會Chencho也過來, 我們在這裏看下深深的山谷, 原來我們爬了這麼高的高山.
不讓遊客帶相機上來其實很可惜, 不能拍, 但要保護文物嘛, 那也好, 逼著遊客們要專心地觀賞文物和聽導遊的講解.
 
我和Chencho倚在石欄在看著這山谷的景色, 一隻狗就在我們面前的石欄邊走來走去, 這隻狗體形也不小, 以Chencho性子, 平時他定會親切的摸摸狗兒, 不過在這山上他也不敢, 他只說了句逗狗兒的宗喀話.
 
留了好一會我們也下山, 走了個多小時, 留在山上半小時便走, 山上很多地方也不開放給遊客參觀.
 
我們回到守衛室, Chencho進去取回我的背包, 我在背包拿出小袋掛在身上, Chencho取回他的錢包和電話, 我們整頓好便出發回程.
 
一路上遇到迎面的旅人, 有時人家讓我們先行, 有時我們讓人家先行, 前面來了一隊男學生吧, 七八個人, 大概高中年紀, 個個眉目精神, 面貌方正, 其中有兩個更比香港大部份的男星俊朗, 英俊得我直想幫他們拍照, 不過當時我們正在很窄很斜很長的石級上, Chencho又正在跟帶頭最俊朗的那個男生在聊天, 我不好意思去拍這些英俊男生, 這班男學生很快便走了, 錯失了拍照的機會.
 
“這些彩幡旗都是白, 黃, 紅, 藍, 綠五種顏色, 有特別意思嗎?”
 
“有呀, 五種顏色代表五種不同的原素.”
 
“印在上面的是經文嗎?”
 
“是mantra.”
 
 
我們回到小橋, 迎面見到一班少年男女一塊來供神. 再走我們便要開始上石級, 是很長很長的路.
 
 

走走停停的, 我們回到剛才見到的山崖木屋.
 
“你想進去走走嗎?”
 
我高興的大力點頭.
 
“那你跟我入去吧, 我去點一盞butter lamp給我已過世的媽媽.”
 
走入小屋, 地方不多, 先是一小段窄巷, 然後入到butter lamp room, 看出去是270度的無敵山谷景色, 不過窗都給煙燻糊了, 看不清楚. 回頭見Chencho正在負責的大叔要butter lamp, 他從gho裏拿出脹鼓鼓的銀包出來拿了一張鈔票給大叔, 然後點了一盞butter lamp, 大叔拿了一個很精緻的銀壺出來, Chencho伸手出來兜著, 大叔從銀壺倒了一點水出來, Chencho接了小小的喝了一口, 餘下的抺在頭上, 大概這是受了祝福的聖水吧.
 
我們離開小屋再走, 又走走停停, 回到觀景小台, 大約用了二十多分鐘. 我坐到觀景的小石台上坐下休息.
 
我從背包找了啤梨出來, 載著啤梨的膠袋可以載回啤梨核, 但Chencho一見, 已趕緊的問我討了去, 收了進他的gho裏, 是因為不丹禁膠袋, 物以稀為貴, 他想貯著用? 還是他緊守導遊職責, 怕我亂丟垃圾, 所以快快的幫我收起?
 
Chencho的電話響起, 我讓他停下來聽電話, 我也休息一下. 在不丹, 電話現在也很普遍.
 
再起程向下走, 見到馬主拉著完成載人工作的小馬下山.
 
“馬兒只會載客上山, 不會載客下山.”
 
“是啊, 因為馬兒的步履適合上山, 但下山重心低, 馬兒自己平衡也有點難.” 我接口說.
 
我們再回到剛才馬兒休息的空地, 我一定要休息一下, 於是在特大轉經輪涼亭坐下.
 
今早我問過Chencho有沒有女導遊呢? 他說有的, 但我印象中在這兩天都見不到女導遊, 感覺上不丹的導遊業很男性主導呢. 在下山的時間, 我終於見到女導遊, 當然要穿國服kira, 她的客人都走在前面, 不知是不是因為身穿kira, 步履較少, 走得較慢吧.
 
我們在轉經輪涼亭休息, 我和Chencho並排的坐著, 長椅那邊有幾個西方遊客和他們的導遊也正在休息. 我聽到那導遊說法文, 而且很流利.
 
“他是怎麼學來一口法文的呢?”
 
“是特別為當導遊去學的, 也有人學日文或者其他語言.” 是, 今早我也聽到有導遊說日文. “我也會一兩句日文和法文, 不過我太忙, 要作曲, 拍戲, 射箭, 沒時間學另一種語言.”
 
我們坐了一會, Chencho緊合雙膝而坐, 配上他的及膝gho, 白襪黑鞋, 像個乖乖的小學生.
 
前面有一小排小的轉經輪, 我又忍不住上前去轉.
 
“Clockwise!” 我掛著玩, 忘記了要clockwise.
 
“不clockwise會怎樣呢?”
 
“會為轉經者帶來惡運, 還會折壽呢.”
 
聽了我趕緊回去再clockwise轉一次.
 
我們要再出發, 我問Chencho我是不是太慢, 他說不是, 不過也已過十二時半. 我們談談說說的, 加上不斷都是下坡的路, 有時我們走一點捷徑, 有時路太斜Chencho不讓我走太多捷徑, 這樣走下去根本不辛苦, 走了二十多分鐘, 已回到剛才初出發時馬兒們在喝水的小溪處.

 
 
 再走下去就是我們剛上山時的路, 很快便會完成今天的登山之旅. 走到最後一段, 是一片草地, 回頭看去, 還可以遠遠的看到虎穴寺. 草地上遠遠的見到一些小馬兩兩三三地在草地上吃草.
 
“你們在這裏, 這些景色你天天見著, 但是我, 在香港, 很難得才會見到草地.”
 
 
回到車上, 下午一時, 我們去吃午飯. 車子駛去一家只有一層的餐廳, 餐廳似乎也經營camping, 他們門外有帳幕做裝飾. 入到餐廳, 有一個西方男子剛用膳完畢, 我們剛坐定, 他便走了.
 
 
Chencho今天跟我一起吃飯. 今天他們拿了四餸給我, 還有一大盤紅米飯, 另外加一盤(不是一碗)樣似稀釋了印度咖哩的湯. 當然我是不可能吃完的, 其實加上Chencho我都不可能吃完, 再者Chencho根本不吃我這些, Chencho只喝了一些湯, 他吃很辣的不丹菜, 紅色的辣椒一大大條手掌般長的, 他有本事整條吃掉.
 
餐桌不是一般西式飯桌, 而是像一個樟木籠的木箱一般, 吃飯時身子倒要向前傾過去. 不知是不是一個看上去像本地人的遊客在吃飯是很好看的事, 兩個女服務員站在櫃檯, 就是不走.
 
 
我們吃完飯, 服務員過來收了餐具出去, 然後服務員又進來, 端來了一個小碟, 上面有三隻有些黑的皇帝蕉, 好在是皇帝蕉, 換了別的蕉我就不肯吃了.
 
飯後Chencho換回黑鞋黑長襪. 快要到下午二時, 我們又出發了. 我們要離開Paro, 到首都Thimphu去, 是我這個旅程第一次的長途車程. 我們的車先駛回Paro市中心, 經過Rinpung Dzong, 然後離開Paro.
 
我之前研究過網上的資料, 有說不丹的公路路面不平, 而九曲十三彎, 加上高海拔, 雖然網上的資料說去不丹的人很少有患上高山症, 不過有網友說暈車頭痛, 一向甚少暈車的我也小心準備了暈浪丸. 但出乎意料之外, Paro到Thimphu的路段非常平坦, 公路最新瀝青舖平, 行車舒暢平穩, 也不算太多急彎, 其實Paro和Thimphu的海拔也不是很高, 根本沒有高山症的問題, 途中看書甚至看小如font 8的列印文件也可以.
 
沿路的風景都在左邊, 左面看出去是山谷, 最下方是河, 梯田河邊開始, 一層層的上山, 農家的屋很多時建在梯田後方或者是半山, 雖然風景似重覆又重覆, 不過百看不厭.

 
 

途中Lhama播起音樂來, 我不喜歡, 但也沒作聲, 隔了一會兒, Chencho問我: “你喜歡聽嗎?”
 
“我想聽你作的歌.”
 
沒想到Lhama和Chencho竟找到出來, 放給我聽.
 
沒想到又不錯: “是說甚麼的呢?”
 
“唔, 大概是說我身邊有很多女孩, 但沒有一個喜歡我云云.”
 
大概一個小時多一點點, 見到路的兩旁的建築物稍具規模, 不再是農舍, 我們已來到Thimphu範圍, 屋子都是比較規範化的一層平房, Chencho指有些是政府建給軍人的宿舍. 有些設計很統一帶點現代化的幾層高樓宇, 應該是平民住宅區吧, 還有很多仍在興建中的樓宇.
 

不一會我們已經由Thimphu 的周邊範圍進入Thimphu的市中心, Thimphu的油站比Paro那個更有不丹建築特色. 街上的市民有穿國服的, 也有穿便服的, 我們走過大街, 走過天橋, 橋兩的圍欄也是以民族工藝圖案裝飾的, 我看到橋旁有一座幾層高的大型建築物, 看一看牌坊, 是Road Safety and Transport Authority, 看來在不丹這可是一個大部門來的.
 
 
過了橋這邊沒太多民居或者商舖, 很快我們來到今晚下塌的酒店Hotel River View整個車程加起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
 
Chencho去幫我辦check in手續, 我在大堂稍坐一下, 然後Chencho陪我一同上去, 在4樓, 沒有電梯, 我們要爬上去. 反正不用我自己抬行李, 沒所謂.
 
入到房, 彩藍色的牆挺怪的, 房間比Paro那間窄小得多, 浴室也較小一點, 但意外地有浴缸, 可以浸浴, 兩張床很窄小, 不知西方遊客會不會嫌小, 窗邊有茶几和椅子, 沒有熱水煲, 不過最重要是有露台, 四樓的露台不止看到riverview, 還很清楚看到Thimphu市中心的全景, 開揚廣闊.

 
 
我們放下行李便離開酒店, 到市內遊覽. 我們的車經過市中心的街道, Thimphu的建築比Paro多也密, 而且較高, 多些五層高的大廈, 有些特別高大, 有玻璃幕牆的建築物都是酒店. 我們穿過市中心, 然後是上坡的路, 沿途是三至五層高的民居, 駛了十多分鐘, 我們到了BBS Tower viewpoint.
 

差不多下午四時, 半小時前在酒店還見到陽光照遍Thimphu市中心, 這時來到山上, 多了雲天陰了, 陣陣涼風, 我穿上中長薄外套才出發.
 
我們要先爬幾步很斜的山路, 走上幾步入了上坡的泥山路, 路好走得多, 來這個BBS Tower的山頭不是為了看BBS塔, 而是為了看Thimphu全景. 從這裏看下去, 見到Thimphu在不斷發展, 房屋密密麻麻的, 在市中心的周邊位置有很多仍在興建中的新項目, 建築物越建越遠, 由平地直建到山腳, 甚至開始上山. 在這裏看Thimphu全景看清楚開揚, 但要拍攝一張清楚的Thimphu全景就比較麻煩, 因為很難避免將樹或者彩幡旗攝進鏡頭.
 

在這山上, 另外一個觀光項目是彩幡旗. 這個山頭掛滿了彩幡旗, 比我今早在虎穴寺見到的還要多, 很密而且很新.
 
 
“為什麼人們要特地爬上來掛彩幡旗呢?”
 
“因為他們想把旗掛在又高又清新又大風的地方, 讓彩幡旗不斷被風吹起飄揚, 所以山上正合要求.” Chencho說.
 
 
天有點陰, 風正清勁, 彩幡旗正被吹得勁起, 前面山路掛滿五色彩幡旗, 很壯觀. 我走近過去看看旗上究竟寫了甚麼, 拉起最近眼前的彩幡旗細看, 上面寫滿密密麻麻的, 應該是宗喀文, 有幾小幅佛教插圖, 大概講述一些佛教故事吧.
 
“寫甚麼呢?”
 
“Mantra.”
 
“是畫的還是印的?”
 
“印的.”
 
我也猜是印的, 因為每面彩幡旗都印著一樣的圖案版面.
 
 
山路一直微微向上, 前面有張長椅, 我們在長椅上坐下, 感受著空氣清風. 偶然有三三兩兩的不丹人會上來, 也見到有幾個遊客.我們面向下山的路, 右邊是Thimphu市中心, Chencho說如果向左邊走過去, 那邊可以見到山谷的景色.
 
我們坐了一會, 來自城市的心急遊客問: “我們還有甚麼地方去?” 總不想miss了行程.
 
“嗯, 可以去mini zoo.”
 
“那我們走吧.”
 
雖說走了, 不過依我的習性, 我還是在這裏在站站看看, 又拍拍照, 邊左看右看, 邊慢慢的走下山, 在山上大約留了半小時.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714 as at 2/11/2013
 
------------------------
 
VENUS
2013年2月12日下午11:42
 
Karen,
不丹旅遊局規定, 遊客一定要有不丹旅行社接待, 如果淡季一人成行的話, 就是每人每晚USD200 + USD40 (一人成行附加費), 這個價錢是已包括在不丹的一日三餐, 所有酒店住宿, 一個司機一個導遊, 連房車全程接送, 所有入場費等等, 另加每人USD40簽證費, 來回不丹及曼谷(或其他航點)的機票約USD800 - USD900. 你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不丹旅行常見問題 - 2013費用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2013.html

在哪家酒店住, 在哪家餐廳用餐方面, 你可以跟Dechen商議, 因為不丹旅遊局規定不丹旅行社, 安排給遊客的酒店和餐廳, 要達若干規格, 而且Dechen也要為你預早預訂有關酒店和餐廳, 當然如果你想入住那些超五星級酒店(例如曾有明星結婚那家), 或者想在那些酒店用餐, 你要再額外付費.

我知道某些國家要求申請旅遊簽證的旅客, 要向有關當局證明自己銀行帳戶有若干存款, 但我從沒聽說過不丹旅遊局有這種規定, 也從來未試過被問及有關問題, 我想不丹沒這方面的規定.
如果你想用Spirit Bhuan Tour, 你可以直接電郵至bhutanspirit@gmail.com, 告訴Dechen你想去多少天, 哪個日子出發, 多少人同行, 有沒有特別要求(例如你要入住超五星級酒店等等). 導遊方面, 你不用特別指定, Dechen會為你安排的.
 
你還有任何疑問, 歡迎在這網誌留言, 我會盡力為你解答的, 別客氣啊! ^^ 將來如果你真的成行, 可以的話, 回來後跟大家分享一下相片和遊記吧!
 
Karen
2013年2月12日下午7:48
 
你好, 我其實未做功課, 希望你能回答一些問題. 我見到到不丹是必須JOIN LOCAL TOUR, 是每天USD240/PERSON, 對嗎? 即係無論你去邊度, 都是這個價錢嗎? 是不丹當地的食住行, 對嗎? 我有權指定那裏住, 那裏食嗎? 吃什麼也可以的嗎?
 
另外, 到不丹, 我聽聞說戶口需要有唔知幾多錢, 是真的嗎? 我有興趣用你的TOUR COMPANY, SO, 我只要SIMPLY SEND EMAIL 到你所說的電郵便可以, 需要特別指定那個導遊嗎?
 
十分感謝你的回覆. 新年快樂. 蛇年快樂.

2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 我是一個沒行山經驗的人, 這段山路難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也極少行山 (一年也去不到一次),我覺得騎小馬幫我先走頭三分二路程,我自己行最後三分一路程,也算可以,不太難行,建議大家帶備行山手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