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不丹旅遊常見問題 Q&A ~ 旅行社 & 導遊 (2024年2月更新)

可同時參考 "不丹旅遊資訊 - 旅行社篇 - Spirit Bhutan Tour"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2/08/ii-sep-2010spirit-bhutan-tour-dechen.html

以下藍色為 2024年 2 月更新

不丹旅行社

Q: 我想去不丹旅行, 請問有旅行社推薦嗎?

A: 我之前去不丹幾次都是經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 你可以電郵至
bhutanspirit@gmail.com 跟他們的老闆 Dechen Wangdi 聯絡, Facebook上找 "Spirit Bhutan Tours" 或者 what's app / line / viber (+975) 17170388 也可以直達 Dechen 

Q: Spirit Bhutan Tour 可靠嗎?

A: 這些年我去不丹都是 Spirit Bhutan Tour 安排的, 我在網上見不少網友對 Spirit Bhutan Tour 的評語不錯, 可在這裏看看網友的分享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2/08/ii-sep-2010spirit-bhutan-tour-dechen.html

Dechen 是我多年朋友,我每次去不丹都是他公司 Spirit Bhutan Tour 安排的,連香港無線電視新聞部方東昇帶攝制隊去不丹採訪製作 "世界零距離" 也是用 Spirit Bhutan Tour 的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11/spirit-bhutan-tour-tvb.html

你不妨現在發個電郵給 Spirit Bhutan Tour 跟 Dechen 他們初步聯絡, 詳情你可以參考我的網誌, "不丹旅遊ABC"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31.html


Q: Spirit Of Bhutan Tour有沒有由香港出發的團啊?

A: 他們是不丹當地的旅行社,沒有辦香港出發的旅行團啊。你可以自己買機票飛去曼谷,來曼谷和不丹的機票及不丹的行程則由Spirit Of Bhutan Tour 代辦~

Q: 香港去不丹是否一定要跟香港的旅行團報名?

A: 不一定,Venus 的讀者就通常都是自行直接聯絡不丹的旅行社安排代辦行程為主。

Q: 香港的旅行社如永安/捷旅/GLO/ROYAL SELECT等也有辦不丹旅行團,請問跟SPIRIT OF BHUTAN TOURS 有甚麼分別?參加這些香港旅行社的旅行團會方便些嗎?

A: 香港的旅行社其實也是找不丹的旅行社代辦行程,好處是香港旅行社也會為你買來回香港和曼谷機票,萬一航班有甚麼延誤,香港旅行社也可以為你處理,不過香港旅行社的旅行團是指定日子開團,人數不夠不成團,行程規範了,而且是團體活動,彈性相對地低。如果直接找不丹旅行社代辦行程,則可以直接跟不丹旅行社提出你個人要求,行程按你喜好自訂,你人在不丹,仍可以微調每天行程,旅程日期、人數完全按你需要而訂,可以自行組團,一人亦可。所以參加香港旅行社旅行團,還是直接由不丹旅行社代辦,就看你個人喜好和需要了。

我自己就比喜歡自己直接找當地旅行社 , 反正你找香港旅行社 , 其實他們都是交給不丹旅行社代辦不丹旅行對大家來說實在比較陌生 , 你總會有很多問題想問 , 你問了 , 香港旅行社又要轉問不丹旅行社 , 你又要等香港旅行社辦公時間才會回覆你 , 這樣一來一回 , 你也不好意思問太仔細的問題吧

我自己就喜歡 Spirit Bhutan Tour 回覆問題快 , 又樂意為客人度身訂造行程 , 我和Dechen 都是在 email 和 whatsapp 裏來回討論行程. 香港旅行社一般不會容許個別遊客改動他們的行程吧。

Q: 我可以在網上訂到飛入不丹的機票,然後再找當地旅行社,可以嗎?

A: 可以的,你在不丹皇家航空 (Druk Air) 或者不丹航空 (Bhutan Airlines) 官網可以自行買機票,為你代辦行程的不丹旅行社也可以為你代買出入不丹的機票、辦理簽證和完成支付SDF的手續。


Q: 如何找到一間可靠的不丹旅行社?

A: 我建議大家找有朋友用過的,或者網上風評好的旅行社。香港無線電視 (TVB) 新聞部方東昇去不丹拍 "世界零距離" 也是由Dechen 的公司Spirit Of Bhutan Tour 代辦行程,也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吧。

Q: 聯絡 Spirit Bhutan Tour 可以 inbox 他們的面書專頁嗎?

A: 可以呀,不過建議也同時發一個同他們的電郵,也建議你在你的面書留言中也留下你的電郵和Whatsapp / LINE 號碼,方便他們給你發行程表~

如果過了一天也收不到回覆,就 Whatsapp / LINE 老闆 Dechen本人吧~ Tel: +975-17170388

Q: 我們想透過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不丹旅行, 是不是在電郵裏跟他們說何時去,去多少天,想玩甚麼便行? 旅程的申請、行程規劃、領隊安排、費用方面, 該如何處理呢?

A: 若由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你們的旅程, 你現在先發電郵到 bhutanspirit@gmail.com 給他們的老闆 Dechen Wangdi.

你在電郵裏說明, 你們總共多少人, 想哪一天到不丹, 哪一天離開不丹, 會由曼谷 (還是加德滿都或者新加坡或印度其他航點) 飛入及飛離不丹 (可以出入不同航點), 問Dechen 你們想要進出不丹的日子有沒有機位,同時請他們按你的不丹旅行日數提供相關行程表及報價給你參考。

詳情你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網誌, "準備去不丹旅行 – 不丹旅遊ABC"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31.html

你其餘的查詢你可以看看我寫的網誌:

不丹旅遊Q&A – 計劃旅行 & 旅程日數-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5/q-20134.html

不丹旅遊Q&A – 旅行社 & 導遊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q-20134.html

不丹旅遊Q&A – 簽證 & 匯款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dec-2012.html


Q: 我在給 Dechen 的電郵裏, 附上我們希望的行程, 想問一下, 程序是不是應該在繳完費用才作行程的討論? 一般來說,費用是在何時需繳清?
A: 你們跟 Dechen 先談好行程, 費用就是你們雙方確認好行程後就要繳付, 因為不丹旅行社要收足旅客支付的費用, 才可以開始為旅客辦簽證、訂酒店、機票等等. 

Q: 我剛在Facebook 發短訊給不丹旅行社,說我們想去不丹旅遊,我們總共四個人,時間都很彈性,隨時可以出發,停留多天數也都沒問題,想查詢一下。但旅行社只簡單覆我們一下 “你好”、”Welcome”等等。

A: 不丹人很直線很單純,不像我和你這些城市人,他們不像我們般靈活變通的。你跟他們說這樣沒所謂,那樣沒所謂,他們不懂得接下來可以做甚麼。我是香港人,如果我是旅行社,我收到你這麼的查詢,我也不知道可以為你做甚麼~ 請別介意我這麼說~

你一定要很清晰很直白的跟他們說你們要的東西,要非常直接地說!不然他們便會傻傻的誤會了~

你們想哪一天入不丹,哪一天離開不丹,四個人,有沒有人需要單人房,會不會需要中文導遊,並清晰要求旅行社給你發行程表和報價作參考。你逐點清楚的問,他們就懂得為你查機位,報價錢。

Q: 飛往不丹的機票和在不丹入住的酒店是遊客自己預訂, 還是不丹的旅行社預訂的呢?

A: 遊客可以自己預訂,也可以由不丹旅行社預訂,不過要留意,不丹政府規定國際遊客到不丹旅行, 去帕羅和廷布以外地區和進入例如宗堡等的歷史古蹟,一定要有不丹導遊陪同,所以你還是需要不丹旅行社安排,所以Venus 自己就寧願一開始就全交由不丹旅行社安排,旅行社就會為我辦簽證、訂機票餐廳、酒店、設計行程、安排導遊、司機和房車等事宜。

Q: 經 Spirit Bhutan Tour 訂機票會比較便宜和方便嗎?

A: 機票價錢不會有差別,不過 Dechen 跟 Drukair 和 Bhutan Airlines 的經理都是好朋友, 萬一 
Spirit Bhutan Tour 的客人有甚麼狀況出現, Dechen 都有人脈幫忙。就好像我 2016 年年初第六次不丹之旅, 我由不丹回曼谷的航班出現狀況, 讓我趕不及由曼谷回香港的航班, Dechen 一個電話就立即幫我安排好調乘其他航班。

Q: 香港沒有沒旅行社可以代為處理去不丹的行程, 包括簽証等等? 如果直接找Dechen 的話, 簽証方面會否很麻煩? 還有, 找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 是否可以省一點錢?

A: 我覺得找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 簽證就最方便, 你只要電郵護照有照片頁給 Dechen , 再電郵提供簡單個人資料(地址, 職業等等), 就可以安坐家中等 Dechen 電郵辦好的簽證給你,一般大約五個工作天就可以辦好簽證。

我認為經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會直接簡單得多, 少了中間人收費嘛, 而且可以直接跟老闆 (即是 Dechen 商議行程和其他安排, 你找香港旅行社, 香港旅行社也只不過是把你這宗生意賣給不丹的旅行社罷了, 我自己覺得還是直接跟 Dechen 聯絡來得更容易掌握.

Q: 香港有那家旅行社直接有圑到不丹?有的話成團機會高不高?兩年前我報名跟某家香港旅行社遊去印度, 報名時說成圑, 出發前大約一個月又說不成圑, 讓人一肚子氣.

A: 我建議大家直接找不丹旅行社, 不丹旅行社就算一人也成團, 任何日子都可以出發(只要有機位, 和有足夠時間讓旅行社辦簽證即可), 行程日子長短自定(4天至十多天全由你決定), 不會與其他旅客拼團, 每個團(即使一人)也有自己的專屬導遊和司機.

而且你可以直接跟不丹旅行社溝通, 為你度身訂造你喜歡的行程, 如果你是找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行程的話,你更可以直接聯繫老闆Dechen,那你就可以免去你上述這般一肚氣的不愉快經歷了.

Q: 有推薦台灣方面不錯的旅行社可提供客製化服務?

A: Venus 是香港人,台灣這邊我不熟。我一向建議網友直接找不丹的旅行社, 可以直接跟旅行社老闆提出要求, 又可以按你的要求作更動, 回覆又快又直接.

Q: Spirit Bhutan Tour 可以安排由台灣/香港出發的嗎?

A: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行程的旅客, 要自行到不丹, 他們的導遊會在不丹的機場接你, 然後開始不丹之旅, 自行去不丹很簡單, 而且Dechen 會為你們辦好來回不丹和曼谷 (或者加德滿都、新加坡、孟買等地)的機票, 你只要自行買來回台灣/香港和曼谷(或者加德滿都、新加坡、孟買等地)的機票就可以了.

Q: 到不丹旅遊,應參加旅行團還是請導遊及包車?

A: 去不丹旅遊跟去其他國家不同,不是以 “旅行團” 還是 “導遊+包車” 來考慮的~ 不丹政府規定,國際遊客到帕羅和廷布以外地區或者進入例如宗堡等歷史古蹟,一定要由不丹導遊陪同,所以你還是要聯繫不丹旅行社。所以我會建議乾脆一開始便由不丹旅行社代辦行程,由不丹旅行社代為安排行程、旅館、房車、導遊、司機、入場費、簽證等事宜。 

Q: 請問你可以幫忙代辦不丹簽證和行程嗎?

A: 我只是一個普通寫網誌的遊客, 不是旅行社啊!你聯繫不丹旅行社 Spirit Bhutan Tour 吧,我每次去不丹旅行,都是他們公司為我代辦不丹旅遊行程
的。 

Q: 我還有兩星期便要出發去不丹,但是我目前只到收簽證,尚未收到機票,也不知道自己是那一個航空公司/航班,我聯絡不到不丹那方的聯絡人,我在網路也查不到我簽證上所列的不丹旅行社,請問我有什麼辦法可以聯繫到對方,詢問相關問題?

A: 如果你是由我朋友 Dechecn Wangdi 先生開辦的不丹旅行社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行程的話,我還可以幫你聯絡一下,但你這間旅行社,我並不認識 (而且你在網絡上也找不到這間旅行社),我自己也只是一個普通的旅客,也沒有甚麼辦法可以幫你,不好意思啊!

Q: 是不是電郵了護照照片頁給旅行社後,旅行社便會電郵Invoice 給我,讓我匯款給他們,這樣就完成報名程序?

A: 是不是Invoice不重要,最重要是你與旅行社確定你要匯款的金額和匯款的資料,你匯款過去,他們收到後,便可以開始為你買機票、辦簽證、訂旅館、安排導遊、司機、房車等等。

去不丹可以自由行嗎?

Q: 去不丹旅行,自由行好,還是跟旅行團比較好?

A: 我覺得直接聯絡不丹旅行社為你安排行程最有彈性,
不丹政府規定,國際遊客到帕羅和廷布以外地區或者進入例如宗堡等歷史古蹟,一定要由不丹導遊陪同,所以理論上是沒有絕對的自由行。不過如果你自己直接聯絡不丹旅行社的話,你的行程可以極具彈性,你可以跟旅行社自訂行程,甚至人在不丹,在當地微調行程也可以。

Q: 去不丹一定要跟團嗎?可以不跟團嗎我想自由行呢~

A: 其實去不丹旅行不是要跟團, 只是不丹政府規定國際遊客到帕羅和廷布以外地區或者進入例如宗堡等歷史古蹟,一定要由不丹導遊陪同,你還是要聯繫不丹旅行社,所以我建議大家乾脆一開始就由不丹旅行社代辦行程。不丹旅行社會為你辦簽證, 安排行程食宿機票等等, 一人成團, 每團均有一名導遊一名司機陪伴遊客 (一人團也是), 行程你可以直接跟旅行社討論如果你找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行程的話行程安排彈性很大的Dechen 一定會按你喜好為你度身訂造行程.

Q: 到不丹是必須參加 LOCAL TOUR嗎? 
 
A: 我又不會以  "Local Tour" 來形容. 不丹旅遊局規定, 遊客到帕羅和廷布以外的地區遊覽,或者要進入寺廟、宗(Dzong)、古蹟、徒步旅遊,都一定要有不丹導遊陪同。

聯絡 Spirit Bhutan Tour

Q: Spirit Of Bhutan Tour 是註冊旅行社嗎?

A: 是啊,你在
不丹旅遊部網頁 https://bhutan.travel/travel-trade - - > 打開 "Certified Tour Operators",就可以在註冊旅行社名單上找到 Spirit Of Bhutan Tour

Q: Spirit Of Bhutan Tour 是新公司嗎?

A: 他們2010年開業,已超過十年了,我就是由2010年第一次不丹之旅由他們代辦,直到現在。

Q: 能不能請你牽個線, 幫我連繫Spirit Of Bhutan Tour,或者提及是透過你介紹,一來套個關係, 二來是想或許能多少要些折扣?

A: 你提起看過我的網誌也沒甚麼所謂,不過也不會有甚麼折扣,也沒甚麼關係可套。我自己過這些年,每次都是付足錢,只有付多,沒有付少啊~

Q: 我見你的網誌寫Spirit Of Bhutan Tours 的電郵是 
bhutanspirit@gmail.com,但他們的fb page, 寫他們的email是info@bhutanspirittour.com,請問哪一個才是正確的呢?

A: bhutanspirit@gmail.com 和 info@bhutanspirittour.com 都是 Spirit Of Bhutan Tour 正式的電郵,不過我通常都建議大家用gmail那個~

Q: 上次經Spirit Of Bhutan Tours代辦行程,他們的行程安排整體都很滿意,老闆Dechen人很好很熱情,最後一晚還邀請我們去他家吃飯。可是我們都不是善於在飯局跟人聊天的人,所以真的有點不知所措。今年第二次和家人再去不丹,倒是擔心起被邀吃飯要怎麼辦呢~

A: 一起吃飯也蠻開心吧~ ^_^ 如果怕生不想不斷聊天,報以微笑,靜靜吃飯也可~ 或者婉拒吃飯邀請也可~ :D 別擔心~ 

Q: Deki 和Dechen是同一個人來的嗎? 我一開始發e-mail給Dechen, 回答我問題的人自稱是Deki,是不是他的簡稱?

A: Dechen 是 Spirit Of Bhutan Tour 的老闆,全名是 Dechen Wangdi。Deki 是他妹妹,在 Spirit Of Bhutan Tour 任職經理,全名是 Deki Wangmo。

Q: 跟Spirit Of Bhutan Tour 聯絡,用whatsapp 或者LINE會否較方便?

A: 跟我們平時聯絡朋友一樣,簡短的事情或者趕急的事情,就用Whatsapp或者LINE (975) 1717 0388,如果是長篇的查詢,例如索取行程表,建議你電郵至 bhutanspirit@gmail.com,補Whatsapp 或者LINE告訴 Dechen 你已發了查詢電郵~ 可以這樣 Whatsapp 或者LINE加電郵交替使用~

Q: 我想跟 Dechen 談談行程,但不知在電郵中如何說起。

A: 不丹人畢竟不及我們香港人腦筋敏捷,可能他一下捉不到你想他回覆的重點。你不妨很簡單易明的以 point form 舉例,請他逐點回應。

問題要實質一點,例如:

1) 我們 X 個人,想202X年X月X日飛入不丹,X月X日飛離不丹,請問有機位嗎? 

2) 可以發參考行程表和報價單給我嗎?

3) 可以提供銀行匯款資料給我嗎?

因為不丹的旅行社要收到你的匯款,才可以給你訂機位,你要不丹的旅行社為你訂好來回不丹的機位,才會買來回香港和曼谷的機位~

下一個處理部份是,你在匯款給Dechen前,你想要掌握甚麼資訊,才會作出決定呢? 你就逐點列出來問清楚吧。

如雙方確認收費總數,又確認行程 (主要是確認哪一天去到哪一個城鎮就可以,因為要寫在簽證上),你就可以付款~

Q: 我不懂怎樣把 Dechen 的Whatsapp 號碼存進我電話的contact list啊!

A: 你在 contact list 輸入 "+97517170388", 應該就行了. 要有 "+" 號啊~ 如果你發覺加了Dechen 的電話號碼到你電話的contact list裏, 但 whatsapp 查不到 Dechen , 你試試先離開whatsapp, 或者重新啟動你的電話 (reboot), 讓你電話內的whatsapp reload一下, 還有你要有接通了的wifi / 數據才行啊~ 

Q: 為何在Facebook上找不到Spirit of Bhutan Tour?

A: 原來他們在 Facebook 上用了 "Spirit Bhutan Tours"!!!!! Tour 加了個 ”s” 你試試 Spirit Bhutan Tours, 不然就直接按這個吧 - - >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pirit-Bhutan-Tours/191581797526822 

Q: skype見到Dechen online, 但問他有否收到email, 但整天沒有回應?

A: 我也發覺 Dechen skype裏是長期顯示online但從來不會回覆我懷疑其實他是by defaultset了開啟skype而不自知所以我們長期見到他online, 但他自己不知道所以也回覆不了直接發電郵到 bhutanspirit@gmail.com , 然後再 whats app 或 Line 或 viber (975) 17170388 給 Dechen 發個訊息好了.

Q: 之前跟Dechen 聯絡, Dechen 通常當天或者隔天就回email, 但今次臨出發前幾天發了email, 到現在還未覆啊.

A: 通常一至兩天 Dechen 都會回email, 不妨試試再email 他, 有時只不過是互相看漏了, 或者互相不小心delete了而不自知而已~ (我自己之前跟一個巴西旅行社就出現了這樣的情況!) 也建議你檢查一下自己的電子郵箱裏的"雜件箱" 和 "垃圾箱", 我試過有正常郵件無端掉進這兩個箱, 差點 miss了!

不過你出發在即,不要等了,立即 whatsapp 或 Line 或 viber (+975) 17170388, 即時聯絡Dechen 吧。

Q: 我早幾天給 Spirit Bhutan Tour 發電郵,但他們一直沒有回覆啊~

A: 回答你之前,我先想說我見你的電郵顯示是昨天下午發給我的,但我昨天晚上和今天下午都有查看電郵,也沒有收到你這封電郵,到今天晚上再查看,才收到你這封電郵,其實會不會是 Spirit Bhutan Tour 那邊,也跟我一樣,不是即時收到你電郵? 所以你會有個錯覺,覺得他們不回覆電郵? (可能根本未收到?)

Q: 不丹旅行社 Spirit Bhutan Tour 的老闆 Dechen Wangdi 會中文嗎? 我們的英文不太好,擔心無法把我們的想法很到位的表達給 Dechen 知道.

A: Dechen 不會中文的, 你用簡單英語問Dechen 可以了, 又不是考試, 能互相明白便可以, 對嗎? 不然你可以跟Dechen 用Skype對話, 可能會更清晰一點. 英文不是我們也不是他們的母語, 能溝通就成了, 誰理會文法對不對, 發音是否正確呢!

Q: 我們想大約五月初去不丹,可以去十來天,我們問了 Dechen,但他沒有怎麼實質回覆我們啊。

A: 你要給予一個實質的日期,Dechen才可以給你查機位啊! 你要很實在的說,你要哪天入不丹,哪天離開不丹~ 例如你說明你要5月1日入不丹,5月15日離開不丹,就清楚說明~ 當然你可以補充一句,如果這兩天不行,你們不介意5月2日或3日或4日出發,14日或15日或16日離開,之類的說法~ 但不能迷迷糊糊的說 “五月初”、”十來天”,他們不懂得應該怎麼幫你辦啊~

關於拼團

Q: 請問會跟其他人拼團一起玩嗎? 還是可以自己三五好友 mini tour ? 人越少收費越多嗎?

A: 不會拼團的 , 去不丹旅行其中一個好處是一人成團 , 你可以一個人去 , 二人世界又可以 , 三五知己同遊又成 , 自行組十人八人甚至更多也可以 , 一般都是一團人數多一點,人均收費可以低一點,詳情你要跟 Dechen 談啊。

實質收費計算, 你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不丹旅遊問與答 費用篇 (附折扣資料)"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2013.html

Q: Dechen 可以安排湊合其他像我一樣獨自到不丹, 並同時經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行程的旅客, 一起結伴同遊?

A: 嗯, 我沒聽說過這樣的安排噢, 相信也比較難如此湊合.

Q: 我只是一人旅遊,不希望拼別人,旅行社可以安排一人一團嗎?

A: 如果你找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行程的話, 一人也可以成團, 不會拼團的, 不過收費會比二人同貴一點.

Q: 我和朋友只有二人同行, 但不想與旅行社拼團, 可以嗎?

A: 如果你找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行程的話, 一人也可以成行, 只有兩人的團實在很平常, 我這裏有很多網友都是獨自一人或者兩人去的, 別擔心~

Q: 我是個人遊, 但抵達當地後, 旅行社會否把我跟其他旅遊人士拼在一起? 還是我整個行程都只有我、導遊及司機?

A: 如你的行程是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的話, Dechen 不會把你拼入其他團的, 放心. 你一人獨享一導遊一司機貼身服務.

不丹導遊

Q: 我可以怎樣找到上次帶你去加薩溫泉之旅的那個導遊帶我們的團?

A: 這位導遊叫 Dophu,是Spirit of Bhutan Tour 旗下導遊~

你可以在電郵裏跟 Spirit of Bhutan Tour 說明,你想指定 Dophu 做你的導遊,你可以把 cap 圖給他們看,讓他們認得是 Dophu。

Dophu 年紀輕輕,又乖又純,可能因為新入行,他每件事情都做到很足~

Q: 我之前經香港的旅行團去不丹,跟當地導遊留了聯絡,我想再去不丹,可以找 Spirit Of Bhutan Tours 代辦行程,然後找回我上次的導遊來做我今次旅程的導遊嗎?

A: 如果你經Spirit Of Bhutan Tour代辦行程,你可以問問Dechen 可不可以指定用你的不丹導遊朋友。因為他們在不丹那邊,大部份導遊都是freelancer,常常去不同旅行社掛單。只要某導遊有檔期,旅行社老闆又覺得可以跟那個導遊合作,這樣已經可以成事。

你在給Dechen的電郵,第一句就說明,你一個人去,你想哪天入不丹,哪天離開不丹,你有個指定不丹導遊,你想指定用他,問Dechen可不可以~ 你亦同時提供你不丹導遊朋友的聯絡資料,包括全名、電話、email、facebook , etc。

Q: 我的導遊可不可以一人兼任我的司機和導遊?

A: 這個我不肯定,你問問Dechen 可不可以~ 

Q: 我們去不丹旅行, 需要hire local guide ?

A: 
不丹政府規定國際遊客到不丹旅行, 去帕羅和廷布以外地區和進入例如宗堡等的歷史古蹟,一定要有不丹導遊陪同,所以你還是需要聯繫不丹旅行社代辦。

Q: 我想經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不丹旅行我給他們發電郵時, 同時需要特別指定哪個導遊嗎?

A: 不用特別指定導遊Dechen 會為你安排的.

Q: 請問到不丹旅行,是否一定需要導遊陪同去玩,而且他會安排所有的行程?行程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嗎

A: 不丹政府規定遊客一定要有不丹旅行社接待的, 由不丹的旅行社代為申請簽證, 安排食宿交通、行程, 並由旅行社安排導遊和司機接待客人, 即使你一個人遊不丹, 都一定要有一名導遊和一名司機接待. 行程則是出發前, 旅行社為你設計, 如果是 Spirit Bhutan Tour 的話, 你當然可以就行程向Dechen 提出意見和要求去修改行程, 他會盡量為你安排的

Q: 我可以去到不丹才找不丹導遊嗎? 我打算去五天,其中兩天用導遊服務。

A: 不丹政府規定
國際遊客到帕羅和廷布以外地區或者進入例如宗堡等歷史古蹟,一定要由不丹導遊陪同,如果你想只是其中兩天用導遊服務,你要調配一下行程。

Q: 跟不丹的旅行社和導遊溝通是用哪種語言的呢?

A: 不丹的旅行社和導遊都是用英語的, 不過不用擔心, 最重要是能溝通, 英語寫得怎樣說得怎樣是沒所謂的. 不丹的導遊英語挺不錯,不丹人說不丹宗喀語,不過不丹人自小受英語教育,年輕一輩都懂英語。 

Q: Dechen 能做我們的導遊嗎?

A: Dechen 現在很少親自帶團 (除非遇上很特別的情況), 上次我跟老公去不丹, 他也沒空帶我們, 始終他身為老闆, 要坐陣總部, 以防萬一有其他團的客人有任何突發狀況, 他可以即時處理嘛。不過他會盡量安排客人在旅程的最後一晚, 到他的家吃晚飯, 跟客人歡聚, 一盡地主之誼. 

Q: Venus, 您本身是導遊嗎?

A: 我不是導遊啊, 我在投資銀行工作的, 我只不過喜歡去不丹旅行, 多去了幾次, 寫下網誌, 各位網友賞面, 關於不丹旅遊的查詢, 都找小妹問問罷了~ :D

Q: 我喜歡獨自一人旅行, 不想有導遊伴隨, 可以嗎?

A: 之前也提過, 不丹政府規定國際遊客到帕羅和廷布以外地區或者進入例如宗堡等歷史古蹟,一定要由不丹導遊陪同,所以如果你不用導遊的話,你只能在不丹帕羅和廷布閒盪一下。

我明白你喜歡獨自旅行, 我自己也喜歡. 其實你不用擔心, 不丹的導遊出名服務細心, 客氣有禮, 到時如果跟導遊談得來, 跟導遊聊聊天, 讓你更深度的理解不丹這個國家, 到你有點累, 想自己獨自閒逛, 跟導遊說一聲, 導遊會跟你約好見面時間地點 (不過可能在寺廟裏就不可以讓你自行遊逛, 到時聽導遊先生指示好了.)

Q: 不丹的司機和導遊會不會像西方國家一般只工作八小時, 或者早上下午有規定的早茶和下午茶時間?

A: 不丹的導遊和司機沒有這些概念, 不過不丹旅行每天的行程較短, 可能下午三、四時已結束當天行程, 你可以沿途問著導遊當天行程, 從而自己要求在某些景點留久一點, 或者在回酒店前, 要求先去鎮中心閒逛. 酒店多在鎮外, 回了酒店, 遊客就不便自己出來. 在不丹旅行, 多數都沒有上午茶安排, 不過下午去到酒店 (一般都會約下午三時許至四時許到達酒店), 很多酒店都有在遊客等候導遊辦 check in 手續時, 給客人奉上下午茶的安排, 多數是喝杯 black tea 加幾片餅乾.

Q: 導遊好像全程貼身跟你們一起啊, 而且好像不會帶你去那些指定地方買東西, 好像還不錯呢.

A: 我不清楚其他旅行社的情況如何, 不過我每次去不丹都是 Spirit Bhutan Tour 代辦的. 他們的老闆 Dechen Wangdi 先生不喜歡他的導遊收商店的回佣. 我在不丹shopping, 都是自己隨意閒逛撞進本地人的商店, 買本地人的貨品.

Q: 旅行社可以給我安排女導遊嗎?

A: 我知道 Spirit of Bhutan Tour 旗下有女導遊的,你可以跟 Dechen 說明你需要女導遊,請他安排。

不丹中文導遊

Q: 不丹旅行社安排的中文導遊是否足夠專業?

A: 雖然我沒有用過中文導遊,不過我知道 Spirit Bhutan Tour 用的中文導遊也蠻不錯,而且中文導遊本身是不丹專業導遊來的啊~

Q: 請問 Spirit Bhutan Tour 有說中文的導遊嗎?

A: Spirit Bhutan Tour 有說國語的不丹導遊, 不過要額外付費, 據說公價每天每團 (不是每人) 額外收費 USD100 (不知有沒有漲價). Spirit Bhutan Tour 老闆 Dechen Wangdi 跟我說過經他公司代辦的話, 國語導遊附加費可能可以有點折扣, 你找Dechen 查詢一下吧 (bhutanspirit@gmail.com)。

不過提提你, 會國語的不丹導遊很少, 但需求越來越大, 在華人旅遊旺季 (例如農曆新年) 會很搶手, 所以宜盡早落實.

Q: 我們四人同行,行程想四天行山,三天文化旅遊,我們四人都懂英語,但英文能力都不是很好,擔心到了當地會無法與導遊溝通, 您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建議呢?

A: 英語只不過是溝通的橋樑, 又不是考試, 最緊要互相明白. 如果你們很擔心的話, 可以考慮請個會說國語的不丹導遊。Dechen 公司可以安排國語導遊,之前聽過Dechen說中文導遊每團 (不是每人) 每天 USD100 (不知現在有沒有加價),你們四人攤分,一定較一人團/兩人團化算~

你們可以跟Dechen商量一下,可不可以只是文化旅遊的幾天才用中文導遊,而無需全程都用中文導遊。

例如你們是先在帕羅和首都廷布三天文化旅遊,然後第四天開始健行,其實健行那幾天可能你們會覺得沒太需要一定用中文導遊,那麼可不可以只頭三天用中文導遊呢? 這樣可以省點錢。我不肯定Dechen 可不可以這樣安排,但我覺得值得跟Dechen商量一下。

Q: 我媽媽與長輩們想到不丹旅行, 他們的英語不大好,有關語言與導覽部分該怎麼辦?

A: 不丹應該沒有廣東話導遊, 但有國語導遊. 國語導遊要額外收費, 不過幾個人攤分, 還不算太貴. Dechen 會英語 (不會中文), 你給他發英文電郵好了,你在電郵中向Dechen 說明想要中文導遊,請他安排吧. 

Q: 不丹全部都是英文導遊嗎

A: 去不丹旅遊絕大部份都是英語導遊,有少量外語 (如國語) 導遊. 

小費

Q: 應該給導遊司機多少小費?能否建議金額多少?

A: 我自己一人團,我會付導遊 USD15 / Nu 1000 一天 (2018 Feb),最後一天不計,司機少一點,可以把用不完的不丹幣給他們。

Q: 我們6人團,每人應付導遊和司機各多少小費?

A: 我一人團會預大約Nu 1000 一日給導遊,司機就Nu600 左右,你們6人可以隨量,例如Nu 1000 x 70% × 6 (我只是隨意舉例,以作參考)。

Q: 是分開司機還是導遊的嗎?可以一齊付一個金額呢?

A: 我會分開各自直接交給導遊和司機。

Q: 不向導遊和司機付小費,會不會很難相處?

A: 小費一般是在離開當天才分別的交給導遊和司機,所以應該不會有 “不給而很難相處” 的情況。

Q: 有沒有明文規定要向導遊和司機付小費的?

A: 小費沒有固定的,如果你覺得他們服務好,可以給,如果你覺得他們做得很差,可以不給 (不過如果他們真的做得很差,我提議在出問題時就立即聯絡旅行社)。 

現在去不丹旅遊的遊客很多都會給予小費,不丹的導遊和司機也預期會收到小費,所以我建議如果服務還可以,都給予一點小費,以示感謝。

Q: 我見資料寫 USD250 是包導遊, 但為何行程完畢後, 又要付小費予導遊和司機呢

A: 小費是客人隨心而付不付也沒所謂。如果你覺得很滿意司機和導遊的服務, 想以示感謝的話, 可以適量的付少許小費給司機和導遊, 所以也沒有一天應該多少錢的問題. 我不建議付得太多, 也不應讓小費變成必然公事, 讓小費喪失了原意付的金額也可以是對他們服務的滿意度的反映, 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服務水準。

我自己的做法是, 如果真的很想付小費, 就去到機場時, 把用不完的不丹幣給了司機和導遊, 反正不丹幣離開了不丹, 也不能兌回可用貨幣如果剩下的不丹幣不多, 我會不丹幣再加美金 (所以帶面額小一點的美金去會很有用). 順便一提, 請把小費用信封入好, 或者用紙包好, 直接而分別地交到導遊和司機手中, 這樣比較合適.

Q: 付給導遊和司機的小費一般在旅程最後一天付還是每天付?

A: 我建議在旅程的最後一天直接而分別地交到導遊和司機手中.

*********************************************

亦可參考 Venus【尋找快樂的秘密 - 不丹】旅遊分享會 @ 遊牧爆谷Travelpop - 2019/2/3

Q&A 語言 ~ 0'19"



*********************************************

並可參考 Venus【不丹 – 命中注定的旅程】– 旅遊講座 @ ITA - 2018/7/7

Q&A 導遊下班時間 ~ 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