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不丹旅遊資訊 – 航班篇 – Apr 2012

答應了網友Gus, 先寫 “航班篇”.

大家都知道, 由香港去不丹, 通常會經曼谷進入, (有時也有旅客選擇經加德滿都進入不丹), 而曼谷入不丹的航班都是清晨起機, 所以要之前一晚由香港飛到曼谷.


由於我們沒有打算在曼谷遊玩, 飛到曼谷前的白天仍在上班, 我挑了最晚一班的國泰航班, 22:05在香港起機, 23:55抵達曼谷. 飛入不丹的航班06:50起飛, 即是04:50左右到航機櫃枱辦登機手續, 中間有約四個多小時空檔.

當初是國泰航空和泰國航空的航班時間和票價都適合, 為什麼我會選了國泰航空的航班呢? 事緣我希望由香港飛抵曼谷之後, 不用出閘便可以辦轉機手續, 那麼我便不用過曼谷入境處, 取行李, 出閘, 然後又到不丹航空櫃位登機, 我們還可以在曼谷機場閘內的Day Room過境酒店睡幾小時.

於是我便致電到國泰航空和泰國航空的客戶服務部查詢.

國泰航空說因為國泰航空跟不丹皇家航空之間沒有聯航協議, 所以不能做行李轉運, 而且因為我由香港到曼谷的航班, 跟由曼谷到不丹的航班不是同一天  所以不能做行李轉運. 由香港到曼谷的航班應該是23:55抵達曼谷, 我說只不過差五分鐘, 就不算同一天, 就不能轉運? 國泰航空說資料上是這樣寫, 不過我可以到香港機場時再問國泰地勤人員. 我說那由不丹經曼谷回香港可以做行李轉運嗎? 我上次乘Air Asia也可以. 國泰說這是由出發那家航空公司決定, 即是不丹皇家航空可以的話, 就可以做行李轉運.

而泰國航空給我的回覆也是泰國航空和不丹皇家航空之間沒有行李轉運安排, 但有網友告訴我2011年12月乘泰國航空晚上到達曼谷機場, 然後翌晨乘不丹皇家航空轉飛不丹也有行李轉運, 不用出閘. 泰國航空說是由2012年1月1日起便不再可以了. 泰國航空跟我說, 我可以在到達曼谷機場後, 在閘內找不丹航空的轉機櫃位, 如果櫃位有職員的話, 便可以請職員做行李轉運手續, 但問題是轉機櫃位一般也是飛機起飛前兩小時才開始辦公, 我大約午夜十二時許已到達曼谷, 轉機櫃位應該未開. 如果我不怕冒險的話, 可以不出閘不去取我的寄艙行李, 就讓我的行李箱在外面的行李輸送帶轉幾個小時, 到轉機櫃位開始辦公時跟職員說, 讓他們再派人到行李輸送帶找回我的寄艙行李.

這樣說來說去, 即是能做行李轉運的機會甚微, 於是我決定選乘國泰最晚的航班, 讓自己當天下班後, 可以有時間回家取行李, 再慢慢的去機場, 不用太趕, 而在曼谷機場的等候時間也可以縮至最短.

由於在曼谷的逗留時間只有約四小時, 我也決定不訂酒店, 如果還要乘車到酒店, 又要check in, 又要check out等等, 加起上來, 能睡在酒店的床上可能也只有兩小時, 我也懶得麻煩, 就在機場小休便算了.

在香港機場國泰航空櫃位辦登機手續時, 我再問一次地勤人員, 可否做行李轉運, 地勤人員也是說因為沒有聯航協議, 所以是不可以辦行李轉運的.

由於不丹國際機場的地形奇特, 航班延誤是很常見的事情, 卻沒想到我們第一個延誤反而是國泰航空由香港飛曼谷這第一程. 本來應該22:05起飛, 結果一直都未能登機, 說是因為航機上一盞逃生用的燈壞了, 不乎合安全標準, 要緊急維修, 結果22:45才可以登機, 擾嚷至晚上十一時許才起飛, 我們去到曼谷也已差不多零晨一時.

去到曼谷機場, 我們決定也去閘內的轉機櫃位試一試. 不一會我們找到轉機櫃位, 不過不丹航空的櫃位當然沒人, 另一間航空公司的轉機櫃位服務員也不能幫到我們.

最後我們走到Information Center查詢, 得到的答應也是我們要過入境處, 取行李, 出閘, 再等不丹航空的機場櫃位辦公, 重新辦登機手續, 即是跟我第二次不丹之旅一樣, 沒有行李轉運, 出閘吧!

我們走到曼谷機場左邊(面向大門, 背向閘口)最盡頭, 來到不丹皇家航空的櫃位前, 櫃位當然未有人辦公, 不過前面的長椅已有好些旅客或坐或臥的在休息, 我們今次有兩個人, 也懶得去儲存行李中心儲存行李, 就直接找兩張面對面的長椅, 把我們的行李推到兩張長椅中間的通道, 我們一人一張長椅的就躺下休息. 不過這兩張長椅對著大風扇, 風很大, 吹得我很冷, 跟第二次不丹之旅一樣, 我得把身上所有衣物頸巾拿出來蓋著自己.

睡了一會, 偶然醒來, 見不丹航空的櫃位開了, 才零晨兩時多三時, 看清楚螢幕顯示屏, 原來在我們06:50的航班之前, 有一班清晨四時許便出發的航班飛入不丹, 後來我問Dechen, 才得知原來這是加班機, 因為我當初怕沒有機位, 所以早在七個月前已跟Dechen付款落實, 當時未有這班加班機.

於是又再睡回去, 到清晨四時三十分醒來, 已有好些乘客在不丹航空前的櫃位等著, 我們也過去排隊, 很快已做好登機手續, 之後入閘, 過入境處, 安檢, 來到D8a不丹航空登機處, 乘接駁巴士去登機都十分順利. 基本上也沒有任何延誤便起機出發.

曼谷機場的不丹航空櫃位


來到曼谷機場閘內D8a登機閘口


我們航班的機長


我想不丹航空的空中服務員團隊人數不會很多, 今次航班的其中一兩位空中服務員我之前也見過. 航班也挺滿, 當中也有好些香港人.

上次我也見過這位空中服務員


不丹航空飛機餐


不丹航空航機內



不丹航空航機內

 

 餐車


我們的航機中途在印度Gawahati停站, 然後再飛入不丹, 大約三個多四個小時機程後, 我們穿過雲層, 機長廣播說我們已經來到不丹上空, 很快會降落.

我聽到廣播, 心下一呆, 這次老公第一次去不丹, 我在曼谷辦登機手續時, 千叮萬囑地勤人員要給我們編發飛機左後排的座位, 因為這裏是看喜馬拉雅山脈的上佳座位, 但我們一直細意留意, 卻沒見到喜馬拉雅雪山, 這時來到不丹上空, 只見到一片綠油油的不丹山麓. 後來跟Dechen說起這件事才知道自己傻瓜, 這班機是先由曼谷飛往印度Gawahati, 然後才飛入不丹, 航道上已遠離喜馬拉雅山, 我第一次去不丹是直接飛入不丹, 沒有中途站, 所以就可以見到雪山了

空中服務員正準備打開機門


至於由不丹經曼谷回香港, 正如我之前跟網友Gus說, 我其實十分幸運, 第二次和第三次不丹之旅, 離開不丹那一程, 由不丹去到曼谷, 之後直接由曼谷到香港, 轉機過程非常順利. 我們由不丹帕羅飛往曼谷的航班是10:05起飛, 我們的飛機大概09:10飛到不丹機場, 我們大概09:50已獲安排上機, 十多分鐘內已經可以起飛, 航班原定15:10到達曼谷, 最後我們大概15:30到達曼谷.


閒話一則, 我乘了六程不丹航空, 第一次遇到不丹口味的飛機餐, 話說空中服務員我noodles or dumplings, 我選了dumplings, 結果所謂dumplings卻似華人的饅頭或者銀絲卷, 配上Ema Datshi.

我們由不丹飛往印度中途站這一程, 我們的簡單飛機餐


銀絲卷Ema Datshi飛機餐


我們接駁的是18:40回香港的國泰航班, 我們按曼谷機場指示牌, 找到轉機櫃位(Transit Counter), 轉機櫃位分東西兩翼, 兩翼再分東1, 東2, 西1, 西2, 大家看轉機櫃位指示牌找國泰航空(或其他有關航空公司)即可以簡易找到相關的航空公司轉機櫃位.

我們施施然的去到轉機櫃位, 轉機手續不消三分鐘完成, 這時才下午四時多一點. 我們還有兩個多小時在曼谷機場打瞌睡.

只是最想不到出名航班時間不穩定的不丹皇家航空, 在我們來回兩程都沒有延誤, 反而國泰航空不止在我們由香港出發時延誤, 在我們由曼谷回香港時也延誤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才讓我們上機, 我們本來應該22:35到達香港, 最後大約晚上十一時許才回到香港.

題外話說一句, 小妹多年出遊, 都未試過像今次回香港這麼失手, 竟把香港智能身份證留了在寄艙行李內, 在跟入境大堂入境處職員了解下, 我在普通香港永久居民櫃位前排隊, 跟入境處關員說明留了身份證在寄艙行李內, 但有護照在手.關員便填寫了一張內部表格, 交進去給上級批核, 其間我就留在原地稍等, 關員繼續辦理後面旅客的手續, 等了大概幾個旅客辦理手續的時間, 我的表格已簽發了出來, 關員在我的護照上蓋印, 然後我就可以過關了.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3140 as at 18/12/ 2013

---------------------------------

轉載自舊 Yahoo! Blog留言

---------------------------------

VENUS
2012年9月21日下午12:54

劉小蟲,
我沒試過12月去不丹旅行, 不過看網友的遊記, 冬天去不丹似乎很好玩的, 我也打算或者明年冬天去不丹, 去看看山中雪國的滋味. 你可以看看這個網友在冬天去不丹的遊記 --> http://blog.yam.com/lizstory/article/46418533

VENUS
2012年7月15日上午12:13

Delia,
應該是帶三腳圓頭的轉壓插頭便可以, 應該是跟你買了那個一樣, 是上面的一腳較大, 下面的兩腳較小.

不過也提一下, 我們曾進過一個房間是兩腳長扁插頭的情況 (但其實那個房間也有一個三腳圓頭的插頭, 是我們自己烏龍找不到, 故事詳情你可以看 "不丹之旅III - 酒店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apr-2012_13.html), 所以都是建議你去到酒店房間, 立即試試插頭, 萬一有甚麼問題, 可以即時讓導遊幫你跟進.

Delia
2012年7月14日下午10:45

Venus, 你好!我想問到不丹是否只須帶三腳圓頭的插頭便ok?另外三腳的大小是否一樣?我買了一個三腳,一腳較其他兩腳大。謝謝!

VENUS
2012年7月8日下午11:43

Darren,
據我了解, 一般去不丹旅行的旅客飛入不丹的機票都是由不丹的旅行社代辦, 而且不丹的旅行社代買機票, 不多不少都可以幫你爭取一些機票折扣優惠. 我印象中由曼谷飛入不丹, 來回機票大約USD850至USD900 (不過我感覺到飛入不丹的機票一直在漲價, 不知道再遲些買機票, 票價會不會已經升了).

據我所知, 飛入不丹的只有不丹皇家航空, 沒有辦聯航, 旅客要自行前往不丹航空的航點 (包括曼谷, 加德滿都, 新加坡, 孟買, 等等).

我是香港人, 從香港經曼谷飛入不丹, 所以由台灣飛往曼谷的票價我就不清楚了.

還有甚麼可以幫到你的, 歡迎在這裏留言, 希望可以幫到你 ^-^.

VENUS
2012年7月8日下午12:29

Darren,
多謝你欣賞我的網誌呀. 好羨慕你們將會在十二月去不丹呀, 應該可以見到不丹雪景, 我也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去不丹看雪景呀, 可以的話, 回來時跟大家分享一下相片和遊記吧.

不丹旅行的日數, 當然要看你們自己本身的假期和旅費預算, 如果時間有限, 有人只去四至五天, 那只能去帕羅和首都廷布, 如果去六天, 可以去到Wangdue和Punakha, 七至九天的話, 可以去到中部的Trongsa和Bumthang, 如果想去到不丹東部, 應該要十多天吧.

你還有甚麼關於不丹旅行的事情想知想問, 歡迎在這裏留言, 我知道的會盡量解答, 我不知道的, 我也可以幫你問Dechen.

Darren
2012年7月8日下午10:49

謝謝,剛寫mail 給Dechen請他幫我安排行程了!另在看了您的網址後,仍有以下問請想請教一下:

1、從曼谷到不丹的來回航班,只能透過當地的旅行社代訂,那機票大概是多少(12月下旬出發)?

2、如果從曼谷到不丹的來回航班,只能透過當地的旅行社代訂,即表示沒有聯航的航班從台灣出發至不丹?

3、又台灣至曼谷的來回機票約多少錢?

請問一下,以上我的理解是否正確?

Darren
2012年7月8日上午10:50

看了您的部落格,真的很精彩。請教一下,我們將在今年的十二月下旬(聖誕節假期)去不丹玩,這是我們第一次去那裡。請問一下,至少要安排多少天的旅程,才是較適當的?

VENUS
2012年6月26日下午9:36

Delia, 可以的話, 回來後要跟我們分享照片和遊記呀! ^-^

要特別留意的事項我之前都寫過在網友Q&A和網誌內的其他篇章內, 現在一時想起是較次要的事項:

1) 有機會的話, 到當地市場逛, 買水果來吃, 水果的果味較香港能吃到真實得多,

2) 就算怕吃辣也要放開懷抱, 試吃多些不丹菜, 不丹菜的辣不會很辣,

3) 可以的話, 沿途別睡覺, 車程本身也是景點, 沿途的風光之優美, 我仍念念不忘,

4) 我之前在網誌內也提過, 每去到一間新的酒店房, 跟導遊一起檢查熱電器(食水), 熱水爐(洗澡), 電插頭等等, 如果不會用, 或者壞掉, 導遊可以立即幫你跟進.

不丹的導遊殷勤有禮, 聞說Dechen對導遊管教甚嚴, 你有甚麼要求需要, 即管開聲, 他們會盡力為你處理的. 一時間想不到太特別的留意事項, 如果我想到, 我盡快告訴你. 你有甚麼問題也隨時在這裏留言, 我會盡快回覆的.

Delia
2012年6月26日下午7:16

Venus, 我會在7月中到不丹,留7夭,並且用你推薦的旅行社,一切已經安排好,我想問問有甚麼要特別留意?謝謝:)

VENUS
2012年6月26日上午7:43

Delia, 別客氣, 你快要出發吧, 還有甚麼問題, 隨時發問, 我上班前和下班後都會保持在線, 應該可以很快回覆你的問題的.

Delia
2012年6月26日上午6:38

Venus 謝謝你:)

VENUS
2012年6月25日下午9:18

Delia,
我之前跟店員買插頭時也只說我想買去印度的插頭.

VENUS
2012年6月25日上午8:40

Delia,
其實在香港普通的雜貨舖, 日本城, 五金舖, 某些超級市場 (多數是惠康), 甚至是電腦中心(!), 總之任何會賣變壓器的地方都會有, 不丹的插頭是三個大圓頭的 (也有見過有時是兩個長扁頭), 你可以看這個網頁看到圖片--> http://www.europlugs.com/Design_Review_Polices/Plug_Adapter_Country_Chart.htm

Delia
2012年6月24日下午10:24

你好!請問在香港哪裡可以買到不丹適用的插頭和變壓器?謝!

VENUS
2012年6月24日上午10:35

Phoebe, 你10月去不丹, 是去看Thimphu Tshechu嗎? 我還未看過, 可能的話回來跟大家分享照片和遊記呀! 你是乘甚麼航空公司的航班去曼谷呢? 你要問一問你的航空公司可不可以安排閘內的行李轉運, 如果不可以(就好像我以上的情況), 你就要出關了. 如果要出關, 台灣人應該需要簽證(香港人應該不用). 航班時刻表上的航機出發時間一定是出發地的當地時間, 所以你以下的就是飛機6:50am在曼谷起機, 即是你要4:50am辦登機手續了. Btw, 是單身女子由一個司機和一個導遊陪同下去旅行呀~~~呵呵~

phonopy
2012年6月27日上午6:07

Hi Venus
謝謝喔!Thimphu Tshechu 可能時間沒對上,恩一定分享我的經驗!!

VENUS
2012年6月21日上午8:19

QQ, 我三次去不丹都是用Spirit Bhutan Tour, 我就確定知道匯款給Spirit Bhutan Tour是可靠的, 我未試過用其他不丹旅行社, 不敢肯定的答你. 不過也有一些心得:

1) 在不丹旅遊局網頁上找到該旅行社的話, 已經可以放心一半, 因為據說旅客的旅費其實是先由不丹旅遊局托管, 在旅客完成旅程後, 沒有其他不當地方, 不丹旅遊局才放款給旅行社,

2) 口碑, 如果之前有其他朋友/網友已光顧過, 會讓你比較有信心,

3) 我之前每次匯款給Dechen後, 都會立即把匯款單電郵給Dechen, 再給他發個短訊告訴他已匯款.

QQ
2012年6月21日上午12:32

請問當地旅行社要我匯款給他 由他們訂機票和辦簽證, 因為金額有點多 不曉得這樣是不是可靠的呢, 或者該小心哪些部分 才不會受騙?? 十分感謝你的分享.....

VENUS
2012年5月28日下午10:51

Joyce, 如果你有甚麼關於在不丹拍pre-wedding和不丹旅遊的問題, 歡迎在這裏留言, 我和各位網友或者都可以提供一些資料給你們呀!

VENUS
2012年5月28日下午10:36

Joyce, 買了機票沒有, 網友Ali說泰國航空可以辦到行李轉運啊, 你會考慮試試嗎? 當然如果你入不丹之前會在泰國先留一下, 就沒有行李轉運的需要了. 我都是那句, 去不丹是旅行, 不是英文考試, 英文不是我們也不是他們的母語, 能溝通就成了, 誰理會文法對不對, 發音是否正確. 我在不丹, 跟不懂英語的不丹人, 用身體語言再加少量英文單字和廣東話(因為反正他們聽不懂, 我說英文和廣東話都一樣), 一樣可以溝通, 只要大家有溝通的誠意, 一定可以的.

gus
2012年5月8日下午7:25

Venus, 似乎最好是請你為人為己,發電郵給泰航的顧客服務部查詢Thai Airways現時的做法,之後在此發佈消息~

VENUS
2012年5月3日下午9:06

Ali, 願聞其詳呀, 你是乘甚麼時間的航班從香港出發, 甚麼時間到達曼谷? 我零晨一時去到Druk Air轉機櫃位, 沒有職員當值呀. 泰航可以做到行李轉運, 下次我要試試泰航呀!

Ali
2012年5月2日上午11:39

我上個月乘泰國航空經曼谷進入不丹,不用出閘便可以辦轉機手續. 我在香港check-in 時告訴櫃位登機職員我會到不丹旅遊,需要將行李轉到Druk Air, 當我到達曼谷機場後, 在閘內到Druk Air 的轉機櫃告訴櫃位職員我的行李需要從Thai Airways 轉到 Druk Air, 他們便派人取我的行李. 可能我的行李箱在行李輸送帶轉了幾個小時我都不知道hahaha

gus
2012年5月2日下午8:53

如果假如萬一當時Druk Air找了超過半小時也找不到你的行李,Ali你會否放棄行李,照辦登機手續飛往不丹?如果曼谷機場有工作人員負責將無人認領的行李從輸送帶拿到一處集中處理,Thai Airways 或 Druk Air 會被通知嗎?網友們有否這方面的可靠資料?

VENUS
2012年5月1日下午1:25

Gus, 多謝你細閱呀, 我上載了文章後, 才發覺自己是如此嚕叨, 小小事情也寫得這麼長!

gus
2012年4月30日下午12:17

看完版主的航班篇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