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不丹之旅 III - 不丹郵政總局 Bhutan General Post Office (Apr 2012)

來到我一直期待的項目 -  不丹郵政總局!!

郵局有個櫃位可以幫遊客現場拍照, 拍了的照片即時印製小版張, 一版十二個郵票, 也是按票價收費, 印一個小版張只需Nu 120 (2012年), 就可以以自己的頭像製作郵票, 還可以即場用來寄明信片或者信件回去給朋友, 因為這些自家頭像郵票是真正的郵票來的!


不丹郵政總局在首都廷布, 與Bhutan National Bank相鄰, 一個入口 , 左邊去Bhutan National Bank, 右邊去不丹郵政總局.


這邊是銀行櫃位


不丹郵品舉世知名,  不丹自從70年代對外開放後, 出版過很多很有不丹特色的郵品, 是不少郵品收藏家的至愛.

到不丹郵政總局買郵票, 小全張, 明信片, 寄信也是很多到不丹旅遊的遊客喜愛的項目.

郵政總局內


我去旅行不大愛買紀念品, 很少買給朋友, 連買給自己也少, 因為不想花錢買了些礙著空間的物件, 人家又不一定會喜歡, 不過不丹的郵票, 小型張, 小全張都是我十分推介的紀念品.

首先價錢不貴, 全以郵票票面價格為準, Nu 20(約HK$3-HK$4) 已經可以買到一張小型張, 一張小全張大約Nu 80至 Nu 120(約HK$15-HK$20), 十分化算, 而且輕便易於擕帶, 送給朋友又不怕礙著空間, 最重要是印刷精美, 供挑選的款式十分之多, 多以不丹的民族風貌, 景色, 歷史, 甚至國王為主, 可以向朋友講解不丹的人物風情, 也很有紀念價值.

郵政總局入面也有明信片售賣, 不過我覺得總不及Spirit Bhutan Tour自己印製的明信片精美. Dechen的旅行社新印製了一輯很精美的明信片送給客人, 讓客人去Thimphu的不丹郵政總局時, 可以寄給朋友. Dechen 給每個客人都送Spirit Bhutan Tour的明信片, 還已附貼郵票 (不知現在還會不會附貼郵票呢?), 讓客人寄朋友以作宣傳. 聽說客人們都反應熱烈, 常常問Dechen可不可以多要幾張,我自己覺得Spirit Bhutan Tour的明信片無論相片和紙張質素都比在不丹郵政總局買到的漂亮得多, 實在愛不釋手, 我也自恃熟客, 老實不客氣多拿幾張, 寄給朋友, 自己也拿了一張做珍藏.

寄明信片回香港只Nu 20, 郵局職員說大約兩星期可以寄到香港, 不過我的經驗是要一個月才寄到香港, 我的朋友全部都在同一日收到.

因為較早前Dechen已經送了Spirit Bhutan Tour的明信片給我們, 所以我們可以預先寫好明信片, 來到郵政總局便可以寄出, 不用在郵政總局慢慢寫, 我第一次不丹之旅時, Chencho陪我在這裏寫了一個多小時明信片呢.

所以呢, 我常常提醒將要到不丹旅遊的網友, 記得帶著親朋好友的地址在身邊, 不然來到郵局也寄不了明信片回去呢.

省了寫明信片的時間, 我進去賣郵票的櫃位努力搜刮各式心儀郵票.


跟上次一樣, 我來到售賣郵票的櫃位前, 拿過兩大本裝滿不丹郵票, 小型張, 小全張的clear book, 一邊翻看, 一邊把心儀的郵品從clear book取出來, 所有款式都在這裏, 有就有, 沒有就沒有.


我這個甚少買旅遊紀念品的遊客, 來到這裏不禁大破慳囊, 一見到喜歡的小全張就拿幾張出來, 完全不看價錢, 因為第一次不丹之旅買了一些小全張回去, 很快便送光, 所以今次買多些回去, 而且這次回來, 見到又出了好些很美的新郵票, 於是越挑越多, 最後要把挑了出來的減一些回去, 不能買太多了, 竟買到身上的不丹幣差點不夠.


其實我想買不丹國王與王后的郵票, 不過當然他們的結婚紀念郵票一早已給搶購一空, 連樣版也沒剩下來呢! 不過幸好還有些不丹國王的小全張, 相片都是幾年之前拍, 那時不丹國王還更年輕英俊, 還有不丹四世國王的小全張, 和幾位王太后和太王太后的小全張也有, 當然不少得其他不丹風土人情為主題的小全張.

不丹五世國王很親民, 也喜歡與小孩子一起


不丹五世國王熱愛運動, 國技射箭和飛鏢, 籃球, 水球, 單車, 還有跟孩子玩集體遊戲.


不丹一世國王至四世國王的王后們


不丹四世國王


反反覆覆的挑了又減些, 減些又加些, 我竟買了二千多不丹幣的郵票, 雖然四百多港元的紀念品消費對很多遊客來說根本不是一回事, 不過對我來說已經是很罕有的消費!

終於買好了郵票, 我們在郵局還最後一個重要節目, 也是我第三次于不丹之旅的一個重點項目 – 製作自家郵票!


自家郵票可以挑不丹五世國王夫婦的海報或者不丹傳統特色圖案做背景, 我們挑了不丹傳統特色圖案, 郵局人員幫我們拍了三張數碼相片, 再讓我們挑喜歡的一張, 可巧今天我們穿了goh和kira, 拍出來別具特色. 不過我們不捨得把我們的郵票撕下來貼在明信片上, 也不想朋友收到明信片時見到我倆的頭像郵票時覺得太好笑, 我們還是把我們的頭像郵票留來私人珍藏好了.

其他不丹小全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