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不丹之旅III – Paro Tsechu 帕羅策秋曬大佛 (Apr 2012)

帕羅策秋的另一個重頭戲, 也是我一直引頸以待的, 就是曬大佛!

在帕羅策秋的最後一天的零晨, 僧人會取出珍貴的大佛唐卡掛出來, 由凌晨開始讓人們參拜, 一年僅此一次機會, 過了這天, 又要等下一年, 不丹人都覺得來參拜大佛唐卡可以得到很大的祝福, 所以不少人清晨便會到來拜大佛.
我一直以為要凌晨摸黑上山看曬大佛.


Dechen說: “其實大佛會一直的給掛著, 中午才被收回, 我們不用凌晨出發, 早上六時也可以, 當然如果你們很想的話, 早上五時也可以. 我們看完曬大佛才回來吃早飯吧.”
既然是這樣, 我們也不用太早, 於是約好Dechen早上六時來接我們.
來到不丹這幾天一直天天天晴, 怎料這天去看曬大佛之前, 還是清晨之際, 天仍是黑黑的, 我猜大概清晨四五時左右吧, 我給的的嗒嗒的雨聲吵醒了!!!
我期待了多天, 來到曬大佛這天竟然下雨, 而且聽雨聲, 是大大大雨呢!!! 側耳聽到雨大得很, 既然大佛唐卡這麼珍貴, 實在沒可能在這樣大雨的情況下拿出來吧, 那就別罔想今天可以看到曬大佛了…….很失望呢……實在很失落呢……..
唯有很失落很無奈的繼續在雨聲下睡覺, 也懶理預教了鬧鐘繼續睡覺……
“咯咯咯咯咯咯!” 敲門聲!
我矇著眼在被窩爬起來, 打開門, Dechen和太太已穿戴整齊漂亮的站在我房門前!
“呀! 外面正下雨啊! 我們仍可以去看曬大佛嗎?!” 我肯定還未睡醒!
“當然可以呀! 你想不想去?”
窗外的雨勢是稍減, 但雨仍是下個不停.
“想! 當然想! 我們走吧!” 我和老公立即穿好衣服出發.
今天往Paro Dzong的路上沒昨天多人, 今天下雨, 人較少一點, 雖然要撐著雨傘, 不過人們仍是穿上漂亮服飾前來, 參拜大佛.
上到去Paro Dzong上會場外面, 本來一小段泥路, 變成水窪處處, 大會已放置了一些木板在泥窪上, 不過不太足夠, 大家都要小心奕奕, 特別是女士們, 要一手撐傘, 一手拉起Kira裙, 恐防會被泥水弄髒衣物.
來到會場前, 見到大佛唐卡給掛在牆上, 原來牆上有簷篷, 可以幫唐卡擋雨, 免唐卡給雨水濺濕.
我們來到的這個時間是參拜時間, 廣場的中央這時候沒有表演節目, 不過人們正在排隊走進大佛唐卡下的小佛堂參拜.
“平時要排兩三小時才可以入到小佛堂參拜, 今天下雨人少, 我看排一會也可以進去, 不如試著排隊巳.” Dechen說.
我們於是跟著一起排隊, 隊伍一直向前走動, 很快已來到唐卡下面, 然後我們在唐卡下面橫過, 有些民眾會伸手摸一下唐卡, 然後在心裏默禱.
才十數分鐘, 我們便進入小佛堂, 是極簡陋的小佛堂, 裏面堆滿了人, 大家輪著上前向小佛像參拜, 然後已經要轉身出門.
因為昨天已看了Paro Tsechu, 這時候又下大雨, 又未有表演節目, 而且我們還未吃早餐, 參拜完畢, 我們也就離去.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420  as at 29/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