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不丹之旅III – Wangdue鎮與Wangdue Phodrang Dzong (Apr 2012) & Wangdue Dzong火災 (Jun 2012)

第三次到不丹, 第三次來到Wangdue Phodrang, 我才第一次來到Wangdue Phodrang Dzong.

由Wangdue往東走, 在檢查處停下來時, 舉頭一看一定見到Wangdue Phodrang Dzong在山上, 不知為何我一直沒想過要上去.
上Wangdue Phodrang Dzong之前, 我們先到Wangdue鎮中心買點水和食物, 因為離開Wangdue之後, 要駛一段長時間車才到Trongsa市.


Wangdue在之前一年搬城, 由我之前去過的舊城, 搬到上年入伙的新城區, 我們的車子先經過舊城. 舊城的景象可以說是嚇我一跳, 如果不知道的, 還以為他們遇上甚麼變故要棄城逃走, 舊城一片荒涼, 十室十空, 我上兩次早上來到Wandgue鎮前空地的小菜市場, 計程車站, 油站已經全部廢棄, 圍繞著鎮中心空地的商店一遍狼藉.

我們的車子再駛來Wangdue新城, 2010年9月時我和Dechen來過 , 那時新城還未入伙, 四處仍在施工中, 今次來到Wangdue新城, 人們已在新城安頓下來.
Wangdue新城的設計其實跟Punakha鎮很像, 四五層高的樓房也是一個個方塊的建在一起, 地面層是商店, 上面是住宅.

Wangdue新城仍在興建中, 仍有樓房在施工中, 街道的鋪設也不很整齊, 不過Wangdue居民們似乎都已在這裏安居樂業, 地舖都開門做生意, 商店的貨品比舊城年代多樣化, 能為居民提供的服務更加多元.
稍為停留後我們駛車來到Wangdue Phodrang Dzong, 在Dzong外的小路, 有小型木材工場, 工人在工作中.
走上Dzong前的樓梯, 轉過Dzong的金色大轉經輪, 門外有一皮紅底黃紙的木製告示牌, 列示各部門政府官員, 每行都有 “in / out”, 官員上班時, 這告示牌推”in”, 下班時就在這牌推 “out”, 來找政府官員辦理手續的市民, 在大門看看就知道有關官員是否正在Dzong內辦公.

我們踏進Dzong的大門, 眼前所見是一個大直長方形的內庭. 之前去過的Dzong的內庭一般不會又方又直又大, Wangdue Dzong的內庭辦Tshechu時能坐很多人呢.
只見內庭盡頭那邊滿地都是木材和泥沙, 做甚麼呢? 原來Wangdue Dzong在上年的印度地震中也受到損毁, 加上Wangdue Dzong已很久沒有進行維修, 所以我們到訪時正在進行維修工程.
見到他們的維修工程都是用一些簡單工具進行, 工人的孩子就在這裏玩耍, 我們鑽入裏頭的內庭, 這個內庭小得多, 而且全地都是沙泥碎石木頭.

雖然Dzong內仍做著維修工程, 沙塵處處, 但看得出來Wangdue Dzong本身是挺漂亮的Dzong. Wangdue Dzong比不上Punakha Dzong的宏偉, 不過我們到Wangdue Dzong遊覽時是早晨時份, 晨光灑在Dzong內, 讓Wangdue Dzong比起我之前去過的Dzong看上去更平易近人.

工人在施工中, 雕刻師傅在為木柱裝飾雕花, 工人的孩子和小喇嘛跑來跑去的在玩, 加上來上班的政府人員, 讓Wangdue Dzong比我其他去過的Dzong多一份人氣, 多一份溫馨熱鬧的感覺.
***************************************************************************
我是在6月23日寫完以上的遊記, 沒想到在6月24日Wangduephrodrang Dzong發生大火, 大火燒了五個小時之後才熄滅, Wangduephrongdrang Dzong亦毁諸一炬……
大火詳情見我下一次網誌 :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518 as at 29/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