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不丹故事 – Kira & Goh – 不丹傳統服裝

不丹國家規定,上班上學、正式場合、入廟拜神,不丹人都要穿上傳統國服,遊客則不需遵守。

男士的國服叫幗 (Gho),是一件過晨褸狀的袍子,用腰帶束緊,褶在背後。

女士的國服叫旗拉 (Kira),是三件頭的服裝,上內襯衣叫 Wonju,  上身外套叫 Teogo, 下身長裙叫 Kira。



不丹的傳統服裝,絶對不會女穿男裝,或男穿女裝的.

進入正式場合或者廟宇大殿,女士還要在左肩搭著紅色披巾叫Rachu,男士就要帔圍巾叫 Kabney。一般平民的Kabney是白色的,國王是黃色的。其他顏色是等按官階這樣分的:

紅色 - 王室成員
橙色 -  政府部長
藍色 - 國民議會議員
綠色 - 法官
紅邊白色 - 不丹205個鄉 (gewog) 的頭人 (gup)

男士披上的Kabney


女士披上Rachu - 我有一次就差點忘了帶 Rachu 隨行而入不到Dzong,後來我發現不丹女士會放一條後備Rachu在車子裏,就不怕一時匆忙,去到Dzong或者寺廟門口才發覺自己沒有帶Rachu。


我第一次去不丹時,總覺得是不是有甚麼特別節日, 遇見的不丹女士總是穿得色彩鮮艷. 後仌再去不丹,我終於弄明白, 其實不丹的女士根本天天都穿得色彩鮮艷, 就算蹲在地上賣菜的嬸嬸也穿得好看! 這就是Kira的威力! 


穿最傳統全身full kira的婆婆

Full kira是用兩個別針在兩邊肩膊扣著的.

男士都慣於把雜物都放到goh內

所以男士的肚子的位置總是脹鼓鼓的.

一般不丹女性上班或到正式場合時會穿half kira, 即是kira上襯衣和半身長裙, 但小學和中學生, 都要穿full kira, 即是長裙是由肩膊到腳尖般長.

穿全身kira校服的小學女生
穿goh校服的男學生


天氣太熱, 小學生也會學著大人一般, goh的上半身脫下來, 縛在腰間。



第一次去完不丹回來, 總是想下次再去不丹, 要造一件kira來穿. 第二次去不丹到埗第一天就立即去辦.


不丹不太流行現成的Kira 和goh, 大家多數都會度身訂造, 自己先去買布, 然後拿著布匹去裁縫處度身做Kira.


買做kira和goh的布匹的店子, 有時店主會因為你是遊客而起價, 能否以本地人價錢買布做kira, 有時也說運氣.


原來選購用來造kira的布的顏色是有配搭上的講究的, 先挑了Kira裙的布, 然後再按裙的底色, 挑選對應配襯顏色來做kira上衣的底襯衣和表襯衣. 色彩的技巧不止於此, 選色上可以大膽用色, 鮮藍拼鮮紅, 鮮綠碰粉紅, 黃加紫, 原來撞了出來在不丹女士的kira上會出奇的色彩奪目而吸引眼球, 一字記之日: “Sharp!”


我做的這件kira是簡化版, 底襯衣和表襯衣已縫在一起, 不用分兩次穿, kira裙內有扣子, 扣上才縛腰帶非常方便, 不過不丹女士上班上學(大學生不用穿校服但要穿kira)是不准穿這種簡化版kira, 她們要分別穿上底襯衣和表襯衣, 用扣針別好, 再把一匹布的樣子的無扣kira用腰帶固定在腰間.

我這件kira三天起貨, 我忘了價錢, 但我記得不太貴, 沒記錯應大約是HKD400吧, 很值得做一件, 特別是如果會去Tsechu的話, 穿著自己的kira去一定會很高興.


很多人很好奇, 男士在goh的"裙子"下面穿甚麼呢? 哈哈! 不用瞎猜了, 我已向Dechen打聽過, 其實不丹男士都會先穿上汗衫和boxer (四角短褲), 才會穿上像晨褸一樣的goh, 連國王也是在goh下面穿了件汗衫 (至於下面是不是boxer就不得而知了!) 女士們穿kira就不用打底了, 直接穿就成.


不過就算不造一套, 借一套穿來拍拍照也好, 穿著來遊覽一天半天也好, 早一點跟Dechen說一聲 (最好在到埗後便先說一聲), Dechen一定會為你張羅. 有一次Dechen有一個十多個人的旅行團來了, Dechen一口氣借到十多件goh和kira回來給各位團友, 讓各位團友們可以同時穿著goh和kira一同拍照遊覽, 讓他們十分歡喜.



不丹女士可能有十幾件至幾十件kira在家中, 不過男士沒那麼愛美, 一般只有數件goh在家, 其中可能有一兩件特別別緻的, 留待Tsechu才穿.



Kira和goh跟世界各地的時裝一樣, 人手織造的kira和goh比機器織造的當然貴得多, 而且kira布上的圖案越精細花巧, 布料越名貴, 當然價錢越貴, 可以貴達幾千港元的. 據說首都Thimphu的女士穿得特別講究, kira特別名貴而手工精細.


Kira與我 – 故事一

我穿上Kira之後, 每次Dechen跟我在途中遇到他的親朋戚友時, 說我是來自香港的中國遊客, 他的親朋戚友總會說我很像不丹人, 說到最後我跟Dechen說: “是啊, 下次告訴他們, 我是不丹人來啊, 我小時候離開了不丹, 回來後忘了怎麼說宗喀話(不丹話)了!


Kira與我 – 故事二

被指 “很像不丹人”的我, 有一次得到非不丹人驗證了這句說話. 話說有一天我們來到Dochula的108個Chorten的小丘上, 那天我也穿著kira, 我走累了在小丘頂坐了下來, Dechen剛巧走開了幾步, 有幾個西方遊客也走了上來, 他們拍了好一會照後, 其中一位auntie看著我走過來, 用英語問我: “可不可以為你拍張照?” 我呆了一呆, 未及反應, auntie大概認為我是一個不懂說英語的不丹女子吧, 她再加上拍照的手勢比劃: “拍你, 一張照, 可以嗎?” 哈哈!!! 我惟有微笑點頭, 客串一下當不丹的形象大使吧!


Kira與我 – 故事三

我自己的kira還未做起前, 我借了一套三件頭的kira來穿, 因為未學懂自己縛kira, 所以要人家幫忙縛腰帶, 結果給縛得太緊, 到傍晚時出現呼吸困難胸口疼痛, 又不好意思告訴Dechen, 說了個藉口躲回房中, 脫下衣服, 躺了好一會才恢復過來.

Kira與我 – 故事四

之後學懂如何自己縛kira的腰帶, 試著自己來, 結果給叫去再縛過. 原因是因為我常常踏到kira, 所以特別把kira縛高一點, 但原來是不可以縛高一點, kira裙腳一定要碰著腳面這般的長度.

所以大家借穿kira時要小心走路, 不要踏到kira, 不然便把人家珍貴的kira踏髒踏壞了.

Kira與我 – 故事五

因為之前試過腰帶縛得太緊的經歷, 於是自己縛時縛得較為寬鬆, 最後自食其果了!

有一天我剛下車, 對面有個男人指著, 我發現自己的kira正鬆下來, 尷尬死了!

結果我喝著Dechen不要過來(當時Dechen不知道我發生了甚麼事, 只是很無辜的給我喝著了!), 然後我在車門的掩護下在街上重新縛好kira!!!!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699  as at 29/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