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不丹之旅II – Shangkhor Buddhism School – Paro篇 – Sep 2010

這天我們去Shangkhor Buddhism School 參觀.
*************************************************************************************************
這天一早, 我們先駕車到山上, 從山上看下來, 看看Paro市的風光, 雖然Paro是機場城市, 是外地遊客到不丹的入口, 其實它的規模大概只是一個鎮, 山上看下來, 主要仍是大片大片的農田. 

不過Dechen說: “Paro比以前少了農地了, 我小時候, 那些地方都是農地, 現在建了房子了.”

雖然我看上去, 仍然覺得只有幾幢幾層高的房子, 其餘都是農地, 不過Dechen看來, Paro已經比他小時候城市化多了. 
這山很適合看Paro全景, 我們乘著車走走停停的拍照, 最後車停在山頂, 我們來到Shangkhor Buddism School的門外.
Shangkhor Buddism School都是一個寺廟, 僧人在這裏研修佛學, 可說是一所佛教大學.
第一次不丹之旅時, Chencho每一次入到寺廟的大殿, 他都先給我講解介紹寺廟的故事, 大殿的陳設典故, 然後他會以不丹人五體投地式的禮拜佛祖, 而我沒有宗教信仰, 也不懂佛教禮儀, 所以我都站在一旁看著Chencho禮拜祈禱.
結束第一次不丹之旅回家後, 我跟一位信仰藏傳佛教的朋友了解了多些關於佛教的教義, 可惜我的慧根和佛緣未至, 仍不太掌握到學佛的入門之法, 不過我對藏傳佛教更感親切禮敬. 這次再到不丹, 我請Dechen教我跟不丹人一般五體投地的去敬拜佛祖.
Dechen帶我入了大殿, 他教我雙手合什, 在額前, 嘴上和胸口各輕碰一下, 然後跪到地上, 雙手掌平放在身前, 蓋額頭到地上, 再站起來, 重覆動作, 一共做三次. 我跟著Dechen做敬拜, 心中祝願著眾生幸福.
Dechen帶了一些香到廟中, 不過他沒自己燒香, 他把香交給廟中僧人.

做完敬拜, 寺中僧人拿著一個小壺過來, 我知那就是載著聖水的小瓶, 上一次我很怕Chencho用那些 “聖水”, 不過今次我對這些佛教儀式多了一點點理解, 明白不丹人相信聖水可以潔淨身心, 也不再抗拒.
Dechen上前去領聖水, 我跟著一同上前. 寺中大殿上的聖水都裝在銀色小瓶內, 喇嘛倒了少許聖水到我掌中, 也看不出有顏色, 我學著Dechen所教的, 跟不丹人一樣, 喝下一些, 餘下的輕掃在頭上, 聖水的味道倒沒異樣.
敬拜之後, Dechen給我講解介紹大殿的裝飾陳設, 帶我參觀, Dechen跟一位寺中僧人聊了一會, 原來這位僧人是Dechen從小就認識的好朋友, 他正在寺中修讀佛學, 他請我們到內堂用茶點.
僧人朋友很客氣, 讓我們上座後, 帶了酥油茶, 不丹奉客小食給我們, 內堂客室後面有個小陽台, 從這裏看出去, 一眼看盡Paro全景, 可以看到Paro河和Paro機場的跑道.
坐了好一會, 不好意思再打擾人家, 告辭離座, 僧人朋友送我們出去, Dechen知我喜歡轉經輪, 就帶我去轉, 僧人朋友陪著我們, 我們在內庭繞著大殿的外牆, 我一個個轉經輪的轉動, 心裏一面唸 “o me ni pe me ho”, 是Chencho教我唸的, 我只懂這些, 一面唸一面祝願眾生幸福.

僧人朋友和Dechen走在我前面, 一面轉著輪, 一面談著, 突然見他們停下來, 我上前一看, 原來僧人朋友給Dechen看他的佛學筆記, 單行線拍子簿像我們小時間做功課的樣子.

剛進門時沒留意, 出門離去時才發覺寺的大門前是片小草地, 種了好些色彩鮮艷的花, 我們這天時節剛好, 花開得正艷, 整個大門前都很漂亮.

(初稿於2011/12/2)

-------------------------------

Yahoo! Blog累積瀏覽 394  as at 29/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