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不丹之旅II – Kyichu Lhakhang – Paro帕羅 – 景點篇 – Sep 2010


Kyichu Lhakhang是不丹國內其中一幢最古老的廟宇, Kyichu Lhakhang內其中一個寺廟是於公元七世紀, 由松贊干布(即文成公主所嫁的吐蕃普贊)所建, 也是松贊干布當年建的108間寺廟中的其中一間. 公元八世紀, 蓮花生大士來到Kyichu Lhakhang, 據說還在此埋了不少屬靈寶物, 要有緣人才見得著, 找得到.



我們參觀Kyichu Lhakhang當日, 跟之前我參觀過的不丹寺廟很不同, 還未進門, 路上已掛滿了藍綠紅黃白的五彩旗, 寺廟給裝飾得特別華麗, 為什麼呢?


“王室成員這幾天會來Kyichu Lhakhang訪問, 所以寺廟特別掛出了特別的裝飾來歡迎王室人員到訪.”
原來如此!
我們的車子駛到Kyichu Lhakhang外邊的路時, 我們已經見到Kiychu Lhakhang給裝飾得漂漂亮亮. Dechen擔心他們在準備接待王室員, 不讓我們入內參觀, 不過Dechen覺得我一場去到, 還是入內試試吧, 我們的車子駕入Kiychu Lhankhang入口小路, 他們工作人員們正在準備拉起迎賓的牌坊.
沿著五彩旗裝飾的路, 步入寺廟範圍, 不止路上給裝飾的五彩繽紛, 寺廟建築物的屋頂簷篷邊, 全都圍滿了金黃布飾, 是王室人員或重要人物, 尤其是重要宗教人物將會到訪, 寺廟才會這特別佈置起來.
進入寺廟內庭, 寺內僧人和俗家工作人員仍在佈置中, 有的在屋頂繼續舖掛金黃布飾, 有的在房舍內打點, 爬梯上下的跑, 縫補布飾, 安置物品等等.

寺的大殿不大, 我們拜過佛便出來, 整個寺廟外牆上的鑲有轉經輪, 我和Dechen一起, 按著不丹人的作法, 順時針方向一邊走, 一邊轉動轉經輪, 每轉一個轉經輪, 就唸一遍 “On Ma Ne Pe Me Hong”, 是第一次不丹之旅時, Chencho教我唸的, 我聽人家說, 唸 “On Ma Ne Pe Me Hong”, 對往生者去轉世很有幫助的.


我和Dechen一前一後的默默的唸完108遍 “On Ma Ne Pe Me Hong”, 也在廟的外牆走了一圈.
寺內有其他房舍, 我見房舍裏有些老人.
“不丹的老人, 如果老來無兒無女, 無依無靠, 也可以來到寺裏內, 幫幫雜務, 寺廟也會扶養老人, 不過生活就清苦一點.”
我見有兩位老婆婆正在一個房舍裏洗地, 連婆婆們也要幫手準備王室人員來訪的活動.

“在不丹, 還是生個一兒半女好, 不丹沒有退休制度, 也不沒有特別的老人福利, 社會保障, 老了也要靠自己, 有兒女, 老來便有人照顧.”

“那你也結婚一段日子了, 打算甚麼時候生孩子呢?”

“一兩年後吧.”

“是你跟太太一塊計劃的, 還是你自己一個人在想的?”

“嘿, 也沒甚麼計不計劃, 是時候便會生孩子.”
參觀過Kyichu Lhakhang之前, 我們駛車經過一片又一片的黃金稻田離去.
(初稿於2011/11/4)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525  as at 29/10/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舊留言
--------------------------------
chu
2011年11月6日下午1:44
Venus,
我在八月廿九日參觀Kyichu Lhakhang, 適逢有人做法事, 由尼姑主持. 法事進行時, 參觀者可以站在一旁, 不用迴避. 殿堂外有數株橙樹, 結有果實.
VENUS
2011年11月6日下午2:40

噢, 這麼巧, 他們做法事的儀式, 跟香港常見的法事儀式分別大嗎? 有沒有照片可以分享一下嗎? 還是法事進行期間不得拍攝?
我去Kyichu Lhakhang那天, 我們的車子去到外面, 見到Kyichu Lhakhang那邊張燈結彩的樣子, Dechen擔心他們己經開始不准遊客進入, 好準備王室人員來訪, 不過Dechen覺得我一場去到, 還是帶我進去試試看, 結果還可以進入, 還見到僧人和工作人員們忙碌地走來走去佈置準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