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不丹之旅II – Sep 2010 – 景點篇 – 首都Thimphu廷布 – Archery Match射箭比賽 (新增video)

去不丹旅行, 一定要看射箭比賽, 雖說會否遇上有人在比賽要講緣份, 不過不丹男人實在太喜歡射箭, 旅人總有機會在幾天的旅程看到友儕間自己玩樂的射箭, 或者正式的射箭比賽.

我第二次不丹之旅在廷布National Stadium又遇上射箭比賽, 今次比賽是挺正式的, 因為是BPCL對BNBL, 即是Bhutan Power Corporation Limited對Bhutan National Bank Limited, 是代表公司出戰, 所以比賽是很正式很認真的, 而且箭手都是箇中好手.

Btw, 箭手不乏帥哥.


我們坐到一旁看射箭比賽, 原來全場只有我一個外國人, 也是只有我一個女孩子在看比賽, 其他的都是男士, 或偶爾有僧人來看比賽。




“不走那麼近, 走遠一點吧.”

“小心呀, 遠離比賽場一點呀.”

我想走近去看箭手射箭, Dechen不停的叮囑著我, 生怕弓箭無眼, 我會被射中.

“之前試過有人走得太近賽場, 受了箭傷, 你千萬別走進了箭場範圍, 繞著外頭走就好了.”

比賽果然是較高規格, 箭手的裝備也特別充足。



他們用上不丹數字報分數, 我當然看不懂. Dechen告訴過我比數, 不過我已忘了.


“嗯, 今天是星期三, 他們不用上班嗎?”

“他們是代表公司出戰嘛, 已算是上班了, 所以比賽是在辦公時間舉行呢.”

“國王陛下的弟弟中也有高明的箭手, 他也不時出來參加比賽, 當然啦, 他是王弟, 又是射箭好手, 很多人也想跟他一塊組隊參賽呢.”

“我射箭不太高明, 也不是很有興趣, 不過那時候我哥教我買弓箭, 他叫我買把好一些的弓, 結果他讓我買了一把一千美元的弓, 儲了很久很久的錢才買到的, 不過我不常去射箭, 然後我哥常把我的弓借去射箭, 哈哈!”


“誰教你們射箭呀?”

“爸爸, 還有哥哥, 十來歲時爸爸在田裏教我們射箭, 然後我們出去跟朋友射箭, 漸漸練成的.”

“你爸爸以前是用竹弓吧?” 我看過資料, 不丹傳統箭藝是用竹弓的, 是近二, 三十年才引進美國弓.

“是呀, 我爸也有美國弓, 不過他年青時的確用竹弓, 不過爸爸年紀大了, 甚少出去跟人家射箭了.”

不丹的射箭比賽, 不論非正式的朋儕比賽, 還是正式的隊賽, 代表公司出戰, 甚至是國內聯賽, 箭手都會按足傳統, 在對手射中箭弝時, 圍在箭弝前唱歌跳舞, 對手射不中時, 會吆呼到對面, 告訴對手 “射不中了!”. 當時這天的比賽, 射中箭弝而唱歌跳舞的時候不少.


“射箭的距離那麼遠, 箭弝又這麼小, 命中很低吧? 要射到圓心更太難吧?”

“是的, 最好的箭手大概在十五箭中能命中箭弝十至十二箭吧, 我哥有時也能中九箭至十箭, 那已經是很好的成績.”

(初稿於2011/8/30)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