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不丹之旅II - Sep 2010 - 景點篇 - 首都Thimphu廷布 - 不丹國家傳統醫學院

Thimphu作為不丹首都, 旅遊的景點比不丹其他城市和市鎮會較多集中, 當然, 去不丹就不要一天到晚老想著趕景點, 到不丹旅遊, 首都廷布的 “城市風貌”只是配菜, 最享受的應是沿途風光明媚, 純樸民風, 如畫風光, 清新空氣和與世隔絕的寧靜感覺.

我第一次不丹之旅已經遊覽過廷布的重要景點, 第二次不丹之旅, Dechen特別為我另外再挑其他景點遊覽, 滿足我這個始終仍是戒不掉看景點的城市人.

National Institute of Traditional Medicine 不丹國家傳統醫學院

來到不丹國家傳統醫學院, 我們先進博物館參觀, 其實博物館不大, 只有兩, 三個展覽廳, 不過一場來到, 當然要仔細看看, 看不明也要看. 西方遊客可能真的完全弄不明白是怎麼回事, 我們中國人好歹有點中醫藥概念, 看看不(丹)醫(術), 他們也是用草藥為主, 只是不(丹)醫用的草藥是生長於高山, 漢人(如我廣東人)的草藥生於低地, 不丹也是一個出產冬草夏草的地方.


“不丹是何時才引入西方醫術呢?”

“唔, 我們這代人吧, 我爸爸那一代都是熬草藥治病的.”

“我們在香港中醫和西醫一般分得很開, 在中國大陸則會有時西醫中加一些中醫的元素, 那不丹呢? 不丹醫術會不會和西醫混合使用, 還是分得開開呢?”

“是分開的.”
“那現在的不丹人仍流行用不丹醫術治病嗎? 還是主要信西醫?”

Dechen帶著我走出博物館, 讓我自己看看答案.

走出博物館, 看看前方的建築物, 才留意到整個庭院都坐滿不丹人, 小孩, 老人, 女人, 男人, 嬰兒, 僧人, 大部份人都穿著不丹國服goh和kira, 色彩鮮艷得我會以為是不丹的年初一.

“他們全是來看病的, 今天是星期一, 所以人特別多.”


啊, 穿得像過年一樣去看病?? 嘻, 其實不丹人, 尤其不丹女子的kira根本就是鮮艷奪目, 不分過節不過節, 還有, 據說首都廷布的女孩, 穿得特別講究, 用料車工特別上佳.

沒有候診室, 不丹人都坐在醫生房外迴廊的長椅等候.

“不丹國家傳統醫學院有門市為市民看診, 也訓練不丹醫術學生, 同時會做不丹醫術研究, 傳承不丹傳統醫學文化.”


我們走過迴廊一遍, 見不同的房門上掛著不同的門牌, 寫著 “Traditional Physician”, “Chief  Traditional Physician”, 還有”Urine Analysis Room”, 沒想到不(丹)醫也有分科分工的.

轉到後頭的房舍, 我還以為只是辦公室和宿舍之類, 原來後面還有病人等候, 仔細一看, 房間門牌掛著是 “Bath Registration Room”, “Herbal Steaming Room”, “Herbal Bath Room” 和 “Bondage Compression Room”.


古羅馬人愛水療, 現代人愛去東南亞渡假時做Spa, 沒想到不丹醫學會有 Herbal Bath這一招, 不過不會有機會嘗試, 人家真的讓有需要的病人治病, 而且也好好保護病人的私隱, 所有房的門都好好關上, 想看一看不丹Herbal Bath是怎個樣子也沒法子, 看看報告板上的通告, Herbal Bath各房間使用的時間表也排得挺緊密呢.

另記:

第二不丹之旅有一天, 我不小心給植物割傷了手指, 他們就地摘了一片草葉撕碎了就直按在我傷口上, 我還say no也say 不及, 心想會不會染到細菌, 會不會發炎死掉, 結果沒半天傷口也不見了, 算不算是個不丹傳統草藥小體驗?

(初稿於2011/4/27)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879 as at 29/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