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不丹之旅- 7 Apr 2010 (Day 8) - 再見不丹! 有緣的話, 我們會再見的!



今天早上要走了, 我很不捨得不丹, Chencho來幫我提行李時, 我硬塞了一百美元小費給他, 我很感謝他一路以為的照顧, 也很感謝他作為不丹的代表, 向我這個城市人介紹不丹的純美風光.
 
我們上車出發往機場, Chencho拿著一個透明文件夾, 我見他隨手一塞, 竟整個文件夾塞進goh裏, 真誇張.
 
“你這麼早去到機場, 一定可以選到好位置.”
 
車很快便開到機場外, 我見到機場內的消防局, 有幾輛消防車.
 
“嗯, 我的飛機未到呢.” 停機坪一輛飛機也沒有. 照理飛機應讓上午八時從曼谷飛到帕羅, 然後接載我們這班上午十時五十分的乘客回曼谷.
 
“飛機快來了, 快來了.”
 
車轉入機場, 我見路的兩旁都拉起不丹特色的彩帶.
 
“下星期我們不丹舉辦南亞國家會議, 多個南亞國家的元首都會來.”
 
“那對你們的生活會不會有影響呢?”
 
“不知道, 不過應該沒有影響, 他們在首都廷布那邊開會, 不是在帕羅.”
 
車在機場門下停下, 他們幫我卸下行李, 我跟Lhama握手道別, 我把用包好的小費塞給Lhama, 是我用剩的Nugltrum, 我也沒有數用剩多少錢, 總之反正不會兌回美金, 就全給他好了.
 
“你的駕駛技術很好, 我一點也沒暈車浪.” 我也不理Lhama聽不聽懂, 只管說.
 
Chencho送我到機場門口停下, “好了, 我進不了去, 你要自己進去.”
 
我不禁一呆, 我不知道不丹機場是要遊客自己check-in.
 
“我們再來張合照吧.”
 
“唔, 好.” Chencho請前面經過的女地勤人員幫忙拍照. “她是我的中學同學.” Chencho真的是去到那兒也有朋友.
 
拍了照後, 也是時候了. “好了, 進去吧.” 我跟他握手道別.
 
我進了閘, 跟著前面的人排隊, 過security check, 寄倉行李過了X光機, 安檢人員便立即為行李拉上索帶, 不得再打開行李.
 
 

離開security check, 才是辦登機手續的櫃位, 我去了飛往曼谷那班航機的櫃位排隊, 很快到我, 我挑了後排右邊的位置, 人家說進不丹時坐後排左邊可以看到喜馬拉亞山的風景, 那乘機離去時應該坐右邊吧.
 
 
拿了登機証, 便往出入境處, 但見前方有指示要填出境表, 便過去櫃枱拿表填寫, 幸好習慣帶筆在身, 填好後便去前方出境處, 也沒有人排隊, 立即便過了關, 過關後禁區有小賣部和紀念品店, 入去逛逛但沒甚麼特別, 於是便離開再入候機室.
 
入候機室前要再過安檢, 然後就是候機室了. 我早check-in, 候機室仍未有太多人, 在候機室的角落, 有兩部電腦, 我過去試試, 是免費上網的, 我立即在網上reconfirm我明天由曼谷返香港的機票, 我上完網後, 見身後已有人排隊用電腦.
 
候機室也有兩小檔紀念品, 但完全不可觀, 所以也沒理, 我便靜靜的坐下來看書等機.
 
坐了好一會, 有一個穿goh的青年人走過來問我: “你是不丹人嗎?” 哈, Chencho真的不只是說笑, 真的有人猶疑我究竟是不是不丹人.
 
“不是的.”
 
“oh, 我是不丹旅遊局的職員, 可以幫我做個問卷調查嗎?”
 
“可以.” 我填完問卷交回, 又再靜靜等著飛機.
 
等的時候, 我見到一個白人家庭, 他們家的白人小哥哥穿了一身goh, 很帥氣.
 
等著等著, 已上午十時, 要入閘的旅客已全都入了候機室, 但停機坪一架飛機也沒有, 地勤小姐 和空中 小姐不停的在連接停機坪的候機室進進出出, 甚至見到一大籃行李箱給推出停機坪, 大家極目張望, 都是見不到我們的飛機.
 
我們這班機肯定delay, 幸好我不趕時間, 如果緊接飛機回香港, 會有miss了航班的危機.
 
終於上午十時三十分, 一輛飛機降落了, 是從曼谷來的航班, 說來行動也快, 降落才十分鐘, 所有乘客已下機, 機組人員和機師也下了機, 我們那班航機的機組人員和機師也過了去打招呼並上機, 油車已在給飛機加油, 可能大家已習慣飛機delay 的話, 要行動迅速, 盡量追回失去的時間.
 
上午十一時十五分, 候機室的乘客已可以進入停機坪登機了, 我走出候機室, 走進停機坪, 爬上登機樓梯, 終於真的要離開不丹國土了.
 
才十五分鐘, 全機已安頓好, 上午十一時半起機離開, 飛機很快的上升, 不丹不一會已在我們身後, 我們見到喜馬拉亞山山峰的積雪.
 
這程不是直航機, 我們先飛到印度加爾各答, 這程機我們只有簡單包點, 飛機飛到加爾各答, 去曼谷的乘客留在機上便可以了, 飛機再起飛後, 空中小姐送上午餐.
 
曼谷時間下午四時三十五分抵達曼谷機場, 比原定降落時間下午四時十五分, 僅遲了二十分鐘.
 
我從樓梯走下, 回頭最後一次看不丹皇家航空的飛機, 不丹之旅正式結束.
 
*********************************************************************
 
旅途中的一天, 我問Chencho, 為什麼我會來到不丹呢?
Chencho說: “這是命中注定.”
 
可能我命中注定與不丹有緣, 半年後, 在一個完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 我竟再次踏足不丹國王的國土.
 
各位網友, 請繼續留意我的不丹遊記第二章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227  as at 29/10/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舊留言
 
-----------------------

VENUS
2013年3月29日上午12:27

Farming Cherrie,
想去不丹, 就坐言起行吧. 雖然說不丹民風純樸很陳腔濫調, 不過在不丹旅行又的確令旅人很放心又放鬆, 不用擔心治安財物人身安全, 行程交通食宿又有專人照顧, 我常笑言不丹旅遊是懶人精選.
去不丹旅行, 旅費是比較高的, 因為不丹政府規定每名遊客在不丹每晚要付規費USD200 (旺季USD250), 不過這個費用已包括遊客在不丹的所有食宿交通導遊司機所有開支(不包括機票), 不丹旅遊的費用詳情, 你可以看我之前寫的 "不丹旅遊問與答 – 2013 費用篇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2013.html
不丹政府規定了旅客的旅費, 亦規定了旅遊業的服務質素, 所有遊客到不丹旅行, 一定要經由不丹的旅行社代辦, 不丹旅行社負責為旅客訂機票, 辦簽證, 訂餐廳, 訂酒店, 設計行程, 安排導遊, 司機和房車. 所有遊客, 即使是一人成團, 也會有一個導遊一個司機隨行. 詳情可以看我之前的網誌 "不丹之旅II - Sep 2010–旅行社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2/08/ii-sep-2010spirit-bhutan-tour-dechen.html
 
我不清楚其他旅行社的情況如何, 不過我三次去不丹都用的不丹旅行社Spirit Bhutan Tour的老闆Dechen Wangdi先生不喜歡他的導遊收商店的回佣. 我在不丹shopping, 都是自己隨意閒逛撞進本地人的商店, 買本地人的貨品.
不丹人世代以務農為生, Dechen家也有種田, 他們自家種的米和蔬菜足夠他們家自給自足. 不丹的農業出口是不丹三大主要經濟來源之一.
 
Farming Cherrie
2013年3月28日上午11:34

看完你2010 的旅程了...很想去, 我很喜歡比較純樸的地方, 每樣都自己做。
你整個旅程花費高嗎?我看呢個導遊好像全程貼身跟你們一齊啊, 而且好像不會帶你去那些指定地方買東西, 好像還不錯呢。酒店是自己book 還是她book 的呢?
他們有本地農業嗎?
 
tang
2013年1月8日下午7:06
 
超詳盡,超感激!
我要多看妳的blog研究一下。遇到不明白的還請幫忙!
 
VENUS
2013年1月3日下午5:24
 
Tang,

如果你還有其他問題, 歡迎發問, 我會盡力回答的. 你也可以聯絡Spirit Bhutan Tour 的老闆 Dechen Wangdi 先生 (bhutanspirit@gmail.com), 查詢行程, 付款等細節的.
 
VENUS
2013年1月3日下午5:20

Tang,

我也是湊巧有機會去過冰島和不丹, 這些經驗的確難得, 所以詳細寫下旅遊資料, 希望能為各位網友提供更多資訊.

先回答一下你的問題:

1) 不丹絕對適合一個人去旅行, 不丹是全球其中一個國民快樂指數最高的國家, 治安良好, 民風純樸, 而且不丹政府規定所有到不丹旅行的遊客, 一定要經不丹的旅行社代辦, 所有遊客即使是一人團都必定有一名導遊一名司機陪同, 你旅途中都有人照料, 十分安全.
 
VENUS
2013年1月3日下午5:20
 
2) 飛入不丹, 只有不丹皇家航空 Druk Air, 不丹航空只有幾個航點. 由香港飛入不丹, 通常都會經曼谷(每天都有航班)或者加德滿都, 少數人可能會經印度新德里、孟買或者加爾各答, 最近還有新選擇新加坡(不過一星期才兩次航班). Druk Air的機票, 不丹旅行社會為你購買, 但飛到曼谷(或者你所選的航點) 的機票, 就由你自己安排.

詳請你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

“不丹之旅 – 機程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sep-2010_13.html
“不丹之旅 – 轉機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sep-2010.html
“不丹之旅 – 航班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apr-2012.html
“不丹航空總航班時間表”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5/druk-air.html
 
VENUS
2013年1月3日下午5:19
 
3) 旅費方面: 不丹政府規定所有遊客都要付USD250每晚 (淡季USD200每晚), 一人團要再加USD40每晚, 但這個價錢已括在不丹的所有酒店, 交通, 導遊, 司機, 入場費, 飲食, 簽証費用, 不過不包括飛入不丹的機票. 詳請你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 “不丹之旅 – 費用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2013.html
 
VENUS
2013年1月3日下午5:19
 
4) 交通方面: 因為在不丹你有私人司機, 所以在旅途中你隨時有私人房車接送, 不過當然在不丹有好些經典景點(例如虎穴寺), 還是要自己走路上去, 這也是旅行的樂趣呀.
 
VENUS
2013年1月3日下午5:19
 
5) 旅行日數方面: 去不丹旅遊, 最最最少也應有四天三夜, 一般五天至七天, 我自己覺得如果時候許可, 八天至十天會更加好.
 
VENUS
2013年1月3日下午5:19
 
6) 之前也提過, 不丹政府規定遊客一定要有不丹旅行社接待的, 我明白你喜歡獨自旅行, 我自己也喜歡, 我頭兩次去不丹旅行, 也是自己一個人去. 其實你不用擔心, 不丹的導遊出名服務細心, 客氣有禮, 到時如果跟導遊談得來, 跟導遊聊聊天, 讓你更深度的理解不丹這個國家, 到你有點累, 想自己獨自閒逛, 跟導遊說一聲, 導遊會跟你約好見面時間地點 (不過可能在寺廟裏就不可以讓你自行遊逛, 到時聽導遊先生指示好了.)
 
tang
2013年1月3日下午2:26
 
前年到台灣單車環島後,我在想,今年也去個旅行吧,當我正考慮去不丹還是冰島時,我找到了這個blog,真是厲害,板主竟然兩個地方都去過了!
我是香港人,去之前想知道多一點有關不丹的事:
1.我是想一個人去,請問考慮不丹的政治/治安建議一個人去嗎?
2.請問板主清不清楚從香港去有什麼辦法。。。
3.洗費會很貴嗎?
4.交通方便嗎?
5.板主覺得最少要去多少天,或最適合去多少天呢?
其實我對衣食住都沒特別要求,我只想看風景和體驗文化,謝謝!

tang
2013年1月3日下午2:33
 
另外,我看到板主是經一個叫spirit bhutan tour的代辦去的。請問建議自己一個人去,不經此代辦嗎?因為我蠻著重獨自旅行的樂趣,不太想有人相伴 。。。
 
VENUS
2012年12月31日上午12:12
 
Jo,
謝謝你的欣賞, 有空請繼續細看我的第二次和第三次不丹之旅的遊記呀!

寫下遊記只是希望讓網友們有更多不丹旅遊的參考資料, 也希望抛磚引玉, 鼓勵其他到過不丹旅遊或工作的網友們, 也分享他們的心得和資訊, 始終不丹的華文旅遊資料不算很多嘛!

Jo
2012年12月30日下午11:13
 
你的旅遊分享很正!也有很多資訊!很多謝你這麼有心的寫blog!
 
Raine
2011年6月29日下午10:19
 
謝謝妳詳細的遊記分享與精彩的照片!不丹真的很美,我是今年二月去的,是一個會讓人魂牽夢縈的地方。真希望能在春天的時候去呢。我的導遊跟我說punakha那裏春天會開滿不丹國花藍罌粟,而且會有祭典。

 LK LIM
2011年6月1日上午8:40
 
謝謝你...  麻煩噻你 了!

LK LIM
2011年5月31日下午2:24
 
Hi Venus, thank you for the reply... I checked on many travel sites, like lonely planet, trip advisor etc...they recommended many agents... i wrote to them, all replied with similar kind of information, so it is difficult to choose... Then finally i saw your blog that make me decide on this agent. Wondering if you did get some discount from them? I read from the website, the tariff is fixed by the government, & there should not be any discount, and its illegal. But yet i get some agents willing to offer me some discount, with attractive prices. 說 來 也 不 好 意 思, when there is no discount, i wanted to have, when there is discount, i worried if they also lower their service quality... sorry.. ehhehe.... Yeah, it will be good (sorry troubling you) if you can find me their bank details, so i make sure i did not contact the wrong company...thx! if the leave is approved then i will be going this early july.. oh btw, i plan to ask the agent to book the air ticket, can the agent request the seat for me? like what you said left hand side when entering, and right hand side exiting the country?
 
VENUS
2011年5月31日下午11:59
 
據我了解是不會有 discount 的 , 收費是政府規定的 , 不能少收 , 再講 , 正如我之前在 “ 不丹之旅 II – 旅行社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2/08/ii-sep-2010spirit-bhutan-tour-dechen.html 所述 , 不丹的旅行社在這個固定的旅費金額下去安排住宿 , 膳食和交通 , 有良心的旅行社 , 寧願自己賺少一些 , 也會花多些金錢去給客人安排一些好一點的酒店 , 餐廳和車 , 賺取口碑 , 也務求客人玩得開心 . 我想情況有如 “ 內地零團費香港遊 ” 一樣吧 , 團友事前少付或者不用付團費 , 最後來到香港還不是要消費 ?! 既然不丹政府有規定 , 不如也按他們的規定 , 總好過旅途中老是擔心著是不是因為少付了團費 , 所以被削減了行程 / downgrade 了酒店 / downgrade 了膳食 / 被安排了坐性能不大好的車 / 導遊因酬勞不足而黑面 / 導遊不斷勸說購物賺取回佣之類吧 .
  
不知怎麼找不到 bank details 的 email, 也大半年前了 , 比較難找 , 我再試試能不能找到當日的匯款單吧 , 我可能有留底 .
  
我不知道旅行社可不可以代劃位 , 你不如問問 Dechen 吧 , 可能因為我一早已經留意到座位的資訊 , 一直想著自己跟地勤說 , 反而沒有想過要 Dechen 安排 , 不過不管 Dechen 能不能為你拿窗口位 , 你到時還是早點到機場 , 盡早排隊 , check in 時再特別跟櫃枱地勤說多一次吧 .

LK LIM
2011年5月30日上午9:28
 
Hi Venus, like your blog very much...its very informative and details... I gotta this blog from visiting the travel life.org. Venus, i wondered how you get to this tra..
 
VENUS
2011年5月31日上午1:07
 
TasDev, 多謝你來探訪我的網誌 ,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網誌 , 第二次不丹之旅的遊記還未寫完 , 請繼續留意.
  
不丹之旅實在太難忘 , 經歷也很特別 , 所以特別想跟網友們分享 . 遇上 Spirit Bhutan 都是很偶然 , 我最喜歡他們十分 responsive, 可以 gmail chat 即時對答 , 去這麼遠旅行 , 花這麼多錢 , 手頭上資料又不多 , 真的有很多東西想問想知 , 很難得他們晚上也會 online chat 立即解答我的問題 , 這點很受上班族歡迎吧 . 我想他們的名聲也不錯吧 , 我之前見在一些英文旅遊網站 ( 好像是 trip advisor), 也有人在讚他們 . Dechen 本身是導遊 , 我想他有檔期就會帶團吧 .
  
我是去銀行匯錢給他們 , 可能因為我之前也曾試過匯錢去冰島旅行 , 那次付款的金額更高 , 而且還是打電話過去說 visa card number 和 expiry date 這樣付款 , 所以電匯去不丹我也沒有想過有甚麼特別問題 . Bank details 方面 , 我也不知道有沒有留起 , 讓我找找我的 email 記錄吧 , 我應該沒有 delete 到那些 email 的 , 不過找起來要花點時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