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不丹之旅- 6 Apr 2010 (Day 7) - 帕羅 ~ 熱石浴 ~ 帕羅大街 (Part 2)

今天的餐廳在一間三層高的大廈內, 走內大堂見到有電梯, 我們乘電梯上三樓的餐廳, 不丹人也不是沒乘過電梯的, 起碼Chencho有.
這間餐廳包裝得比較體面, 看來是專為西方遊客而設的, 今天我自己一個人吃飯, 也一樣是自助餐, 不過今天的的食物中又有momo, 即是中式餃子, 比較對口味.
我一個人坐了個窗口位, 看出去是National Stadium國家體育館, 早兩年五世國王陛下加冕儀式便是在這裏舉行.
飯後他們端上 “飯後甜品”, 是幾條小小皇帝蕉, 雖然好吃, 不過蕉皮瘀瘀黑黑的.
“其實不丹人有沒有飯後甜品的習慣?”
“其實沒有的.”
“那麼每餐飯後他們端上甜品果品, 都是為遷就西方遊客吃飯後甜品的習慣了?”
“是啊.”
“那不丹人本身有沒有甜品糖水這些東西呢?”
“沒有呀.” 不丹人嗜辣不吃甜, 不丹料理中沒有甜品這回事.
吃完飯離去, 我們走了出大廈, 又過馬路, Chencho又很緊張過來叫著我.
“真的不用怕呀, 我真是個city girl來的, 馬路我天天過呀.” 我在想, 如果把Chencho扔在鑼銅灣Sogo門前讓他過馬路, 定會嚇死他.
我們回到停車場, 其實是一片留給泊車用的石塊地, 我們要開車時, 有個工作人員過來, 跟Lhama收錢.
“要多少錢呢?”
“Nu10.”
“我要付錢給Lhama呀.”
“不用了.” 噢, 是啊, 我的團費也包了.
“反正我也會付小費給Lhama.” 我打算給用剩的Nulgtrum都給Lhama.
我們又開車, 我在街上見到網上有人說過的8-Eleven (不是7-Eleven).
我們來到最後一站, 去書店買書. 我想買關於不丹和關於佛教的畫册. 我們走進一間書店, 店內挺窄, 放了很多書, 有關於不丹和佛教的畫册, 也有普通的英文小說, 宗喀文的書, 不丹的學校用的課本, 作業, 補充練習, 文具, 文儀用品, 連報紙也有.


關於不丹和佛教的畫册都放在櫃位後面的書架上, Chencho幫我請店員拿下來讓我逐本看, 這些畫册製作精美, 一看也知不是本地出產, 不過我仍好想買, 本來想買一本不丹, 一本佛教的畫册, 最後挑不到適合的佛教畫册, 反而有兩本不丹畫册取捨不了, 兩本都買. 書店用環保購物袋給我把書本袋好, 這兩本書倒不便宜, 每本也要百多塊港元.

回到車裏, 我們結束Thimphu的行程, 要回Paro了, 很不捨得, 我在不丹的時間一點一滴的溜走.

我們的車經過一道天橋, 我見到一隊紀律部隊在天橋上面操過.

“是軍隊嗎?”

“是警察呀.”

我們的車駛離廷布, Chencho又在嚼bettel nut, 不丹人尤其上了年紀的不丹人嚼了多年bettel nut, 牙齒都給染得橙橙紅紅, Chencho的牙齒尚算可以, 不過每趟吃bettel nut, 不多不少總會染到一些顏色.

“你伸著舌頭出來看.”

Chencho伸出舌頭. “嘩, 很橙色呢.”

“拿你買了的畫册出來看看.”
我們一起翻看兩本畫册, 看裏面的圖畫, 見到四世國王年輕時的俊朗樣子, 其中一張四世國王還是少年時, 額角也長了青春痘, Chencho見了指著跟我笑, 倒沒想到, 國民尊敬國王的同時也會可以開開這些小玩笑, 可見國王親民, 深得民心又沒架子, 人民是愛戴國王, 而不是敬畏國王.

一個小時後, 我們已回到Paro, 經過Paro機場外的公路, 經過Paro Dzong 和Paro河, 回到Paro的酒店.

我先回房休息, 我和Chencho約好, 下午四時半出發, 他帶我去泡熱石浴.

下午四時半, 我們上車再出發, 我們去了一片農地, 走入了其中一個農舍, 是傳統不丹農家屋子, 三層高, 地下一層養牛養雞, 還見到大門門楣上掛了牛角做辟邪物, 有一位農家大嬸在等著我們, Chencho跟大嬸打招呼, 然後我們跟著大嬸走.

我們繞過農舍, 拐到後頭, 往後邊走, Lhama就在前面的空地停下等著, 我和Chencho跟著大嬸, 經過走到一間小屋後面, 小屋旁有一個小木棚, 我見到木棚裏有一堆正被火燒紅的石頭, 是我洗熱石浴的石頭吧. 轉身進去就是洗熱石浴的小屋, 小屋裏左右兩邊, 每邊三個洗熱石浴用的浴盆, 一共六個, 小屋沒燈, 只靠屋外的天然光, 所以屋內偏暗.
我用最近門口的一個浴盆, 浴盆都是木造, 呈長方形, 盆的前四分一有一塊木板間開, 用來放熱石, 大嬸一早已經把幾片燒紅了的石頭放在我用的浴盆, 並加了水入浴盆, 浴盆尤其是前面的熱石部份已升起蒸氣, 一來天氣冷易生蒸氣, 二來水實在給燒得熱, 所以蒸氣冒升.
大嬸再給浴盆注多些水, 再拿一個盤從外面那堆熱石拿了好多片燒紅了的熱石, 用鉗從盤裏夾了些熱石再放到浴盆的前端, 更多的蒸氣升起. 我把背包放在小屋的唯一一張膠椅上, 我早在酒店已換了泳衣, 現在脫下外衣便可以浸浴.
天氣是冷的, 我攝著手腳要爬入熱石浴盆, 先伸右腳入盆試試水溫.
“很燙呢.”
Chencho幫我從隔鄰另一個浴盆撈了一殼水上來, 加入我的浴盆, 那個浴盆沒放熱石, 水是涼的, 加了冷水, 我再伸腳一試.
“仍是很燙呢.” Chencho又加一殼. 我又伸腳去試, 這趟好一點, 我爬進浴盆裏, 很燙呢, 我在浴盆坐好.
“再加一點冷水吧, 仍很燙呀.” Chencho又幫我加了一殼.
“再加就不夠熱了, 就這樣吧.”
Chencho安頓好我便出了去, 我聽到他到出面空地和大嬸和Lhama聊天.
我就靜靜的在小屋享受熱石浴, 熱氣滲透四肢百骸, 熱得身心舒暢.
一會兒大嬸拿著一盆子熱石入來: “some more?” 大嬸用鉗子指著熱石示意問我.
我正給熱水熱得快要昏過去, 不能再加了, 我豎著手指的說:“Later.” 沒想到大嬸以為我說one stone, 我忘了其實大嬸不太懂得英語. 她鉗了一塊燒紅的熱石入浴盆前端的石格, 盆裏的水立時 “沙”的一聲, 水蒸氣冒升, 浴盆裏的水登時更熱了, 我快要給燙焦, 大嬸然後又從前端石格夾起一塊舊的石頭, 我多想她再夾多幾片走, 不過大嬸已經轉身走了.
我期望著夾走了一塊舊石頭, 應該可能或多或少減低新石頭帶來的熱力, 但我實在太小看那塊新熱石的威力, 我在浴盆裏又享受又難受, 享受著全身給煎熱, 熱烘烘的感覺, 浴盆外其實頗冷, 我很不想爬出來, 但久留在燙水中, 我又很難受. 我很想大嬸再進來, 我可以叫她幫忙拿幾片熱石出來, 但聽他們正在外面聊天,我又不好意思叫出去.
我躺在熱水裏已想昏想昏的樣子, 又怕一站起來會支持不住昏倒, 但又更怕再不起來給熱水再浸太久, 更會昏倒, 結果我在熱水呆到手指皮也皺了, 雖然很不想爬起來, 但為著不要昏倒在水中, 讓Chencho他們見到我的醜怪樣子, 還是要抵著寒冷爬起來.
我剛從熱石浴盆爬起來, 已經想昏倒, 唯有坐在浴盆邊先休息一會再說. 我怕會坐翻浴盆, 而且這麼坐也不是辦法, 坐了好一會, 鼓起勇氣, 再提腳轉身翻出浴盆, 用極慢又很想快又不能快的速度爬到膠椅那處, 其實浴盆和膠椅只有四步之遙, 但我差點在這四步之間暈倒, 我極力讓自己不要昏倒, 費九牛二虎之力才回到膠椅那處, 我也來不及拿開上面的背包和衣物, 只能重重的攤坐在椅上, 然後便失去意識.
不知過了多久後轉醒, 其實也可能只是 一兩 分鐘的時間, 我發覺自己在冷空氣中攤坐在膠椅上, 背後還壓著雜物, 頭也向後昂起, 手腳癱著. 我仍聽到Chencho他們在外面談笑, 我實在太貪心了, 浸久了所以暈倒, 沒想到今次不丹之旅, 跟之前冰島之旅竟有相似之處, 也有騎馬, 也有浸熱水浴, 更有浸熱水浴之後暈倒失去知覺.
我仍攤在膠椅上動彈不得, 只聽到自己的心不停的狂跳, 我不斷的給自己調息呼吸, 要快點穩定自己的呼吸心跳, 不然Chencho進來, 看到我這個樣子, 醜怪死了.
我就靜靜的攤在那裏休息, 不一會, 大嬸進來, 在門外見我攤在那裏, 我伸著手指在唇邊, 示意她不要作聲, 她會心的微笑點頭, 便自顧的收拾我用過的浴盆, 她用鉗子把浴盆裏邊的熱石一塊一塊的夾出來, 放在盆子上. 我攤在膠椅上, 仍未能站起來, 最多只能拿起相機, 拍她的照, 大嬸收拾停當後, 她便拿著盛滿石頭的盆子靜靜的退了出去.
我繼續攤在那裏, 又過了一會, 這樣也不是辦法, 我打著精神撐起來, 小心的控制著自己, 很慢很慢的抹乾身子, 把衣服一件一件的穿起, 最後背起背包, 一步一步的走出去.
經過剛才的小木棚, 見到大嬸把我剛才用過的石頭又放回火裏去烘著.
我慢慢的走回去Chencho處, 跟他一起坐, 我實在支持不住, 我自己也覺得好笑, 又要浸又要暈, 總之不要太貪心, 浸一會就要起來.
“你讓我一休息一會吧, 我還未復完呢.”
Chencho微笑的說: “你慢慢休息吧, 我們不趕.”
“你也會洗熱石浴嗎?”
“會呀, 我在家中洗.”
“你自己燒紅石頭放入木盆再自己浸浴嗎?”
“是呀.” 自己在家中又的確要自己招呼自己了.
“那你浸完之後也會要時間復完嗎?”
“也要呀.”
“多久呢?”
“五分鐘左右吧.” 幸好, 不是我特別孱弱, 連強壯的Chencho, 也在浸熱石浴後需要休息, 不過人家只需要五分鐘.
“那麼快!” 我已呆了好幾個五分鐘.
“我還未成呀, 你就讓我休息多一會吧.” 其實Chencho根本沒有催我, 是我自己在不好意思.
“你的客人多數要休息多麼呢?”
“十五分鐘左右吧.” 哎喲, 我真醜怪, 我連十五分鐘也已過了很久.
“把你的相機給我, 我給你拍照.”
“我那麼醜怪!”
“留作紀念吧.” Chencho拿了我的相機, 把我這個頹廢的樣子拍下.
又坐了一會. “我們上去farm house坐吧. 大嬸請我們吃些茶點.”
“我還要復完多一會呀.”
“上去再休息吧.”
我實在還是暈眩,讓Chencho背著我的背包, 大嬸帶著路, 我們跟著的, 去到大嬸的farmhouse, 爬上兩層樓梯, 我真怕自己一個暈倒, 掉到樓梯下面.
Farmhouse裏面跟Chencho家差不多, 也是很舊, 在樓梯頂到客廳前的玄關位置是灶頭, 有一個跟人一般高木架, 放著很多煮食用器具, 屋內家具不多, 客廳顯得空盪, 地板都是木造.
大嬸帶我們去到客廳,我和Chencho坐在客人長椅上, Lhama就坐在一邊地上的地毯上. 前面的茶几放著不丹的家居小食, 跟上次在Chencho家一樣的炒米, 粟米片之類, 大嬸遞上butter tea, 時候真對, 我要喝下去, 精神為之一振.

“你給500Nu大嬸好了.” 我遞了Nu 500給大嬸, 大嬸高興的謝過.
“我愛帶客人來這裏浸熱石浴, 因為這裏比較便宜, Nu500便可以, 在酒店可能要一二千Nu, (按: 這些都是2010年的價錢,2018年5月最新價錢是農家熱石浴約每人 Nu 1,500,旅館浸會更貴~ 各位讀者,我未必會常常回來更新這個價錢,請大家以旅行社最新報價為準啊~) 而且來這裏客人更可以參觀不丹農家, 還可以嘗嘗不丹農家的小食茶點.” 我點頭認同, 我記得上次在Bumthang酒店見過有專為熱石浴而建的熱石浴房, 相對是很華麗的, 不過我自己去旅行就比較愛看當地生活.
坐了一會, 我也恢復了八九成, 我們便起身走了, 我們乘車回Paro鎮中心逛街, 這真正是旅程中最後一個景點了.
我們在街上閒逛, 我最愛逐間店舖的逛, 我很詫異的發覺這個佛教國家有肉檔, 肉檔在店中, 門是關上的, 門窗都圍上了窗紗, 該是怕有蒼蠅飛入去吧.
“你們有肉檔呢.”
“有呀, 都是從印度運過來的.”
我知道不丹人信佛但不等於只吃素, 他們也吃肉, 只不過是吃得不多, 但我沒預料到他們的肉檔會把肉全掛在肉枱上, 在外頭看進去, 肉味淋灕, 這些店舖, 他們叫Meat Shop.
我們一路走著, 沿路有好幾間General Shops, 都是賣小食零食之類的, 又見到賣家具用品的小店, 所有的店舖的招牌都是藍色底白色字, 就只有Food Corporation of Bhutan和Bhutan Telecomh特准可以用綠色底白色字.
又有好些店舖賣零食乾貨之餘也賣蔬菜瓜豆類, 我走進其中一家, 看見有紅米賣, 又見有類似米粉的, Chencho幫忙問價, 一包約2kg的紅米賣Nu60, 一梱米粉約夠一碗麵的賣Nu15, 我各買了一包, 帶回家吃, 不丹的紅米很香, 我未離開已開始想念紅米的飯香了.
天黑得很快, 街上行人不多, 零丁的見到幾個西方遊客, 有遊客走入專門招呼西方遊客的傳統工藝品店, 看見到有西方遊客在購物, 西方遊客就是這樣, 他們會去買一些明知是騙遊客的東方異色工藝品, 還是他們真的不知道那些都是騙遊客的貨色, 還是他們真的太有錢, 根本不覺得貴? 總之我不會進去在不丹也可以用信用卡付款的店, 可以肯定那是宰遊客的店, 我只在外面window shop. 之後我還經過一家賣紅酒的店, 看上去是全西方賣洋酒的高雅設計, 肯定不是讓本地不丹人光顧的, 但Paro不會有太多西方人士長住的, 那些酒看上去又不太像本地生產的, 又會有多少西方遊客來到不丹會特地買不是不丹生產的西方紅酒呀?
天也黑了, Chencho催著我回去, 他怕我錯過晚飯時間.
“再逛完前面, 我就回去.”
Chencho沒法子, 只得陪我再逛. 前面見到一間bakery shop.
“Bakery? 我想不丹本土沒有麵包這回事吧, 是西方的烘焙來吧?”
“的確是的.”
我們進去看看, 那些麵包不太新鮮, 賣相也不好.
我們真的要回去了. 我們上車離去, 天也已黑了, 我轉頭過去, Ta Dzong在我們後面, 夜裏亮了燈, 挺美的, 不過我在車上, 拍照拍出來矇矇的.

“在不丹選不丹小姐爭議聲音大吧?”

“是呀, 有很大爭議的, 有些人很不喜歡.”

“一定不會有泳裝環節啦.”

“當然不會有, 她們穿kira出來做答問環節, 佳麗們來自不丹不同地方, 有些來自不丹的東部, 進入決賽的大約有十多位吧.”

“每年都選嗎?”

“每兩年一次, 下一次是今年下半年.”

我們說起了唱歌, Chencho唱起了宗喀版的 “甜蜜蜜”, 沒想到 鄧麗 君的影響力如此無遠拂界, “甜蜜蜜”竟有宗喀文版.

“你唱全首給我聽吧.”

Chencho唱了起來.

“內容是甚麼呀?” 都是情情塔塔之類吧.

“最愛購物的是那國的遊客呢?”

“美國客人吧.”

“我以為是日本人呢.”

“你家有廁所嗎?”

“有, 不過也是這幾年的事, 我們小時沒有廁所的, 要大小二便, 便走到田裏. 小時候如果夜裏醒來想便便, 唯有搖醒爺爺, 央著說: “爺爺, 你跟我去便便啦.” 然後爺爺便帶著我摸黑到田裏便便.”

 “不丹小孩上幼稚園嗎?”

“也上的.”

“政府的免費教育不包括幼稚園吧?”

“不包括, 上幼稚園要自費, 很貴呢, 一年要上萬nulgtrum, 所以我要盡量儲多點錢, 我一定要送我的女兒唸幼稚園, 讓她好好讀書.”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056  as at 29/10/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舊留言

---------------

VENUS
2011年6月28日下午11:18

TasDev,
我沒試過日本溫泉, 不懂得比較. 我試過以上這個不丹熱石浴比較草根農家式的, 一人一木盤, 木盤像家中浴缸的大小, 沒有事先沖浴的, 我去到熱石浴的農家房子就浸浴, 之後回酒店才再洗澡.

不知道如果酒店裏的熱石浴會不會不同, 你可以問一下Dechen吧. 不過我覺得要體驗一下, 就應該試農家式的, 因為熱石浴是來自不丹農家, 很原始, 不會講究裝潢雅緻, 是農家人一天農勞後, 休息和消除疲勞的方式, 所以都是在農舍裏進行. 當然如果你很介意熱石浴的房子不夠几明窗淨, 你早點跟Dechen說, 讓他安排你去酒店浸熱石浴, 不過收費會貴好一些.

LK LIM
2011年6月28日下午3:20

hi venus, how does it like for using the hot stone bath?
does it look like japanese onzen that people clean their body first before entering or juz like pool that ppl juz go in, and the water is re-use for 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