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不丹之旅- 6 Apr 2010 (Day 7) - 廷布~ 不丹工藝學院~ 不丹圖書館~ 不丹郵局 (Part 1)

八時吃過早餐, 我們提了行李上車出發, 我們今天經Thimphu回Paro, 明天一早我便要去機場, 今天是旅程的最後一天, 雖然沿途景色沒有特別的亮點, 我也淨大眼睛仔細看著車外風景人物, 好好記著不丹的景色.
 
我們上午八時半開車, 大約九時五十分我們又回到進出Thimphu東邊的檢查站, 過了檢查站再走二十分鐘, 我們已回到Thimphu.
 
原來Thimphu不只一個有指揮員的交通指揮亭, 未去到Thimphu最市中心的位置我見到另一個.
 
穿過Thimphu最繁華的大街, 我們去了National Institute for Zorig Chusum, 亦即是不丹工藝學院Bhutan Arts and Crafts School參觀.

 
工藝學院門口有一個正在建造中的”四友寓言”像, 我們走進學院, Chencho隨便的帶我進入一個在地面的課室, 學院的學生當然正在上課, 但他們又讓旅客隨便可以隨時隨地進入不同的課室看他們上課, 反正很多時不是正在授課, 而是學生們努力的在做他們的工藝品.
 
我們進入了一個木雕班, 這個年級的學生正在學雕木面具, 是Tsechu時跳舞員戴著的木面具, 見房中沒有椅桌, 其中一個同學正在把雕好的木面具掛到牆上, 地上有很多個完成和工作中的木面具, 當然全地都是木屑, 房裏全部都是男孩子, 平均來說樣子都神氣俊朗, 他們全部都穿著純深藍淨色goh, 人人手中一個工作中的木面具, 大家或站或坐在地上, 拿著工具在批在削, 導師才可以穿其他款式的goh.
 
 
大家都習慣上課時任何時間都會有旅客來參觀, 也沒理會我們. Chencho帶著我走過去細看牆上和櫃裏的完成品, Chencho說這裏的學生, 每人主修一科, 每科肆業時間不一, 不過一般在約四, 五年, 甚至六年, 這班做面具的同學是二年班生, 他們做的面具已經很有水準.
 
我們走到隔壁的另一個課室, 他們也是木雕班, 也是全男班, 他們是一年級生, 功課比較簡單, 他們正在做平面版雕, 在正方形的木板上先用鉛筆起了稿, 然後用各種不同大小尖幼闊窄的雕刻刀去雕出圖畫.
 
 
走出課室, 見很多同學散落在校園不同角落, 三三五五的聚在一起談天, Chencho一問, 原來他們正是小息時間, 所以很多同學出了課室走動走動, 休息一下, 只有小部份同學留在課室內繼續努力.
 
我們又進入另一個課室, 甫入到課室, 噢, 很多佛像用背脊向著我呀! 原來班是陶藝班, 他們正在用陶土做佛像, 他們應是三, 四年級的學生吧, 他們所做的佛像挺複雜, 細節多, 佛像又細小, 難度不小, 但看他們的半製成品, 如果不說, 絕對不會令人想到是一個工藝學校學生的功課.
 
做一個佛像陶品, 原來是先做了個台基, 在上面做一個盤膝而坐的人形, 人形在頭形雙臂, 然後加上胸部, 接著其他部份就慢慢一點點的加上去黏上去, 再雕出輪廓來, 看放在櫃中的完成品, 手工一點都不馬虎.
 
再到另一個課室, 也是陶藝班, 大部份都是男同學, 女同學只有一, 兩個, 他們做的佛像更複雜, 不只是簡單的一個盤膝或站立佛像, 而會是有靈獸座騎的佛, 或者是有五, 六層每層四面的多手多面佛, 相對起來, 旁邊有一個完工了裝飾用的陶土面具就顯得太簡單了. 有些同學正在開始一個新的佛像, 原來他們在台基上插上鐵線鐵支, 用以支撐佛身陶泥.
 
我在壁佈版上見到陶藝班的課程, 原來一年班生已經要自己做到一個簡單的佛像出來, 陶藝班有六年課程, 六年級生要做的佛像實在複雜仔細得叫人暈到, 這實在是一份要很有耐性的工作呀.
 
下一個課室是縫紉班, 每次女生是大多數, 只有一個男生在班房內, 不過老師是個男老師, 比起剛才那些課室的老師, 這位縫紉 班男 老師似乎比較嚴肅, 他自己也在努力繪畫一些樣式.
 
 
走出課室, 又來到校園, 學校內有好幾幢建築物, Chencho指著其中一幢告訴我: “這裏是宿舍, 有些學生在很偏遠的東部過來學藝的, 全部都住在學校宿舍裏. 他們在這裏學藝, 不用交學費, 不過也不會有工資.”
校園裏的學生漸少, 原來小息時間已結束, 大部份的同學已回到課室. 我們到對面另一幢校舍, 我們上了一樓, 走進其中一個課室, 有椅有桌, 一班男學生坐在裏面, 他們是雕刻班的學生, 在這裏上繪圖科, 因為他們不能只學雕刻技巧, 他們也要學繪圖創作.
 
進入另一個課室, 七, 八個女孩面牆盤膝坐在地上, 每人面前都有一部紡織機, 她們這班是學紡織的, 每個女孩都在努力的織製著她們自己的布匹.
 
 
“要多久才完成一幅呢?”
 
“一個月吧.” 每天只對著一幅牆, 一幅布, 盤膝坐在地上, 拿著織梭整天在穿穿插插, 實在剋苦
.


 
見她們不用參考甚麼草圖, 就是織著織著, 圖案便自然織了出來, 真厲害.
 
然後我們去了做唐卡的班, 同學們正在學畫佛像, 圖案很複雜的, 見他們用鉛筆在畫, 我問: “你們小時候在學校也要學畫佛像嗎?”
 
“不會.”
 
“為什麼呢?” 我還以為他們這個佛教在生活的國家, 一定會讓學生自小學畫佛像呢.
 
“如果畫得不好, 畫歪了, 畫斜了, 就是不敬吧, 所以在普通學校的教育裏面不會教畫佛像呢.” 噢, 我真的不悉熟佛教, Chencho說的是.

 
 
又鑽入另一個課室, 內裏分成幾隔, 是不同年級的班, 看看他們, 是刺繡班, 走入一年班的課室, 全女班呢, 她們正在拉著針線, 刺繡著民族風格強烈的不同圖案, 男導師則坐在房的末端監督著.
 
走到最盡頭的課室, 是三年級, 裏面的學生明顯年紀大些, 全部都是女生, 除了坐在最盡頭的一個是一名男生, 還是一名俊朗的男生, 挺像年輕時的孫興或莫醫生, 他也拉著繡花線, 笑著一針一針的在繡, 倒不太覺得他娘娘腔.
 
參觀過後, 我們下樓離去. 幾分鐘車程, 我們去到National Library 不丹國家圖書館. 門外清靜得不得了, 基本上是渺無人煙, 我們進入一個大樓, 就是圖書館.
 
館裏的圖書不太多, 有些書架也沒書本, 看走近過去細看, 書本都是我們一般的英文書, 圖書分類的方法跟香港公共圖書館所用的是同一個分類方法.
 
這裏的書沒太特別, 場地也很小, 只是一個大房間而已.
 
“一個人也沒有呢.”
 
“今天是星期二嘛, 這個時候人們都在上班上學呢.” 雖然是這樣說, 但這裏除了圖書館管理員,
就沒有其他人.
 
我們走了一圈便出來, 我正在悶納怎麼這個比香港長洲圖書館還要小型的圖書館會是不丹的一個景點, 這時Chencho帶我到隔鄰另一個大樓, 進了門口, Chencho去櫃位辦手續, 原來這邊才是圖書館的景點.
 
先來Chencho介紹是 “全世界最大的書”, 書斜斜的豎在地上, 上面有 “敬請勿碰”的字樣, 我見這本書大約1.3米左右高, 看上去又不像真的很大.
 
“真的是全世界最大的書嗎?”
 
“是呀, 你看上面, 有寫著是世界健力士紀錄呢.”
 
這邊圖書館也是有桌有椅的讓人看書, 不過這邊的書大部分都不是現代印刷書籍, 而是手抄的經文, 古時他們把幼竹支削尖, 點些墨水便抄寫經文在一片片橫長方形的紙張上, 這些經文都小心地一叠一叠的放置在玻璃櫃內鎖好.
 
 
這邊圖書館分幾層, 主要都是放手抄經文, 有些層有祭壇.
 
“你不拍照?” 平常入寺廟是不許拍照的, 我沒想到在圖書館裏會有佛壇, 更沒想到這裏的佛壇准許拍照.
 
“拍啊, 你幫我拍好了.”
 
看完圖書館, 我們回到大門櫃位, Chencho又要辦手續, 我見到近天花位置的牆身上掛了幾幅皇室的照片.
 
在不丹, 掛皇室照片是十分平常的事, 家家戶戶, 在客廳睡房都會掛, 所有的店舖, 酒店, 餐廳, 紀念品店都一定會掛, 不過掛的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張指定照片, 四世國王陛下的大頭照, 五世國王陛下的大頭照, 四世及五世國王陛下的合照, 偶爾有兩位國位與王叔的合照, 或者是四世國王陛下和四位皇后大婚時的合照, 但從未見過其他皇室成員的照片, 今天在這裏看到一張四世國王陛下少年時的照片, 可能是他去英國留學前所拍的, 跟三世國王陛下和其他家人拍的, 那幾位少女是四世國陛下的姐妹嗎? 後面那位看上去像個日本婦人的不知是不是四世國王的母后呢?
 
離開不丹國家圖書館, 我們又回延布市區, Chencho說我們先去一間酒店. 原來今早我們在Wangdue出發前, 有一位導遊托Chencho幫忙, 把一條房間鎖匙帶回去延布, 那位導遊的旅客不小心, 把酒店的房門鎖匙帶走了, 去到Wangdue才發覺, 那導遊知道我們這天早上便會延布, 便請Chencho幫忙, 我們當然樂意協助, 不過是舉手之勞吧.
 
“我試過有一次幫行家的遊客帶電視的遙控器回酒店呢.” 遊客們收拾行李時也挺大意的, 要勞煩導遊和他的朋友幫忙送還各種物品呢.
 
Chencho讓我留在車上等, 他自己快步入去酒店, 這間倒是五星級大型酒店呢.
 
我們停在一列車位旁, 我見到其中一個輛在尾窗上貼上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 I Love Bhutan的貼紙, 看來GNH不只是不丹向外界宣傳的口號, 不丹國民也真的相信和投入GNH的追求.
Chencho很快便出來, 我們再開車, 途中我見到一對夫婦, 太太正在幫丈夫把尚是嬰兒的孩兒揹在丈夫背上.
 
“不丹男人會背小孩嗎?”
 
“會, 當然會.”
 
“背在背上還是在前頭?”
 
“當然背在背上啦.” 不丹還未流行把孩子背在前面, 他們仍是傳統式的背在背上.
 
我們去到不丹國家郵政總局Bhutan General Post Office, 車停在郵局的對面馬路, 我們要走過雙程線到郵局, Chencho很緊張的過來叫著我. 
 
“小心車呀, 小心車呀.”
 
“別忘記我是city girl來的, 我天天日日都在過馬路, 我衝紅燈多過你過馬路呢.”
 
不丹國家郵政總局是不丹首都旅行的一個熱點, 是觀光點, 更是紀念品熱點, 因為不丹郵品世界聞名, 不丹自己也引為自豪, 在這裏買小全張送給朋友或者買郵票和名信片寄回去給自己和朋友, 都是每份十多塊港元的事情, 但郵票和名信片上的都是不丹的特色, 是十分划算又吸引的紀念品.
 
我們甫入郵局就直接走到賣郵票的小房間裏面, 我很高興, 因為這個節目是我一直都想做的.
 
賣郵票的小房間裏正有西方遊客在佔著櫃位翻揭著幾本郵票樣版, 我便先過去挑名信片, 我特別挑了我去過的景點的明信片, 每張大約四, 五塊港元左右. 這時佔著櫃位的西方遊客已散了好幾個, 我便上前去翻揭郵票樣版, 要買一些郵票來寄明信片, 另外一些小全張做紀念品送給同事和朋友.
 
我左挑右挑, 越挑越多, 越看越不捨得送人, 結果挑中的都買最少兩份, 一份留給自己, 其他的送給別人, 其實真的很超值, 每張小全張由Nu30至 Nu 100, 即是6至20港元左右, 都很漂亮, 又有不丹特色, 都是不丹的風景寺廟, 紡織, 節日的面具舞, 節日景物等主題, 我想我在這裏買了二百港元左右的郵品吧, 買到其他遊客也走光了, 櫃位阿姐對我露出不耐煩表情, 我倒是第一趟在不丹看到有人做不滿的表情, 我心想, 噢, 你不是天天都見著這些挑郵票的遊客嗎, 我也不是特別麻煩的一個吧, 只不過是挑久一點嘛.
 
Chencho幫我問了, 寄明信片回香港, Nu20一張, 我就買了一版五世國王陛下加冕紀念郵票來貼在明信片上.
 
在我挑明信片時, Chencho不知是不是太悶, 他也一同來買, 他買了一張小全張, 是2009年牛年的小全張, 他說Jitsen牛年出生, 他買回去送給Jitsen, 他們不丹的十二生肖跟我們中國人的是一樣的.
 
我買好了郵票, 跟Chencho一同回到郵局大堂, 大堂一角有梳化和茶几, 反正沒有其他人, 我一點也不客氣的霸著整張茶几, 我在編配著哪張明信片寄給哪個朋友, Chencho坐在我身旁陪著我, 我見Chencho呆著陪我, 我便分配他幫忙.
 
“你幫我貼郵票吧.” 我買那版加冕紀念票是有五世國王陛下大頭和黑色底金色皇冠兩款, 兩款都各有Nu 5, Nu 10, Nu 15的面值, 我就叫Chencho幫忙pair up, 要每張明信片都有這兩款郵票.
 
我便開始寫明信片了, 因為之前看過資料, 一早打算寄明信片都紀念品, 所以一早抄好朋友的地址帶在身邊, 不然突然想寄明信片也寄不成, 這就是旅行前看旅遊資料的重要性.
 
我見Chencho又在呆等我.
 
“噢, 要你等著了. 不過你也習慣啦, 是吧.” Chencho只微微的笑著.
 
“你幫我拍照吧.” 我遞了相機給他. 他幫我拍照, 還幫我拍郵局, 他知道我一定會拍郵局, 更知道我不會放過郵局大堂中間的五世國王陛下全身玉照, 所以已幫我拍下.
 
終於寫好所有明信片, 我把明信片塞入郵箱, Chencho幫我問過, 兩星期左右寄到香港. 我之前看過資料, 也知道在不丹寄東西出去, 要先經泰國, 是很費時的, 聽到兩星期也不驚訝, 只不過最後其實是一個月後, 是正正一個月那一天所有朋友和我自己才收到我寄出的明信片.
 
寄了明信片我們便離開郵局, 出了郵局門, 連著玄關的對面是不丹國家銀行Bhutan National Bank, 郵局在右面, 銀行在左面, 我拉著Chencho入去看看. 銀行內部的櫃枱和讓客人坐著等的椅子都是藍色的, 這間銀行頗大的, 有customer service的櫃位, 也有銀行服務的櫃位, 還有電子派票叫票的排隊服務, 客戶入來拿了籌便可以坐著等叫號碼, 一點也不落後.
 
出了大門, 原來我在這裏耗了一個小時, 已經快要下午一時, 我和Chencho回到車上, 去吃飯了.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100  as at 29/10/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舊留言
 
-----------------------
 
danRyan
2012年8月26日下午1:11
 
那男生真的有點像孫興和莫醫生,哈哈哈!
 
VENUS
2011年6月28日下午11:22
 
 
我記得我問過這個問題的, 好像在這Art & Craft School是有不丹式的手工藝品如唐卡等出售的, 不過因為我對購買工藝品的興趣不大, 當時只是隨便問問, 而且之前我已經去過Handicraft Emporium, 所以也沒有去看看這Art & Craft School的sales counter (我猜他們有sales counter吧), 你到時問問Dechen吧.
 
LK LIM
2011年6月21日上午10:36
 
Hi Venus, can you buy the handicraft in this school? The Bhutanese thangka, mandal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