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不丹之旅- 5 Apr 2010 (Day 6) - Bumthang ~ Gangtey Monastery ~ Wangdue ~ Karaoke

又是上午八時吃早餐, 我收拾好行李, 把行李箱拉到客廳, 然後關門出去吃早餐.
 
吃早餐後, Chencho跟我來到我的房間, 幫我提行李, 我跟在他後面離開房間去酒店大門後, 一邊走, Chencho一邊跟我說: “在Amankora那些高級酒店, 我們做導遊不用自己拉行李, 有酒店員工幫忙的.”
 
我們開車離去, 先經Bumthang鎮中心, 星期一早上Bumthang鎮中心跟昨天一樣, 大部份的商舖仍是關著, 街上的人比昨天下午還少, 時間也已早上八時許, 算很早嗎? 怎麼還未開市?
 
車開了半小時, 我們來到一家傳統紡織專賣店, 店外有一個小工房, 有兩架紡織機, 其中一架放著織了一半的布匹, 另一架有一位大嬸成在紡織, 細看她織的花紋複雜而色彩鮮艷, 她已織了很長的布匹, 但看樣子她還要織更多才會完成這匹布.
 
 
正如所有資料所說, 大嬸技巧純熟, 手指飛快的拿著不同顏色的線頭在布線和織布機之間穿來插往, 像不用思考, 圖案就自然在她指間出現
 
傳統紡織專賣店門外和旁邊掛滿了不同款式, 不同顏色的紡織布, 走進店內, 也是掛滿了紡織布, 近天花板的位置就掛了多幅四世和五世國王和的照片. 再走入內舖, 除了大量的紡織布, 還有不同的工藝品, 裝飾品, 器皿, 傳統樂器, 唐卡, 裝飾用和節日用的鼓和面具等等, 可謂琳瑯滿目.
 
 
 
我沒有問價錢, 一來我家不放裝飾品, 二來這些放明著賣給遊客, 特別針對西方遊客的紀念品, 肯定很貴.
 
 
我們離開傳統紡織專賣店後, 上車出發, 今天大部份的時間都要花在車上, 我們今天由Bumthang返回Wangdue.
 
車開行了不久, 我們又經過入Bumthang時已見過的學校, 可能正是小息時間, 男男女女的小學生正在操場玩得興高采烈, 這學校面積不少, 課室, 操場, 宿舍, 全都是一或兩層的不丹建築, 成個校園的設計都很寬敞舒適, 的確是個學習的好環境.
 
接下來近三個小時的車程, 一路無話, 我有時在看風景, 有時在看資料, 有時也會小睡一會, 我們經過田間, 民居, 很小的很鎮, 山邊, 拉滿彩幡旗的地方.
 
車開了個多小時, 十一時多一點, 我們來到Trongsa的檢查站, Lhama下車去辦手續, 感覺上今天這個檢查站比之前經過的有較多警察駐守, 我想拍下不丹警察的照片, 不過見他們的樣子很認真的, 我又不敢明目張膽的拍照.
 
 
沿路有零星的民居, 偶然會有路人, 也會有小溪水力推動的大型轉經輪, 更多是不時有修路工程, 弄得滿路塵土飛揚, 瀝青處處, 我們不時要關上窗戶, 免得吸入塵土.
 
又走了近一個小時, 中午十二時許, 終於回到前日入Trongsa Dzong前吃飯的那間餐館. 坐了近三個小時車, 大家都累了, 的確需要休息一下.
 
“你要不要酥油茶?” Chencho總是敏捷又體貼. “要呀!” 我高興的應道.
 
大半個小時後, 我們用餐完畢, 又再出發, 這次車沒開了一會, Chencho便叫Lhama停下. 我和Chencho和Lhama一同下車, “我們去買點東西.”
 
Chencho甚至沒有諮詢我的同意, 也沒有告訴我要買甚麼, 只管帶著我走, 因為他知道我好事, 去買東西就最開心.

我們走離公路, 到了對面一間小屋, 屋內有個大嬸走出來, 屋門前有個小女孩正在玩洗衣服, 我們再向前走, 走到一間小店, 店內放滿了不同的竹製器具, 筲箕, 籃, 墊, 篩, 盤, 袋, 甚至有些類似蒸籠的器皿等等. Chencho揭揭翻翻的, 挑了個竹筲箕, 買回家用.
 
 
買了筲箕, 我們再走前幾步, 來到間小食店, Chencho要買bettel nut, 還說吃得不多呢, 我見他天天晚晚都在吃.
 
我們回到車上又開行, 才不夠幾分鐘, Chencho突然叫Lhama停車, 指著山邊的大石, 原來大石上有一幅大圖畫, 據說是旅行者與魔術師的導演在這裏拍攝時留下的圖畫和字句, 旁邊還畫有佛祖的圖像, 大石放滿很多小stupa.
 
 
車又再開動, Chencho從懷中取出bettel nut, bettel nut用一個小透明膠袋包著, 有幾片葉子, 有三四顆bettel nuts, 還有一抹石灰膏, Chencho 拿出一片葉子, 一顆bettel nut, 再伸著手指到小膠袋裏塗一末石灰膏出來, 抺在bettel nut和葉子上, 包好了便整個塞進口中大嚼.
 
 
車開了半小時, 我們又回到Yotong Laa Pass, 前天入Bumthang也有經過這裏, 這裏的山頭掛滿彩幡旗, 有一戶人家在山腳以一個很臨時木棚的形式在經營一個織布攤, 地方雖然簡陋, 但織布的款式, 設計, 色彩, 比今早見到的也不相伯仲.
 
Chencho又叫Lhama停車, 他們探頭出去跟在木棚旁的那幾個女孩說話, 其中一個背著嬰孩的年輕媽媽應著, 走過來跟他倆說了好一會, 然後轉頭從一束掛在木柱上的彩帶, 拿了兩條下來, 我認得那種是不丹男人用來札著goh的腰帶, Chencho和Lhama一人買了一條.
 
 
“我們買來送給我們爸爸的.” 買好腰帶, 車再開動, Chencho一邊收好腰帶, 一邊說.
 
“通常一條腰帶可以用多久?”

“三幾年吧.”
 
車又開了二十分鐘左右, 我們又停車, 我們來到一個寺廟的停車場, 我們下車, 我一看這寺廟的大門, 已覺得這廟的大門特別光鮮, 走進大門, 抬頭一看內庭正中的寺廟, 啊! 美麗極了!
 
 
這就是Gangtey Monastery! 這種氣勢, 這種光潔, 這種鮮艷, 在藍天白雲加陽光底下, Gangtey Monastery像會閃閃發亮的聳立著, 三層的建築變得很宏偉.
 
“好美呀! 實在太美了! 怎麼會在這裏這麼美的寺廟!” 我轉頭對Chencho說.
 
“唔.” Chencho微笑點著頭, 顯得以自己國中有如此出色的寺廟而自豪一樣的神情.
 
寺廟在內庭的正中, 呈正方形圍著寺廟的是僧人的宿舍, 課室, 溫習室, 飯堂, 總之各樣生活的處所所在. 有一班十來歲的少年僧人在內庭的其中一個角落聚集, 當中還有幾個只有十歲八歲的小僧人, 這班小夥子在走來走去, 交頭接耳的, 或是低頭看著手中類似筆記的書本, 有的三三兩兩聚在一起說話, 有的索性獨個兒坐在一邊唸書.
 
 
“他們的樣子很像準備進入試場考試呢.”
 
Chencho去打聽一下, 然後回來匯報: “原來他們真的在等著考試, 考官就在房內, 他們要一個一個的等候叫名進入房內進行口試, 把今天早上學過的經文背誦出來.”
 
難怪他們聚在試場房外, 晃來晃去, 原來就是等著考試.
 
 
我們走過另一邊, 見到有工藝人員在做佛教工藝品.
 
 
少年僧人們談天說地, 討論經文, 溫習, 呆等, 考試似乎持續很長時間吧, 我們也要離開了.
 
 
接著是長車程, 我想上一上洗手間才出發, Chencho幫我找洗手間, 我見寺外有標誌指著, 在旁邊的小坡下有洗手間, 往下一看, 只一個懸空搭在斜坡上的小木棚, 木板地的空隙很大, 中間還要破了 一兩 塊木板, 不但止足夠解手之用, 更足夠讓我整個人從這旱厠掉到十幾米下的山坡. 不過我不太介意現場環境惡劣, 只要這個小木棚不會在我一踏進去便整個塌下, 我相信我可以小心的小解完畢然後安全離開.
 
Chencho仍在努力的給我找洗手間, 他不會是見不到那個指示牌吧.
 
“那邊不是有洗手間嗎?”
 
“那個太危險了, 你當然不可以用那個.” Chencho上前去向經過的少年僧人查詢, 小僧人都指著那個破爛的旱廁, 沒有別個了.
 
“我可以的, 不會有問題.”
 
“不能, 你不可以去, 太危險了.” 其實Chencho根本不會讓我做任何危險的事情.
 
最後Chencho無計可施, 唯有帶我走到山坡下, 在旱廁附近的安全露天位置, 他走開了給我把風.
 
上洗手間後回到車上,我赫然發現前天小喇嘛給Chencho那支”聖水”放在司機位後的儲物袋, 而且這支”聖水”已經用了一小半! 想來Chencho和Lhama兩個可能都有飲了一點, 或者用了一點來濕濕頭. 唔…...我要提醒自己, 要尊重不丹的文化, 這支是受過祝禱的聖水, 是聖神有福的, 唔…...當然不會髒…...雖然我想不明為什麼這支”聖水”是微黃色的……
 
接著是一段兩個多小時的車程, 我看看窗外風景, 又或者睡覺, 有時我會看網上列印下來的資料.

“是甚麼來的?”
 
“是從網上列印下來關於不丹的資料, 去一個地方旅行, 不看背景資料, 不了解這個地方的歷史, 文化, 風土人情, 我覺得很浪費.”
 
“中文來的啊, 你唸給我聽.”
 
“怎麼唸呀?”
 
“唸啦, 就這麼, 直唸出來可以了, 我想聽一下中文是怎樣的.”
 
“好啦, 我是香港人, 母語是廣東話, 大陸人和台灣人說是普通話, 不同的, 我現在用廣東話讀幾句出來讓你聽吧.”
 
我唸了一段停停. “廣東話就是這樣.”
 
“噢, 是這樣嗎? 不是ching ching cheng cheng, ching cheng cheng, cheng ching ching嗎?” 我已經聽得笑到肚子也彎.
 
“甚麼來的? 這叫中文嗎?
 
“是呀, 我們聽中文影片, 中文都是這樣ching ching cheng cheng的說, 小孩子在學校要扮不同民族的小朋友做話劇, 便會這樣的ching ching cheng cheng的扮說中文.”
 
“你們的Karaoke是客人可以輪流一個一個上台唱歌的那種吧?” 我知道東亞地區以外的Karaoke多數都是那種香港以前叫 “酒廊”的形式, 客人上台自己點自己唱.”
 
“是的.”
 
“今晚你帶我去Karaoke見識一下好嗎?”
 
Chencho想想後答應了.
 
途中沒有太特別的風景, 偶然經過一些小小鎮, 或者幾間民居, 或者農舍, 更多是荒山野嶺, 有時有印度風格極強的貨車經過, 更多時是印度人正在工作的路面重修工程, 弄得塵土飛揚, 我們也要趕緊關上了窗, 免得吸入過量塵土.
 
 
終於兩小時後, 我見到曾見過的景色, 我們回到Wangdue地區了, 我們駛進Wangdue鎮中心, 前一天早上開在鎮中心沙地的菜市場只在上午營業, 菜市場收市後就泊滿了車, 黃昏時更多的車是來回不同城鄉的計程車.
 
過了Wangdue鎮中心, 我們過了橋, 就是Wangdue檢查站, Lhama下車去辦手續, 我在看檢查站旁的一個選舉告示板, 告示板的貼著候選政黨的資料, 有宗喀語版和英語版.
 
再走幾分鐘, 我們又回到前晚住過的Dragon’s Nest Resort, 房間跟前天一樣, 是兩張單人床, 今次在一樓, 走出露台, 景色不錯.
 
跟Chencho約好晚上七時吃飯後, 我自己在房內洗澡休息, 也看電視, 看到Chencho想找給我看的Bhutan版的America’s Got Talent, 沒想到不丹人在上電視的歌唱表演節目也是穿著整齊的goh和kira, 評判也是穿goh和kira, 連觀眾也是, 見到參賽者情深款款的穿著goh大唱情歌, 我覺得有點搞笑. 評判很認真的給予評語, 參賽者也很用心的聆聽著.
 
七時我到酒店餐廳吃飯, Chencho已經在那兒等著我, 今晚我們一起吃飯, 也是不不(丹)不西的自助餐, 不過這裏的烹調較好, 他們的菜比較沒那麼西化, 不丹口味多一些, 所以好吃一點.
 
“你有多少套goh呢?
 
“九套, 其中三套是Tsechu時穿的.”
 
“多少塊錢?”
 
“我上次買了三套共二百七十美元.”
 
“很貴呢!”
 
飯後我們要出發去Karaoke. Lhama和他的朋友稍後也去, 我和Chencho先散步一段路, 待Lhama他們乘車趕上來, 我們再出車一同去Karaoke.
 
“Thimphu有gym, Paro下半年才有, Paro有了gym後我會去做gym, 鍛鍊身體.”
 
“我在路上不時見到有些少年人戴著口罩, 主要都是黑色的, 你們真的覺得不丹的空氣變得那麼污濁吧?”
 
“的確不丹的城鎮多了些工程, 路上也多了修路, 沙塵也多了, 有時也有戴口罩需要, 不過也不是那麼嚴重, 是那些小朋友扮型扮酷罷.”
 
“只是扮一下酷沒所謂吧, 他們還是蠻乖的嘛.”
 
“也不是, 現在青少年問題多了, 結黨鬧事也是有的.”
 
“不丹人是不是多數都不大喜歡長時間穿著goh和kira, 一下班下課便趕著脫下的呢?”
 
“也不是, 有時也會穿著goh和kira去見朋友, 去喝酒, 也不是很討厭.”
 
“不丹人有沒有結婚然後搬出來買樓自己住的概念呢?” 資料上總說不丹是母系社會, 家中以女人為主心, 感覺上年青人結婚生子也不會離開原來的家一般, 那實況又是怎樣呢?
 
“會呀, 不丹年青人的想法都是結婚, 然後搬出來.”
 
“要多少錢呢?”
 
“如果自己起樓的話, 以樓高五層來說, 大約五百萬Ngultrum.” Chencho說了一個宗喀字, 我們說來說去也不知是甚麼, 最後他用手機按了5字加很多個零, 終於弄明白, 他想說500萬, 可能這個銀碼太大, 一般不丹人用不上這個銀碼, 大家都不懂得”million”.
 
“可以跟銀行貸款嗎? 在香港, 一般人是跟銀行做按揭, 以二十至三十年來還.”
 
“可以, 可以, 在不丹我們儲到樓價的10%, 便可以入紙向政府申請, 政府會批核工程動工和按揭, 之後便每月還款.”
 
“你不要以為能付這高額不丹旅遊規費便等於很有錢, 其實只是不同地區的價格不一, 香港人表面上薪金似高出一般不丹人很多, 其實香港人花在住屋上的金額很大, 在香港一個比昨晚在Bumthang的酒店房還要小一點的單位, 但已經要1500萬Ngultrum.” Checcho聽到差不多要暈到, 他根本數不了有多少個零.
 
終於Lhama的車來了, 車上還有另外三位男士, 是Lhama的朋友, Chencho塞頭進去跟他們說了幾句, 然後坐車頭的男士走到後排坐, Chencho帶著我到車頭位置, 把我安頓到車頭住置, 然後他自己跟另外三位男士擠在後面. 我也不好意思, 我其實是Chencho和Lhama的工作來的, 現在他倆加班陪我, 還讓Lhama的朋友擠在一塊, 真不好意思.
 
由這裏開車, 也開了七, 八分鐘才到, 如果我和Chencho兩個自己走出去, 可能要40分鐘到一個小時也說不準.
 
進到Karaoke, 大廳內燈光昏暗, 燈光打向表演台, 簡陋是我預計之中, 我們約八時多一點到達, 可能時候太早, 還未有其他客人, Chencho安頓了我坐在大廳中央的位置, 他去幫我點飲料, 我要了black tea, 他不知是不喝酒, 還是陪我, 也喝tea, 但我忘記了他們總愛在tea裏下糖, 太甜了, 我喝不下, 就放在我椅子前的矮桌上.
 
我和Chencho, 還有Lhama和他的朋友分別坐定, 他們在飲酒談天, Chencho借了我的相機幫他們拍照. 突然間不知誰按了按扭, 有一堆綠色紅色放射型光線, 從後將這裏”燈光效果” 打到台上. 有兩個年輕穿了亮麗kira的女服務員上了台, 其中一個去了台角落的控制台操作機器, 完來他們用電腦選曲的, 真不要以為不丹落後. 選好了曲, 曲開始播了, 那兩位女服務員在台上跟著音樂跳起不丹風格的舞步.
 
我相信是因為Karaoke未有太多客人, 又未有客人想上台唱歌, Karaoke不想留空了舞台令氣氛冷卻, 所以女服務員在沒有客人上台唱歌時, 也要兼顧舞台表演. 如果她們本身喜歡唱歌跳舞的話, 這真是寓工作於娛樂了. 她們兩個不太投入, 舞步也不太出色, 不過板斧都齊, 加上穿著kira, 倒有不丹本土特色.
 
“明天晚上回到Paro我帶去Paro的night club, 那裏的表演是正宗的不丹舞蹈, 舞蹈員是正式在民族舞蹈學院裏學跳舞的, 他們穿全套整齊的不丹民族服, 還有你昨天見到的鞋來跳舞.”
 
“唔.” 我點著頭應道.
 
“噢, 明天是星期二呀! 不行, 星期二night club都不開, 去不成了.” 我之前也看過網上資料說, 在不丹一個星期裏有一天是政府規定夜店要關門休息, 沒法子啦!
 
不一會, 有幾個客人進來, 是幾個叔叔嬸嬸的年紀, 加 一兩 個少年人, 他們硬是推著一個戇頭戇腦的小伙子上台, 要他唱歌, 他尷尷尬尬的也願意唱, 但問題是他一點也不會唱. 台上有譜架和歌詞簿, 他們“先進”地有電腦選曲, 但歌詞方面只能翻看那本又殘又舊的歌詞簿. 傻小子可能不會看字也說不定, 站在台上傻笑, 跟著女服務員跳舞又跟不上, 帶他來的叔叔嬸嬸在台下哈哈大笑, 傻小子也跟著大笑.
 
 
“那男孩是幫他們家放牛的, 他們晚上來消遣, 也帶這男孩一同來玩樂一下.” Chencho打聽後告訴我.
 
那傻小子鬧了好一會才下台, 女服務員又跳了一支舞, 終於我們的唱作人出場了 --- 有請Chencho Dorji先生!
 
Chencho本來就是一個歌手兼作曲作詞人, 上台唱歌當然難不到他, 表現台風淡定, 演繹方式很不丹地道.
 
唱完了兩曲, Chencho回來陪我.
 
“一般我不會帶客人去Karaoke或者pub, 尤其是美國人, 怕他們去到飲了酒, 醉了會鬧事, 我上一次帶客人出來已是大半年前, 是一對很斯文的中年夫婦, 他們知道我是歌手, 很想聽我唱歌, 堅持要我帶他們來的.”
 
Chencho從衣袋裏掏出幾張相片, “這些是上次拍的照片, 你坐一會, 我去分發這些照片給他們.”
 
Chencho去了分發照片, 然後給Lhama他們抓著, 硬把他又送上台, 要他再唱歌, 就這樣, Chencho又唱了三首.
 
“今晚你開了個mini concert呢!” 我笑著說.
 
“不是喇, 我的朋友硬要我唱呀!” Chencho的確是愛唱歌.
 
逗留了一個小時多一點, 沒有其他客人來, Karaoke這個晚上都靠Chencho這個駐場歌手支撐大局, 後來我也有點睏了, 不過我還未說甚麼, 不知Chencho是怎樣看出我睏了, 便說我們回去.
 
我倒不預期我一走, 是連Lhama和他的朋友一併帶走, 我想他們還會坐多一會, 不過因為要送我回去, 所以大夥兒一同回去.
 
Chencho先帶我出去, 我們上車坐著等了一會, Lhama他們接著出來, 我們便一同開車回去, 我看看時間, 整個回程也行了十一, 二分鐘, 剛才我和Chencho如果自己走路出來, 可能要花上一個小時呀!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952 as at 29/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