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不丹之旅-4 Apr 2010 (Day 5)-Bumthang~Tamshing Monastery~Kurjey Lhakhang (Part 1)

早上六時多, 有叩門聲, 原來是酒店服務生, 他問我要不要點火爐. 我說不用了, 我隔一會便出門, 整天不回來, 不用浪費了.
 
再睡一點點便起身梳洗, 由於今晚再在這裏留宿, 不用收拾行李, 輕鬆的出門.
 
“今早有沒有人來幫你升火開爐呢?”
 
“有呀, 不過我叫他不用了, 反正我要出門, 燃了火只會浪費.”
 
去餐廳吃過早餐, 我們上車出門, 車子駛回Bumthang鎮中心, 星期天早上八時半的鎮中心沒人, 大部分店舖也未開, 我們開了十多分鐘車去到今天第一個景點, Jyamba Lhakhang.
 
入了Jyamba Lhakhang的外庭, Chencho古古惑惑的伸頭過我, 想跟我說甚麼的, 剛巧我又跟他說話, 打斷了他的話頭. 之後他鬼馬的跟我說: “在Tsechu時, 這裏的男dancer會戴著面具赤裸全身跳舞.”
 
“褲或者襠布也沒有?”
 
“沒有呀.”
 
“你試過參與這種赤裸全身的舞蹈嗎?”
 
“沒有! 沒有!” 他有點怕羞的急急答道.
 
 
我們入寺內參觀, 寺內很黑, 牆身上畫有很多佛教故事的圖畫, 不過就算在微弱的光線下也看得出這些珍貴的文物, 破損程度十分大, 他們用一些布幅蓋著, 導遊只會掀起其中 一兩 幅讓遊客看看, 只見在高於人身的圖畫保存得比較好, 在人身高以下的, 破損和剝落便很嚴重.
 
 
我們又順時針方面在寺內參觀, 繞了大半個圈, 見到前方地上有一堆鐵鏈, Chencho帶我上前說: “穿起這件鐵衣, 圍著佛堂走三圈, 就可以為我們的父母積福. 這件鐵衣很重, 25公斤呢. 我就曾試過穿起這作鐵衣在這裏走三圈.”
 
我試著拉起這件鐵衣, 很長, 如果穿起來, 一定拖地, 鐵衣很重很重, 我想拉起多一點看看也不行, Chencho幫著我一起把鐵衣放下.
 
嗯, 這裏是中部的Bumthang, Chencho總不是特地來這裏穿鐵衣走三圈吧.
 
“你是怎麼來到穿鐵衣走三圈呢? 特地來的?”
 
“不是, 是之前帶團來的時候, 特地穿起鐵衣走三圈.”
 
我們順時針方向走完內堂, 走到門口, Chencho又遇見朋友, 他真的是朋友王, 相識滿天下, 今次是這廟的和尚.
 
“他是我的好朋友, 我們自小相識的.” 他們很開心的聊了幾句, Chencho從goh裏掏出bettel net, 跟和尚分了.
 
我們出了寺門, 我又想再走走, 於是我們又繞著寺的外圍順時針方向走.
 
“你們分吃bettel net的樣子, 就像城市的男人們在分享香煙.”
 
“其實分吃bettel net是一種很好的交誼方式, 老友聚舊分享bettel net增進友誼, 不認識的朋友, 拿出bettel net來分吃, 談多幾句, 便結成好友.”
 
他翻開包著bettel net的紙, 一看: “你看, 寫著甚麼?”
 
是數學習題!
 
準是做小買賣的媽媽撕掉兒子用完了的數學習題薄, 用來包bettel nut. 我細心看看那些數學習題, 是挺複習的小數點乘數題啊. 不要以為不丹落後, 他們的教育可跟我們大城市沒兩樣.
 
離開了Jyamba Lhakhang, 我們轉出左邊, 走入田中的車路, 今天天氣很好, 藍天白雲, 雖然Bumthang較冷, 不過今天太陽暖暖的, 涼風輕輕的吹過來, 挺舒服.
 
大概昨晚下過雨吧, 泥地上有一些小水洼, 我們小心的走, Chencho叮囑我跟著他的腳步走, 我偏不聽他說, 自己逞強, 要走在他前頭, 結果一腳踏在泥中, 他立即要過來幫我, 不過我已自己爭脫了泥漥, 就只是鞋都髒了.
 
我們慢慢地走在路上, 享受著田園風光, 我在欣賞著沿途景色, 偶然有農耕機車經過, 倒吵耳. 我們一邊聊天, 一邊走, 沿途有竹編的圍欄, 竹編木搭的小農舍, 三三兩兩的牛在低頭吃草, 小牛依著母牛在吃奶, 一切都平靜悠閒.
 
有幾條狗迎面而來, 不過沒有衝上我們, 他們在我們兩邊散開, 看資料說不丹有很多狗, 還有網友說晚上狗吠聲很吵, 但我這幾晚一點也聽不到.
 
“不丹有很多狗呢.”
 
“是呀, 但我們信佛不殺生, 所以政府有一隊人員, 專門到處找流浪狗幫他們做絕育手術, 現在已能好好控制好狗的數量.”
 
我們走到一條小河邊, 前面是有幾塊小木板讓我們過河的, 不過我不心急過河, 倒走到河邊, 我好想玩玩河水, Chencho唯有邊叫著我小心, 邊跟著我走到河邊. 我蹲在河邊在玩水, 水很涼呢.

“可以喝的嗎?”
 
“我們可以, 你不行.” Chencho意思是我的腸胃未必能習慣這裏生水的細菌.
 
“噢~~” 還以為不丹這個pure得可以的地方, 會像冰島一樣, 河水都清潔得可以喝下.
 
我很想把雙腳浸泡在水中, 不過穿了襪褲, 不方便這樣做. 我繼續蹲著玩水之際, 突然發現Chencho正在做奇怪的事 --- 他努力地醮著河水在擦我皮鞋上的泥漬!!!
 
可能他覺得是他照顧不力所以我踏進污泥中, 所以以他的customer service天性, 他也不自覺地努力的幫我清潔皮鞋, 我覺得十分不好意思, 也沒需要這麼做, 這對也不是甚麼漂亮鞋子, 我立即拉停了他.
 
“你在做甚麼呀! 不用呀!”
 
過了小河, 我們來到一片很廣很闊很平的草地, 前面有兩個穿kira的小女孩, 大約七、八歲, 兩個糖黏荳的在走, 在談心, 在玩耍, 原來她們是在一起放牧, 她們正在趕著她們的牛.
 
大牛小牛三三兩兩的在草地上吃草, 不止牛, 還有馬, 馬兒都有繩圈著, 我想上前去摸牛兒馬兒, 卻給Chencho叫著: “不要走得太近, 危險呀.”
 
一直向前走, 前方有三間寺廟, 是Kurjey Lhakhang, 我們從側門走入Kurjey Lhakhang範圍, 在側門外, 工人們正在破柴, 想是寺中燒柴取暖或建築之用吧.
 
我們走入Kurjey Lhakhang參觀, Chencho甫入寺已立即從懷中取出一張A4紙, 拿去給寺內負責看守的僧人, 僧人很認真的拿出一個大文件夾, 把那張A4紙放進去, 是我的參觀准許證吧.
 
我見神壇之上除了供那七碗水之外, 鮮花等物之外, 還在其中一個供盤上堆了一大堆零食, 是薯片餅乾之類, 不知是Chencho見到我的愕然樣子, 還是他也覺得堆得太誇張, 他跟我解說: “我們也供零食給神祇, 通常在這裏放一個星期便會拿掉.”
 
“然後會吃掉還是棄掉?”
 
“會吃掉的.”
 
參觀後又在門前穿鞋, 我的鞋最易穿, 一穿便是, Chencho的鞋也不會難穿, 不過仍是要坐下來拉拉鞋邊.
 
“不丹有職業軍人嗎?”
 
“有呀.”
 
“可以當到幾多歲呢?”
 
“四十多歲吧.”
 
說著我們從另一邊側門出去, 門外有幾個不丹婦人在擺賣工藝品. 在前面的停車場, 我見到有個導遊模樣的不丹人倚著車邊在抽煙.
 
“不是說不丹全國禁煙嗎?”
 
“是呀.”
 
“但是他在吸煙呀.”
 
“那又不會特地做到這個偏遠的地區來拘捕他吧.”
 
“禁煙令真的很突然嗎?”
 
“是呀. 有些人偷運香煙入不丹, 把煙塞入電視機的盒和機身中, 從印度運過來.”
 
前面有一班西方遊客, 穿整齊登山裝束, 還帶備了行山杖.
 
“他們來trekking嗎?”
 
“他們應該是day hiking吧, 很多人來hiking的.”
 
西方遊客還是忍不住在跟地攤的婦人買工藝品, 他們實在喜歡這種東方異色吧.
 
我們在平地上走, 一邊是草地, 一邊是河流, 幾隻幾隻的牛群在吃草, 母牛帶著小牛, 小牛吃一點草又吃一點奶, 小牛很小, 小得像只大狗樣子, 很可愛.
 
 
 
我們拐了個彎, 走過了鐵索橋, 走到對岸, 走上山坡, 太陽有點猛, 我有點熱.
 
“我知道你愛散步, 所以我特地帶你走這邊的路, 你可能是第一個在這裏行山的遊客, 平時我們不會帶遊客來行的, 他們都是乘車的.”
 
Chencho是個用心觀察客人喜好的導遊, 不過也不用在烈日當空帶我來吧. 我正想開口說的時候, 我剛巧轉頭一看, 從這個山坡回看剛才的路, 一眼看下去河流, 草地, 耕地, 農舍, 寺廟, 還有零星的牛隻, 在陽光之下, 畫面好美呀.
 
“我還想開口說不用走這麼遠路, 但我回頭看到這個景色, 我就明白你為什麼帶我來這裏走. 很美呢.”

 
 
早餐我吃得少, 這時有點餓. “嗯, 我有點餓呢.”
 
“你吃這個吧.” Chencho拿了一塊白色的東西塞進我口裏. 我本著甚麼都試試的心, 也不拒抗, 就張口吃了.
 
“這是硬芝士, 不要咬, 只是含著, 味道就會出來. 有些我們肚子餓, 也會拿一片來含著吃.”
 
很大片, 塞滿了我的嘴, 我連要在嘴中轉轉這塊芝士也難, 說話也難.
 
不過這片芝士又乾又硬又沒味道, 我吃了很久也沒甚麼感覺, 還是不要了.
 
“你遇過最差勁的客人是怎樣的?”
 
“Gay的客人.” Chencho的樣子很厭惡.
 
“你怎知他們是gay的?”
 
“他們一個在看東西買東西, 另一個在後面負責付錢.”
 
“這也不代表他們是gay的啊.” 我失笑的說.
 
“不止的, 他們在後面一起坐, 我還見到他們牽手.”
 
“噢, 但那是他們的事啊, 又不關你事, 總不能因為他們gay就覺得他們是壞客人.”
 
“也不只是因為他們gay, 他們很無禮貌, 對我們工作人員的態度呼呼喝喝的, 不好.”
 
“你見過lesbian嗎?” Chencho問.
 
“我自己沒有正式lesbian朋友.”
 
“我也有lesbian客人, 我見到她們kiss呢.”
 
“呀, 我明白了, 因為就算在西方社會對同性戀持開放態度, 他們也不可以很公開的親密拍拖, 所以他們喜歡來到不丹這些遠離他們原居地的地方, 在這裏他們不認識任何人, 也不用介意任何人的眼光, 就可以自在地享受拍拖生活. 所以你在不丹作為導遊會見到多些同性戀人, 我在香港反而見不著.”
 
“那還有沒甚麼差勁的客人呢?”
 
“試過有客人叫我帶他找妓女, 我生氣到不得了, 他當這裏是甚麼地方. 我跟他說要找妓女去曼谷, 這裏沒有他要的人.” Chencho說著也很不開心. “主要是客人的態度, 有些客人態度很差, 幫我們看成僕人, 傭人一樣, 呼呼喝喝的. 我們也是人呀, 遇上對我們好的客人, 我們會待他們十倍的好.
 
“有沒有客人來這裏是為了禮佛呢?”
 
“有呀.”
 
“那他們去參觀佛寺的時間會久一點吧.”
 
“是呀, 他們會打坐冥想, 我也會一起打坐冥想, 有時一坐便 一兩 小時.”
 
“他們是哪裏人? 有美國人嗎?”
 
“有美國人呀.”
 
“他們之前已在美國學佛嗎? 他們對佛學的認識深嗎?”
 
“是呀, 他們有些對佛學的認識頗深, 我也不夠他們懂得的多.”
 
“你也帶其他theme的團嗎?”
 
“也帶的, 例如觀鳥, 看植物生態, 不過到了這個環節就會交給特別specialize在這方面的導遊帶隊.”
 
“人們說吃得bettel nut多對胃部不好.” Chencho說. 我記得網上資料說會容易患胃癌.
 
“哦! 你還吃那麼多!”
 
“沒有喇, 只是有時吃一點點吧.”
 
“不丹的學校從小學開始便以英語授課嗎?”
 
“是呀, 所有學科都用英語授課.”
 
“唔, 我相信不丹學生的平均英語水平, 不是說個別的, 平均的應該比香港學生還要好, 至少你們的學生大都能以英語與外國人溝通.”
 
“孩子是怎樣學宗教的事情? 學校的課程裏有教嗎? 要不要像基督教般上教會?”
 
“孩子都是學著父母祈禱, 讀經, 拜神等等, 學校裏沒特別教, 不過我們的歷史科分為世界史和不丹史, 在不丹史我們會論及佛教的歷史, 故事, 佛理等等.”

“不丹人一般甚麼年紀才會結婚生子呢?”

“那也沒有一定, 我有朋友十八歲唸完書便生孩子.”
 
“噢, 那你二十八歲才生孩子算是很老囉.”
 
“那又不算, 我也有朋友三十多歲還未有孩子.”
 
“現在還有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的家庭嗎?”
 
“其實很少了, 而且如果一個男人有兩個妻子, 他會很窮. 如果一個女人有兩個丈夫, 她會很有錢.”
 
“為什麼呢?
 
“因為一個男人有兩個妻子的話, 他要付錢養兩個妻子, 但如果一個女人有兩個丈夫的話, 她有兩個丈夫付家用給她呀.”
 
“會不會一個女人有好幾個丈夫呢?”
 
“絕少, 人們會暗地裏說她是妓女呢.”
 
我們一路上有時荒蕪, 有時有農地有農家有農舍, 我們經過一家農家門前, 見到一對小姐弟穿了整齊光鮮的goh和kira, 在農舍前面玩, 我想舉機拍他們, 但是他們很怕羞, 一見到我舉起相機, 便立刻躲入農舍裏. Chencho見狀哈哈大笑, 幫手叫小姐弟出來, 不過小姐弟太怕羞, 在門前偷偷看看我們又躲回去.

 
 
Chencho跟他們說了幾句然後告訴我: “今天他們家上寺廟拜神, 所以他們兩姐弟穿好衣服等出門.”
 
一路散步, 風光優美, 景色怡人, 最難得是天高氣爽, 不冷不熱, 涼風迎面, 山路易走, 一邊談著不丹的風土人情, 非常十分愉快的鄉間漫步.
 
談談笑笑, 差不多十一時, 我們來到下一個景點, Tamgshing Monastery. 寺內面積雖然小, 內庭挺雅緻, 這個寺都是平房, 僧舍全都一層高, 只有 一兩 間建築物有兩層高.
 
離開了寺廟, 我們再走去下.
 
“我有些朋友唸完大學後當導遊, 他們浪費了父母的金錢, 我沒唸大學也一樣當導遊, 比他們早出來工作, 早賺幾年錢, 比他們還更有經驗. 有時我沒團, 在家中燒飯帶孩子, 我爸說我唸那麼多書也是在家燒飯.”
 
前面有一大班遊客, 遠遠走過來, 前面領著的是一個穿著goh的金髮白人大叔.
 
“他是個法國人, 每年都從法國帶團來不丹, 每年總有些日子住在不丹.” Chencho迎上那個法國大叔, 跟他握手打招呼, Chencho就是這樣的友誼先生, 他跟人人都是朋友. Chencho跟法國大叔客套兩句, 那法國大叔見到我, 跟我說 “Konichiwa”.
Chencho聽到後笑說: “她是香港人呢.”
 
法國大叔聽了轉說: “Ni Hao.”
 
一路走著, 十一時多, 也快十二時, Chencho從懷中掏出電話.
 
“我打電話給Lhama, 我之前跟他說如果我們十二時回不了去, 就來接我們, 現在我們都回來了, 我打電話叫他不用來了.”
 
原來我們從酒店出發, 順時針方向的走了一個很大的圈, 現在已回到酒店附近. 哈, 這Chencho, 之前也沒告訴我一聲, 他就是知道我愛在鄉間走, 刻意的為我安排, 陪著我散步, 真貼心得沒話說.
 
十二時多一點我們就回了酒店, Chencho帶我進餐廳, Chencho安頓我坐下又跑出去跟餐廳安排, 但我看他們的樣子還未準備好午餐吧, 沒有其他人客, 餐廳的燈也是我進來時才剛剛亮起來.
“他們還未準備好午餐吧? 我也不肚餓, 不用急呀, 不如我先回房間休息, 他們準備好我才回來吃飯吧.”
 
Chencho跟餐廳談談後, 約好我下午一時吃飯, 他先送我回房休息.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961  as at 29/10/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 舊留言
 
----------------------------
VENUS
2012年8月4日下午10:02
 
噢, 原來是這樣. 那就讓我寫多些(在仍在爬中文的第三次不丹之旅)我們的對話吧.
 
danRyan
2012年8月4日下午8:42
 
我喜歡看你們的對話,都很有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