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不丹之旅 - 4 Apr 2010 (Day 5) - Bumthang ~ Burning Lake (Part 2)

(.......接上回)
 
我回到房中, 左右沒事, 我拿了 “超越天與地”和我的行程表, 走了出露台坐坐, 我的露台背著陽光, 而且有蓋, 沒太陽照進來, 風吹過來挺冷, 我抱了我的羽絨出去蓋著自己.
 
這幾天我都沒去想想我們的行程, 反正我知道Chencho會穩妥安排好, 所以也沒去看看自己的行程. 現在看看也不遲, 反正我們走回頭路, 漏了的行程我們回程時去好了.
 
書看不到兩頁, 有點倦意, 不覺合上眼睡著了. 突然有點聲響弄醒了我, 我左右看看, 原來Chencho在我的露台外面, 露台在一個小斜坡上, 所以Chencho在我腳前走過, 吹著口哨弄醒了我: “可以吃飯了, 他們弄好了食物.” 還未到一時呢.
 
我收拾一下來到餐廳, 也有些好些遊客入了餐廳, 又是很不合口味的餸, 不不(丹)不西, 弄得我很沒胃口, 不過有一碟意粉弄得不錯, 可惜沒有了, 我問他們還有沒有, 他們讓我等等, 我以為他們到廚房拿出來, 結果等了又等, 等了很久, 我才意會到原來意粉已經吃完了, 就是因為我問他們要多一點點, 他們二話不說便重新再弄, 哎呀, 弄這麼多出來我吃不了呀, 不知他們會不會要我額外付錢呢?
 
結果是他們真的弄了出來, 我吃不下也要吃多一點, 而他們沒有要收我額外的錢, 只是Chencho很少見我吃這麼久也未吃完, 出出入入的來看我.
 
罕有地我吃了一個小時才吃完, 下午差不多一時半, 我們又再出發, 我們去Burning Lake. 不知是不是吃得太多, 我竟在短短的十數分鐘車程中睡著了.
 
不一會便下車, Chencho帶我走進樹林, 有一點點上坡的路, 然後下坡, 探頭下去已經見到縱橫交錯, 很多很多彩幡旗, 下面是一道河, 走到下面有一道木橋, 過橋前的山邊放滿了很多很多很多的小stupa. 走過木橋, 頭頂面前全是彩幡旗, 很漂亮也很壯觀.
 


過了小木橋, 我們來到Burning Lake前的大石台上.
 
“我一直以為Burning Lake是一個很大的湖, 我還在想像拿著油燈潛入水中找寶物的畫面, 怎麼現場是一條窄小的河?”
 
“很久很久以前, 我還未來過之前, 我也以為是個湖, 而事實上它是道河.”
 
 
“真的能拿著盞油燈潛到水中, 上水前燈還亮著嗎?” 我有點白痴但又有點認真的問, 我似乎有點相信這個傳說故事是真的.
 
“我也不知道, 不可能吧.” 沒想到虔誠的Chencho會這樣答我.
 
“網上資料說朝聖的遊客會來這裏冥想靜修, 會想像到聖者到水中找寶物的畫面.”
 
“嗯, 不過很難的, 很難靜下心來.”
 
“我們之後還有地方去嗎?”
 
“沒有了, 今天下午只在這裏, 之後沒有了.”
 
那我就賴在這裏不走了, 我們坐在石台的樹下, 不過坐得不舒服又看不到湖水, 我想坐近石台邊沿一點, 不過Chencho怕我會不小心掉下這一層樓高的石台, 不讓我坐得太近, 最後我們還是坐前了一點點.
 
“你做導遊之前未來過這些地方, 那你第一次怎麼懂得跟客人來這些名勝古蹟呢?”
 
“我們初入行時會做Assistant, 跟著經驗豐富的導遊, 帶客人人數較多的旅行團, 幫忙處理各種雜務.”
 
“有工資的嗎?”
 
“有, 不過很少, 所以要靠客人的小費.”
 
今天陽光很好, 幸好石台在樹蔭下, 涼風送著倒也舒服.
 
有個不丹的老婦入了Burning Lake, 坐在我們後方, 她在喘氣休息, 然後靜靜坐在後方, 應該在這神聖地方心中暗暗默禱吧.

 
 
原來婆婆還有幾個夥伴, 有婆婆, 有公公, 也有阿姨, 四五人一起, 他們都到達後, 便在準備各樣拜神的用品. 不丹人拜神不燒冥襁, 只很簡單的點幾支香, 主要是五體投地式祈禱, 或坐在一旁搖著轉經輪在低聲祈禱.
 
不久之後又有幾個中青年的僧人來到, 不知是不是他們認為石台的位置已被我們和婆婆他們霸佔了, 幾位僧人走到石台旁, 爬了到石台下面.
 
“我又想到石台下面.” 我甚麼時候都是好事的.
“不行, 那很危險, 你爬不到.”
 
Chencho可能真的覺得很危險, 我不可能辦到. 我嘟了嘟嘴唯有作罷.
 
我們就在這裏, 聊聊天, 享受一下樹蔭間滲下來的陽光. 坐了良久我都不想走, Chencho也沒有催我走, 他也靜靜的陪著, 跟我談天.
 
好一會兒, 那幾位中青年僧人從下面爬回來, 隔一會, 那幾位公公婆婆阿姨也一個跟一個的爬了下去, 連最老的婆婆也拉著kira爬了下去.
 
 
不知Chencho是不是見連老婆婆也可以爬下去, 我應該可以應付到, 還是在石台實在坐得久了, 他也悶得想走動一下: “我們也下去吧.”
 
我立即興致勃勃的站起來, Chencho先下去, 我緊接著在他身後, 他一邊下去一邊轉身要扶我, 揮著手要他不要理我, 一來要他自己也要小心, 二來我要專心自己下去, 也不想次次要靠他幫忙. 其實那小石壁的確很斜很斜, 我要降低自己重心, 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的半爬下去. 幸好斜坡很短, 十多步便爬到下去.
 
下面原來是個平坦的石台, 面積比上面的石台大. 我們走到中青年僧人前面近湖水的石面坐下, 一邊欣賞著”湖”景, 一邊聊天說地. 又坐了好一會, 我們才回到上層的石台, 我不斷的給燃燒湖上面掛得縱橫交錯的五色彩幡旗拍照, 這裏的五彩旗是我到不丹之後見過的最鮮艷, 掛得最密最多的一處地方, 在進入燃燒湖石台的橋兩旁和橋上面, 還有橋的兩端, 滿是彩幡旗, 涼風吹起, 藍白黃紅綠的五彩旗就在我的眼前面龐呼呼有勁的飄揚著.
 
 
我忍不住不斷在橋上和橋的兩端拍照, 又有個導遊帶著遊客進來燃燒湖, 這個導遊當然又是Chencho的好朋友, 他們又在握手交談, “你請他幫我們拍合照吧.” 我遞了相機給Chencho.
 
拍完照我們也過橋離去, 在離開燃燒湖的斜路, 我回過頭去看, 五色彩幡旗陣覆蓋著, 幾乎看不到下面的燃燒湖呢.
 
我們回到車上, Lhama載我們回Bumthang鎮中心, Chencho昨天說我們今天逛鎮中心.
 
回到Bumthang鎮中心, 奇怪, 水靜可飛, 昨天明明挺熱鬧的, 今天幾乎所有店舖都關門, 街上行人也不很多, 我們的車沿著Bumthang鎮中心唯一大街走下去, 真的大部的店舖也關了門, 是不是因為今天是星期日?
 
 
Chencho見狀也頗意外, 我們在大街的中段停了車, 下去走走, 仔細的看看, 真的是九城的店也沒營業, 只有零丁的 一兩 間士多, 菜舖, 電器舖開著門. Chencho走在我的前頭, 他左顧右盼, 發覺真的沒幾間店營業, 他轉身過來跟我說了句話. 我還未意會過來, 他已經在大笑起來: “我想跟你說Let’s go, 但一開口便跟你說了不丹話, 都是你很像不丹人啦, 連我也當了你是不丹人了.”
 
“來, 我請你去喝茶吧.” Chencho知我愛看市集熱鬧, 昨天趕著去酒店, 沒停車下來走走, 想留待今天時間充裕來逛慢慢, 又偏偏今天沒開, 他似乎有點不好意思, 我當然不會怪他.
 
他走在前頭找茶館, 我在後面跟著, 但來回走過都找不著, Chencho問他在大街上的朋友, 反正誰都是他的朋友.
 
“連茶館也休息了.”
 
“我們閒逛一下好吧.”
 
我們索性在人不太多, 店舖都關的大街上閒逛. 經過Bumthang郵局門口, 當然也是休息了. 郵局門面跟其他店舖一個樣子, 沒特別, 最特別是郵局門外有一列簇新的郵箱, 銀色郵箱上面用紅色油寫上醒目號碼.

 
 
街上人不多, 大都穿上便服.
 
“你如果換上牛仔褲, 放下這個隨身袋, 看上去簡直是一個不丹女子.”
 
我們經過一間正在營業的電器家品店門口, 電器家品擺滿店門外的地上, 其中有個大電飯煲.
 
“這個大電飯煲要多少錢呢?”
 
Chencho問問店主, “Nu 5000呢.” 約1000港元.
 
“好貴呀.” 不丹當然不會自己生產電器, 大部份電器都是從印度入口.
 
遠處見到兩個穿著goh和kira的年青男女走過.
 
“你看看那男孩的鞋.” 我趕緊轉頭去看.
 
“他不是穿皮鞋的, 他是穿不丹傳統的鞋, 現在沒有人穿這種鞋了, 他應該是去表演跳舞才會穿這傳統款式的鞋.”
 
 
走完大街, 我們回到車上, Chencho帶了我去一間賣cheese的店. 這店賣自家製的cheese, 也賣其他飲料, 罐頭等等. 店內有桌子長椅, Chencho讓我在長椅那裏坐著等, 他去買cheese.
 
 
好事的我坐了一坐便不耐煩的跟了進去, 老闆娘原來正在招呼較我們先到的客人, 是一個爸爸帶著女兒來買cheese. 老闆娘拿了很大很大件cheese出來, 用天秤和法碼, 在量著切下來的cheese的重量, 然後拿著計數機計價錢, 收了錢再用紙包起芝士給客人.
 
接著到我們, 看真點, 老闆娘用來切cheese的刀呈正方形, 差不多美勞用的手工紙大小, 上面一個可以讓四隻手指穿過握實的孔, 老闆娘一刀一刀的把量好重量的芝士切成薄片.
 
 
Chencho想買啤酒給太太, 他說Bumthang出產的Red Panda很出名, 不過這裏只有樽裝, 沒有Chencho想買的鋁罐裝, 所以Chencho還是不買了.
 
我想買一些小樽小罐的不丹生產的食物飲料帶回去送禮自用, 不過見店內很多食物飲料都是入口貨, 少量本地生產的有蘋果汁, 不過是玻璃樽裝不便攜帶, 還有用不同本地水果做成的果醬.
 
 
“那果醬很大呀, 幫我問一下有沒有小一號?”
 
Chencho幫我問了老闆娘. “沒有呀.”
 
“算吧.”
 
Chencho接過老闆娘切好的芝士. “我們出去坐著吃吧.” 我和Chencho還有Lhama三個一起回去出面坐在長椅上吃.
 
“來枝蘋果汁好嗎?”
 
我開心地點點頭, 是本地生產的呢.
 
Chencho買了蘋果汁回來, 我們一邊談天, 一邊吃芝士, 喝蘋果汁. 蘋果汁很甜, 可能加了一點人造糖吧. 芝士實在很好很好吃, 我很喜歡呀, 不斷吃完一片到一片, 也不理Chencho和Lhama兩個看著我吃比他們要多, 很好吃呀, 不太咸, 味道香, 不太硬又不太軟, 很有咬口.

 
 
“我可以買些芝士回去嗎?”
 
“不行, 這些芝士挨不到這麼多天.” 我還有三天在不丹, 再會在曼谷多呆一天才回香港, 沿途又沒有冰箱, 芝士又沒有防腐劑, 的確是太久了點.
 
“Paro那邊有賣嗎?”
 
“沒有呀, 這種芝士在Bumthang才有.”
 
我嘟了嘟嘴, 沒辦法, 現在唯有再吃多幾片.
 
 
“真的不能帶回去嗎?” 我又不死心.
 
“不行呀.” Chencho真的怕我會肚痛.
 
又嘟了嘟嘴.
 
我再入去貨架, 買了瓶大樽裝的雜果果醬, 怎也帶點紀念品走吧.
 
吃完芝士, 喝完果汁, 我們便上車離去, 今天的活動就此完畢.
 
回到酒店, 才下午三時多, 晚上七時才吃飯, 我便悠悠閒的洗澡, 做mask, 看書, 看資料, 睡覺打發時間.
 
下午陽光不多, 很快的冷下來, 我洗澡時拉過椅子來放上電熱爐, 向著浴缸, 才沒有那麼冷.
 
晚上七時去餐廳吃飯, 由我的房間去到餐廳才一分鐘路程, 也很冷呀, 看地都濕了, Chencho跟我說: “剛才下過雨來呢.”
 
剛才下雨, 就算現在雨停了, 雲也未散吧, 也看不到星星, 算吧, 今晚還是不去散步.
 
這幾天在不丹, 很喜歡不丹人的特質, 簡單, 直接, 沒機心, 純品, 不丹的門戶漸漸的門了, 西方文化進來, 遊客多了, 難免變得物質化, 我很怕不丹漸漸不再是快樂的國家, 很怕他們會失掉純真.
這幾天在不丹, 我很感激一個人, 就是不丹四世國王陛下, 他是一個真英雄, 是他帶領國民在接受現代世界文明之餘, 保持自己民族的優雅莊重. 不丹人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他們快樂, 自在, 自得其樂, 虔誠, 樂天知命, 自重, 整潔乾淨, 自給自足. 是國王讓他們接受免費教育, 年輕國民都有基本學養, 基本都會英語, 對世界的認知也有common sense.
 
因為四世國王, 不丹保存國泰民安的風貌, 他們純樸但不愚昧. 不丹的確是規矩多多, 不准划木, 不准釣魚, 不准吸煙, 不准使用膠袋, 高額旅客規費, 寺廟內都不准拍照, 是很專制, 但真的保護了國家, 保存了國民的氣質. 難得國民都敬重皇室, 信任皇室, 又難得四世國王和五世國王父子, 不止愛民如子, 為國為民, 又竟然父子兩人都很英俊, 而且創造歷史的由皇室自發還政於民, 不丹的一切, 就像童話故事一樣完美無瑕, 實在教人不忍見到完美受損.
 
我不想太囉唆, 不過也忍不住跟Chencho說: “四世國王對你們導遊期望很高, 你們是外地遊客認識不丹的第一步, 他希望你們向世人展示不丹的優雅, 高尚, 幸福, 快樂. 你們不要變得物質化, 不丹人失卻了純樸的特質, 不丹就再沒有甚麼可以吸引世人目光的地方.”
 
Chencho點點頭, “是的, 政府對導遊有很多培訓, 對我們很重視, 我們也很注意自己的言行, 盡力滿足客人的需要, 讓客人認識不丹的傳統文化.”
 
我想起Chencho媽媽送給Chencho的金戒指, “你們在那裏買金呢? 我見不到有賣金和首飾的店呀.”
 
“有的, 在Paro也有. 以前不丹人會買來自香港的金, 因為是足金, 所以不丹人都知道香港, 不過現在不許從香港入口黃金了.”
 
“不丹的首富是甚麼人?”
 
“是四世國王的叔叔. 他也對國民很好.”
 
“那不丹有甚麼人對不丹社會有很大貢献呢?”
 
“唔….” Chencho在努力地想, “有一位女士, 她是反貪污專員, 做得好好, 之前她獲受勲表揚.”
 
“反貪污? 不丹不是很低罪案率嗎?”
 
“是罪案率低, 但都要有人做防止貪污的工作嘛.”
 
“不丹人覺得自己根源自哪一個民族?” Chencho好像一時間不明白我在問甚麼. “你們不是真的認為自己是由龍所生吧? 你們認為自己源自藏族嗎?”
 
“不不不, 也不真是由龍所生吧!” Chencho也失笑. “也不是藏族, 我們認為我們的祖先可能是遷自蒙古地帶.”

“我是香港人, 我很喜歡香港, 香港有很多令我很喜歡的特質, 但香港也有很多令我很不喜歡的事情. 那你呢? 我知道不丹人個個都很喜愛不丹, 但總有些事情你會不喜歡吧?”
 
“唔…..” Chencho又很努力的想, “唔…..沒有呀, 我真的很喜歡不丹, 很喜歡不丹的每一方面.” Chencho很認真的答我.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995 as at 29/10/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舊留言
 
----------------------------
VENUS
2012年8月4日下午10:05
 
danRyan,
我又不覺得他們 "好喜歡" 吃芝士, 不過Ema Datshi這道拌著濃濃芝士的主菜總常常在不丹人的早, 午, 晚飯的飯桌上.
 
danRyan
2012年8月4日下午9:01
 
他們是否好喜歡吃芝士的?
 
Raine
2011年6月29日下午10:52
 
我上次沒有去bumthang,明年去印度預計順路去bumthang待個三五天(其實一點也不順路,哈哈)
 
奶油螃蟹
2011年3月12日上午12:30
 
太美了這遊記, 像身歷其境一樣 真的謝謝你
 
May
2010年11月14日下午9:20
 
好像當地人都沒有事,但是有幾個坐長途車的不丹人在當地旅舍過夜時不幸遇難。總共燒光了四十多個商店,但店舖都有保險保障。民居好像沒有被波及,但應該有些是前舖後居的,那些就真的甚麼都沒了。我問導遊我有甚麼可以幫助的(捐款),但他婉拒了說不用。老闆對我說這次已是第四次大火。有旅客跟我說聽聞政府有個基金會幫助重建那裡。四世國王第一時間已直去慰問災民,也派了軍隊去幫忙災後處理。而現任國王因為當時正在印度訪問,他在廿九日回國後就立即趕到Bumthang。後來閱報得知,因為一兩年後整個Jakar鎮就要搬去別處,所以現在政府和店主在頭痛究竟應該是重建或是搬遷。
 
May
2010年11月14日下午8:55
 
算了,我文筆不好,又沒有你想得到那麼多問題來問,寫遊記我是寫不來的了。但我真的很佩服你,事隔了幾個月你還能記得起每個細節,每句對話。你的文采也很好,又很有好奇心,說不定你是記者/作家? 還有一點我想說一下: 很多人都說不丹的導遊都很細心,對遊客的服務很體貼。其實也不一定。我的導遊就絕對不是啦。他人很好,我們這兩個星期的旅程已成了好朋友,但就一點都不細心,常常好像忘了我是遊客似的。我聽到的見到的,都沒有發生在我身上。反而我的司機(尼泊爾裔人)就真的很細心。老板對我說,尼泊爾男人都很懂得對人好,「反而不丹男人就......哈哈哈!」
 
VENUS
2010年11月15日下午8:18
 
那可能是我運氣好吧 , Chencho 和 Dechen 兩兄弟都是體貼細心 , 善解人意的導遊 , 旅途中的隨機應變 , 適當的調動旅程 , 酒店餐廳景點的妥善聯絡安排 , 還留意我的喜好為我加插我有興趣的項目 , 所以找個好旅..
 
May
2010年11月13日下午2:56
 
很可惜,Jakar鎮中心在我離開前那晚(十月二十六日凌晨)發生大火,把差不多半數店舖都燒光了。第二天早上離去時見到那裡已變成廢虛,很難受,尤其是Bumthang給我很好的回憶,我真的十分喜歡這裡。Bumthang亦是我導遊和旅遊公司老板的家鄉,他們朋友開的店舖都沒有了。可能是佛教徒看世事比較豁達,他們反而轉頭安慰我。離程路中,遇上四世國王車隊正在趕往災區途中。之後多天Bumthang大火都是不丹當地頭條新聞。
 
VENUS
2010年11月13日下午9:18
 
天呀 ! 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呀 ! 有沒有傷亡呢 ? 店舖沒有了 , 那麼鎮中居民的家呢 ? 有沒有被燒呢 ? 你的行程有沒有受到波及 ? 我也很喜歡 Bumthang, 在那裏一切都很慢很寧靜悠閒 , 一切都泰然 .
  
我寫遊記也真寫得太慢 , 寫到你也回來我才寫到 Day 5, 你也寫你的遊記吧 , 不然也上載你的照片吧 , 我相信很多網友也想看看呢 .
 
ka lou
2010年11月9日下午5:35
 
I wanna go, how much is the budget??thx
 
VENUS
2010年11月12日上午7:58
 
2011 年 2 月至 5 月和 8 月至 12 月 ( 不丹旅遊的 high season), 如果少於三個人的話 , 每人每天 USD220, 再加每人 USD20 簽證費 , 三個人或以上的 , 每人每天 USD180, 再加每人 USD20 簽證費 .
  
2011 年 1 月 , 6 月和 7 月 ( 不丹旅遊的 low season), 如果少於三個人的話 , 每人每天 USD205, 再加每人 USD20 簽證費 , 三個人或以上的 , 每人每天 USD165, 再加每人 USD20 簽證費 .
  
2012 年 1 月起 , 不分 high or low season, 劃一每人每天 USD250, 再加每人 USD20 簽證費 .
  
以上的收費都是不丹政府旅遊局劃一規定的最低規費 , 包括了所有酒店住宿 , 早午晚餐 , 交通 , 導遊 , 司機 , 入場費 , 食水 , 你付了以上費用後 , 除了買紀念品 , 給導遊司機的小費 , 還有自費項目外 ( 例如我之前提過的騎馬上 Tiger Nest, 和我之後會說的熱石浴 ), 基本上在不丹不用再付金錢 . 當然如果你要求極豪華的酒店 , 是要額外收費 . 另外 , 來回不丹帕羅和曼谷的機票 , 大約八百美元 .
  
詳情你可以 email 問 Spirit Bhutan Tour 的老闆 Dechen (
info@bhutanspirittour.com ), 我上次就是在中國銀行填匯款單 , 匯上述的美金去給 Spirit Bhutan Tour ( 可以選擇在自己的帳戶扣錢 , 在信用卡扣錢 , 或者直接付現鈔 , 我想其他銀行的手續一樣 ), 他們幫我辦簽証 , 買來回不丹和曼谷的機票 , 安排食宿等等 .
  
由於收費劃一 , 所以找間好的不丹 travel agent 很重要 , 他們收了你這筆定額規費 , 去安排酒店膳食交通 , 好的 agent 會願意花多點錢安排好一點的酒店 , 好一點的餐廳 , 性能更好的房車 , 寧可自己賺少一點 , 客人玩得舒適愉快一些 , 做好口碑 .
  
以上是關於不丹的消費 , 至於來回香港和曼谷那一段 , 自己網上訂票很方便 , 機票大約港幣一千多元至二千元 (Air Asia, 香港航空或國泰的 flight schedule 也 ok), 由香港去曼谷後 , 要待一個晚上 , 翌日清晨飛入不丹 , 那個晚上你可以考慮省錢睡機場 , 或者住機場 Novotel, 大約港幣一千一百元 , 或者在
www.hotel.com book 機場附近的酒店 , 大約港幣六百多元已很不錯 . 你甚至可以考慮在入不丹前或者離開不丹後 , 在曼谷多玩 一兩 天 , 行程可以比較鬆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