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不丹之旅 - 3 Apr 2010 (Day 4) - Wangdue Town ~ Trongsa Dzong (Part 1)

七時許醒來, 我到門外看一看, 天已大亮了, 酒店房門向東, 看到太陽從山後升起. 河面山間泛著一陣煙霞, 讓光照得迷濛, 我在門前小小的花圃走了幾步, 對岸的村中已見升起了村民早飯的炊煙.
 
 
早餐之後, 我們又上路. 今天我們由Wangdue出發到 Bumthang, 也是我今次旅程中走到最東的地方, 途中會經過Trongsa.
 
車開動了不久, 我們又來到一個檢查站, 今次由Lhama下車去辦手續, Chencho留在車上陪我. Lhama很快便回來, 我們又再開車.
 
不知是不是星期六的關係, 我見到一些婦女穿好了kira, 一起走上公路, 不知是不是要參與甚麼節慶.
 
車才開了五分鐘, 我們轉進了一段兩旁都有店舖的街邊, 應該是Wangdue的市中心了, Chencho叫Lhama在前面停車, 原來前面的空地是Wangdue的market, Chencho知道我喜歡看market, 特別帶我來看的.
 
Wangdue market只是一塊小小的空地, 比Thimphu的weekend market小得多, 不過就是露天market, 看檔的也主要是婦女, 女檔販將農作物放滿一地, 蕃茄, 薯仔, 綠豆, 青瓜, 生菜, 梨, 雞蛋, 當然還有堆堆如山的青椒紅椒. 中老年的女檔販穿著kira, 較年青的女檔販多穿便服. 不止檔販蹲在地上看檔, 顧客也蹲在地上選購瓜菜.
 
 
Market所在的空地另一邊是停車場, 我們的車停在那邊, 還停了很多計程車, 旁邊還有自助汽油站. 圍繞著空地的是車路, 再外圍就是一圈的小店舖, market後面是一間初中. Chencho拉著我細聽, 聽到學校似乎正在morning assembly, 是用英語的, 好像是一個學生在make announcement還是在做sharing.
 
逛夠了market, 我們走過去外圍的小店舖, 是一排的木屋, 全都是兩層高, 地下那層全都是小店, 小店把貨品掛滿在店門窗前, 全都是零食、小玩具、小用品等等, 這些店多也叫General Shop, 也是掛深藍底白字的門牌, 都有英文店名的.
 
 
我走到店前一家一家的細看, Chencho跟在我旁, 去到其中一間小店前, Chencho停下來要買東西, 哈, 又是bettel nut, 跟城市男人去買煙一個樣子的, Chencho從懷裏掏出銀包來付錢.
 
看得差不多要回去的時候, 見有幾個初中生模樣的男女匆匆在我們面前跑過, 我和Chencho都避到一邊, 定神看一看, 又有兩三個穿著汗衫短褲的男女初中生跑過來, 在我們前面轉彎, 繼續往前跑, 就在我們這個彎角有幾個穿著goh的青年男子似在等著他們, 初中生跑過的時候這些年青男子都跟初中生說幾句話, 似是在鼓勵, 再跑到前面, 還有穿著goh的年青男子給初中生們提供水, 初中生跑過時會喝點水, 或者干脆讓水澆頭. 這時Chencho已弄清楚, 原來今天這間中學搞馬拉松比賽, 初中生正在跑馬拉松, 前面這些穿著goh的青年男子都是學校的老師, 正在幫學生記錄時間, 提供水和打氣.
 
我們又回到車上出發, 開著車, 迎面而來的又是跑馬拉松的學生, 活潑的Chencho拉低車窗, 向學生叫著, 當然是”跑快點, 跑快點, 努力, 加油!”之類的說話啦. 迎面而來的學生不少, 這時我才看清原來每個學生胸前都貼了選手號碼. 來了這幾天, 才第一次看到這麼大批穿汗衫短褲跑鞋的孩童.
 
我們的車慢慢向前駛, 沿路仍有很多馬拉松學生, 男男女女都有, 他們都挺有毅力, 見他們都跑得滿頭大汗, 滿面通紅, 上氣不接下氣, 但全部都沒有放棄的跡象, 繼續努力前進, 前面的路還長呢.
 
我們的車又開了很久, 又有一班學生在跑馬拉松, 有一班孩童在公路旁, 有些孩童是support team, 負責為選水撥水打氣.
 
“他們學校的學生真厲害, 有這麼多學生都這麼能跑.”
 
“我們的車子已經開了很遠, 這些是另一班學生來的.” Chencho差點沒說: “傻瓜!” 是呀, 我們已開了一小時車了. 這個打氣站沒有成人在, 全都是小孩, 有些小孩還揹著褓襁中的小弟妹來看熱鬧呢.
 
車子又再繼續開, 走的都是沿山的公路. 我看出去, 見到遠方高山山嶺上鋪滿白雪, 是雪山呢.
 
我們已開了兩小時車, 爬到3,400米高的Pelela Pass. Pelela Pass沒特別的建築物或景點, 只是山邊又給圍上很多很多的彩幡旗, 中間的迴旋處的有一個大chorten, 路邊有兩間小矮房, 有一家人在這裏賣毛氈等紡織品.
 
“Yak呀!" 我們下了車, Chencho看到對面的路上有幾隻yak. Yak住在高山上, 要在山裏才會見牠們的踪跡.
 
“你還不拍照?" Chencho問. 我還以為我們會開車過那邊, 這邊拍過去很遠.
 
“我們可以走過去看yak嗎?”
“不能, yak也有點危險性.”
 
我們在這空地走走.
 
“有洗手間嗎?”
 
“沒有呀, 只能在山邊去.”
 
“唔, 不去了.” 我想一想, 但今天的車程得長的: “還有多久車程呢?”
 
“個多小時呀.”
 
“還是到山上小解吧.”
 
Chencho陪我在前面小屋旁的小路上山, 小路圍滿了彩幡旗.
 
“為甚麼他們在這裏掛彩幡旗呢?”
 
“之前不是跟你說過, 我們愛挑又高又大風又空曠的地方掛彩幡旗, 好讓彩幡旗可以隨風飄揚.”

 
 
小解後又繼續開車上路, 開了一會, 突然見路舖滿一堆植物, 我打了一個突, 還未反應過來, Lhama已經二話不說, 不閃不避, 就把車子駛過去, 車輪輾過些植物, 發出”霹靂啪嘞”的聲韾. 我伸著頭四處張聲究竟發生甚麼事, Chencho和Lhama哈哈大笑的, Chencho說: "鄉民割了竹枝下來, 齊整的舖在公路上, 讓途經的車輛輾過, 竹枝就自然給破開, 鄉民便不用自己費勁破竹, 竹給輾開後, 便可以拿來編織屋頂, 圍欄, 竹類器皿等等.” 鄉間的小智慧又可愛又實用, 不知是我少見多怪, 還是不丹子民特有的互助智慧?
 
這樣駛了大半個小時, 我們來到今天的景點, 是尼泊爾式的Chendebji Chorten, 在不丹, 尼泊爾式Chorten特少, 突然見到這尼泊爾式的Chorten會立即察覺分別, 特別是尼式八方眼.
 
我們下去走走, 我們順時針方向繞著Chorten走, Chorten前是草地和小河, 河邊的草地豎了好些很高很高的直身彩幡旗, 紅藍黃綠白五色都齊全.
 
 
我們邊談邊很慢的踱步, 順時針走了一圈後, 我們在Chorten的後方離去, 在後方小路見到幾間小木屋, 有一大堆青竹堆在地方或擱在屋邊.
 
“應該是儲起來, Tshechu時用.”
 
其實我想去摸摸河水, 不過這裏的地理環境不適合我們走下去, 我們在後面走過一道小小橋, 然後回到車路上車去.
 
車走了一會兒又停下來, 我們到了吃飯的地方. 餐廳建在河谷上, 我們從公路走下樓梯走進餐廳. 餐廳的前部是紀念品店, 地方不少, 牆上桌上掛滿唐卡和織品, 還有手袋, 面譜, 及各式工藝品. 進入餐廳見到在餐廳中央有一個直立式火爐, 服務員給火爐加進柴支, 讓整個餐廳都暖起來. 直立式火爐的設計在加柴支的火爐上面還設有一層, 可以放進水煲保暖. 從餐廳的玻璃窗看下去, 可以看到河谷的風景.
 
 
我們在餐廳坐下來.
 
"要不要喝buttered tea (酥油茶)?” 好事的我, 不知是不是一時間未回過神來, 我搖了頭. Chencho自己要了一杯.
 
“酥油茶裏有點甚麼?”
 
“有紅茶, 加鹽加奶, 加油. 味道當然是咸的. 用的butter有的用印度牛的油, 有的用不丹牛的油, 有的用yak的油.”
 
“哪種油最好?”
 
“最好當然是yak的油.”
 
“那印度牛還是不丹牛的油好些?”
 
“那當然是不丹牛好些.” Chencho帶點自豪的說.
Chencho的酥油茶來了. Chencho呷了一口. “是那一種牛油呢?”
 
“是印度牛油.” Chencho淺笑地看著我正在好奇地盯著他的茶杯裏.
 
“嘗幾口吧. 剛才問你又不要.” Chencho笑著叫人給我也送上一杯酥油茶.
我接過來喝了幾口, 雖然正午時間陽光普照, 但我們深入山區, 海拔愈走愈高, 已很有寒意, 來幾口熱熱的酥油茶, 整個人都和暖起來.
 
今天他陪我吃飯, 他先過去裏面拿了飯菜, 再出來陪我吃. 陸續有遊客進入餐廳, 都是歐美人士, 餐廳吃的都是那些不不不西的自助餐, 不過這間餐廳做的口味較適合我.
 
“我們用的是日本車, 很耐用, 可用上二十年, 沒有廢氣, 很好的. 那些印度房車廢氣很厲害, 不耐用, 幾年要換. 不丹的車輛年年要驗車, 廢氣超標便不能再在路面行駛.”
 
“是嗎? 我們這兩天不是遇到不少廢氣很大的貨車嗎?”
 
“唔, 他們準不能通過測試.”
 
“之前那年選舉是怎麼的?”
 
“那天全國放假, 不是身份證便可以投票的, 要有投票證的. 我們一個個排隊進入票站, 裏面有按鈕, 我們按鈕便可以投票. 我們大概當天晚上九時多便知道選舉結果.”
 
“So embarrassing!”我自以為來自大城市, 殊不知我們的選舉資源和配套比不丹落後幾十倍, 人家一按鈕便是投票, 無需人手點票, 選舉結束便知道結果.
 
“在香港, 我們還沒你們先進, 我們要拿著選舉和蓋印, 印好投入票箱, 選舉結束了還要點票, 點到凌晨四、五時才知道結果呢. 其實你們才是先進呢.”
 
我看著Chencho的袖口, 見有些奇怪: “不是一塊的嗎?”
 
“不是的, 白袖口是分開扣上去的, 平常不常洗goh的, 白袖口就常常洗.”說著Chencho拆了一隻袖口出來, 原來是用扣小心扣著.
 
“我看網上資料說前年不丹地震, 你有經歷到嗎?”
 
“不是前年, 就上年九月, 我在Paro感受到, 不過東部那邊受到的破壞較嚴重.”
 
“國王立即去看他們嗎?”
 
“是呀.”
 
“在不丹, 拍拖的男女不會牽手嗎?”
 
“不會.” 又好像是, 我來了這幾天也沒見過男女牽手.
 
“那會怎麼?”
 
“沒怎麼.”
 
“那麼就只並排而行?”
 
“是呀.”
 
我吃飯實在很快, 半小時便離座, 我們又再上車. 大約四十分鐘後, 我見到遠處有一個群大型建築物, 是Trongsa Dzong了.
 
我們先在觀景台下車, 拍拍照, 然後我們再上車向Trongsa Dzong進發. 又走了二十分鐘, 我們終於在Trongsa Dzong門前下車. Trongsa Dzong前面有一堆民居依山而建, 是一個小社區.
 
下了車, 我們往下走去, 見到Trongsa Dzong前面一片空地上有一班大叔正在進行射箭比賽, 一群年輕僧人坐著圍觀. 陽光燦爛的照在青綠的草地上, 僧人穿著棗紅色的僧袍, 射箭中的不丹大叔穿著深棗紅深棗紫的goh, 色彩對比已鮮明, 我們在遠處駐足觀箭, 我細看見大叔們的腰間圍著一些不同彩色的布條, 紅色的, 藍色的, 白色, 黃色也有.
 
 
“他們要腰間掛著的彩色布條跟射箭比賽有關嗎?”
 
“是用來記分的, 所以腰間的布條越多即是分數越高.”
 
 


我們往前走, 我見到下方的草地上舖了一些大紅色的僧服在曬晾.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030 as at 30/10/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的舊留言
-------------------------
VENUS
2012年8月4日下午5:07
 
dayRyan,
遊客在不丹拖手沒問題, 我和老公在不丹, 天天都是牽著手的 (其實我們沒想過好不好的問題), 很多時候我們還是身穿不丹國服goh和kira, 出入宗廟也是牽著手呢. 不丹人見別人或者遊客牽手其實也不會覺..
 
danRyan
2012年8月4日下午3:32
 
遊客在那邊拖手,會不會不好呢?他們會覺得奇怪或有傷風化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