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不丹之旅 - 3 Apr 2010 (Day 4) - Trongsa Dzong ~ Bumthang (Part 2) (新增video)

我們走入Trongsa Dzong, Trongsa Dzong的內庭相對較狹少, Dzong的樓層又相對較高, 通常有三、四層. 內庭很靜, 沒有其他遊人, 路過的僧人喇嘛很少. 我們在Dzong內庭走, 欣賞Trongsa Dzong的建築, 又走上可以上的樓層, 看看遠方的風景.
 
 
我們來到Dzong一個樓角, 從這裏看下去, 可以見到河谷, 環境很清幽寧靜. 我伏在城牆上征征的看著下面的山河谷景色, Chencho在我旁邊, 依著城牆陪我.

 
“我們這些遊客, 花這麼多錢來不丹, 為的就是這一刻的寧靜. 你們不丹人可能不明白, 你們天天就見著這些山呀, 河呀, 無盡的樹木樹林, 根本沒甚麼特別好看. 但這些景色, 對於我們來說很難得.”
 
 
都說Dzong是半政府半宗教的行政中心, 在Dzong裏面, 我就見到農業部和林業署兩個部門在Dzong內的辦公室.
 
這兩天我總想著一些問題, 如果不丹和不丹人跟外面的世界越來越接近, 兩者的分別越來越少, 遊客還會想來不丹旅遊嗎? 不丹還有甚麼特色可賣?
“Chencho, 我去過一些佛教國家旅行, 我去過泰國, 柬埔寨, 請不要介意我直說, 他們的建築群組比起不丹的宏偉得太多, 泰國可以玩樂的活動實在太多姿多彩, 柬埔寨的吳哥窟幅圓之大, 細節之多, 老實說要不是不丹有這層給保護著的氛圍, 如果不丹人跟外面世界都一樣, 根本吸引不到遊人來旅遊. 那次我在柬埔寨旅行, 去到一個景點, 有個年紀很小的孩子, 走到我們面前高音的說一句話. 初時我們還在以為他剛巧在我們跟前玩, 後來我們才聽得出他在說: “One dollar~ One dollar~” 原來他在我們面錢討錢, 現在不丹人貴乎品格舉止得體, 遊客來不丹, 就是想感受這種清純.”
 
Chencho在靜靜的聽著, 不知道他能有多體會到我的說話. 靜了一會兒, 我們起身離開Trongsa Dzong, 走回剛才的路出去. 我們又回到剛才有人比賽射箭的地方, 我們走了過去看射箭.
走過小橋, 走到射箭場, 他們分成兩組, 場的兩端都有一個射箭弝, 就是那種小小的木牌, 斜斜的豎在地上, 木牌上有小小的圓芯. 兩組人分別站在箭弝的附近, 當然兩個箭弝相距遠極了, 按網上資料說是 一百五十米, 我只覺得遠得很誇張.
 
當一組在那邊射箭時, 另一組人在這邊散開, 不要進入射箭範圍, 給射中會要命的. 當那邊的人射中木牌時, 這邊的人會立即圍上去, 呈半圓形的圍著木牌, 然後一起對著木牌唱歌跳舞起上來. 舞步大約是躬身垂著雙手向地上的木牌跳著, 然後舉起手, 跳著踢著腳, 一邊跳一邊踢, 一邊轉圈, 一邊上下的揮動手臂, 一邊唱歌, 手舞足蹈, 有點站立不穩的, 少許像醉酒唱歌跳舞, 歌聲中有點嘲笑有點敬佩的語調, 很有趣的. 這歌舞很短的, 幾十秒便唱完一曲, 這邊的人唱完便散開, 那邊的下一位箭手便會就位再射下一箭.
 
 
如果射不中箭弝, 這邊的人中會有其中的 一兩 個會以歌唱的語調向對面唱過去, 那邊的人便知道射不中. 每隔幾回便會拾回射出的箭.
 
我站在場邊的長椅後面, 見長椅上放滿了各人的弓, 箭, 還有箭袋, 我仔細的看, 那邊弓都很精緻, 門外漢也會一眼看得出是上品.
 
 
“那些弓都很貴吧?”
 
“很貴呀, 幾百至一千美元吧, 全都是美國進口貨, 這裏有些店特別代理的.”
 
“萬一弄壞了怎麼辦?”
 
“可以拿會店裏修理的, 修不好, 他們會運回美國修理. 維修期間, 他們可借另一把弓給你用著.”
 
這時正在比賽的其中一個射手過來, 放下了一支箭, 搖了搖頭, 走開了. 我低頭一看, 箭身破了個
小洞.
 
“壞了不能用了嗎?”
 
“不能了, 要報廢.”
 
“很貴嗎?”
 
“幾塊錢美金一支, 不便宜呀, 所以不要弄壞.”
 
“玩射箭是很貴的玩意呢.”
 


我這等好事的人, 當然是站著看, 不捨得走. 看了好幾個回合才肯離去. 我們回到上面的停車場, Lhama還未回來, 我走到停車場前端, 繼續看下面的比賽.
 
Chencho見到趕緊拉我回來. “小心那些箭.”
 
我還以為我已經在箭弝後面的大石牆後面的高處, 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沒想到不丹箭手的射程可以那麼遠.
 
Lhama抱了個孩子回來, 後面還跟著一個女人和小孩.
 
“Lhama的姐姐住在這裏, 那兩個是他的外甥.”
 
Lhama把孩子交回他的姐姐, 我們便上車出發了.
 
這趟路程比較長, 我們要去Bumthang, 下午二時五十分出發, 下午四時四十五分左右才到達Bumthang鎮中心.
 
車繼續駛離鎮中心, 我們要去酒店. 我們駛入一條兩面都是農耕地的車路, 一路上甚麼都沒有, 就是只有農耕地和偶爾 一兩 間農舍, 我們一直駛入去, 我也不曉得怎麼會有酒店建在這些田中.
 
一路走, 經過一個很大很大的草地, 附近有些工人在施工.
 
“這裏計劃了要起一個內陸機場.”
 
“噢? 需要嗎? 這裏起得了嗎?” 這裏是一片大空地, 不過以機場來說又似乎小了一點.
 
“是呀, 飛去東部嘛.”
 
我們似乎遇上找路的麻煩, 終於下午五時我們到了酒店門前, Chencho和Lhama讓我等著, 他們去辦手續. 我下車在拍一下酒店的景色, 似乎不錯, 酒店的建築物圍著一片草地, 草地也經刻意裝飾.
 
他們忙來忙去, Chencho跟那邊談了很久, 最後Chencho回來說: “原來他們起了新翼, 你的房間在新翼, 我們到新翼去吧.”
 
再駛了一會車, 找來找去才找到, 這邊也挺不錯. 來到Bumthang, 天氣冷了很多, 他們先讓我到餐廳裏去, 他們習慣要serve餅乾和茶做下午茶, 我猜是學美國歐洲人吃下午茶的習慣吧.
 
細看餐廳, 他們也有個由地板到天花的大火爐, 我想是我到了才開始點火吧, 不過很快暖起來. 我不特別需要吃東西, 吃了兩片餅乾, 喝了幾口茶便起身. 我們到房間去.
 
我的房間在所有房舍的盡頭, 跟其他的房間不同, 我的是獨立屋, 自己一個住. 入到房內真的不得了, 有客廳, 客廳有梳化, 飯桌, 飯椅, 火爐, 有廚房, 廚房有水籠頭, 有熱水器, 有一個一般香港小單位的睡房大小的衣帽間, 再走進去是浴室, 浴室放有暖氣, 睡房是六呎雙人大床, 房裏有暖氣, 只是房內沒電視, 那也是的, 渡假其實應該遠離電視, 躲在這偏遠的地方, 遠離人煙, 沒電視就最好. 再走出去是陽台, 放了兩張椅子.
 
 
這個房間比我在香港的家還要大, 起碼有七百平方呎, Chencho跟我說了幾次: “You are lucky.” 我初時也會不過意來, 原來是酒店忘了我會來, 把所有的普通等房間都分了給其他客人, 到我來的時候已沒有了普通房, 他們唯有把沒住客的Suite給了我, 我也奇怪為什麼以我這等minimum pay的客人會有這樣的上房, 原來如此.
 
 
將行李在房內安頓好, Chencho在幫我燃著火爐, 火爐邊已有好些破好的木頭, Chencho用火爐邊放著的蠟燭和火柴幫我點火爐, 原來是有技巧的, 這麼大件的木頭不易燃著, Chencho在木頭堆中找些較薄的木片, 置在木頭上, 然後點著木片, 木片點著了較耐燃, 有較多時間去燃起木頭, 單靠火柴, 只怕劃掉整盒火柴也沒能燃著半點木頭.
 
見Chencho坐在地上很小心的在生火, 我也坐在一旁學著, 只見Chencho用火柴點著蠟燭, 然後用蠟燭伸入去火爐裏去點著木片, 木片雖然較薄, 但也不易燃起, Chencho轉為滴一些蠟到木片上, 再用蠟燭去燃木片, 弄了好一會兒, 終於弄妥了.
 
弄好後Chencho起身說: “他們的熱水剛開著, 要等上一小時才有熱水. 七時在餐廳見吧.”
 
送了Chencho出去, 我一個人在房裏, 外面很冷, 不能到陽台坐, 我在房裏弄弄這弄弄那, 又小睡一會, 六時多我再試一試, 已經有熱水, 開著暖氣機洗了個熱水浴, 還好的.
 
洗完澡出來, 覺得好像冷了, 房裏的暖氣好像仍在warm up中, 就是半溫不熱, 走到客廳, 原來火爐的火差不多全熄掉. 我試著學Chencho般的透火, 原來不是這麼容易, 我弄來弄去, 手又不能伸得太入火爐, 又不容易在火爐裏拿到 一兩 片薄木片出來, 滴著蠟來燒又不是很容易做的, 我冷冷的坐在火爐前, 試了很久, 終於起到個像樣的火來.
 
七時我便出門, 門有點難鎖, 我也弄了好一會才鎖好門, 天已全黑, 沿路的房舍有點燈光讓我走回餐廳, 差不走到餐廳, 就見Chencho迎面的走過來接我.
 
餐廳裏坐了好些西方遊客,食物不是太差, 不過也不對我胃口, 吃了一點點便吃完.
 
 
“我在不丹見到車子都很潔淨, 我很意外呢. 因為我以為落後地區車子都很髒, 滿是泥沙. 我們的車子也很清潔, Lhama每晚都洗車嗎?”
 
“不是每晚, 是每個早上.” 他笑說.

“剛才我問過, 原來酒店新翼起了三年, 不是一年.” 他突然剎有介事的說.

“哦.”

“我們佛教徒不說謊的, 所以我弄清楚就要告訴你.”

“不丹有沒有毒品問題呢?”

“是多了一點年青人吸毒, 不是很嚴重, 但不是沒有. 不過我自己沒試過, 詳情就不知道.”

“那酗酒呢? 是不是很嚴重呢?”

“酗酒的也有好些人, 多數是男人, 閒來沒事便喝酒.” Chencho露出很厭惡酗酒漢的神色.

“你會看星座嗎?”

“不會呀.”

“在西方, 星星給連成不同的星座. 不丹有嗎?”

“沒有吧, 我們只有星相家, 看星卜未來.”

我又遞了張紙給他,我把我要買和帶回香港的東西都寫下來, 我想要不丹的硬幣, 關於不丹和藏傳佛教的畫册, 不丹郵票和寄postcard給朋友, 如果不太貴的話想買轉經輪和彩幡旗, 還有不丹本地生產的食物和飲品, 印有不丹風景照的日曆, <<高山上的世界盃>>, <<旅行者與魔術師>>, 還有<<小活佛>>的電影VCD或者DVD, 一小包的紅米, 如果可以的保留到的話, 還想帶芝士回去.
 
Chencho小心的逐項細讀, 然後認真的跟我說: “唔, 好的, 我會帶你去找這些東西.”

“你是怎麼學電腦的?”

“我上了半年的電腦班學的.”

“你們的電腦裏也可以輸入Dzongkha?”

“可以呀.”

"不丹人現在都很喜歡看電視嗎?”

“電視機是貴, 不過看收費電視的月費很便宜. 在引入電視頻道之前, 我們只能看錄影帶.”

“這十年裏不丹的變化很大吧.”

“是的, 真的很大.”

“最起碼你們現在這輩比你爸爸那年代輕鬆容易很多.”

“真的是如此.”

晚上又出去散步, 我由廚房後門直出車路, 途經廚房, 看見廚子在工作, 再走經導遊和司機的休息室, 出到車路, 夜裏漆黑一片, 附近只有 一兩 點燈光, 終於在Bumthang我看到最大最美麗的夜空. Bumthang本來就是比較冷, 入夜後更冷, 我穿上了羽絨, 一路背著酒店向更入的路走去. 這晚天朗氣清, 整個天空都滿是星星.

之前看資料說不丹有很多狗, 不過這幾天散步都沒有狗在攔路. 路的兩旁是農地, 夜裏無人, 連聲音也沒有, 就只有冷空氣和漫天星宿.

這裏晚上的路實在太黑, 路上有時有積水和泥洼, 偶然又會車駛過, 見到老遠有車駛過來, 便先亮起手電筒, 讓迎面而來的車見到, 不然在深夜中, 迎面而來的車是不會容易留意到我的. 走了一會, 便回房中.

回到房中, 我拿出了帶來的”超越天與地”來看, 這本厚厚的書, 我才看了三四十頁, 這時候揭開上回擱下的頁, 女主角Jamie正在說當年(1989年), 她從Thimphu坐了很久車去到Bumthang, 天氣很冷, 她去到瑞士賓館, 那裏有潔亮的木地, 還有火爐, 我讀覺得很有趣, 我不正是人在Bumthang, 坐在潔亮的木地板上, 在火爐前面? 又會正巧我在這裏看著這段.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137  as at 2/11/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 舊留言
 
----------------------
 
VENUS
2013年3月28日下午11:59
 
Farming Cherrie,
不丹一般人的收入不高, 生活水平比我們低得多.

我今年農曆年假也去過河內, 稍後也會跟大家分享河內遊記, 我對河內的印象也不太好....... 不丹人還未進化到發展出成街滿巷都是賣遊客紀念品商店.

我是機緣巧合才住到特大套房, 可遇不可求噢!

其實去到不丹, 我建議大家如果酒店房間內有電視, 大家可以多看不丹電視台BBS的節目, 晚上八時有英文新聞報導, 是了解不丹民生的好途徑, 我在不丹時常常會看的.

現在很多不丹家庭都有電視, 不丹人沒太多夜生活, 上網也不很普及, 所以一家人就圍坐在電視前一邊吃晚飯, 一邊看電視.
 
Farming Cherrie
2013年3月28日上午11:09

That's good! 其實在不丹, 她們的收入高嗎?

我之前去過河內, 她們人工不高, 所以很多時都會依賴tips/擺賣。這個就把一個相對貧窮的國家變得商業化, 沒特式了

上等房果然不同的....
沒有電視也是一個好事, 家庭才會和諧, 才會溝通, 這就是純樸

艾妏
2012年2月18日下午11:09
 
你好! 真是羨慕你準備第三次出遊不丹, 今年我也要去不丹,是十一天十夜的行程, 我其實對不丹一點概念也沒有, 因為我們師父受仁波切邀請而組成一個12人的小團一起去, 我會好好拜讀你的網誌, 因為我受師父之託為大家寫注意事項,以及做為不丹旅行社的溝通人, 但旅行社是仁波切的弟弟開的, 我發現我很難與他溝通, 我要的資訊他的回覆都很奇怪, 如: 我問: Please advise how the weahter would be during April? 他回覆: warm and possilbe rain. 問題出在我的英文不好嗎?還是他沒懂我的問題? 我實在很擔心, 我們一行12人沒人去過不丹, 而且這一團的團員平均年齡在60歲, 雖說體力尚可, 難免擔心... 我好像擔心過頭了.. 總之~快快找資料, 多請教去過不丹旅遊的前輩才是吧! (不好意思, 好像在吐苦水)
 
VENUS
2012年2月18日下午11:48
 
艾妏, 多謝你賞識, 如果你有甚麼關於不丹旅遊的問題, 歡迎提出, 小妹會盡力為你找答應的. 我2010年4月去過不丹, 天氣的確是warm and possible rain, 白天時有陽光的話, 薄長袖上衣已夠, 那八天的旅程中, 也試過有一兩天短暫地下過雨. 雖然你們的團友年紀稍大, 不過只要誠心, 蓮花生大士一定會保佑你們平安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