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不丹之旅 - 2 Apr 2010 (Day 3) - Mad Man Temple ~ Wangdue (Part 2)

出了Punakha Dzong走下樓梯, 我意猶未盡, “可以再走走嗎?”
 
Chencho便帶我順時針方向繞著Punakha Dzong走一圈.
 
我們繞到Dzong後頭, 是陰涼草地和小河, 我們繼續繞著Dzong走, 說起綠化.
 
“我們的國家的森林幅蓋率高達72%.” 我每次看關於不丹的資料也一定見到這一條, 想不到連導遊也那麼緊張的說.
 
“你們很以72%森林幅蓋率為榮嗎? 我見所有關於不丹的資料也一定列出這條, 現在連你也這樣說.”
 
“是啊, 我們不能隨便伐木, 每年6月2日學校和辦公室都會停課停工, 大家出去植樹.”
 
“植到哪裏去呀?”
 
“在學校和辦公室附近吧.”
 
慢慢的在藍天白雲下散步, 風輕輕的吹過, 眼望出去的是小河草地遠山, 很寫意的感覺. Dzong的範圍不算太大, 不一會我們便回到入Punakha Dzong的橋, 我們走到橋上離去.
 
 

回到車上, 時間也差不多下午一時半, 今早上車時車上的溫度錶指車外氣溫是攝氏7度, 這個時候竟有30度, 一天果然有四季的變化, 瘋狂呢!
 
 
車子駛離Punakha Dzong, 才沒幾步, Chencho叫Lhama把車子停在一間學校前頭, 然後我們下車去了學校前面的小公園. Punakha Dzong另一個特色是建在Po Chu和Mo Chu的交匯點上, Po Chu是父親河, Mo Chu是母親河, 他們在Punakha Dzong前交匯, Chencho帶我在小山坡前看這個交匯處的風景.
 
 
這裏水流較急, 有人在下面玩激流.
 
“這間中學是女校來的嗎?” 在小公園所見, 都是穿kira校服的女學生, 這是午飯時間, 她們圍坐在涼亭下, 在聊天, 在做功課, 也有在吃飯的.
 
 
“不, 我們的學校都是男女校的.”
 
我再留心一下, 原來男一堆, 女一堆的分開玩, 男孩子都坐在另一邊, 穿著灰色白袖的goh, 很神氣的.
 
看了一陣, 我們再上車, 要去吃中午飯了, 下了車我們還要走一小段去餐廳, 經過人家的房舍之間, Chencho突然叫住我, 我回頭過來, 見Chencho嘮嘮嘴的向那邊的房屋, 噢, 原來屋的牆身上畫有不丹出名的陽具圖案.
 
 
之前我在網上看資料, 見有個網友的遊記貼了很多很多不同房舍的牆身上的陽具圖案, 我還以為在不丹房屋牆身會很容易看見, 不過來了兩三天, 我才第一次真的看見畫在牆身的陽具圖案
 
向下走去, 我們去到餐廳, 天氣很熱很熱, 特別我是穿著冬天的裝束, 但氣溫卻有夏天的熱, 幸好餐廳有空調. 他們安排我坐在面向落地玻璃的觀景位置, 雖然玻璃擦得不夠乾淨, 不過放眼一片青蔥的田野景色, 的確心曠神怡.
 
“要喝點甚麼呢?”
 
天氣實在太熱, 我想要點冷的. “有甚麼冷的嗎?”
 
“汽水好嗎?” 我怕汽水的, “有冷水嗎? 有冰的更加好.”
 
不一會Chencho拿了一支1.5L水過來, 看來是在冰櫃雪成冰條的, 要一邊吃飯一邊等冰溶.
 
“溶不完就帶出去, 邊走邊喝吧.”
 
“待會我們會有a little bit hiking上mad man temple, 走過這些田野, 走上山, 你看山上那間寺廟就是.”

 
 
放眼看出去, 好像很遠呢, 今天穿了裙子毛衣, 好像太熱了.
 
我吃飯總是很快, 吃完飯, 他們送上帳單, 那瓶水收我Nu40, 約HKD8, ok la. 我付Nu100, 他們找來Nu60, 其中一張Nu10樣子很不同, 細看原來是印度盧布, 就是資料上說不丹Nu和印度盧布是相通的.
 
飯後我們又出發了, 我們繼續往下走, 走到田裏的小路, 我們前面有三個小男孩, 大概初小的年紀吧, 穿著goh校服, 深色長襪皮鞋, 背著大大的書包, 今天天氣著實很熱, 小男孩們都把goh的上身褪下, 綁在腰間. 小路旁的田裏有隻黃牛, 黃牛和小男孩們都暗裏眇著我這個奇裝異服的外來人.
 
 
我們走著走著, 小男孩可能好奇心已過, 在一邊鬧玩一邊跑了去, 黃牛也沒有跟上來, 留在牠自己的地盤. 田裏滿是綠綠的, 種滿了不同的作物, 只是我一種也認不得.
 
“這是甚麼呢?”
 
“那又是甚麼呢?”
 
可能我從未真正的走入田裏, Chencho逐一介紹, “這個是米.” “那個是薯.” “有黃花的那個是芥末.”
 
“別笑我, 我在城市長大, 沒甚麼機會到田裏, 不認得農作物.”
 
我們繼續在沒有任何樹蔭的田中步道前進, 有隻小狗一直跟著我們, 由田中跟到我們開始上坡, 離開田間, 走上沙地, 我的 “奇裝異服”竟連小狗也吸引了!
 
天氣很熱, 太陽也猛, 我們一邊走一邊聊天一邊散著步上坡, 一點也不覺得原來也走了二十來分鐘, 我們終於見到坡上的轉經輪亭, 再走上幾步, 來到坡頂就是Chimi Lhakhang (Divine Madman Temple). 廟前一大片黃沙空地, 遠處豎立了一排白色的經幡. 在進入坡頂的路口長著一棵枝架很大, 樹葉茂盛的樹, 樹下有一張長椅, 我跟Chencho在這裏先坐坐休息.
 
 
這個位置在坡頂, 居高臨下, 看到下面廣闊的田地, 可惜轉經輪亭大大的頂在眼前, 拍攝則不太能取得好構圖.
 
 
我們談起香港的功夫片, Chencho也有看.
 
“Jackie Chan嘛, 你們也有看?”
 
“不是, 我喜歡看Jet Li.”
 
嗯, 倒想不到, expectation中外國人總只知道Jackie Chan.
 
“是呀, 我看過很多齣Jet Li的電影.” Chencho說了幾齣他看過的李連杰電影.
 
“我不知會不會不敬, 請不要介意, 我覺得五世王的樣子跟Jet Li很似.”
 
“是呀, 我也覺得是呀.” 想不到如敬重國王的不丹子民, 倒一點也不覺得這是不敬, 挺高興的回應著.
 
“真難得找到個又認識Jet Li又認識五世王的人, 又同樣有這個同感.”
 
其實我覺得四世國王年青時的樣子像元彪, 現在則跟香港一個電視台的甘草演員李國麟相像.
 
聊了好一會, “不如先進去參觀.”
“那待會要再來坐坐啊.” “OKOK.”
 
我們走進寺裏, 裏面面積特小, 內庭只有一個彎角位, 走進廟內, 地方狹小, 一眼已看遍整間廟宇內部, 地方小得跪拜的地方僅夠幾個善信跪拜, 主事喇嘛也要借過一旁.
 
 
Chencho也上前付一點香油錢, 按藏傳佛教的方式跪拜幾下 --- 慢著, 這間寺廟不是讓沒生育的婦女和夫婦來求子的麼? Chencho, 你拜來是為了……..呵呵呵!!!!
 
Chencho介紹過寺廟之後, 我們回到寺外剛才的那張長椅, 又繼續坐坐聊天. 聊了一會, 一群二十來個不丹男子上了坡來, 全都穿整齊的goh, 年紀由少年, 中年, 老年也有, 是一整團的來朝拜吧. Chencho說從他們的口音聽來, 他們應該是來自不丹的東部.
 
過了好一會, 有一個導遊跟著一個西方遊客上來, Chencho跟那個導遊握手聊天, 那個男導遊年紀較輕, 他們談了一會, 男導遊便帶了他的客人入廟中.
 
“我做了導遊差不多十年, 經驗比較多, 樂於跟年輕的導遊分享經驗, 像剛才的那個男孩, 他剛入行不久, 有些資料他不熟, 他走過來問我, 我便教他, 我會跟他們說那些要跟客人說, 那些不用跟客人說.”
 
再坐了一會, 我們下山回去, 走下黃沙小坡, 回去田間, 在田間的小步道上, 遇見在田中工作的農人, Chencho又走過去跟農人握手聊天. 認識Chencho三天, 天天都見Chencho跟人握手聊天, 我知道Chencho交遊廣闊, 但竟廣闊到在Punakha的田間也有朋友?
 
“你認識他嗎?”
 
“不認識.”

“握手是不是不丹的傳統習慣呢?” 我見Chencho見人便上前握手聊天, 不止Chencho, 其他不丹男子也是.
 
“不是不丹的傳統習慣, 我們是學西方的, 看起來像更civilize.” Chencho笑說.
 
“之前有個香港明星來結婚, 你知道嗎?”
 
“Oh, 那個Tom嗎?”
 
“不是Tom, 是Tony.”
 
“Ah, 是Tony呀.”
 
“香港的記者來追訪他們呢?”
“是呀.”
 
“那些記者是怎樣拿到簽證的呢?”
 
 
“總不是說要進來採訪吧.”
 
“那些記者有沒有打擾到你們呢?”
 
“也沒有怎樣打擾的.”
 
“也代這班記者跟你們道歉吧. 我也不明白香港人為什麼這麼愛窺探人家的生活. 我想不丹人不會這樣吧?”
 
“不丹人對本地的明星和名人的私生活不會太有興趣, 以前有好幾個荷理活明星來過, 不丹人也不會特別問他們要簽名的.”
 
路過田間, 我見到另一邊有一大梱人般高大的乾草, “甚麼來的?”
 
“給牛吃的.”
 
一路回去, 小路越來越窄, 緊夠一人走過, 差錯步會掉到水田中. “小心呀, 不要走太快呀.” Chencho在我後面, 大概是怕我這個city girl走不慣田裏的路會掉下去吧.
 
走完田裏的路, 回到村屋群中, 又見到剛才那間牆身畫有陽具的屋, 再拍張照, 卻給Chencho取笑.
 
 
回去再開車, 沿路不時有工程, 沙塵很大, 細看施工人員, 樣子都是印度人的樣子, 正如網上資料所說, 勞力工程的工作都由印度人做. 迎面不時有大貨車駛過, 那些貨車的裝飾都很印度化, 車裏的司機和跟車工人都是印度人.
 
“公路不是都鋪好了嗎? 為什麼他們還在做工程呢?”
 
“公路是鋪了, 不過還未夠好, 所以繼續修葺令公路更平整, 並且加闊一些路段.”
 
的確, 離開Thimphu後繼續向東行的公路, 沒有Paro和Thimphu之間的公路般平滑舒暢.
 
“我們現在正進行五年水力發電(Hydro-electric)工程, 工程做好之後, 我們可以再生產更多電力賣給印度.”
 
見過網上資料說不丹製造出口品不多, 偏生能水力發電賣給印度, 沒想到他們現在可以更上一層樓. 這當然是四世國王的英明領導的成果.
 
其實這晚我們留宿的酒店不在Punakha, 而是附近的Wangdue.
 
車子漸近Wangdue, Chencho指著對岸一個很大型的沿岸工地說: “這是Wangdue的新城, 遲些起好了, 便把舊城的人搬過來住.”
 
“他們怎麼肯說搬就搬? 看這新城沒有田地, 在舊城有田的人又怎肯搬來?”
 
“不是舊城的多都是開小店的, 不耕田, 他們會搬來的.”
 
 
四時許, 我們來到Dragon’s Nest Resort, 天色還未暗. Lhama在停車場停好車, Chencho帶著我走去reception.
 
 
Dragon’s Nest不大, 有兩間酒店房間主樓, 兩個主樓只有地面和一樓兩層, 每層四個房間, reception和餐廳在下面的另一個房子.
 
Reception前面是電腦房, 真的一個間房有一個可以上網的電腦, 好像是幾十Nu十五分鐘之類的收費. 我沒有需要急著上網, 所以沒留意收費. 我們去了餐廳坐坐,這天下午很熱, 餐廳沒有其他客人, 是我來了才開門, 所以餐廳內很悶熱, 但我很意外地發覺餐廳內有空調, 我進了餐廳, 他們立刻開了空調, 很快便涼快起來.
 
我們吃一些下午茶點, 喝一下茶, 之後便回房中. 我的房就在路口地面, 是所有客人離開餐廳後要回房的必經路口, 太開揚了一點.
 
房間沒有在Paro的大, 但一定比Thimphu的Riverview大得多, 房內也是兩張床, 這兩張床比Riverview的床的size就正常多了.
 
“七點正我們在餐廳吃飯.”
 
Chencho離開之後, 我去洗澡休息, 浴室亦是十分整潔, 熱水充足, 浴巾潔白.
 
洗好澡, 我在門外附近走走, 我門前是一小片園境, 放眼出去, 是河景和河對面的村落. 在鄉村間, 幾乎沒有聲響, 就只是偶爾鄰房的西方遊客的談話聲.
 
太陽下山, 氣溫終於下降, 微微有點冷意. 我回房再稍為休息, 看看電視, 小睡一點.
 
晚上七時去餐廳, Chencho換了便服, 灰色汗衫加黑外套牛仔褲, 一時間由古裝變時裝. 酒店的其他西方遊客也陸續來到, 又是自助形式的晚飯.
 
Chencho跟我解說原來gho是件浴袍樣的衣服, 先將右幅拉到左腰, 然後再用左幅蓋在右幅上, 之後用腰帶緊緊的綁三幾個圈繫緊, 再把上身拉鬆, 銀包等雜物放入內層的左幅內而不是外層的右幅, 這樣東西便不會掉出來.
 
“不是說手袖內有內袋嗎?”
 
“沒有喇.”
 
“你們的Prime Minister很好的?”
 
“他選舉前到全國的山村逐一拜訪, 不只, 他選舉後也去拜訪.”
 
早上我在街上有宣傳預防HIV的告示牌, 我問Chencho: “不丹人在哪裏買避孕套呢?”
 
“可以到衞生署取的.”
 
“那如何懂得用呢?”
 
“衞生署也會教呀. 在藥房也會買到, 印度入口的.”
 
“其實你們這裏是鼓勵生育還是鼓勵少生呢?
 
“鼓勵少生的.”
 
“但你們的人口只有七十多萬, 為什麼還要少生呢?
 
“工作機會不夠, 孩子的學歷高了但找不到適合的工作, 還有有些孩子讀書讀不上, 糾結朋黨, 在街頭流連, 打架, 破壞, 也會有的, 已經比以前差了.”
 
“一般人家都不行婚禮, 婚禮太貴了, 只有國王結婚才行婚禮. 一般不丹人住在一起, 生了孩子就是結了婚.”
 
晚飯後又出去逛逛, 酒店是建在公路的斜坡下面, 爬上入酒店的斜小路, 走上公路. 這晚天色還不錯, 也見到不少星星, 遠望到對岸, 也點點人家燈火, 我還以為Wangdue應已是鄉下地方, 燈光竟還不弱, 一路走過, 也不用開手提電筒.
 
我以為不丹的晚上應該是水靜河飛, 沒想到不斷有那些印度貨車經過, 不止翻開沙塵又嘈吵, 也怕危險.
 
沒想到差不多八時的 “深夜”, 路上的車還是不斷的駛過, 主要是往廷布方向, 揚起的沙塵頗大, 我很怕那些車看不到我, 聽到車聲從遠遠而來, 已立刻躲到路邊. 走了好一會才回酒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