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不丹之旅-2 Apr 2010 (Day 3)-廷布市場~Druk Wangyal Chorten~Punakha Dzong (Part 1)

早上醒來, 披了件薄衣到露台拍照, 六時多的Thimphu纏著一溜薄霞, 很清新的. 見到遠處山上那個大佛, 昨天Chencho指過給我看, 他們在那個山上起個大佛像, Chencho說好像是中國人資金起的, 不過他不太肯定, 我猜是中國人吧, 我覺得以不丹人的性格, 他們不會想讓佛祖上讓暴露在山頭上, 晴天曬, 下雨濕吧, 再說這個樣子興建和放置大佛的方法, 跟這兩天在不丹見到的佛像和宗教建築完全格格不入, 我看在眼裏很眼熟, 跟香港的天壇大佛很相似啊. 後來我看到網上資料, 果然是中國人督工, 建造的公司果然就是造香港天壇大佛的那一間.




梳洗好收拾行李, 我們今天會離開Thimphu進入Punaka. 也是到酒店餐廳吃早餐, 也是沒特別好吃.


我知道Thimphu的weekend market 很出名, 我這個十分十分愛逛街市的人, 當然非常想去行weekend market, 但我們的行程是星期五早上離開Thimphu, 星期二才會經Thimphu回Paro, 所以我應該沒機會逛Thimphu weekend market, 但我看過網上資料說Thimphu weekend market是星期五至星期日, 所以我之前便問Chencho, 可不可以去看看weekend market呢, Chencho想想說: “好吧, 我們早一點出發, 看完market 才離開Thimphu.


很快吃完早餐便出發, 天氣繼續在冷與涼之間, 幸好天晴有太陽, 所以我穿一件薄長袖毛衣, 毛短裙, 厚絲襪褲和長薄外套便夠了.


我們上車出發, 沿路見到一群一群穿上gho & kira校服上學的學生, 我們再次經過首都交通指揮亭, 再拍拍照.




未夠八時, 我們來到Market前面, 我見是一棟兩層高建築物, 但我之前看人家拍的照是露天的菜市場, 那些鮮紅辣椒就是一座山的堆在地上, 怎麼會變成一個有蓋街市呢?


“不是露天的嗎?”

“以前是, 這個building是新建的, 你看門口寫著Centenary Farmers Market.”


我們入了街市, 先轉左, 主要是賣米等穀物, 那些檔主都仍在準備中, 大部份都是女人, 而且都穿上kira, 她們正在從袋中倒穀物在地上, 一堆一堆的排列, 主要是近路邊的檔正在準備開檔, 較邊沿位置的不知是未有人租還是還未開檔, 都是空蕩蕩的.


我們走到那些檔前細看, 紅米, 白米和紅啡度不同的米, 也有麵粉, 地上放著很多袋滿滿的尼龍袋.




“時間還早, 他們仍是準備中. 我們過去對面吧.”


我們出了Centenary Farmers Market, 走出去, 走上一道橋, 不丹很流行這種木橋, 幾級樓梯走上去, 然後是一個有蓋橋墩, 接著走過有蓋橋身, 最後是在那邊走下樓梯到對岸.


我們爬上樓梯, 走入有蓋橋墩, 見到一些穿gho & kira校服的小學生迎面走過, 他們應是趕著上學吧, 見到橋墩的牆內貼了一齣不丹電影的宣傳海報, 電影叫 “Golden Heart”.


走過橋去到對岸, 這邊都是一層涼亭式的Market, 下橋先往左行, 都是賣民族宗教工藝品, 我見到兩個大花鼓, 顏色花邊鮮艷仔細, 再走下去, 這邊的檔主都也是準備開檔中, 正在檔裏排開貨物, 見他們賣的貨物很多樣化, 宗教用品居多, 單是供神用的水碗水杯, 不同大小的已擺滿一地, 不同花紋色彩鮮艷的織布, 唐卡, 小裝飾, 小擺設, 面具, 轉經輪, 佛像和其他宗教人物的雕像.




我想買個轉經輪, 不過不知貴不貴, 我也不急於要買, 在這裏買可能很貴, 這裏的都頗大, 也很新, 我問Chencho: “我想買個轉經輪, 在哪裏買好呢?”


“回Paro買吧.”


“呀, 那是印彩幡旗的印版嗎?” 我見到有個檔攤掛了兩個黑漆漆的印版, 寫滿經文, 中間有個佛像圖畫.


“是呀.”


雖然大部份的檔主已在開檔, 而且大部份貨品已陳列好, 不過仍有些檔主還在不同的貨箱中取出貨物, 有些貨箱仍放在路中間, 我們也要小心走過. 這時還未有遊客或者本地人到來購物, 我們回到剛才的橋口, 再走到另一邊, 那邊賣衣服的, 都是廉價衣服和布料, 不見gho和kira, 現貨的多是普通便裝.


“這些人星期五早上來開檔, 星期日晚上便離開.”


“那他們在Thimphu的時候晚上到那裏睡呢?”


“就睡在這裏.”


“在市場裏?”


“是呀, 他們要看著貨物嘛.”


賣衣服那邊較近邊沿的檔位沒有人, 不知是沒租出還是檔主未到, 這邊沒太多特色, 我們很快逛完, 便回到街市那邊.


我們又回到街市這邊, 今次我們入了街市往右轉, 這邊賣的是蔬果, 每個檔口都有一個瓷磚舖好的枱面, 檔主將蔬果等農作物, 一堆一堆以山形堆起, 近門口的多賣蔬菜瓜果, 走到最遠那邊多賣生果, 賣的品種多樣化, 蔬菜方面有紅蘿蔔, 青豆, 青椒, 紅椒, 白蘿蔔, 青瓜, 蕃茄, 薯仔, 椰菜花, 西蘭花, 地瓜, 完全不是我初時想像的因為地處高山而種類少的狀況. 檔位大都有磅, 不過見他們都把磅放在地上, 不知是不是為了省枱上的位, 放不了在枱面的蔬果多是用藍色膠方形筲箕放在枱下, 蔬果山上面多放了一兩個大碟形的盤, 或藍色膠盤, 或銀色銻盤, 讓顧客把選好的蔬果放在其中, 跟香港一樣.




這天天氣晴, 不過走到街市比較中心的位置仍是比較暗, 看來這麼大晴天, 他們沒有打算亮著街市的光管吧. 開檔的也有些是男士, 也有較多的年輕女士, 也有較多人是穿普通便服. 這邊的賣蔬菜和生果的檔位差不多都全開了.


我們走到賣水果那邊, 水果種類很多, 蘋果, 橙, 西瓜, 香蕉, 菠蘿, 葡萄, 芒果,香港常見的種類都有.


“我還以為山區沒有太多水果呢.”


“From the south.”


 


我們走上一樓, 一樓也是有蓋的, 走上去右邊是賣乾肉, 魚乾, 芝士, 牛油和蛋, 一樓的間格跟地下一樣, 每個檔位都是瓷磚舖成, 他們也是把貨品堆成一堆堆小山, 不丹禁釣魚, 魚乾是來自印度的, 芝士是可能牛或者yak奶做的, 有另一種硬乾芝士, 一粒粒的串起來, 很硬很硬的樣子, 也不知道怎麼吃, 還有一些牛腸內塞一些肉碎曬乾, 有點可怕.


一樓比較光猛, 因為屋頂用了一些透光膠板來舖. 我們走到一樓左邊, 賣betel nut, 石灰粉一大盒一大盒的, 香(incense)整齊的一包包一排排的排好, 青紅辣椒一大堆一大堆, 鮮艷欲滈的, 還有一大袋一大袋如大包米的香料辣粉.




走著覺得很乾淨, 乾淨得好像今天才剛入伙, 可能始終一星期有四天休市, 清潔方便, 而且今天是星期五早上, 剛開市, 整個街市很乾淨, 路的兩旁隔一個檔位便放著一個垃圾筒, 仔細一看, Chencho也說, 原來他們也有廢物回收分類, 不同顏色收不同垃圾.


“之前在一樓的租戶不停投訴客人不會走上來, 只在地下那層東西.”


“怎麼會呢? 如果顧客要買魚乾, 不就一定要爬上一樓嗎?”


“就是因為之前沒有分類, 客人當然懶得爬上一樓, 後來把貨品分區擺放, 才解決問題.”




再走過去見到另一些賣蔬菜的檔, 有檔口賣yeast, 用草葉也yeast一層一層的疊高. 走到路口, 見到一個檔位擺著幾支盛著棕色液體的膠瓶.


“那是甚麼呢?”


Chencho過去跟看檔的婆婆說了幾句, 然後回來告訴我: “是蜜糖來的.”


“蜜糖你們也有?!”


“是呀, from the south.”


我定睛一看看檔的婆婆, 她竟在鼻子扣上一個大金環! 我看得差點暈倒.


“她是印度人嗎? 她戴著個大金環呢.”


“不是喇, 她from the south.”


平時我很喜歡買當地出產的蜜糖做紀念品, 送人自用, 但今次見到這個完全手作仔的蜜糖, 加上看檔婆婆的造型, 令我完全沒有洽購的意慾.


我實在太愛逛市場, 逛了四十五分鐘才走, 然後我們跳上車, 今天我們要出發到Punakha. 經過National Stadium, 出了離開Thimphu的公路, 我們離開Thimphu市中心, 開了差不多半小時車, 我們來到一個檢查站.


原來在不丹, 不同區域之間設有檢查站, 有警察駐守, Chencho拿了張A4大的文件去檢查站的office, 那是我在不丹旅行的permit, 上面寫有我要行經的地方, 我的行程是預先經過批核的. 應該只有外國人才需要permit, 本地人應該只需要停一下便可以通過.


檢查站旁是兩個水果檔, 相信他們的生意應該不錯, 是獨市生意呢, 人人過檢查站都要在這裏停一停, 尤其是遊客, 不多不少總會光顧, 他們賣蘋果和梨, 還有乾硬芝士串. 我見他們的包裝在不丹來說過份精緻, 令我連下車看一看的意慾也沒有, 我和Lhama兩個在車上等Chencho, 很快Chencho便回來, 我們又開車了.




再多走十五分鐘, 我們來到Dochula Pass, 是由Thimphu去Punakha途中一個高點, 這裏是Druk Wangyal Chorten的108個stupa, Chencho過來幫我開車門.


“就是皇后為國王祈福起的那個嗎?”


“噢, 你甚麼都知道, 那我不用說了.”


“不是啦, 我只是看了一點資料.” 旅途中就算有如此貼身的導遊, 我也會自己看資料, 何況不丹這樣特別的地方, 我會特別多看資料.


天氣極之好, 藍天白雲加上簇新的寺廟, 畫面色彩好看得不得了.




“如果天氣好, 我們可以從這裏遠眺到喜瑪拉雅山脊, 可惜今天看不到.”


天氣已經好得不得了, 可惜在喜瑪拉雅山那邊多雲, 看世界第一高山始終要有運氣也要有緣份.
我們先爬樓梯走上寺廟那邊, 從寺廟的空地看下去, 看到108個stupa. 早上的陽光射向寺廟, 以寺廟為背景時, 光線非常自然, 但當以108個stupa為背景時, 頗為背光, 要用閃光.




寺廟不對外開放, 我們在外圍走了一圈, 一邊看寺廟的建築, 也從高處看四周的山景, 上午九時許看出去, 早上的山間, 很清新舒服.


我當然又要在廟前坐著休息一會, 也好好看看108個stupa的景色.


“2005年那場仗是跟誰打的呢?” 當年四世國王堅持出兵, 長皇后為國王建這108個stupa祈福.


“是跟印度邊境一些分離份子打的.”


“那你們勝了?”


“當然啦.” Chencho面上顯出自豪的神色.


“你們有沒有士兵陣亡呢?”


“沒有, 對方死了一些人, 我方有一些幾十個士兵受了些傷.”


“你們有軍隊嗎? 誰去打仗呢?”


“我們有軍隊呀, 我畢業前的志願也是去參軍的. 不過最後沒做成.”


從樓梯走下來, 見到有幾個不丹老人在樓梯下, 有個美國遊客在這幾位不丹老人面前, 要幾住不丹老人站定, 讓他拿著長鏡頭近距離大頭拍他們幾位, 幾位不丹老人懵懵乖乖的站著, 那個美國遊客拍好, 說了句應是宗喀文的多謝便走了. 不知為何西方人總覺得東方人輪廓, 尤其老人的縐紋很美, 很喜歡拍他們的大頭, 但我總覺得就算他們是先問准人家, 拍完又說多謝, 仍總有點不尊重, 是心底裏的態度問題吧.


下了樓梯, 我們走過去108座stupas那邊. Stupa群建在一個小山丘上, 一圈一圈的圍著. Stupa山丘對面的小山上拉滿了彩幡旗. 我們走上Stupa山丘.


“每個stupa裏都藏有聖物(relic), 如果有人偷盜聖物, 將會被終生監禁.”




緩緩走上去小丘上, 穿插於stupa之間, 天很藍很清, 畫面很清麗. 我們從小石級上到丘頂那個較大的Stupa前, 在大stupa前坐下看風景, 景色很美, 空氣清新, 四下無人, 很舒暢愉快.


離港前買了一堆芝士腸魚腸過來, 以防食物不對胃, 也有點小零食. 這裏的食物未至於吃不下嚥, 但今天的早餐毫不吸引, 我只吃了一點點, 不肚餓也一定不是飽, 幸好早上出發前我抓了一條芝士腸出來, 這時拿出來吃吃止肚餓.


這時候又有遊客走上來, 起初是兩個女士, 我一看那些裝束, 已有點懷疑他們是香港人, 長鏡頭, 救生衣型羽絨, 卡奇色漁夫帽和卡奇褲, 還有行山鞋和太陽鏡, 大抵是香港人獨有的旅行裝束, 尤其是有郊遊行山行程的旅行, 香港人多會這樣穿著.


陸續有幾個女士走上來, 後面還有一位男士, 年紀都是三十多歲, 他們之中有人說英語, 不過主要都是說廣東話, 真的是香港人呀. 他們人人的手裏頸上都是單鏡反光digital camera, 鏡頭或長或短, 他們在我們前面走來走去, 不斷以stupa和四周景色為主題拍照, 不斷的“這邊景色, 那邊景色好”的呼引同伴, 也拍合照, 也拍景色.


這幾個香港人在我們眼前走來走去, 照來照去, 只見他們在努力的拍, 卻不見他們的導遊踪影, 是在車上或者入口已解說好, 然後放他們上山丘拍個夠?


他們走開後, 我也和Chencho起來走走. 從小石級走下山丘, 我們剛好在山丘的後面, 要繞著山丘走才會回到停車坪, 我還在張頭看左看右, Chencho已開口說: “Clockwise, always clockwise.” 那又轉右吧.


我們走著, 回到停車坪, 剛才那班港客已走了, 我們走到前去了洗手間, 上午十時半, 我們也要開車, 今天我們要去Punakha呢.


車再次開上公路, 這次的公路比Paro和Thimphu之間的遜色一點, 這也不奇, 畢竟Paro和Thimphu是不丹兩大城市, 而且外國人最常在這兩個城市活動, 那條公路當然特別好.


沿路都是山景, 田景, 當然都是百看不厭. 走了一個小時, 來到一個小小鎮, 我們竟在這裏遇上塞車, 相信在不丹都很少會塞車. 我們剛好走在一個樽頸狹道, 又剛巧很多泥頭貨車在這裏出入, 又剛巧前面有車在堵著, Lhama也不動氣, 也沒有不耐煩, Chencho也沒有甚麼特別反應, 大家像沒事一樣, 就在車上等, 幸好不一會便可以通過.


十二時正我們來到Punakha Dzong面前. Punakha Dzong應該是我在不丹見到最有氣勢的Dzong, 可惜在停車場正面那邊圍了一些欄, 影響了拍攝畫面.




穿過橋墩, 我們走過進入Punakha Dzong 的橋, 來到Punahka Dzong前面的小空地, 我們稍停一下, 讓Chencho戴上scarf, 我隨手拉了一下scarf, 感覺質料好像不同了, 正自奇怪, 見到scarf尾寫了字, 拉起一看, 寫著 “Lhama”.


“是Lhama的.”


“我正覺得奇怪, 質料好像有一點不同呢.”


“不要緊的, 我用他那條也一樣.”


我們一同走上Punakha Dzong的樓梯, 一道石梯一邊木梯, 挺斜的, 走到Dzong內, 是一個很大的內庭, 中間有棵大樹, 網上資料說是一棵歷史悠久的菩提樹. 內庭的廊柱、屋樑、欄杆都是橙色和啡色再加上不丹的民族特色圖案, 內庭沒有幾個人, 偶然有一兩個喇嘛走過.




天氣很熱, 太陽正在頭頂, 我把黑色中外套脫下來, Chencho已立刻伸手來接, 我不好意思要Chencho幫我拿外衣, 但Chencho堅持要幫我拿著, 是不丹導遊從心出發的customer service, 真不好意思.


在內庭拍了一些照, 我們在旁邊爬樓梯上了二樓, 走入了Dzong內中間的建築物, 這建築物把內庭一分為二, 我們在二樓看進建築物的中庭, Chencho說這裏可以拍照, 我看下去, 雖然比較暗, 不過下面看來是可供assembly的小hall.


我們走到建築物的另一邊, 從這邊走下去可以入到內庭的第二部份, 我們仍從二樓看下去, 看著裏的佛殿外觀. Chencho在向我解說這裏的歷史故事, 這時有個小喇嘛跑近我們, 我顧著聽Chencho說話, 沒留意到小喇嘛在做甚麼, Chencho說完了話, 小喇嘛跟他說了幾句便跑開了. 原來剛才小喇嘛在等我們說完話, 我再看一看, Chencho手中拿著小喇嘛跑開前塞給他的一個膠水樽, 裏面載著金金黃黃的, 像極一瓶尿.


“甚麼來的?” 我肯定我的目光帶著鄙視.


“聖水來的, 我們喝一點或者拿了沾濕一下頭.” Chencho當然不意會我不喜歡這支 “聖水”, 我看那小喇嘛跑開的樣子那麼淘氣, 也不知是不是在作弄Chencho, 但Chencho的樣子很認真看待這樽聖水, 再說喇嘛雖然年紀小, 但身為僧人頑皮也不至於拿他們的宗教來玩吧.


“你在我們的旅程中不要拿來用呀.” Chencho也沒有怎樣回應.


接著我們下樓, 到中庭的第二部份, 這裏是大殿, 我們在門外脫鞋, 也放下外衣和聖水在殿外的長椅上才入內參觀, 當然殿內也不許攝影.




大殿參觀後出來, Chencho還在努力的穿鞋, 我則穿好了鞋, 把我的外衣緊緊的摺好, 塞進我的袋裏, 在今天這大熱天, 要Chencho幫我拿著這厚衣, 我實在太不好意思了. 至於那樽聖水, 我當然沒有碰, 就讓它留在那兒算了.


“我們走吧.” 我見Chencho穿好鞋.


“你的衣服呢?” Chencho一看本放在長椅上的外衣不見了.


“在這裏頭.”我笑著拍拍我的袋.


“噢, 聖水呢?”


“不要罷.” 我微微的縐著眉.


Chencho也沒說甚麼, 從長椅取回聖水.


內庭的第二部份不大, 但四面的建築特別精緻漂亮, 就是拍照, 捨不得走. 我們邊走邊拍, 緩緩的從大殿的左面離去, 這邊的路向下走, 是兩幢建築物中間的小巷. 這小巷沒有遊人走過, 只偶爾有一兩個僧人經過. 沿途我聽到僧人的讀經聲, 也聽到佛樂聲.


“喇嘛的學習有分專科嗎? 是不是有些專攻經文, 有些專攻佛樂呢?”


“他們不是喇嘛, 是僧人. 也有分專科的, 會有僧人專門學習某種樂器.”


原來“喇嘛”這一詞本身已是僧人的某種階層, 所以不是逢僧人都是喇嘛.


“有女僧人嗎?”


“也有的, 不過不多. 以前結過婚的也可以做僧人. 自小出家, 如果長大後想還俗,也可以的.”


說著我們由小巷的底處又走樓梯走回上面, 已經回到內庭前部, 即是大菩提樹的地方. 我又拉著Chencho要坐下來休息.


坐了一會, 我們離開內庭, 起身離開之際, 我見到上頭的建築物掛著 “Royal Court of Justice”, 法院來的.


“你們不是很少有罪案嗎? 法院審甚麼案呢?”


“離婚案. 撫養權和膳養費.”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301  as at 30/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