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不丹之旅Bhutan - 31 Mar 2010 (Day 1) - Paro帕羅 ~ Ta Dzong國家博物館 (Part 2)

才幾分鐘車程, 我們已到了市中心地帶, 在這裏, 連加油站也是傳統不丹式建築. 我們駛入大街, 大街的兩邊是整齊的不丹式樓房, 全都是兩, 三層高. 我們先去銀行兌點不丹幣Ngultrum (Nu).
 
Bhutan National Bank在那些一致的不丹樓房中, 不是Chencho帶著, 但從門面真看不出是銀行.走入銀行, 櫃檯裝修以鮮藍色為主, 吊扇, 矮桌, 矮椅, 我覺得像郵局多一點. 我們走到最入面的櫃位, 前面是一個上了年紀的大叔帶著一個幾歲小男孩.
 
 
“這是我的Uncle, 這是我的姪兒.” Chencho說. 早知道不丹人少, Paro人不多, 走到街上人人認識, 不是朋友便是親戚.

“他會英語的, 你跟他說話, 他聽得懂.” Chencho嘮著嘴指他的姪兒. 不丹人從小便在學校學英語.
 
我試著以英語跟小男孩說話, 不過一如預期, 孩子怕生, 不肯理睬.
我帶了三百多元美金來, 另外再有港幣傍身. 我問Chencho應該兌多少錢呢? 因為正如資料所說, 除自費項目(例如上述的騎馬和熱石浴)和買紀念品之外, 遊客是不大要用錢的.
 
“先換USD100吧, 不夠再換.” Chencho說.
 
櫃位小姐把USD100兌成Nu4213遞給我, 全都是紙幣, 大部份都是比較殘的舊鈔, 只有Nu 1是新簇簇的. 我在香港以HK$7.783兌USD1, 即是說我的兌換價是HK$1對Nu5.41.
 
不似網友所述, 我基本上沒有怎樣的排隊, 櫃位小姐也很快處理了我的服務, 由走入銀行至走出來, 大概只需五至八分鐘.
 
Paro的市中心的確如網上資料所說, 兩條大街而已, 比起香港旺角西洋菜街和彌敦道當然不可相提比論, 以人流量計, 可能連沙田大圍大街也比不上, 我反而想起藍地大街. 不過Paro大街很整潔, 沒有垃圾, 停泊在路兩旁的車, 車身光潔亮麗, 看上去好像全都簇新似的.

 
 
然後我們回到旅遊車上, 到酒店去. 酒店Tandiling Resort在離市中心大概五至十分鐘車程, 在小山丘上, 似乎晚上很難出去市中心逛逛. 酒店當然也是傳統建築,在不丹這麼多天, 沒見過一間不是不丹式的建築物.
 
 
酒店的房間是以兩間為一組的獨立一層小屋, 散佈在酒店接待處和餐室小屋後面的山坡. 我的房間近著酒店接待處, 房間很大, 有客廳, 電視前有茶几和藤梳化, 有梳妝台, 有一大一小兩張床, 衣櫃. 房間, 床鋪, 浴室都很整潔.
 
 
Chencho讓人送茶點進來房間, 他留下來陪我吃茶點.
 
“我昨天才剛送走來看Tshechu的客人, 今天你便來.”
 
Tshechu(祭秋)是不丹的的節慶, 我常常發音不準, 說了另外一個不丹字出來, 所以我們後來還是叫Festival算了. 不丹不同的城市的Tshechu時間不同, Paro Tshechu在三月尾, 一連四, 五天, 就在我到不丹前一天完結. 很多遊客特別為看Tshechu而到不丹, 所以要很早籌備, 網上說之前半年至九個月要著手聯絡旅行社訂團, 我籌備到不丹的日子短, 當然訂不到在Tshechu時期去不丹.
 
“你看這個門匙扣, 是個陽具模型來的.” Chencho笑說. 一早已在網上看到百遍說不丹人對陽具的崇拜, 在住宅外牆畫大大個陽具圖像以辟邪和期求家宅興旺, 不過倒沒想到酒店會這麼幽默, 以陽具模型為匙扣.
 
Chencho怕我太早起床又乘了這麼久飛機, 要我先休息一會, 十一時半在大堂門口見, 今天我們會去參觀國家博物館和Rinpung Dzong.
 
這天天氣也涼, 不過有太陽, 不算太冷, 我只穿中身外套, 薄長袖上衣, 短絨裙, 厚襪褲, 皮鞋, 加上頸巾已經夠了.
 
我們駛車出發, 沿路Chencho指給我看, 是在不丹其他地區的民眾, 特別來到Paro參與Tshechu, 就紮營在Paro一些空地上住上幾天, 他們已開始陸續拔營離去.
 
我們來到我不丹之旅的第一個景點, 在山崗上的Ta Dzong. 這裏幾百年前是watchtower, 負責保衛前面Rinpung Dzong的瞭望塔, 現在改為National Museum.

 
 
Chencho在大閘外的售票處買了票, 我們入閘走到博物館門口, 要在門口的守衛室放下隨身袋和相機, 之前看資料也知道不丹很多寺廟和Dzong的內部不可以拍照, 要遊客放下隨身袋也不奇怪啊.
 
門口走進去應該是四樓吧, 博物館內部較暗, 呈圓形的, 我們一層一層、一圈一圈的走, 先走上頂層(應該是六樓), 再沿路走下去, 走到底層. 我們由四樓唐卡開始, 繪畫的唐卡, 刺繡的唐卡, 幾百年前的唐卡, 幾十年前的唐卡, Chencho細心講解唐卡裏面的佛教人物和故事, 又回答我的提問, Chencho說唐卡不一定是在寺廟裏, 百姓家中也收藏唐卡.
 
走上上層有幾十年前的不丹老照片, 有郵票, 有一班不丹婆婆爬上來, 有禮的Chencho上前跟她們打招呼, 談了幾句, Chencho說她們是來參加Tshechu, 順道來Ta Dzong參觀一下, 她們之後便會回家去.
 
不丹的郵票是挺出名的紀念品, 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 不丹郵票的內容, 不一定圍繞不丹的生活, 更多時候是世界大事, 例如太空人登月. 另外見到一款 “音樂郵票”, 我之前看資料看過, 外形有點像很小的CD, 但出品日期是70年代, 那時應該未有CD, 可能是當年的唱片, 放入唱盤裏一樣可以播放.
 
入到其中一個房間, 有一尊四面的佛像, 每一面是一個佛教派系, 佛祖和周邊的雕像器具均呈不同的派系的風格, 有漢傳佛教的模樣, 有不丹的藏傳佛教的,
 
我們入到一間滿是佛像的展廳, 金身的, 銅的, Chencho說凡是供佛的, 面前都會放的水都是七碗, 佛像多是佛祖, 第二佛也即是蓮花生大士, 還有統一不丹的國王, 和其他佛教人物的雕像.
 
走下去有不丹傳統服飾, 不同階級的人戴的不同顏色的scarf, 硬幣, 憲法, 武器, 牢房, 古代生活用的器皿, 工具, 當中見到一個很聰明的計時器, 是一個漏斗, 倒水去下, 一滴一滴的, 滴完一碗就等於一小時.
 
慢慢走慢逛逛, Chencho見我很有興趣的看, 他便很耐心的每一樣展品的慢慢解說. 走到地面層出了Ta Dzong後門, 已經下午一時多. Ta Dzong後門是兩個很大的金身轉經輪,  我不知怎麼的很喜歡轉經輪, 更喜歡轉轉經輪.
 
“我可以轉這兩個轉經輪嗎?”
 
“當然可以, 不過要順時針方向的轉.”
 
我很高興的在轉轉轉, Chencho也大力推另外一個轉經輪.

出面是一個山坡, 看下去是Rinpung Dzong, 再看出去是Paro市的景色, 在這裏我們可以見到Paro機場, 其實Paro的確不大, 而且也只是那兩條大街多一點密集的建築物, 其他地方的建築物都是分散在田間.
我們兜斜路回正門, 取了袋和相機, 我們再回到Ta Dzong後門拍照.
 
“來之前我看網上資料, 以為gho都是橙色鮮色格仔之類, 我沒留意到原來也有純黑色的gho.” 今天Chencho穿了黑色的gho.
 
“其實gho有很多顏色, 白色的也有.” Chencho說.
 
我們乘車下山回市中心, 沿途遇上兩父子在放一堆黃牛, 這些黃牛走在大路上, 塞在我們面前. 司機Lhama不急, 不氣也不響按, 只是減慢車速, 放牛父子也不動聲色, 沒有招呼黃牛們要避開, 只是他倆個自己走到路旁. 車子慢慢駛近, 大小黃牛們應該很習慣路上的汽車, 牠們慢慢地散開在道的兩旁, 我們便駛過去.
 
一會便回到市中心, 我們上了大街其中一間樓房, 餐廳就在二樓. 餐廳只有我和另外一桌的西方客, 我剛坐下他們便走了, 全餐廳只淨我一個客人, 可能我來得太晚了.
 
我一個人他們給了我七餸一飯, 飯是紅米飯, 餸有肉, 有椰菜花, 甜薯, 乾魚, 還有一道我不知道是什麼菜類條狀植物, 我直看得縐眉, 沒一樣我吃的, 幸好再來了一碟乾餃子和不丹名菜Ema Datshi. 之前看資料說不丹菜很很很辣, 行前我已經開始 “練習”吃多點辣, 也做好辣的心理準備, 結果枱面上的菜一點也不辣, 還有點甜, 怪不得Chencho不跟我一起吃飯, 這些對他來說完全不夠辣.
 
 
幸好還有Ema Datshi, 是芝士辣椒 (上圖有匙的一碟), 吃Ema Datshi也是我的wish list上其中一項, 在香港我是不會把青紅辣椒放進口的, 不過在這裏伴著芝士汁, 很惹我興趣, 辣不過如果沒有咬中辣椒梓, 也不會太辣, Ema Datshi滿足了我對辣的期望, 吃多我吃不了, 不過我總愛撈一點來伴飯調調味.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2511  as at 2/11/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 舊留言
 
----------------------------
 
呆呆
2011年12月26日上午10:51
 
請問您四月去不丹 大致會去幾天?行程和費用如何?我去了您部落格上說的facebook的那個連結 但是因為多是英文 看不是很懂 可以當您的跟屁蟲 一起出遊嗎??
 
VENUS
2011年12月26日下午6:29
 
我2012年4月會與老公去9天, 來一個二人世界假期, 費用約每人USD2870 (USD250 x 8晚+簽證費+來回不丹曼谷機票), 未計來會曼谷和香港的機票和停留曼谷一晚的酒店費用.
 
VENUS
2011年12月26日下午6:31
 
不丹的旅行社和導遊都是用英語的, 所以你見到Dechen的Spirit Bhutan Tour的網頁和facebook page也是英語的.
 
kh
2011年5月22日下午11:45
 
This lovely country is totally NEW to me! Very detailed description and lots of information about Bhutan! Thank you for sharing!
But if more photos would be evern better.
 
VENUS
2011年5月23日上午12:00
 
哈哈! 多謝你來看我的網誌, 其實我只是寫寫我在不丹旅行途中的見聞, 很資料性的東西我就沒有寫太多.
這個山中小國實在可愛又迷人, 令我要一去再去. 第二次不丹之旅還未寫完的, 請繼續留意.
多謝你的意見, 之前我怕網友會嫌我的blog太長, 所以沒有upload太多相, 那我之後upload多點相跟大家分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