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不丹之旅Bhutan - 31 Mar 2010 (Day 1) - Paro帕羅 ~ Rinpung Dzong帕羅宗 (Part 3)

飯後, 我們便出發到Rinpung Dzong. Rinpung Dzong也就是Paro Dzong, 在不丹, 通常是大城大鎮才有Dzong, 一般都是政府和僧人共用, 一半是政府辦公室, 一半是僧侶的地方.
 
 
我們先走過一道木橋, 下面應是Paro Chu帕羅河吧, 然後要走好一段上山的路, 一直瞧著Rinpung Dzong的建築群走過去. 走在山坡上, 細心的Chencho怕我剛剛飛入山區, 會容易累著, 要我停停休息. 好事的我心急想繼續走, 不過他說也停停, 讓他戴上scarf.
 
這scarf是很長很長寬寬的一件, 麻質的感覺, Wiki說正名是Kabney, 平民戴的是白色, 國王和國師Je Khenpo是黃色的. 戴上scarf是有特別的方式, 要戴好也要整理好一會, 我沒有留神, 也忘了拍下, 只記得scarf由左肩至右臀腰的位置從背後兜著, 在左腋胸前位置打結. 不丹男子每逢到正式場合或者是進入dzong也要戴上scarf.

 
 
“我們的司機Lhama的名字是真的嗎? 跟 “喇嘛”一樣呢.”這個問題我想了一個早上.
 
“是真的, 他父母找喇嘛幫他改名, 那喇嘛就幫他改名也叫 “Lhama”.”Chencho答.
來到Rinpung Dzong主樓門前的空地, 有一支旗桿高高的掛著不丹的黃橙龍國旗, 我問: “你們做學生時要學畫國旗嗎?”
 
“要呀.”Chencho答.
 
“龍很難畫呀, 怎會畫得好呢?”
 
“不怕, 慢慢畫便行.”Chencho微笑的說.
 
我們走進Rinpung Dzong, Chencho給我講解沿路的牆壁的佛教繪畫, 例如四友寓言, 蓮花生大士, 東南西北四大天王等等. 走入內庭, 很典型的不丹Dzong建築, 以白底橙花黑木為主, 襯起上來高雅清麗, Dzong的好些室內地方, 不許拍照, 不過內庭露天的地方都可以拍照的. 我們停停走走, 又爬上二樓, 遠眺Paro市全境, Rinpung Dzong的設計很和諧, 我們好像遇不到其他遊客, Dzong內也只是偶然有一, 兩個喇嘛走過. 我們慢慢的在Dzong內慢步, 不過開放給遊客的地方不多.
 
 
 
 
 
我們離開Rinpung Dzong時, 我在大門回望一下石梯, 好面熟, 應該就是梁朝偉和劉嘉玲和一大班喇嘛拍結婚照的那一道石梯吧.
 
 
離開Rinpung Dzong, 我們駕車回酒店, 就在回程途中, 我們遇見有人正在射箭, Chencho一看見立刻叫Lhama停車, 然後帶我下去看.
 
我們走到箭靶附近, 跟另外幾個西方遊客在一幅應該特別為保護觀眾免受箭傷而起的石屎牆後躲著, 牆身上有個小孔, 不知是不是特別讓觀眾可以從這個小孔觀看對面搭箭拉弓的情景.
 
箭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小, 絕對不是我們常見的那種人視線高度, 大圓形一個圈一個圈色環分明的那種, 而是小小的一個長方形木牌插在地上, 木牌上畫上一個小圓圈, 箭手們都正站在對面, 向這邊放箭過來.

 
 
所謂 “對面”, Chencho說有150米的距離, 我就覺得那個距離遠得不要說射中圓心, 要讓箭碰到箭靶也似乎極難.
 
Chencho說現在很少人用傳統竹製的弓箭, 人人都用美國製的鋼弓和箭, 當然他自己也是, 美國的弓箭很貴, 一把弓可以賣百多至幾百美元, 不過包保養, 如果弓壞了, 可以拿到不丹的代理商處, 他們會把弓運回美國維修, 同時會即時拿另一把弓給客人使用.
 
箭手們從150米外射箭過來, 不一定能射中箭靶, 但每一箭都一定能射過這150米的距離, 到達箭靶前後的位置, 臂力實在相當.
 
射了好多回之後, 似乎對面的箭手都把箭射完, 他們一同由對面走過來, 見他們也不是人人穿gho, 有些人是穿普通長袖上衣牛仔褲, 有年青人也有中年人, 當然全都是男士.

 
 
他們過來, 先拾回自己的箭.
 
我問Chencho: “是有特別記號讓他們認回自己的箭嗎?”
 
Chencho說箭都會有不同顏色, 記號或編號, 所以可以找回自己的箭, 一支箭也要兩, 三塊美元, 我們就見到其中一位箭手的箭身破了, 不能再用
 
Chencho說, 再加上射箭的其他裝備, 如護臂, 護指, 箭袋, 弓袋等等, 是十分花錢的消遣活動, 不過不丹男人人人都愛射箭, Chencho更當然是其中好手.

 
 
各自拾了箭, 比賽又再次開始, 我們再看了好一會才走.
 
回到酒店, 大約下午六時, Chencho約我七時到酒店餐廳吃晚飯. 我回房中休息, 電視有幾十個頻度, BBC, CNN都有, 還有很多印度頻度. 看看不丹的電視, 見到不丹的電視有不丹電影的宣傳廣告, 應該是愛情片吧, 雖然聽不明白簡介內容, 不過看上去, 倒有點印度愛情片感覺.
 
我進浴室洗澡, 日落之後天氣冷, 我也挺擔心會如一些網友所述會有沒有熱水或水壓不夠的情況出現, 結果是浴室的設備非常良好, 熱水夠, 水壓足, 浴室整潔, 光線充足, 比起歐洲某些酒店還要先進清潔.
 
坐到梳化前再看電視, 看到不丹的BBS (Bhutan Broadcasting Service)節目, 幾個穿gho的男人圍在桌前認真議論, 大概是時事議論吧, 都是說不丹語, 聽不懂.

 
 
七時去餐廳, Chencho跟我一起吃飯, 晚餐他們也是端來一大碟紅米飯幾碟小菜, 不太難吃但一定不算好吃, 而且又不是不丹菜, Chencho沒吃我這些菜, 他叫廚房另外拿了一碟飯菜給他, 一大碟紅米飯, 再加一大堆辣椒辣肉等等, 我要了一點點來吃, 果然辣得不錯.
 
Chencho的英語會話很好, 流利清楚, 而且詞彙比我還要多, 他說因為他在做了很多年導遊, 很多客人都是美國人, 說多了聽多了, 所以說得好.
 
“我已幫你訂好明天的馬, 不過馬不能走完全程, 最後一段要你自己走, 下山也要自己走, 不過你放心, 我會陪著你一起走, 萬一你走不動, 我會背你走.”Chencho的樣子很認真, 絕不是開玩笑的樣子, 看來他真的誠心誠意一定要帶我上到他們神聖的虎穴寺中.
 
“馬兒能幫我走多少呢? 我自己要走多少呢?”
 
“馬兒可以幫你走百分之八十的路吧, 餘下的百分之二十要你自己走.”
 
“你有沒有行山拐杖可以借我用呢?”
 
“有的, 我會帶來, 別擔心.”Chencho細心也小心, 我才不擔心.
 
“天氣冷, 你們只穿gho, 不夠呢.” 畏寒的我, 剛洗完澡時著實覺得冷.
 
“我們會在裏面穿多點厚衣, 也會穿襪褲, 還會把手縮進gho裏.” 說著Chencho寒著背的把手縮進gho裏, “或者這樣的把兩手收起來.” 他把兩隻手做一個 “請請”的動作併在一起.
 
飯後我走出酒店去看一會星, 天氣都頗冷, 有點風, 我穿了長褲, 薄中外套, 長袖上衣, 圍巾, 僅僅可以. 沿路沒有路燈, 附近的屋子的燈也照不到這裏, 路很黑, 之前我看過網友提示, 帶了手電筒, 所以沒問題. 抬頭望天, 雖然雲層一忽兒這邊, 一忽兒那邊, 我總未能看見一整個星空, 不過在天空的不同部份, 我仍看到很多星星, 雖然冷, 但很舒服, 我很久沒見過這樣廣闊的天空.
 
在小山崗上看下去, 看著Paro市的點點燈光. 還不知是心理作用, 還是光差的影響, 我還要背著山下的燈光望上天上, 以求更清楚看到天上星星. 雖然往山上走了一段路, 身子也熱了, 不過始終風大, 逗留了一會我便回房休息了.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589 as at 2/11/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舊留言
 
--------------------

呆呆
2011年12月26日上午10:30
 
請問要如何跟這位導遊連絡呢?因為看了很多人的建議 都建議參加當地的tour 可是如果我的英文不好 很難用英文跟當地連繫 有甚麼方式可以直接跟您說的這位導遊連繫? 去不丹行程上的費用大致是多少呢?
 
VENUS
2011年12月26日下午6:08
 
你可以電郵至bhutanspirit@gmail.com, 又或者在facebook上找 "Spirit Bhutan Tours", 便可以跟Chencho的弟弟, 即是Dechen, 也就是Spirit Bhutan Tour的老闆聯絡. 當地的導遊都是說英語的, 電郵通訊也是用英語, 不過你不用太擔心, 又不用說很漂亮很流暢的英語, 能溝通便可以, 再不然加上身體語言, 準能溝通的.
 
VENUS
2011年12月26日下午6:12
 
去不丹, 旺季(3月至5月和9月至11月) 為USD250一晚, 淡季(6月至8 月和12月至2月)為USD200一晚, 另加機票約USD890來回曼谷和不丹Paro, 還有來回曼谷和你的出發地點的機票, 從曼谷飛入不丹的飛機都是清晨四時許check in的, 所以你要早一天到達曼谷, 所以再加一晚曼谷酒店吧. 詳情你可以看我寫這個 - 不丹旅行常見問題 - 2013費用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3/04/201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