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不丹之旅Bhutan - 1 Apr 2010 (Day 2) - Paro帕羅 ~ Taktsang虎穴寺 (Part 1) (新增video)

看人家的網誌說不丹晚上的狗吠聲很吵, 吵得整晚也睡不著. 但我一點也聽不到, 晚上一片寂靜, 一點聲響也沒有.

早上醒來梳洗收拾, 我們會離開這間酒店. Chencho跟我一塊吃早餐, 今天是自助西式早餐, 當然沒甚麼好吃的.

今天因為要騎馬爬山, 我穿了較少衣服, 一件白色吊帶背心加白色長袖薄外衣和牛仔褲.

“我喜歡你穿橙色gho. 精神多, 很好看.” Chencho今天穿了一件橙色格仔gho, 還別上五世國王的襟章.

“你們很喜歡載國王的襟章嗎?” 資料和網頁都這樣說.

“是啊, 我們很喜歡我們的國王.” 他指著襟章說.

早餐後, 我們上車出發到虎穴寺去. 上車時, 我留意到他沒穿不丹男人的黑色長襪和黑色皮鞋, 改穿了白色小短襪和黑色運動鞋. “啊, 你轉了鞋襪.” 我指了指他的腳. “因為今天要爬山啊.” Chencho笑著點頭說是.

不一會Lhama已送了我們到虎穴寺山下. 我帶了背包, 當然是打算讓Chencho背的, 反正他絕對不會讓我自己背的, 背包裏放了水和啤梨. Chencho拿了爬山拐杖, 準備好便出發.
先要走一小段上坡的路, 來到一個樹林, 前面已經見到好幾隻馬, 對於我來說不算horse, 只能說是pony.

我跟Chencho在等馬主準備, 因為會有另外一個美國family跟我們同時出發, 這個美國family是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三個小孩, 小孩們大概五至十歲, 他們要了四隻馬, 年紀最少的弟弟跟媽媽坐一隻馬.



在等的時候我跟Chencho說: “我在香港一直有學騎馬的, 學了四, 五年. 騎馬在香港不是很普遍, 而且都只是在一個小沙圈裏面跑, 沒有太多機會跑出學校之外. 所以在網上看到可以騎馬上虎穴寺, 就一定要試試. 本來我這個假期是打算去歐洲, 或者英國或者澳洲騎馬的, 沒想到來了不丹也可以騎馬!”

馬主拉了給我騎乘的pony過來, 他們讓我在馬的右邊上馬, 我多年來習慣左邊上馬的, 一時間不曉得如何在右邊上馬, 熱心的Chencho和馬主已合力扶我上馬, 結果我上得笨手笨腳, 真醜怪.

上了馬我才發現, 原來馬主沒有給馬配馬韁繩, 只有一條拉馬頭的繩子, Chencho和馬主叮囑我小心抓緊馬鞍頭以確保平衡. 對於這些pony的安全性我絕對放心, pony們天天在這裏工作, 他們比誰都熟識這裏的地形, 而且一看他們的神態, 便知道他們腳程有限, 完全快不了, 一定會安安穩穩的送我上山. 不過沒有馬韁繩始終可惜了點, 說到底我也是個rider, 沒有韁繩始終算不上ride, 充其量只是個乘客啊.

前面的美國家庭也全都上了馬, 大家準備好, 出發了! 他們讓他們家的大姐(其實也只有約十歲)先行, 然後是二哥(大約有八歲吧), 接著是媽媽和小弟, 爸爸押尾, 也就是在我的前頭.


我們做遊客的騎馬上山, 馬主和導遊們則要走路. Chencho很貼心的叫我把相機交給他,讓他幫我拍我在騎馬的照.

我很開心, 一直很希望可以騎馬就入森林, 爬上山, 在香港基本上沒機會, 上次在冰島, 很多時都在跑著泥路石屎路, 所謂森林都只是矮木林, 這次雖然我不是fully riding, 不過我可以騎著馬走到森林中, 我很開心.

Chencho在我後頭跟著, 我知他在小心的看著, 生怕我會掉下來. “Chencho, 你把相機給我.”我跟Chencho要回相機. “我以前去騎馬旅行, 是在正在跑著的馬兒背上, 單手拿著韁繩, 另一隻手拿著相機拍照, 完全沒問題的, 別擔心.” 一邊說, 我一邊在拍照, 拍森林, 拍前面的美國家庭, 拍山峰峻嶺, 也拍Chencho拿著拐杖背著我的背包健行的模樣. Chencho見我這個模樣, 似乎放心下來, 輕鬆的健行起來.

這隻小馬, 我坐著不用手也能騎得安安穩穩, 不是我炫技, 是前面的馬兒太慢, 我手頭上沒馬鞭也沒韁繩, 腳上本能反應的踢著馬肚要小馬加速, 但小馬一點反應也沒有, 只是努力的把頭栽進前面美國爸爸的小馬的屁股上. 而美國爸爸的小馬根本不覺得自己正在工作中, 迷迷糊糊的有一步沒一步的走著, 有時站著像忘記要上路, 我想趨我的小馬趕過牠, 不過Chencho拉著我的小馬說我的小馬要跟著前面的小馬, 沒法子, 有時馬兒特別脾性, 我們在香港很多時也會遇上某些馬兒一定要帶頭或者一定要押尾, 那好吧, 我便乖乖的坐在馬背上讓小馬背我上山.

路一直向上, 不平坦, 多石, 我們正穿過一片森林, 樹木不大但很高, 樹蔭遮著我們, 倒也清風送爽.

才走了不到十分鐘, 我的小馬又栽進人家的屁股, 回過頭來看看, 原來我們來到一道小小溪的小小分流處, 前頭還有一個以溪水轉動的大型轉經輪, 我前面的馬兒全都停下來.
“牠們在喝水呢!” Chencho探頭一看笑說.

我低頭看我的馬兒, “牠也在喝水呢!” Chencho笑說, 原來我的馬兒已探頭到轉經輪那邊, 喝著轉經輪下游的水.

馬兒們喝了點水, 馬主便趨著牠們前行, 沿路不斷上斜, 有一些不丹婦女在地上擺賣一些民族特色工藝品, 民族特色用品. 路面全程都是泥路, 有時是鋪得比較好的梯級, 有時滿佈石塊, 前面的馬兒很慢, 我也沒打算要趨快我的馬兒, 就讓牠跟著人家好了, 就是有時我的小馬很喜歡把頭和身探出山崖的一邊, 雖然我知小馬熟路, 雖然我知小馬不會發癲拋我下山, 但我也不想小馬的馬身那麼向外傾, 可是不論我是如何努力的以多年練就的腳法去踢小馬, 小馬也不作理會, 我也嘗試拉扯繫著馬頭的小繩, 也沒甚反應, 唯有放棄.

 

在香港學騎馬, 我們只會把腳尖放在腳踏上, Chencho見到, 緊張的走過來, 認真的把我的腳塞進腳踏才放心, 我見狀不禁失笑: “Chencho, 我在香港的騎馬訓練, 教我們只能把腳尖放在腳踏上, 因為萬一會墮馬, 腳掌不會卡在腳踏裏掉不下來讓馬兒拖行.”不過我知道Chencho著緊, 反正這隻小馬不會有能耐把我摔下來, 我就這樣用腳掌踩腳踏吧


在我前頭的美國爸爸身形十分高大, 但騎著小馬, 小馬很慢很慢的緩步上山, 美國爸爸實在支持不住這隻小馬的 “極速”, 不停的在嘲弄著說: “I am riding the slowest horse in the world!!!” 逗得大家都笑了.

前頭的小朋友不知是不是沒有甚麼騎馬經驗, 偶爾在大呼小叫, 有時可能是馬兒有小失蹄, 有時可能是有很斜的斜坡, 更有時是最前頭的小馬完全不肯走, 十歲小大姐不論怎樣搖晃呼叫, 她身下的小馬也不為所動, 大家都笑彎腰.

沿路遇到其他徒步的西方旅客, 撐著行山拐杖站在一旁的樹蔭下喘氣, 雖然我要騎馬上山的原意是因為我想騎馬, 但我現在完全覺得我在無心插柳下做了一個極聰明的決定: 我是絕對應該騎馬上山的, 如果自己走只怕走不了幾步便要放棄, 就算能堅持, 可能會去到中途不上不下, 最多只能去到半山觀景台便要停下, 絕對上不了虎穴寺裏面.

天氣很好, 陽光普照, 藍的天白的雲, 但仍涼風送爽, 始終仍是剛踏入春季嘛, 所以加起來剛好, 沿路美國家庭的導遊先生前前後後的看顧著幾位大小旅客, 山邊不時見到掛著彩幡旗.

“Venus~” Chencho在後頭叫我, 我轉過頭去, Chencho嘮嘮嘴, 原來他走更斜的捷徑上去, 因為我們騎馬不斷走之字形的大路, Chencho身手靈活, 走筆直的斜路對他來說其實更快更省力. 沒兩下功夫Chencho上了上面的路在等著我, 我還在 “之”字的慢慢走呢.

沿路碰到一些穿上kira的年青不丹女子, 她們是來供奉蓮花生大士的, 她們正在樹蔭下休息, 見她們也撐著傘的, 原來撐傘不只是香港女子的特徵, 亞洲的女子也怕給太陽曬黑.

我們的人馬不斷上斜, 回頭看去, 原來我們已在高山之上. 就這樣慢慢的散著步上去, 大約四十分鐘多一點, 我們一小片空地, 馬主和導遊們讓大家下馬, 好讓馬兒休息.

我想在左邊下馬, 但小馬停得太貼近山邊, 我在左邊下馬會掉下山, 我只能在右邊下馬, 但我不習慣在右邊下馬, 在猶豫的一剎, Chencho已積極地扶我下來.

這個平地的周邊樹上掛了滿滿的彩幡旗, 我最是喜歡, 還有一個特大轉經輪, 轉經輪放在一個涼亭裏, 路過的不丹公公婆婆和善男信女們走過這裏, 不論會不會停在這裏休息, 或者休息多久, 也會過來涼亭轉輪.

這片平地是一個很好觀景臺, 在這裡, 我們可以遠眺虎穴寺全貌. 在不丹婦女在擺賣工藝品, 有不丹善信在轉經輪的涼亭乘涼休想, 馬兒都停在山邊, 有遊客坐旁邊的長椅休息, 也有旅客四散拍照.



休息了一會兒, 見有隻馬正是 “單槍匹馬”的自己走了上山, 來到我們正停留的空地, 我一看沒有馬鞍, 也沒有馬主馬伕跟著, 這隻馬幹什麼自己跑上來呢? 這隻馬們的出現正好印正了我 “馬兒們都很熟路”的想法.

馬兒悠悠然的走過我們中間, 跑到馬兒們處. 我正做沒理會, Chencho叫我轉頭看: “嗨, 在喝奶呢.” 附近的遊客也看過來, 原來小馬不怕路遠艱辛, 巴巴的跑上來, 有如此巨大的推動力, 就是 “媽媽奶”, 小馬正在伸著頭喝著馬媽媽的奶

休息了十來分鐘, 我們再次出發, 我這次學乖, 在Chencho又過來很熱心的幫我上馬時, 我跟他說好: “成成成, 我自己上馬好了, 在香港我也是自己上馬, 我可以的, 讓我自己在左邊上馬好了.” Chencho依然本著專業精神, 走過來在我身後, 以防我上不了馬要幫我.

大夥兒上了馬便出發, 前面美國爸爸實在忍受不了 “the slowest horse in the world”, 決定棄馬徒步, 這種小步道對他這種昂藏六呎的白人男子絕不是一回事呢, 他讓他的小兒子自己騎一隻馬, 反正這隻the slowest horse in the world這樣慢慢踱步, 小朋友不會有危險的.

過了幾個賣工藝品的小地攤, 我們又正式走入山上, 繼續往上走. 美國人的家庭教育不錯, 他們放心讓孩子嘗試, 讓孩子闖, 他們一家人包括徒步的爸爸跑在前頭, 小兒子看樣子五歲左右吧, 由導遊先生伴著, 遠遠的在後面跟著, 難得父母放心之餘, 小兒子也不會左怕右怕.

聽他的導遊叫, 小兒子叫Daniel, Daniel不怕馬, 不怕生, 也不怕自己一個給家人拋在後頭, 雖然他一時也未能適應自己騎馬, 小屁股怎坐也覺得痛, 他的導遊哥哥很體貼的陪著Daniel, Daniel不斷問著很多問題, 他的導遊哥哥陪他談著天, 幫他墊好馬鞍讓他坐得更好. 其實Daniel是踩不到腳踏, 他兩腳踢踢的跨在馬背上, 平衡力倒好, 這麼小的一個小朋友, 也要一點膽量才行. 見他又靚仔又大膽又活潑開朗, 我和Chencho在他後面見到, 也很喜愛.


我們繼續上山, 沿路見到正在休息的不丹善信, 有滿面縐紋滿頭白髮穿kira的不丹老婆婆, 也有包括出家做了喇嘛的小兒子的一家大小, 也有不丹民眾快步當先, 走得快於馬隊之前.

這樣多走了十來分鐘, 我們到了一個小小的空地, 我們要在這兒下馬, 馬兒只能將我們送到這裏來, 餘下的路要我們自己走.

Chencho立即盡責地要過來扶我下馬, 我趕緊跟他說: “讓我自己來, 我會下馬的, 我自己在左邊下馬.” Chencho才稍微停住了沒衝上來. 我也快快下馬, 一心急一時想不起這隻是小馬, 下馬力度大了一點, 雙腳吃痛.

我上前向馬伕付路費, Nu500, 其實也不到HKD100, 騎了一個小時多一點點, 省下這麼多力氣時間, 簡直超超超超值!!! (按: 這些都是2010年的價錢,2018年5月最新價錢是 Nu 1,000~ 各位讀者,我未必會常常回來更新這個價錢,請大家以旅行社 / 導遊最新報價為準啊~) 

開始要自己走路了, 才走出一小段路, 我們來到一個小小的觀景位置, 有一個小石台, 可以在這裏坐著拍到自己和虎穴寺的合照, 我們等正在拍照的遊客走了, 到我上前讓Chencho幫我拍照. 小坐了一小會, 我們便起行, 是我正式自己行上虎穴寺的路程.


 “當年燒了虎穴寺, 花了很多錢來重建嗎?”

“是啊.”

“全國都有籌款活動嗎?”

“有啊, 捐了很多錢. 那時每個不丹家庭都要派家人出來義務幫忙重建虎穴寺, 每個家庭要五個月, 我在這裏待了兩個月, 我弟弟在這裏待了兩個月, 餘下一個月我們出錢請人來做. 重建虎穴寺, 沒有工資的, 政府會提供吃, 住就住在虎穴寺山上, 也有些家庭派女孩子來工作.”

我們沿路向前走, 虎穴寺一直我們右邊的對面山, 一邊走一邊從不對角度看著虎穴寺. 再向前走, 來到一個之字形轉彎位, 在這路的盡頭一間小木屋搭在山邊, 有幾個不丹善信進出, 也有一兩個西方遊客坐在門前休息. 我瞟了幾眼, 不過Chencho沒反應, 我也沒堅持要入去看看.

陽光普照再加上一直在走路, 其實很熱, 尤其是Chencho, 他已走了一個多小時的路, 熱得把gho的上半身解下, 綁在腰間, 原來他在gho裏面穿了一件黑底白印花的絲質恤衫.

我們一直向下走, 由最初的泥山路, 漸漸有了石級, 我舉頭看上去, 見到彩幡處處, 很是喜歡, 有
好些彩幡是跨越兩個山峰的掛著, 究竟是怎麼掛上去的呢?

“Chencho, 那是怎麼掛上去的呢?”

“有時是抛過去, 有時是善信在這頭拿著一邊, 另一個走到另一個山頭掛起來. 我試過以弓箭把彩幡射過對面山頭.”

“哇!” 好一個不丹神箭手!

我走得慢, 又走走停停, 有時要拍照, 有時要休息, 不過Chencho當然不會介意, 反而時時問著我要不要坐坐, 有時我會笑著說不用喇, 還可以呢.

這天是星期四, 不過也有不少不丹人上山, 見到有些是一班年輕男女的, 手裏拿著一大疊彩幡旗. 看來上虎穴寺敬拜不一定是老土的家庭活動, 不丹人不論年紀大小, 都是真的真誠地相信和禮敬佛祖.

我們來到這段路的最低點, 過了一條小橋, 然後開始上斜的石級路. 石級路有點窄, 因為路窄, 有時我們也會站到靠山的一旁, 像上面下來的人先走, 我們來到這長長的石級中間的一個門框前, 我們躲在門框前讓上面的人下來, 也順便休息一下, 我見到門框上有一張告示, 說寺內的狗很兇的, 不要逗玩牠們.

這時回頭看石級下, 剛才的美國家庭也陸續在小橋石級上來, 小兒子Daniel一馬當先, 個子小小年紀小小, 倒精力旺盛而堅毅, 一路自己一級一級的爬上來, 不用導遊先生拖著, 以他的身高不是容易的, 反而導遊先生在後面扶著他們家的大姐.

Daniel走到我們前面, Chencho逗著他: “Daniel, 上面寫著甚麼呀?” Chencho指著門框上的告示. Daniel很認真的讀起來, 很是可愛.

過了這個門框我們繼續走上去, 來到一個轉角位置, 不少路人走到這裏都會稍為休息, 這裏再走幾步便到虎穴寺的入口. 之前在休息的路人剛好起來出發, 我和Chencho便坐過去, 休息一下, 美國家庭沒有逗留, 直接上去了, 有些不丹人也停在這裏休息, 因為這裏地方也不多, 他們便在前面的石級坐下, 見他們幾個年長的不丹女人都穿上鮮彩藍色外套, 不知有沒有特別的禮敬意義呢.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715  as at 2/11/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